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诸天万界的轮回客 > 二百七十二章西北节度使

二百七十二章西北节度使

    时间如水,转眼之间又是五年。

    此时的任太虚站在大梁西北的宛城的城墙之上,感受到来自漠北的风沙不由得有些唏嘘。

    五年的时间能改变很多东西,五年前任太虚还是刚刚高中探花的士子。

    在外人眼中前途无可限量。

    这五年过去,任太虚却是凭借着自己的手段,加着外部的助力,成为了镇守西北三郡的西北节度使。

    从文臣到武职,从一个小小的探花到今天的西北节度使,这个变化可是大的没有边了!

    五年之前,任太虚金榜题名之后也是顺顺利利的成功的入选翰林院,看似平步青云!

    古代的翰林院是封建皇帝的秘书机构,主官为翰林学士,下有侍读学士、侍讲学士、修撰、编修、检讨等官,另有作为翰林官预备资格的庶吉士。

    通常而言,庶吉士在资深的翰林指导下经过三年学习,期满后要经散馆之试,然后按成绩授职。优者一般留翰林,次者则出为中央及地方官,一般是知府之类的职位。

    翰林院也就成了重要的人才库,这就是文臣集团最是核心的底盘。

    朝中诸多的文臣集团大佬,都是翰林出身。

    在前朝的时候甚至是形成非进士不入翰林,非翰林不入内阁的局面,凡经馆选而成为庶吉士的进士均被认为是储相。

    正因为前朝的内阁辅臣,多半都是庶吉士出身,所以庶吉士虽晚三年授官,只要不犯过错,日后必进阁拜相,为朝廷栋梁,许多进士都乐于此道。

    虽然今朝已经是废弃了内阁制度,但是这翰林却是没有被废弃,依旧被视作文臣的储蓄之地

    殿试的前三名都是得以顺利进入翰林院,其中“状元”的官名叫做“翰林院修撰”,是个从六品官,修撰的工作主要是诰敕起草、史书纂修、经筵侍讲,而“榜眼”、“探花”二人,则封授为“翰林院编修”,正七品官职,

    而任太虚这个探花则是被封授为“翰林院编修”,接下来任太虚只要是兢兢业业的积累资历,不犯错,即便是没有太多的功勋,几十年之后当一个三品的文臣大员也是不难!

    要是多有功勋,加上任太虚的年纪优势,几十年之后任太虚甚至是能顺利的成为朝中的文臣集团大佬!

    甚至是有机会成为朝中的文臣之首、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

    只是这条看似是前途似锦的路却不是任太虚所求的,同时时间的问题也是任太虚所要忧虑的一件事。

    根据李化元所说,上界的老祖传下来法旨——大梁国运七十载。

    对于这个演算结果,任太虚虽不说是全信,但是也不可不防!

    要是真的不到十年之后,大梁就亡了,任太虚可能还在翰林院积累资历,到时候可是失了先机。

    同时一旦是走正统的文臣道路,慢慢的在翰林院发展,任太虚也不得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地域的问题!

    在翰林院发展,在汴梁城,这是京官,在外人看来固然是好的,毕竟是常有京官一律大一级,同样是七品,一般的县令如何能和任太虚比?

    甚至是一郡太守、一府知府也不一定比得任太虚的清贵?

    但是翰林院,就在皇帝的眼皮子底下,或许是除了外调镀金,任太虚就是一直不得出汴梁城,这样的情况之下任太虚如何在暗中积累力量?

    图谋大事?

    所以在任太虚看来,翰林院固然是一个更高的起点,但是只能是当做踏板,接下来任太虚必须要想着外调,成为地方官!

    当然,虽然是有这样的想法,但是任太虚却是没有与其余人说,更是没有主动的求着往外调,只因为这实在是引人注目!

    毕竟谁都是知道外调之后,便是失去了前途似锦,正常人绝对是不会这样选择的,未免有些掩耳盗铃了!

    甚至是会让人怀疑任太虚是不是有其余的目的!

    接下来的一年之中,任太虚都是在翰林院之中安心的做好自己的职位,可能是因为任太虚的出身的缘故,任太虚很得皇帝的看重。

    这一年之中,任太虚也是没有辜负皇帝的看重,接连提出了六七个意见,都是对时政有所增益的,得到了皇帝的采纳。

    短短的一年便是连升两级,成为了侍讲学士,一时间朝内外都是知晓了任太虚这个皇帝身边的红人。

    同时这一年来,任太虚的收获也不单单的如此,这一年来,他基本上已经是融入了文臣集团,得到了丞相李济世的看重,有着文臣集团做后盾。

    一年之中,任太虚在翰林院之中,多听多看,基本上也是知道了朝中形式,已经党争的程度、局势。

    终于任太虚也是感觉到世间已经是够了,直接上书一封《定军策》,这一封奏言,基本上是得到了整个文臣集团的认同!

    其中的内容简单,就是对任太虚自己的会试之中的政策的具体化使用,用来改善目前的地方军队制度,达到强兵的效果!

    同时也是能得到消减勋贵们手上的兵权的效果!

    不同于之前的会试之中的建言,任太虚的这一封《定军策》不但是将政策更是具体化了,更是写出了更是详细请的实行计划。

    只要是依照着计划施行,绝对是能完成强兵的计划,完成建设军队制度,同时又是能达到削减兵权的目的。

    只要是知兵之人,看到这封策言,很快就是能明白这策言的价值!

    很明显,弘治帝就是这样的知兵之人,他一眼就是看出了这一份上书的价值。

    不过,弘治帝依旧是在犹豫,因为勋贵们依旧是镇压这南方的作乱。

    他不得不考虑勋贵们的反弹。

    那段时间,任太虚表现的十分的活跃,一度是成为了文臣集团冲锋,得到了众多文臣大佬的看好!

    同时,有着文臣集团的推动,终于,弘治帝也是接受了这一封策论!

    虽然是忌惮勋贵们的反弹,但是这样优秀的策论,绝对是值得的,也是能抵消这样的反弹的。

    当然弘治帝业不是全盘接纳,只是拿着汴梁城为试点,对于汴梁城弘治帝的掌控力度很强,完全不惧勋贵的反弹。

    被弘治帝接受之后,有着文臣集团的配合,政策很快就是在汴梁城之中开始推动起来,并且短短数月又是取得了成效!

    不但是提升了京营的士卒积极性,更是削减了开支。

    勋贵们的反弹完全来不及发动便是水到渠成,同时实打实成效,不由得那些勋贵承认虽然自己手上的兵权减少了,但是这次军队改革的却是大有成效!

    当然对弘治帝而言,最是值得的庆贺的事情却是借助-->>

    这次改革,彻底的掌控了京营。

    同时削减了汴梁城之中的勋贵们的兵权,让皇帝多了许些的安全感!

    由于献策有功加上后面有着文臣集团的推动,似乎是想要把任太虚打造成党争时候,可以为整个集团冲锋陷阵的头面人物。

    任太虚又是被擢升为侍读学士,同时在礼部挂职郎中,仅在左右侍郎,尚书之下。

    同时任太虚的年纪,这样的情况下,任太虚在朝中简直是如日中天!

    无数的文臣大佬很是看好任太虚的未来。

    就在这时,任太虚第二封策论《种豆法》的也是上书了。

    任太虚这这一次是土地改革,若是说前一次任太虚的攻击对象仅仅是勋贵,那这一次土地改革攻击的对象不但是有着勋贵,更是有着许多世家出身的文臣!

    甚至说,扎根于地方的世家面对着这样的改革,绝对是深恶痛绝!

    这对于他们的利益损失远远大于勋贵的损失,毕竟大多数勋贵仅仅是在汴梁城圈地,这能圈地多少?

    他们之中有些家族直接就是将一县、一郡、甚至是一府大半的土地圈在自己的家族名下!

    这一土地改革,绝对是伤及到他们的核心利益!

    随着这一封《种豆法》,朝中又是一场轩然大坡!

    同时来自勋贵的反噬也是到来了!

    这一次有着文臣大佬们的庇护,但是这一次却是没有!

    受到文武两派的排斥,就这样的情况之下,即便是弘治帝也是保不了任太虚,或者借助着任太虚他已经是达到了削减勋贵兵权的目的,任太虚这个靶子也是没有利用价值,索性丢给勋贵们出出气!

    这不正就是靶子的效果吗?

    最后任太虚只能是灰溜溜的离开汴梁城,彻底的离开这个大梁的政治中心!

    有着勋贵们的发力,任太虚很是荣幸的被丢到了西北这个边塞之地。

    西北够苦,够远,和汴梁城相距一千二百里,和发配边疆有什么区别?

    这是勋贵们的报复!

    名义上,任太虚便是贤良恭顺,多有功绩,擢升西北节度使。

    从礼部郎中到西北节度使,也算是升官了!

    只是明眼人都是知道这不过是明升暗调,甚至被丢到西北这个鬼地方,任太虚还能有什么前途吗?

    或许有着勋贵们的暗中报复,任太虚走不到一半的路程,就死在了半途之中。

    即便是到来了西北,还能希望一个文官能让西北的那些匪兵听令吗?

    在外人看来任太虚不被玩死就是好的了。

    ……

    就这样,任太虚带着家人,收拾了行囊,朝着西北而去。

    一路上避过了数次暗杀,才是成功达到西北三郡!

    来到这西北边塞之地,成为这西北三郡的节度使。

    任太虚也是有种万般算计终于是成就的快感。

    带着一顶官帽子离京的目的达到了,虽然是以政治失败者的身份,但是也好,却是不让人注意。

    参加会试、殿试,搞政治,这两年任太虚最后捞到的就是一个名头——西北节度使!

    但是单单的是这个名头,就已经是值得了,这叫做名正言顺!

    任太虚或者是要感谢勋贵,因为这西北的却是他最是希望前来的地域之一,在这里他可以安心的发展,毕竟天高皇帝远!

    任太虚可是记得清楚,天朝后期的时候,就是节度使结成藩镇,直接或者是间接推动了唐王朝的解体

    至于说收拾西北三郡的这个匪兵,在任太虚看来不难。

    以他的手腕加上节度使这个名正言顺的身份,如何不能成功?

    被西北这群匪兵搞得搞得焦头烂额?

    不存在的!

    到达西北之后,任太虚便是发现自己被架空了!

    很明显这些西北的本地官员、将领完全没有把任太虚这个政治失败者放在眼中。

    一连三月,任太虚都是没有丝毫的动作,似乎是接受了被手下的人架空,然后被供起来的结局了!

    但是这些西北的骄兵悍将不知道,任太虚的剑虽然是在鞘中,但是出剑之后,绝对是一剑必杀!

    短短的三月,也是让任太虚摸清楚了西北的局势,西北三郡的矛盾点,知道如何解决当前的局势

    知道了需要解决哪些人?收服哪些人可以被收服?哪些人有价值,可以被利用?

    从而彻底的掌控西北的军政大权,成为一个货真价实的西北节度使!

    就在西北的一场月黑风高的夜晚,任太虚发动了一场政变!

    同行的有数百人,带着这数百人,任太虚杀了一批该杀的人,收服了一批值得收服的人,很是容易的就彻彻底底的掌控了西北的局势!

    杀一批人,拉拢、收服一批人,自古以来就是达到政治目的的最直接的办法,李世民玄武门就是这样干的!

    短短的三月,在汴梁城之中的贵人都是不清楚的情况之下,任太虚就是彻底的掌控了西北三郡。

    不过,西北是苦寒之地不假,想要将这里作为自己的基业,接下来毕竟图谋发展!

    接下来的一年里,任太虚都是在练兵、统兵之中过的,当然也不忘了兼顾民治!

    对于边塞之地的发展,任太虚很有经验。

    毕竟第二世的大燕王朝的洪氏一族发家的幽州便是在边塞,这便是最好的可以借鉴的例子!

    边塞之地想要发展,必须两条腿一起走,烧杀劫掠、封关走私!

    烧杀劫掠的对象是外族,不但是可以发战争财,更是可以炫耀自己的威武,自己的力量,从而让外族不敢入侵,从而保证自己的民治!

    当然必须是要打胜仗!

    封关走私的对象也是外族,通过贸易得到金银,从而扩张实力,这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任太虚可是清楚,幽州洪氏政权的早期也是这样发展起来的,一边打着外族,一边和外族做着生意!

    当然任太虚也没有忘记,和外族作战有一个最好得借口——拥兵自重的借口!

    这叫做养匪自重!

    。

    ();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3814/1395294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