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财迷道姑正忙着降妖伏魔 > (三)合离

(三)合离

    “凤凰山未来的山主,是打算在我青丘常住吗?”

    拂笙领着一壶酒从门槛走来,坐下后冷冷地看了一眼堂中之人,便眯着细长的狐狸眼只顾地喝着手中的酒。

    “父母之命,我也只好遵从。”楚添看着眼前的女子,虽然姿色绝华,性子却是极其地孤高淡漠,如若她真成了自己的山主夫人,那这岁岁年年过的日子想想都觉得可怕,幸好上天待他不薄,让他遇见了自己最想相依相伴的那个人。“既然我们迟早都是夫妻,婚期便早些定下吧,以免夫人不甘寂寞,去寻花问柳。”

    拂晓在一旁气得便想上前给他一拳,被拂笙拦下了,她喝了一口酒,看着酒壶气定神闲地说到:“我不着急着嫁人,更何况还是那个地方的人。如若你急着娶妻,只需给我一纸休书便可另娶他人。”

    “你……你明知这婚约是你父亲和我父亲亲自定下的,只要凤凰山和青丘的情谊还在,这婚事便退不得,无论哪边退了都有破坏两族情谊的嫌疑。”楚添气到差点拍桌而起,最终还是忍住了,“我不追究你德行有失已是看在青丘与凤凰山多年的情谊的份上了,拂笙,你别得寸进尺。”

    “可我就是不领你的情,你又当如何?”没有调查清楚便敢来顺便污蔑她,看来这楚添今日是想逼迫青丘单方面悔婚了。

    “你若是敬酒不吃吃罚酒,那便别怪我将你的糗事拿到天宫说上一说了。”

    拂笙放下了酒壶,歪在椅子上看着坐得端端正正的楚添,淡漠地说到:“我们青丘向来不喜欢拐弯抹角,还请凤凰山未来的山主,明示。”

    楚添见她如此散漫又冷漠,心中气极,大声说到:“我当那次下聘礼之时,你为何故意离青丘呢,原来逃婚是为了与情郎日夜相守呀。”

    “说得如此慷慨激昂、有情有理、这种只顾及自己颜面的行为还真是继承了凤凰山的优良传统呀。”拂笙转动桌上的酒壶,修长的指尖映在青色的瓷瓶上更添雪白,她细长的双眼冷冷地盯着那个衣着光鲜之人,“你不是义正言辞吗,那罪证呢?你倒是拿出来呀?你若是拿不出罪证便给我滚出青丘,我的清白容不得一只凤凰在此污蔑。”

    “你……”莫不是她现在还是处子之身,如真是如此,他还真是没有言语去回她的这一连串的质问了。不禁苦笑了一下,正准备灰溜溜地离开,却被门外的一声“且慢”给叫住了。

    拂笙看到来人后,原本冷漠的眼中闪现出了一抹惊喜,素来清冷的她看着门外之人,薄唇微启,微微一笑。

    “拂笙不逃婚,难道还等着嫁给你这种无耻小人吗?”

    “抱歉,我来晚了。”三青缓步来到她的面前,递给她一封信。“你瞧一下,这罪证可否?”

    拂笙摸着那镂金的黄色信封,拿出里面的土黄色的信,展开揉了揉,看着楚添说到:“凤凰山的梧桐信封,以及上好的梧桐纸,字迹嘛想必一对便知,至于内容,未来的凤凰山山主,可需我给你念上一念?”

    “你们竟然拿玲儿威胁我?”他知道,那封信是他写给玲儿的信,无非是要告诉玲儿,自己定不会负她,过段时间他便会娶她进门,让她在麒麟山安心养胎。“只要你们肯放了玲儿,我现在便写休书。”

    “慢着,分明是你对不住拂笙,她不休了你已是看着你们两族情谊的份上了,你如今一纸休书,莫不是要昭告九州她是被弃如敝履了吗?”三青言辞激烈,握紧了拳头一拳打在了桌子上。

    “那你们想如何?”

    “长辈们定下的婚事,既然单方提出会伤了两族多年的情谊,那便和离好了。前提是,拂笙同意。”三青看着拂笙笑了笑,而后看着那有些慌乱的楚添,长叹了一口气,“哎呀!我不过就偷了一封书信罢了,至于将我说成绑架孕妇的匪徒吗?若是晓玲姑娘真有什么闪失,那定是有人要陷害我这个可怜人咯。”

    楚添不敢置信地看着他们,在写好和离书并且签好画押后,他对拂笙行礼说到:“对不起,我不应该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日后若有用得到楚某的地方,定万死不辞。”

    “你突然如此,我还真有些不习惯。”拂笙拿了一份和离书递给他,浅笑着说到:“但愿这一日,永远也不会到来。”

    楚添接过她手里的和离书,这么久以来,他已然习惯了她面无表情的冷漠模样,也是今日才见到这个冷淡如冰的女子的脸上有了浅笑,就连奉守条例的自己,有一天也会明知故犯。缘分这东西,还真是奇妙。

    拂笙将自己那份和离书收好,拉过他的手,面上虽还是平日的淡漠,眼中却闪着光,“三青,谢谢你。”

    “既然大家这么开心,不如我们去逛一下集市吧,自从跟着老姐离家出走,我就没有好好逛过青丘的集市了。”拂晓感受到了来自自家姐姐的目光,立马过去一手牵一人的手,一边摇晃一边说到:“姐姐,三青哥哥帮了我们这么大的忙,现如今来了青丘却还没有逛过我们青丘的集市呢。”

    三青摸着拂晓的头,为他想方设法要去集市而讨好拂笙的行为笑了笑,满脸笑意地看着拂笙说到:“既是如此,我便却之不恭了。”

    “确定不施个修颜术吗?”

    刚刚施了修颜术的拂晓看了一眼自家的姐姐,盯着那张比原来还要圆润可爱的笑脸俏皮地笑到:“三青哥哥有所不知,我姐从小便被父亲丢在那凤凰山上学习,好不容易下了凤凰山吧,还不回青丘,这难得回了一次吧又被楚添那混球的聘礼给逼到竹林了,这次,依旧还是被那厮给逼回来的。所以,青丘百姓也没怎么见过我姐,便更没必要动用修颜术啦。”

    拂笙一手捏住了拂晓的圆脸,挑着嘴角说到:“老弟,你一会儿若是自己露出了自己的狐狸尾巴,胆敢喊我姐的话,便仔细了你的屁股。”

    “前面看着挺热闹的,我们去瞧瞧吧。”

    三青笑着拉住拂笙的手,往前面的人群走去。

    “今日,在场的公子有福了,谁若能不靠术法射中这三个把心,便可赢得我手中的烟雨净瓶,送给心爱的女子讨她欢心。”

    “听说这烟雨净瓶可以不靠术法扔能让瓶中之花常开不败,姐姐你可喜欢?”刚刚钻进人群的拂晓忍不住想去试试,只等着自己姐姐点头了。

    可谁知那边已经一个一个交了钱,排了很长的队等着一展身手了,他的老姐才仔细瞧了瞧那瓶子,如同把玩一件可有可无的物品那样说到:“这烟雨净瓶中的浅紫色纹理倒是像有几分细雨斜吹的韵味,只是我远远瞧着到不像是雨,而像是泪。”

    语毕,发现拂晓已经付了钱,拿了牌子去到了那长龙的末尾。而前面众人皆无功而返,只因那三个把心在台上前后左右地互相变换位置,射箭之人又不可动用术法便是难上加难了。跃跃欲试的拂晓居然连着中了两个把心,那本想借着烟雨净瓶赚取钱财之人额头上的汉都要滴下来了,拂晓看着一旁喝茶的拂笙得意地笑了笑,而后开始搭弓射箭。

    “这个瓶子是我的。”

    拂晓看着那歪在把心之外的箭,生气地回头看着使他射歪了的罪魁祸首,“你知不知道,这么大声是会吓死人的。”

    “是你技艺不精,还怪我讲话大声?这九州还有没有天理啦。”她气势汹汹地骂完拂晓后,转而嘟起小嘴,摇着一旁白衣男子的宽袖撒娇到:“哥哥,哥哥,这瓶子如此素淡雅致,和你给一元布置的书房甚是相得映彰,而且不要术法便能够让花朵常开不败,在我们家算得上是难得的了。”

    敖烈看着嘟嘴的妹妹,心头一软,双手捧着她可爱的脸颊,笑到:“真拿你没办法。”

    他拉着妹妹往前,而后优雅地将一枚金叶子递到了掌柜的面前,掌柜才张开手,他的掌心处便多了一枚金叶子。

    “掌柜的,也给我来一张牌。”三青过去接过了掌柜递给他的号码牌,看了敖烈一眼,转而问到:“若是我与这位公子皆射中了这三个把心,那这烟雨净瓶该归谁呢?不如我们加大难度,三箭齐发,不知公子意下如何?”

    敖烈点头答应了,上前搭弓射箭,只可惜有一箭射得偏了一些,三青接过他手中的弓,往拂笙的方向看了看,而后拉好弓,锐利的眼仔细盯着那三个转动的把心,待它们没有互相遮挡之际,三箭齐发,同时命中把心的正中。

    三青看着敖烈说了句“承让了”,便过去接过了掌柜手中的烟雨净瓶。

    拂晓过去忙对那个小女孩扮了一个鬼脸,“敢和我姐姐抢东西,你还嫩了点。”她气得跺了一下脚而后拉着自己哥哥走了,如此,拂晓更是得意地笑了起来。

    三青将手中的瓶子递给她,笑着问到:“不知这烟雨净瓶,能否博得拂笙姑娘的一笑呢?”

    她定定地看着他,拿了瓶子后转身便扬起了嘴角。原来,一件礼物也是能如此欣喜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788/1155315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