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财迷道姑正忙着降妖伏魔 > (二)子落落心间

(二)子落落心间

    见前边的一个瘦的和一个胖的身影在月光中抖动着身子,早就被潭影空一手拿着一把剑架在两人的脖子上。初九赶紧上前,将那两人用手中的红绳一起绑了,解开了一个麻布袋子,见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女捆在里边,便将手中的红绳交给了潭影空,她自己将那少女隔空移回了厢房之中。

    “恩人,是你,你又救了落落。”少女一醒来便上前握着初九刚刚施完法的手,恬静的脸庞上居然是惊喜单纯的神色,“对了,恩人,落落上回还未曾问恩人你叫什么名字呢,可多亏了你,落落才能见识如此有趣的人间。”

    “慢着,我方才救了姑娘你,是不假。可……”初九抽回了手,瞄了旁边看戏的潭影空一眼,见他不语便离开了床榻,拂过拂尘后是一脸的严肃,“恰巧路过罢了,施主不必如此。”

    “恩人,你该不会也以为落落疯了吧,落落没疯。落落还记得在一千年前是恩人你给的玉液才使得我可以修炼的呀,”她急着起了床,下去再次握住了初九的手,眼中尽是着急的神色,“恩人你只需见了落落的原型便会记起来了,只是,我既恢复不了原型也无半分术法。”

    这时,初九才将术法凝聚在了自己的指尖,搭在她的手腕处,而后一脸茫然地看向潭影空,说到:“她的体内有一个由桂花精修炼而成的魂魄。”

    一年前的一个十五月圆之夜,护国禅寺后山的枯井中,一株桂花借着照入井中的月光“咻”地一声化成了一个五官还不清晰的女子模样。

    “再等些时日,我估计就能去人间转悠了吧。”

    她看了一眼自己漂浮着的脚,还不知此时的自己只是一缕修成精的魂,千余年了,她看着透落井中的清冷月光,今日竟然多了些许欢喜。自她从那月宫之中掉落凡间,又再次掉落井中,也快一千多年了,听闻人间是要有名字的,那她便叫落落好了。

    正抬头之际,一个黑影从井口挡住了她的月光,她惊地大喊了起来,却还是无奈地被掉落井中之人压了下去,她的脸开始和掉入井中的女子重合,而后整个魂都与女子重合了起来,她惊慌大喊着要出去,却在二者合二为一之时晕了过去。

    井口外面一瘦一胖的两个黑衣人,本欲上前查看,却在闻到井中传出的奇怪声响时被吓软了腿,赶紧拔腿就跑。

    等她醒来已是来年桂花飘香的八月初了,一旁替自家小姐擦拭手臂的小南连忙跑出门大声喊到:“二小姐醒了,醒了。”

    如此,落落便见到自己面前围了一堆人,突然想起自己的脸还没有修炼完整,忙用袖子挡着自己的脸,一边退回床角一边说到:“落落的脸还没有好,等我的脸补好了再和你们玩可好。”

    松老爷闻言急得不知如何是好,他最疼爱的女儿自打从护国禅寺后山的枯井中救回,便一直昏迷不醒,如今好不容易醒来了,却成了这幅模样。

    “女儿呀,你可认识为娘呀?”风姨娘上前轻轻地握住了她的手,再慢慢地扯掉了她挡住脸的衣袖,“子落呀,你醒来便好,脸上这道疤痕为娘和你爹爹定会寻大夫为你去掉的,你莫要担心。”

    “疤痕?”落落赶紧摸了摸自己的脸,五官定是极为清晰的,转而惊喜地看着眼前极为着急的妇人,伸手说到:“娘又是何意呀?”

    风姨娘正心痛落泪之际,松老爷过来扶住了她的肩膀,落落有些疑惑地看着他们,摸着自己的脸说到:“你不说落落也猜得到,你们定是极为喜欢落落之人对不对?”

    说着她又一把握住了心中有些欣慰的风姨娘,摸了摸自己的脸说到:“我能不能瞧一瞧自己的脸呀。”

    风姨娘示意小南拿了铜镜过来,落落仔细端详了一下这脸,与嫦娥姐姐清冷哀愁是不一样的,貌美中似乎有着些许她说不上来的东西在其中,唯一不足的是,左边的脸颊上有一道细小的划伤后留下的疤痕。

    正当众人以为平日里最为注意仪表的二小姐要发火动怒之际,那人却十分欣喜地说了一句“真好看”,众人诧异之际却也不敢多言,风姨娘愁眉紧锁地看着松老爷,有些哽咽地说到:“子落这般,今后可如何是好呀?”

    “我是落落,不是子落呀?”

    后面的丫鬟面面相窥,心中自然知晓自家二小姐平日是个知书达理的恬静女子,定不会今日这般欢脱,如今看来,二小姐不仅是摔坏了脑袋不记得事情了,如今还疯了不成?虽然心中有数,碍于主人在场,都不敢出声。

    “风儿,你莫要担心,大不了我们便养子落一辈子。”

    如此,松老爷便吩咐下去,此事不可对外声张,可才过了一个夜晚,这松府二小姐松子落掉井疯了的消息便传遍了整个南启城。松老爷便召集了昨晚的众位丫鬟,见她们嘴硬都不开口,便全数都打了十大板子。

    “我松府还是有规矩在的,你们今后若是再给我嚼舌根子,便全数卖到窑子里面去。”

    众丫鬟听言,都吓到不敢言语,松老爷才松了一口气,便见自家女儿捧了一盏茶递到了他的面前,用如同往常一般的语气说到:“爹爹,如此小事不值得您生如此大的气,如今女儿也醒来了,您和姨娘该放宽心才是。”

    “小南,还不快来替我重新梳理一下发髻?”

    见到恢复如初的二小姐,大伙都傻眼了,小南更是惊喜万分地上前搀扶自己小姐,回到了闺房中,松子落拿下了遮脸的面纱,问到:“小南,我昨晚便醒来了?”

    “是呀,小姐,你莫不是不记得了?”

    如此,小南便将昨晚之事如实向她禀告了一番,只是,她难道不是今日才醒来的吗,难道真是她不记得了?

    “小南,我许是有些不记事了,此后,你须得替我记着,我问你,你才答我,可听明白了?”

    小南自小便服侍小姐,对小姐自然言听计从,也知晓什么该问什么不该问,小姐不说的事情她自然也不会多嘴,下意识地回了一个“是”字。

    如此,松子落便知晓了一到夜晚她便会性情大变,不仅仅像是完完全全变了一个人,就连期间经历的事情,她也毫无记忆。正思索之际,不觉来到了后院,双手摸着桂花树下的秋千,心中不觉想起了一年前的往事。

    一年前的春日,被冬日的严寒困了许久的松子落终于盼到了可以出门游玩的日子,便早早地吩咐小南收拾了东西,上了马车去城外放起了风筝。

    “小南,放。”

    她一面跑一面喊,就是放着活跃的风筝她的表情也是这般地平静,唯有眼中藏着笑意。一旁前来踏青的乔师涵被眼前橘色的身影所吸引,尽管那人是往前跑去的,却十分静谧恬静,恍若她手中拿着的不是风筝线轴,而是一本诗经,从春日的画卷中缓缓而出。

    松子落才放高了风筝,便举起线轴看着远处掐断了风筝线,刚巧一阵风吹过,那风筝落到了乔师涵附近。

    “剪断心中不平事,松子落。”

    乔师涵前去拾起她的燕子风筝,嘴角笑了笑,看着前来的橘色女子说到:“别人放风筝掐断线不是为了放掉霉运便是去掉病痛,似松二小姐这般宣泄不满的我倒是第一回见着。”

    “公子既然开了眼界,最好将这风筝扔了,免得将我的不满给招上了身。”

    她说得坦然自得,丝毫没有他从外边听闻得那般害怕与人攀谈的拘谨之态,见她不时便上了马车,他心中倒是对松府二小姐不喜抛头露面的传闻信了几分,倒也庆幸她是如此之人。如若是她,那母亲向桥府提亲的事情他倒是可以考虑考虑了。

    她刚回去,便碰到风姨娘正在与难缠的松韵谈论着乔家有意提亲之事,松子落见松韵有意无意地拿自己是嫡女,理应她先出嫁的仗势,便也知道乔家这回提亲的应该就是那位了,于是,皮笑肉不笑地说到:“母亲去世得早,姐姐的婚事姨娘自应考虑周全,若这次的前来提亲的不是嫡长子,长得还泯然众人的、家中在朝中无所作为的,您还是都给退了吧。”

    松韵母亲因病去世,若不是外婆家护短,爹爹怕是早就让这个女人成为夫人了,母亲去世了还有她在,若不是她早已心系那乔家嫡长子乔师涵,这回她是断然不会将自己的心意表现得这般明显的。

    “这是自然,我们松家财力深厚,婚事自然也得门当户对才行。可不是什么庶出的都可以攀上一手的。”

    她说着便甩了一下衣袖,满脸的孤高自傲,性情易怒,与她一身宁静温婉的青色正好相悖。

    “姐姐如此眼尖挑剔,若乔师涵娶了别府的小姐,你不得为今日与我对峙之事悔得肠都青了去?”松子落过去替风姨娘按着头部,眼睛瞥了那青衣女子一眼,“姨娘,你有空便多去乔府走动走动,免得家里再多了一位哭哭啼啼的,我爱清净可受不了这没日没夜地吵闹。”

    刚说完,她便吩咐小南去拿了篮子和剪刀,自己往院中走去了。路上的石子凹凸之间飘着些许粉色的桃花,如点点花纹点缀其中,一刚一柔互为陪衬。她继续向南面走去,越过怪石堆积的假山,便往秋千处走去。

    一面看着桂花树,一面自顾地荡着秋千,不时便闻到身后有脚步声,便说到:“先别摘那桃花了,且过来帮我推一下秋千。”

    如此那正欲摘下桃花的手停了下来,转身过去轻轻地推了一下她的背,松子落只往前荡了几下,脚尖轻轻落地说到:“小南,你今日不过放了个风筝,这便想着偷懒,当心我今晚罚你抄写诗经。”

    语调缓慢,如同吩咐事情一般听不出有半分的不满,见对方迟迟不推便回了头,顺着对方停在她眼前的手看去,眼中惊讶地看着那人,问到:“你是何人?为何在这院中?”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788/1155317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