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1630 > 二百七十二章,撤退(1)

二百七十二章,撤退(1)

    在微白的月光下,沙子龙已经在一棵高大的落叶松上面搭好了一个可以让他坐的舒服一点位置。王三胜同样也已经在树上找到了一处还算舒服点的地方,坐了下来。接着他们就只等着天亮了。

    天亮之后,在道路上到处都可能遇到建胬,所以是不能离开林子的。不过他们却必须再下到地面上来,尽可能的找到一点能够填一下肚子的东西。在逃出来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来得及带上干粮什么的,一路的奔逃又非常的耗费体力,他们必须想办法尽可能的给自己补充能量。

    “三胜兄弟,离天亮还有一段时间。先在树上打个盹,一会儿太阳升高了,林子下面亮些了,我们还要下去找点吃的东西呢。”沙子龙道。

    “嗯。”王三胜应了一声,奔波了一夜,他也确实需要休息一下。

    天很快就亮了,微红的晨光里,林子里到处都是鸟啼声。沙子龙伸了个懒腰,对王三胜说:“三胜兄弟,我们该下去了。”

    沙子龙和王三胜白天待在林子里,晚上才出来走路。力求在天亮之前赶到下一处林子。而他们在进入新的一处林子的时候,必然是在黎明前。这正是最黑的时刻,林子里伸手不见五指。林子里往往可能会有各种猛兽,如果在这样的漆黑的环境中,遭到猛兽的袭击,沙子龙和王三胜虽然都有一身还不错的武艺,而且还带着兵器,但也会非常危险。因此,两人在这样的情况下,是绝不会深入森林的。他们总是在林子边缘找一棵大树爬上去。

    但是到了白天,这个位置就不太安全了,因为这里距离林子的边缘太近,很容易被从这里经过的建胬发现。所以在天亮之后,沙子龙和王三胜都要从树上下来,往林子里多走几步,到林子深处去,先找点填肚子的东西,然后再找一棵大树呆一个白天,等到天快黑的时候再出来。

    “嗯!”王三胜点点头,两人开始从树上往下下。才下了几步,沙子龙突然觉得好像有点不对。

    “三胜兄弟,别动了!”沙子龙小声道。

    王三胜没有回答,只是默默的停了下来。

    沙子龙很快就发现了自己为什么感到不对劲了:原本正在欢唱的鸟儿都不叫了,周围安静得向坟墓一样。

    沙子龙想起了他当年走镖的时候,从一位当过猎人的前辈那里听到过这种事情。那位前辈说,虎林和一般的林子的区别就是,在虎林中,是没有鸟啼声的。如果在一大片林子里,突然听不到鸟叫了,那就说明,有一头老虎已经到了附近。

    沙子龙向下张望,但是林子下面还很暗,他什么都没看到。但是他知道,危险是真实存在的。老虎,或者其他的东西就在林子里。

    沙子龙虽然有一身好武艺,但是要说下到林子里去和老虎比划比划,他也是不愿意的。于是他朝着王三胜打了个向上爬的手势,两人又一起向着上面爬去。

    等到爬高了一些,王三胜才凑近来问道:“大哥,怎么了?”

    “下面有老虎。”沙子龙小声说。

    “老虎?大哥你看到了?”王三胜吃了一惊。

    “你没听到,周围都没有鸟叫了吗?”沙子龙说,“我们先带在树上,等有鸟叫了再下去。”

    两人又再次回到原本坐着的树杈,这时候太阳已经渐渐的升高了,林子里也渐渐的亮了起来。沙子龙一直低着头向着林间的地面张望,这时候他终于找到了那只老虎。那是头巨大的老虎,即使不算尾巴,这只老虎的身长也超过了一丈。如今这只老虎正趴在距离沙子龙所在的那棵树不远的地方,似乎正在打着盹儿。

    在各种猛兽中,猫科的那些家伙几乎是最懒的了,无论是老虎,还是豹子,或者是狮子,乃至于家猫,一天中大多数时间其实都在打盹睡觉。不过沙子龙知道,别看这畜生现在看起来睡着了。但如果你从树上下来,只怕它立刻就能醒过来。

    “大哥,怎么办?”王三胜道。

    “在树上等着呀。等什么时候,这头畜生睡够了,总会走的。”沙子龙道。

    等了好一阵子,那只老虎却突然一下子站了起来。

    “它要走了?”王三胜想道。

    那只老虎似乎发现了什么?它朝着树林外面的方向张望了一下,然后转身离开了。

    “大哥,老虎走了!”王三胜说。

    “再等一等,保险点,万一被一头畜生杀了个回马枪,就是做了鬼,也是丢人的。”沙子龙道。

    不过很快,沙子龙就明白了那只老虎为什么离开了,因为他从树冠的缝隙里向外望去,却见有一支队伍正从远处慢慢的走来。

    这是一支很大的队伍,足有好几千人。一般来说,此时公然的出现在大路上的军队都只可能是建胬的军队,但是沙子龙远远望去,去发现那支队伍打着的旗帜好像和建胬的不太一样。最前面的一面旗,远远地看看形制,好像是我大明的参将旗,而后面的几面旗帜,虽然沙子龙并不认得,但他也能肯定,那绝对不是建胬的旗帜。

    “难道还有那支官军还能这样大摇大摆的在大路上走的?”沙子龙想。

    这时候,这支队伍渐渐地走近了,沙子龙已经可以看得清那支队伍的一些细节了。这支队伍有大概三千多人,其中看起来像是战兵的人大概有一千人左右。只是他们的武器比较奇怪,都是清一色的火枪,并没有其他的什么长矛或是刀盾。其他的看起来更像是辅兵或是民夫,他们驱赶着二十多辆马车,有些马车后面还拖着一些大炮。不过这些大炮比沙子龙见过的任何大炮都要小巧,几乎不比大号弗朗机或者虎蹲炮大多少。

    另外,这支队伍中拥有的马匹数量也相当庞大,以至于几乎每一辆马车,都能有至少四匹马来拉,而那些拖着看起来更大一些的大炮的马车,更是奢侈的使用了六匹马。仅仅是二十来辆马车,就使用了上百匹马匹。而且在沙子龙看来,这些拉车的马,每一匹都算得上的高头大马,放在别的地方,都足以被用来做战马。

    “这是谁家的家丁呀,真有钱呀!”沙子龙忍不住想道。

    这时候一阵晨风,将这支队伍中的士兵们的高亢激昂的歌声吹进了沙子龙的耳朵:

    “从本州岛直到英吉利海峡,咱们的模范军最强大……”

    沙子龙抬起头,看到远处的地平线上升起了一片黄色的尘土。沙子龙知道,这是有大队的骑兵靠近的预兆。而在这一代,如今还能有大股骑兵的,除了建胬,还能有谁呢。

    沙子龙站得高,首先发现了这一状况。不过那些“模范军”也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就也发现了个情况。在如今的局势下,如果是我大明的军队,此时估计很可能已经不战自溃了。不过那支“模范军”却没有出现这样的状况。除了一些民夫之类的人显得有些慌乱之外,以及歌声停了下来之外,整支队伍的队形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而且整支队伍很快就做出了反应,他们迅速的上了附近的一个小山包,并将马车围成了一圈,摆出了防御的架势。整个动作非常快,但偏偏又不给人任何慌乱的感觉。

    这支军队布好阵之后不久,那些建胬骑兵就出现在了沙子龙的视野中。这些骑兵催马飞奔,迅速的赶了过来。数量上大概有两三千人。

    “这是西胬还是建胬?”王三胜问道。

    “是建胬。”沙子龙道,“西胬不会这样不惜马力的。”

    所谓的西胬,指的是那些依附于建胬的蒙古人。和满洲八旗兵不一样,蒙古人更习惯于骑马作战,因为采用了骑马作战为主的战术,所以,他们对于马匹的状况非常在意。像这样飞奔而来,就算追上来了,马匹也会因为太过疲劳而失去战斗力的。

    但是满洲八旗就不一样了。满洲八旗的战士虽然几乎人人都有马,但在大多数时候,他们实际上只是骑马机动的步兵而已。(这一点倒是和模范军的龙骑兵很像。)在更多的时候,他们都是要靠下马步战来解决问题的。所以他们对于马力的依赖要比蒙古人小得多。这使得他们在追赶敌人的时候,刚愿意不惜马力的追赶。

    果然,那些骑兵靠近后,骑在马上的士兵们就纷纷的跳下马来,排成整齐的队列,准备向撤退中的“模范军”发起攻击。

    模范军的迅速撤退,其实并没有出乎满清的预料。但是这支军队行军的速度却远远地超出了满清的预料。即使是带着大炮,这支队伍行军的速度依旧明显的超过了满洲八旗。所以,多铎安排下来准备拦截他们的军队还没来得及完成拦截动作,就被模范军抛在了后面。因为吃了亏,一心想要报仇的多铎只好让手下抛弃掉那些沉重的盾车什么的,不惜马力的追赶上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98/137247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