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

    我揉了揉头发,爬起来开门,就看到三叔站在门外,拍了拍门栏,看我一眼道:“走了,我们道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你也得懂得一些,到前边来吧。”

    我点头,随着他绕过后院来到前边,他们摆好了一桌子祭品,桌子上还有一些法器,堂前虚无道长和张静庭胖瘦道长都在,他们按着长幼循序站着,三叔叮嘱了我一句:“待会你先看着,然后再过去上一柱香就行了。”

    说完他就踏步过去站在前边,我和时候才注意到他们穿的不是平常的道服,三叔穿的是紫色的天仙洞衣上秀日月星辰,其他人则是道袍德罗,这种着装一般都是在严肃的场合穿的,他们表情肃穆,轮番上香,我连忙整理了衣襟,也严肃了表情。

    虽然我不是道家人,但是所谓黑白无常都是属道中的,三叔也说了这时一种传统文化,那我不也的庄重严肃一点。

    我看三叔上完香磕完头,站在神像右边,手里拿着一对阴阳杯,嘴里用方言念叨着:“太上老君,黑煞将军……”他念的太密集,我甚至有些听不清,然后眼睛一睁,就把阴阳杯丢出去,然后虚无道长在站神像左边,盯着阴阳杯落地。

    “阴杯,西北。”他看阴阳杯落地,免了一句,然后走去过捡起来,我看的迷糊,问旁边的张静庭道:“他们这是在问的什么?”

    张静庭歪过头来小声地和我说:“这是在丢阴阳杯,每年都有三问,一问国,二问百姓,三问家。”

    “这能问出来?国事国运?这种不是要付出什么代价算命?”我一脸迷茫,这有点颠覆了我看小说电视剧多年来的经验,而且这丢阴阳杯这种概率的东西,我算都能算出来。而且只有两个杯那和猜拳又有什么区别?

    张静庭小声有耐心的说:“不是这样说的,阴阳杯在道家每一门派丢法都不一样,你看那个木杯背面是曲形的,普通人家,就只单单问双阴双阳便会怎么样,但是你仔细看这地上,是不是有八卦方位图。师父和师伯这是在计算方位和阴阳,结合而算,其中算法有些复杂,我自己也没太摸明白,还在学习。”

    我一楞,确实是这样,按他这么说还是有很多卦象,但是这也是一种概率学啊……用概率来计算国运?我迷惑。不过既然都有无常,那么各个寺庙有自己不同的方法自然也不奇怪了。

    于是我点点头,又问道:“那他们这算的是国运不会泄露天机什么的?”

    “不是,他们算的是新一年的国家大势,就是一种大的笼统的东西,也算不上泄露天机。”谢温不在张静庭可不就是十万个为什么的答案,也就是他性格好点,耐心的回答了问题。

    旁边的矮胖道长挤过来,笑眯眯的看着我道:“赵姑娘你好啊,我是静升,那个高瘦的叫静止,我们现在就等着师父师伯问神就行。”

    “你好呀,我叫赵清明,我就是好奇而已,没什么。”我也笑了笑,这个静升道长还是蛮可爱的,眼神里就是很单纯的开心,我看着也开心不少,然后又问道:“你们都是谁的徒弟啊?”

    “是虚无真人。”静止道长直着腰板,也回答我。

    我看过去就听到静升道长说:“对,虚灵真人不收徒弟,先前我们听师爷说,师伯只有一师徒缘,时随缘而来的,师伯也说他就收一个徒弟。”

    张静庭也点点头,我撇撇嘴,心里道:三叔还玩这种电视剧套路的剧情,还就收一徒弟,是有点玛丽苏实锤了。

    然后就听三叔念叨的声音停止,又双手抓住阴阳杯平举于胸,拜了三拜,又走回刚刚的位置,开始了第二轮念叨。

    我看向张静庭问:“这是?刚刚问完了?有什么大事吗?”

    张静庭摇摇头只说;“一会师伯会说的,我们先听。”

    我百般无聊的看着,心想他们做这些规矩真的有神吗?虽说有鬼,但是我至今没见过神,不过看他们这么信的样子,也有可能是真的有,毕竟我没见过的时候我也觉得鬼是很无稽之谈的东西。既然有神那他们不会在另一个宇宙啊或者星球上,又或者是平行空间异空间位面,那他们烧个香靠什么让神仙知道?

    嗯?突然,我想起来老鬼不是在下面,不知道他们怎么过春节的,便想叫他上来,但是在一屋子道士,想想还是算了,就拿出手机再给爸妈奶奶们打个电话好了。

    我和张静庭说了一声,就一边往院子走一边接通了我爸的电话,那边很热闹的声音传来,和这边的冷清严肃形成了鲜明对比,我先喊了一声:“爸,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你现在在哪呢?在学校吧?什么时候去艺考啊?我给你打些钱过去你看着花啊,该买的就买不该买也不要乱花。”电话那边我爸的声音听起来很高兴。

    我点点头,其实我这有一些钱,今天早上刘氏夫妇给三叔的报酬三叔都给我转了,但我只能含糊的说:“没事我有呢,前段时间卖画赚了些钱,妈和奶奶再旁边吗?其他叔叔伯伯回家没?帮我和他们说一声新年快乐啊。”

    “欸,好……你奶奶要和你说话。”他应着然后就听到那边奶奶的苍老慈祥的声音传来:“清明啊,今年不回来过年了,晚上吃什么?吃好一点啊。”

    “奶奶!今晚我们吃白斩鸡,清蒸鱼,还有螃蟹虾!好多好吃的!我们在学校这边等考试了上去隔壁市去,还有几天呢!”我听着也笑起来。

    以前我小的时候和爷爷奶奶最是亲近,爸爸上班根本没时间管我,两岁的时候就把我放到爷爷奶奶家里,那时候我还好小,一呆就是四年,上了一年级以后,爷爷过世了,我才回来陪着爸妈。

    那时候爷爷是个大孩子,在外面买了糖总是回来分给我一起,两个人偷偷吃。还会带着我去村头的大爷家喝酒,然后我和那家的孩子在门口玩耍,我和爷爷说好,奶奶来了我就大哭,给他通风报信,回家他就给我买糖吃。

    我到现在能记住的不多,但是我就是清楚的记得,爷爷坐在木椅上喝着茶,奶奶给他买了最爱吃的石榴,他剥开以后就给我递了过来。

    爷爷去世那天我在考期末考,下午回到家以后看到奶奶在厨房做菜,我就跑过去偷吃已经做好的菜,奶奶的声音从厨房里传出来:“老头,你看看清明回来没有,今儿她放假,我做了好些菜。”

    我眼珠子转了转,没敢动,怕奶奶听出我来,过了一会奶奶又喊:“老头!老东西!”

    我这才不好意思的出生:“奶奶~是我嘛。”

    “是咱们清明回来啦,今天考的怎么样呀?”奶奶的声音立刻换了一个温度,笑着从厨房伸出头对我说。

    我看着奶奶不好意思的笑了笑道:“考的可好了!奶奶爷爷呢?”

    奶奶拿着锅铲指着外院的地方回答:“估计在后头喝茶呢,我喊他也不应,你去看看,顺便喊他洗手吃饭了,饭都做好了。”

    “好耶!”我开心的点点头一蹦一跳的跑到后院去,果然,爷爷就坐在他以前喜欢坐的木椅上,但是他摇晃的蒲扇掉在了地上,茶冒着烟,我想从后面吓他,于是放慢脚步轻轻的走过去,然后大喊一声:“爷爷!”

    我等了好一会,爷爷都没有转过来,也没有跳起来说:坏孩子就知道吓爷爷。于是我皱眉走到前面去,看爷爷闭着眼睛歪着头,我以为他在睡觉,还说了一声:“爷爷睡觉都没吓醒。”便觉得无趣的跑去告诉奶奶。

    奶奶将最后一盘菜端上来以后,拉着我一起去叫醒爷爷。

    我只记得,当时奶奶看到歪着头的爷爷,立马就冲了上去,皱着眉喊了一声:“老赵。”过了一会爷爷没有应,奶奶这时候的声音颤抖起来,甚至带上了哭腔:“老头?”

    爷爷还是没有应,奶奶颤颤巍巍的把手放到爷爷的鼻子下,然后向后摔了一跤,我连忙上去扶住奶奶,然后问:“奶奶,爷爷怎么了?生病了吗?”

    那时的我不懂死亡是什么,我只当爷爷生病了,要睡觉。但看到奶奶突然就哭了起来,搞得我不知道为什么胸口也闷闷的,我再问奶奶:“奶奶,要不要把爷爷扶进去睡觉啊?”

    奶奶,两只眼睛已经红的不像话,她压抑着自己的声音,让自己听起来正常,然后才说:“不用,让爷爷在这里休息一会,你去打电话给你爸爸,就说……就说……家里有急事,喊他们回来一趟。”

    我点头,然后有些担心的看着奶奶,但还是转头跑到客厅去,拿着座机给爸爸打了个电话。

    我还记得,那天大家都哭的很伤心,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哭,明明他们告诉我爷爷要休息一段时间,等爷爷睡醒,不就好了?

    直到头七,出山那天,我才问出来,为什么要把爷爷装进大盒子里,去山上。

    妈妈回答我:“清明啊,爷爷呢,他要到山里去修养。”

    “那我不能去吗?”我天真的问,妈妈只是摇摇头,然后哄我睡觉。

    在梦里,我梦到了爷爷,他轻轻的拍着我的背说:“清明啊,你要乖乖的听奶奶和爸爸妈妈的话,不要闯祸。”然后他微笑着握着我的手,又说:“你醒来以后告诉他们车漏油了,爷爷先走了,要乖哦。”说完,他笑着走向光照进来的地方,我怎么追赶都赶不上,然后摔了一跤就醒了过来。

    我茫然的看着周围,是在去山上的车里,然后妈妈看着我问:“怎么了?怎么就醒了?”

    我想起爷爷和我说车子漏油了,立马抓住妈妈的手臂,急急忙忙的和她说:“妈妈车子漏油了,漏油了,你们下去看看。”

    “还在做噩梦吧?没事。”爸爸在前面一边开车一边说,还不忘从后视镜看我一眼。

    我摇着头,很着急的催他们:“真的漏油了,爷爷告诉我的,真的刚刚爷爷告诉我车子漏油了。”

    然后就爸妈互相对视了一眼,妈妈叹了一口气说:“行,我们下去看看吧,万一是真的呢?”

    我想着以前的事,突然听到一声:“清明?”

    “清明?还在吗?”我才反应过来,连忙回了奶奶一声:“在呢奶奶,我初五就上去准备考试,今年就回不去啦,奶奶新年快乐。”

    “好,你也新年快乐。”说完奶奶又说:“奶奶不说了,咱们家里菜做好了,要吃团圆饭了,拜拜。”

    我一边点着头一边说:“拜拜奶奶。”

    挂了电话以后,一转身,就看到三叔站在门口下,倚着门框看着我问:“怎么?给家里打电话了?”

    “对啊,你不给家里打一个?你可别说我在这啊……你一说你当道士就露馅咯。”我摇晃着手指说。

    三叔少有的对我露出笑容,然后指着我道:“你这个小孩,你以为我是你哦,我早就打过了,再说了家里人大人都知道我出家了,你不知道是你的事。”

    我脑袋上立马出现一个大问号,合着他们就不告诉我们这一辈小孩,我点着头咬牙切齿的说:“行,你们做完规矩了吗?走说说问了什么呗叔。”

    三叔看我一眼,然后甩袖子往回走去:“就是来叫你的。”

    我跟着他进去,果然一桌子人都围着素菜坐的稳稳当当的,我看了一眼那一桌子菜,心道:我就知道,他们恐怕蛋白质维生素a啊之类的全靠丹丸来解决吧?

    我们坐下来以后,三叔清了清嗓子说:“我们每年都有规矩,三问以后,你们三人可看懂卦象了?”

    我嘴角一抽,都这时候了还在考试呢?

    于是就见张静庭道:“师伯,卦象我看的不太明白无法解。”

    那胖瘦道长也附和看不太明白,三叔定定的看着他们叹了一口气说:“你们这点出息我怎么好意思举荐你们上道教院。”

    转而又说“这三卦啊……我便给你们简单一说。”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4026/1219309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