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江山作聘之美人为馅 > 376.为女儿喊冤

376.为女儿喊冤

    这两家人,祖上八代都是农民,见到官那就跟老鼠见到猫似的。

    惊堂木一响,一颗心脏都要从嗓子眼跳出来。

    “是,是官老爷,我们知道了。”

    “嗯。”

    汤兴在鼻孔哼了一声,指着跪在左手第一个:“就从你开始吧。”

    “大,大人,小人孙兴,是死者孙桃子的父亲。”

    孙桃子的父亲说起孙桃子,脸上除了对京兆府尹汤兴在的怕,还有对女儿做了妓子的羞臊。

    孙兴在一脸不耐,惊堂木再次拍的作响:“孙桃子是谁?”

    孙桃子的父亲结结巴巴的说:“是是海棠。”

    一旁的文书记录下来,妓子海棠原名孙桃子,父母健在,上有一兄长,下有一小弟。

    “海棠多大,什么时候去的金凤楼,你可知晓?”

    海棠的父亲一脸难色。

    海棠在五岁的时候家里因为穷的揭不开锅,被他给卖了,她什么时候去的金凤楼成了妓子,他哪里知道。

    “嗯,本官问话,你听到没有!”

    海棠父亲眼一闭,说道:“回大人,是五岁。”

    这个回答,孙兴在也不算意外。

    那些楼子里很多妓子,都是从小培养的,这样才不会生出逃跑的心思来,看他们这幅样子,恐怕也是在海棠很小时,就把她给卖了。

    “好,那本官问你们,既然她五岁就去了金凤楼,想必与你们的关系也不算亲近,她身死的消息你们是如何得知的?”

    “这,这……”

    海棠的父亲眼神漂浮不定,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说。”

    孙兴在惊堂木一拍,海棠父亲身子跟着一抖,人看上去就有点发虚,孙兴在浸淫官场这么多年,审这么一个老实巴交的老农,还是绰绰有余的。

    几番威吓下来,他心里已然明白了大概。

    他们此番来喊冤,定是有心之人故意安排的。

    “本官可告诉你们,如果你们是特意胡乱喊冤,扰乱公堂,可是要获罪的。”

    海棠的父亲现在心乱如麻,被孙兴在这么一说,就要将事情给说出来。

    这时,跪在他旁边的老婆子突然哎呦一声,捂着肚子喊痛。

    让海棠父亲一下子一个激灵。

    他只要一口咬定,自己的女儿是被人害死的,就不会有生命危险,反而进了牢房才是最安全的。

    看着跪在地上的一家子人,他只能咬紧牙关:“大人,是小人进城给老母亲抓药,无意中听说的。”

    孙兴在微挑眉毛,这个解释倒也说的过去。

    而后将目光看向另一个汉子,问:“你叫什么,与死者是什么关系?”

    “回大人,小人名叫朱三毛,是死者芍药的爹。”

    “嗯,刚才他说是自己进城给老母亲买药无意中知晓此事,那你是怎么知道的?”

    “回大人,我那女儿啊,对我还算孝顺,每个月都会定时的给我银子花,前天就是约定好的每个月给银子的日子,可小人左等右等也等不来银子,这么就想着过来看看女儿出什么事。这一来就打听到,小人的女儿惨死在二皇子府。大人,你可要为小女做主啊!”

    芍药的爹看着贼眉鼠眼,说话如此利索,一看就不是个好货。

    说什么约定好给钱孝顺他,据他查到的信息,分明就是他因为欠了赌债,亲手将自个的女儿给买到妓院的。

    想必听到女儿死在二皇子府,想要狠狠地勒索一笔钱财。

    从他们各自说的话里,暂时听不出什么不对劲来,孙兴在本来想先将人打发走,在做计较。

    没想到芍药的爹闹着不走。

    非要孙兴在给一个明确的说法,说出他女儿到底是怎么死的,二皇子打算怎么赔偿,等等。

    总之闹的挺凶的。

    孙兴在一气之下,将两家的人给扣了,暂时关在牢里,让他们清静清静,好好想想。

    其实是想吓唬一下他们,让他们后面不敢再闹事。

    十来口人就这么被关起来。

    海棠的父亲担忧的心都要冒到嗓子眼去了。

    他看着自己老母亲的身体,现在已经很虚弱了,自家儿媳也快生了,儿子又在上个月摔倒了手,现在还不能干重活。

    要不是家里情况窘迫,他也不想拿这么一笔昧着良心的钱。

    他更不想和这个在青楼里做妓子的女儿扯上关系,一来是羞臊的,二来也算是愧疚。

    两者加起来,让他不愿意面对这个死去的女儿。

    但现在不得不用她的死,来给家里换的利益,让家里的情况好起来,也算是他生了这个女儿,在死后给家里做出的贡献。

    相比起海棠父亲,芍药的父亲那叫一个优哉游哉。

    一点也不担心的躺在破草席子上,嘴里还叼了根下面的扯出来的草梗子。

    他看笑话似的看着海棠的父亲,说道:“没想到,你看着一个老实人,也会将女儿卖去楼子里。”

    海棠父亲脸色憋红:“我没有。”

    当初将卖女儿,是卖去富贵人家做丫鬟的,可她什么时候成了楼子里的妓子,他也不知道。

    要不是孙桃子死了,他到现在都不知情。

    芍药的父亲不屑的切了一声:“要不是你把她卖去楼子里换钱,有哪个姑娘会自己跑去楼子里做妓子的。”

    芍药父亲的话,让海棠父亲无话可说。

    虽然他说的不全对,可他有一句话说对了,他就是把自己的女儿卖了换钱。

    芍药父亲觉得自己说对了,就越发嘚瑟了。

    “瞧瞧,被我说中了是不,卖就卖了嘛,反正女儿就是赔钱货,卖了还能自己落下几个钱呢。”

    海棠的哥哥听不得芍药爹这么说,两步走了过去,隔着木杠子说:“你说我们把妹妹卖了换钱,那你呢。你每个月还要你女儿拿钱给你,你才是喝你女儿血的那个人。”

    海棠哥哥越说越激动,要不是被木杠子隔着,都想揍芍药父亲了。

    芍药父亲撇撇嘴:“不过就是随便唠唠,打发打发时间而已,用得着这么火大吗?不是就不是嘛!”

    海棠哥哥被他父亲拉回来坐在破草席子上。

    接下来就是一阵沉默。

    不管他们之前是不是为了钱,将女儿卖去楼子里,他们现在是真的为了钱,才来这里为女儿“喊冤”的。

    他们的脸再怎么厚,心里也是过意不去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530/2085585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