民国奇人小说 > 重启大宋:从科技兴国开始 > 009 文盲就是屏保

009 文盲就是屏保

    午饭时,宗义告诉宗舒,这次赚了50万两银子,顶多能到手40万两,因为孙家赌坊拿不出来那么多钱。

    最重要的一条是,孙家赌坊和当今权相蔡京的关系非同一般。

    宗义已经从大赚50万两银子的狂喜中走了出来,冷静一分析,感到后背阵阵发凉。

    宗舒与国师比试,伤了蔡京的孙子蔡修,还让蔡修赔了不少银子,蔡京岂能善罢甘休?

    “舒儿啊,赢了国师,但是福祸难料啊,蔡家一定会盯上我们宗家。你可要处处小心从事,不可太过张狂。”

    宗义的话让宗舒陷入了深思。看来自己的前身就是个张狂的人,而这么张狂的一个家伙,干了那么多离经叛道的事,居然活到现在。

    存在即是合理。这厮如此张狂,得罪了那么多人,也没有什么事,这说明什么?

    这说明,大家拿宗舒没办法!

    宗舒是文盲,没有功名,没有官职,革去官职和功名?他本来就是白身,啥都没有好不好?

    大宋作为以文立国的朝代,官僚阶层都是有文化的人。不管多大的官儿,对文化素养和内涵修养极为看重。

    可以说他没节操,但不能说他没文化。

    宗舒印象最深的是,蔡修的手被烫伤,蔡京跑下高台,也只是对他狠狠瞪了一眼。

    如果换作寻常人家,早就不顾一切地扑过来拳脚相加。

    蔡京是宰相,岂能和一个晚生后辈一般见识?如果真和宗舒吵起来,宗舒一犯二愣子脾气,蔡京如何下得来台?

    动手,那更是不可能的事了。

    这么一想,宗舒茅塞顿开:做个文盲,挺好的!

    不过这样还不保险。

    “宗申,小摩托,过来。”宗舒忽然大声叫起来。

    “少爷,小的来了。”宗申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了。吓了宗舒一大跳,这厮的动作,好麻利。

    “你在这街面上应该认识不少人吧,混混啊,帮闲啊。真不行,就到说书的地方去。本少爷有项任务。”宗舒放下筷子说道。

    宗申眼珠子转了几转:“少爷,我跟着您,真认识不少。不知道任务是什么?”

    “你去散布谣言,就说国师大败,蔡修大怒,宗家该倒大霉了,不是少爷被暴打,就是铺子被查封。”宗舒笑道。

    散布谣言?宗申大喜,这不就是少爷经常干的事吗?

    宗义看着宗舒,一脸愕然。

    这混小子还嫌事不够大吗?非得逼着蔡家来动手?

    “爹,这就叫实者虚之,虚者实之。这谣言传得更广更好,我看蔡家敢不敢动我。哈哈。”

    宗义一听,半晌才缓过来劲。宗舒这混小子,啥时候这么厉害了?

    如果把蔡家想整宗舒的事情传开去,蔡家还怎么敢对宗舒下手?如果现在宗舒被人打了或者是铺子被查封了,整个汴梁城的人都认为是蔡家干的!

    堂堂的宰相,不去管国家大事,而对一个文盲下手,你好意思?

    黄泥巴掉到裤裆里,不是屎也是屎。

    在这个文人吃香、武人吃瘪的时代,没有文化就是一陀屎,谁也不想睬,谁都不愿踩!

    文盲的身份,反而成了宗舒的屏障和保护!

    嗯,文盲就是老子的屏保!

    “小摩托,限你一个下午把这事给我办好!有赏。”宗舒说道:“最好现在就去,办完事,把李少言给我叫来。”

    宗申刚出门,就立马拐回来。因为厨子端了一盆汤来了,香气溢出,十分诱人。

    宗义的鼻子感到一丝异样,马上往盆里看了看,也没有什么,但,就是香!

    宗舒马上替宗义盛了一碗,宗义一尝,立马愣住了。宗义走南闯北,最生意做到这么大,什么好吃的没有吃过?

    然而,就眼前这汤,他真的没有吃到过。刚吃了两口,宗义的舌头就感到一阵战栗,这是一种透到心底的爽。

    “老爷,这汤其实就是您以前喝的。不同的是,少爷让我添了,味,味精。”厨子低头说道。

    味道?宗义第一次听到这种名词,也不管那么多了,拿起汤勺又盛了两大碗。

    喝下之后,宗义心满意足地闭眼回味,这味道真鲜!

    宗义一睁睛,看了看汤盆,再看看宗舒,立马想起来在校场和国师比试时的场景,一口大锅煮的汤,那种香气不同寻常!

    难道,这就是那种一喷就让白纸显字的神汤?

    这么香,如此美味,那么,宗氏酒楼,不就要发财了?

    “舒儿,味精,成本几何?”宗义作为商人,马上就想起成本问题。

    如果味精得从人参、燕窝、雪莲等名贵药材里提取,这就做不成生意,顶多算是个人高消费。

    “爹,你总算没让我失望。”

    宗义被宗舒的话狠狠噎了一下,这混小子说话明显是颠倒了,不过,现在这些已经不重要了。

    “基本没有成本。”宗舒笑道。

    “宗申,快把乔管家叫来。”宗义马上吩咐。

    乔管家来了,宗义让他尝了一口汤,乔管家惊道:“这是什么汤?”

    “这就是今天在校场上熬出来的汤。”宗舒解释道。

    宗义连饭也顾不上吃了,赶快往厨房里跑。到厨房,看到四五个人正在忙活,几口大锅正在煮着汤。

    不是已经熬好汤了吗,怎么还在煮?这是不是在浪费了?

    宗义正在怀疑,宗舒说道:“这才哪儿到哪儿?味精还没有提出来呢。味精什么样子呢,嗯,就像盐这样的。”

    如果真有像盐这样的味精,那宗家岂不是又有一个发财的门路了?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如果宗家发明出味精来,宗氏酒楼的生意岂不是更加红火?

    “乔管家,如果这味精做出来,我们可以把宗氏酒楼开到各府县去。”宗义兴奋起来,鼻子呼出的白气显然粗了许多。

    “爹,开酒楼多没出息!你真的,太让我失望了。”宗舒摇头道。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49/1219828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