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336 铁老哥

336 铁老哥

    风险越大,收获也就越大。

    这句话放在我们这支新组建的探险队身上极其贴切。首次任务成功猎杀一只九幽蛇就让我们收获颇丰。

    鸟肉将剥好的将近二十米长的蛇皮卷起来,再用绳子捆扎齐整,竟是好大一卷,装在大蜥蜴的背上后几乎就装不下其他战利品了。所以,那些蛇骨、蛇肉便只能忍心丢弃。但内丹、蛇胆这两样体积小价值又高的精华部分则是必须带走的。算一算,我们这一趟的收益绝对赚大了!

    不过,我后来还跟着鸟肉一道钻了一回蛇洞,在里面除了发现一大堆未能完全消化掉的骨骸和破铜烂铁外,居然还发现了一窝蛇蛋。

    九幽蛇的蛇蛋相比起它的蛇皮和内丹、蛇胆来说就属于比较鸡肋的战利品了,但我却对此垂涎三尺。鸟肉见我喜欢,就干脆全给了我。作为回报,他在蛇洞里骨堆中摸到的一颗极品冰玉,我也当作视而不见了。

    打包好了战利品,自然就要赶紧离开这片危险的地界,否则各种食肉、食腐的动物一旦闻到了死蛇的气味蜂拥而至,那可就麻烦了。因为在来的时候已经吃过了亏,我们在返回时就避开了那片水洼地,沿着常用的主路走。回程倒是顺风顺水,一路平安抵达左丘城。

    回到城中,探险队便就地解散。和商队不同,探险队的休整期比较随意,有合适的情报就出动,没有就休息。盲目地在死泽里晃悠是一种找死的行为,所以各种情报是可以通过交易获得的,至于谁能找到,或者捷足先登,就看各自的本事了。

    而我在休整期里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去订做一套适合自己的高级铠甲。否则下次出发时还得被其他队友耻笑,对自己的安全也不够负责任。

    征求了大笨牛吕典的意见之后,我径直去到了左市里找到一家专门以制作铠甲见长的武器铺。不曾想,却在里面又遇见了一位熟人。

    原来,这家武器铺的老板就是我和曹哲曾在角斗场里碰见的那位连打铁铺都给输掉了的“隔壁老哥”!没想到他居然还是一位铸甲师!

    “你上次不是已经把钱输完了,铺子也卖掉了么?”我惊讶地问他。

    “嘿嘿,本来确实是这样的。”他笑道,“那次我真的是连老本都给输光了!”

    打铁出身的隔壁老哥其实就姓铁,但现在应该改口叫他铁掌柜的了。不过,他还是坚持让我喊他“老哥”就好了。

    铁老哥笑呵呵地道:“从角斗场回去后,我心灰意冷之下就把我的小打铁铺盘了出去,准备回阳间种田。可临走时,我不甘心又去赌了最后一次。没想到,那次居然就起死回生了!”

    “你赢了多少?”

    铁老哥伸出了两根手指头,得意洋洋:“我只带了两百个阴元过去,就挑赔率低的压。结果那天竟然连出了四场冷门,我把手里的钱直接翻了十番,变成了两千个阴元!”

    “然后呢?”

    “然后我就立马改变了主意,不回阳间去了!宁可赔付给买家双倍定金也要把店面盘了回来,继续打我的铁!”

    “两年时间,你靠打铁就能鸟枪换炮,把一间小铺子开成这么大的店?”我对此表示怀疑。

    “嘿嘿!”铁老哥笑嘻嘻地,“俗话说,否极泰来!从那以后我的运气居然就开始变好了,每次去赌角斗赛都是赢多输少。后来,我也懒得自己天天去抡那把铁锤,费那个劲,就把赢的钱又盘了一间更大的店面,还请了两位有经验的打铁师傅来专门铸甲。你看,现在的生意还不错哦!”

    我有些羡慕他,但别人的运气终究是别人的,况且旦夕祸福,世事无常,谁也讲不清楚以后的事情。

    “既然我们有过一面之缘,今天小弟你又难得上门来关照老哥的生意,自然不会冷落你的!说说看吧。你想买什么样的护具?”铁老哥问我。

    “嗯,我想定制一套自己合用的全副盔甲,不知老哥有什么好的推荐?”说实在的,我对护甲这一块儿还确实是不太了解,能碰见个熟人给我介绍介绍总是好的。

    “没问题!”铁老哥十分热情,“先说说你平时喜欢用什么兵器吧。护具不能随便穿,除了要贴合你的身材外,还得搭配你的作战风格!”

    “我一般喜欢用短刀、盾牌,偶然使双枪。”

    “哟,那你还是偏向于近身搏斗咯?”

    “是的。”

    “那皮甲你就不用考虑了,便宜是便宜,但防护力远远不够!”铁老哥一开口就是很专业的样子,“必须得是铁甲才适合近战!”

    “老哥你这儿都有什么样的铁甲?”

    “板甲、札甲、锁甲、鳞甲,我这儿统统都有!”

    “这些……铁甲又有什么区别?”

    铁老哥不亏是专业的铸甲师,对于各种铁甲的优缺点早已熟透于心,便细细地给我介绍:

    首先,阴间里使用的护甲除了先用传统的炉火淬炼之外,还要经过鬼火煅烧这一道工序才能避免其腐蚀和变形。顶级护甲使用的铁料里还会加入一些产自阴间的特殊金属,既保证了对物理攻击有很好的防护力,还能对穿戴者抵御阴气侵蚀有很好的作用。

    在四种常见的铁甲中,板甲是铸造工艺最高的一种,不单单有很高的实用性,甚至可以称之为“艺术品”!是世界冷兵器时代的防御巅峰!

    板甲就是大笨牛吕典所穿的那一种覆盖全身的重甲,上至头顶,下到脚底都可以完全包裹起来,不留死角,防护能力是最全面的。板甲的每一部分都由整块铁板或者钢板打造而成,对付一般的弓箭和弩箭都是可以直接无视的,哪怕是正面的劈砍和穿刺也能产生很有效的防护作用。

    但拥有如此霸道防御力的板甲也会有其明显的缺点。首先是重量太重,一般全套的板甲净重至少在20公斤以上,最高可达35公斤。这样的重量就要求穿戴者必须有很强壮的体格,或者干脆作为骑兵的标配。所以就连吕典那头大笨牛也只是偶尔穿一次,无法做到穿在身上长时间地行军和作战。

    第二个缺点同样也是受到重量太大的影响,造成穿戴者行动不便,并不适合技巧性的战士。而且板甲因为用料多,铸造起来又非常耗时耗力,所以特别贵。铁老哥介绍完了就立马帮我排除掉了这个选项。

    札甲其实就是板甲的初级版本,是用一片一片的方形甲片串在一起的甲胄。因该类甲片看起来形似古时的书札,所以就称“札甲”。札甲的重量和造价稍低,但防穿刺能力就比较一般。甲片和甲片之间的连接处是由布条和绳索构成,很容易被枪矛一类的利器刺穿。

    另外还有一种完全不同于板甲和札甲的盔甲类型,就是锁甲。这种甲胄由一个一个的小铁环互相勾连而成,穿在身上最贴身,防护力也强。但锁甲同样最怕穿刺类的攻击性武器,而且比札甲稍重,也容易妨碍手上的动作,更适合力量型的武士穿戴。

    到最后,铁老哥给我推荐的就是介乎于板甲和锁甲之间的一种护甲:鳞甲。

    鳞甲一听名字就可以想象得出它的造型,是由一片一片如鱼鳞一样的铁片交替参差编成的甲胄,防御力不错,重量也适中,也便于穿戴。由于近战型的武士对阵上使用长兵器的对手时,最头疼的就是如何破解对方的远距离穿刺性攻击,而除了板甲外,鳞甲因其甲片的覆盖率密集,也具有相当强的防穿刺能力。

    鳞甲的做工因为最基础的铁制鳞片可以标准化生产,做工费时并不多,价格也还算合理。于是我最后便听从了铁老哥的建议,在他的店里量身定做了一套鳞甲,而且使用的是最顶级的材料。至于头盔嘛,店里就有现成的好货,我就直接挑了一顶质量最好的当场带走了。

    铁老哥拿出算盘,一阵拨弄之后告诉我,全套盔甲加起来一共是一千五百个阴元!

    这样的价格让我大挠其头。铁老哥说已经给我打了八五折了,我也不好意思再砍价,但我这次参加探险队的分成还没有分配下来,目前哪怕把田老炉留给我的善款也算上,也凑不够这么多阴元啊!

    最后,还是铁老哥比较通情达理。他对我道:“鳞甲相比起板甲来说更容易改造,就算定制的客人不要了,我们也能卖给其他人。这样吧,我先按你的身材做一套出来,然后你可以分期付款,分批领取,如何?”

    我明白他的意思了:钱不够,就先拿几个主要部件去用,比如头盔和胸甲。剩下的护肩、护臂、护腿等等可以筹够了钱再来取。

    这样的方案已经是我目前唯一能接受的了,于是我就同意了。看来,收集盔甲跟收集阴餐材料一样都太耗钱了,但为了小命着想,这点钱还是不能省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41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