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323 临阵脱逃

323 临阵脱逃

    在石林寨逍遥了三日后,布爷才不得不用鞭子来将那些嗜酒如命的家伙从宿醉中抽醒,催促着准备回程的计划。

    石林寨因为水源充足,盛产各种阴间的螺类、贝类,是极好的食材。为避免空跑一趟,布爷按照滕伯礼给他定的计划便买了不少阴干的螺肉和干贝,打包好后把十几只大蜗牛的背上都装满了。

    此外,贩卖药材所得的货款也全部交由布爷保管,就装在两个大钱袋子里。其实那才是最需要重点保护的货物,要知道滕家商行跑这一趟镖的收益都全在里面了,回程中可不能有任何的马虎。

    大伙儿颓废了几天后,顿时就失去了来时的警惕劲,开始变得懒懒散散,有时候连队伍都走不齐了。布爷特别恼火,又要打人,可发这样的脾气不但收效甚微还更伤了士气。

    稀稀拉拉地走了五天,不知不觉回程也已经过半。按理,离左丘城越近的地方就越安全,但从心理上来说,也就越容易放松。而这样的状态就是最危险的时候。

    第六天,商队来到了一大片的滩涂地。几条小溪在此汇聚然后又分开,只留下几处碎石地和巨石作为可以落脚的孤岛,彼此之间还间隔几米到十几米不等。

    因为阴间没有光源,鬼火也照不到水下的情况,谁不清楚地下河流的深度,更不敢贸然蹚着水过去。于是来往的商队就只能靠几座巨形石笋搭成的小桥连接几处孤岛,走一段路就得过一座桥。

    为了方便后来人看清小桥的位置,之前还有人很贴心地在每座桥的首尾两端都镶嵌上了一颗荧光石。在地底的无尽黑暗当中望去,曲折的几点荧光就好比夜空中的北斗一样。

    商队的队形在这时变得更加地支离破碎,布爷对这种地形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只能是催促大家赶快通过。

    由于队伍太长,往往是走在最前面的布爷开始踏上一座新的桥时,断后的我还走在后面那一座桥的中段,中间的大部队则停滞在巨石或者碎石地形成的孤岛上,显得十分臃肿。

    “快点!快点!”

    布爷在前面不停地回头催促。他着急地大吼道:“后面的人不要拖拖拉拉的!都给老子跟紧一点!”

    可他再着急也没用,不管是人还是大蜗牛,在这种地方是很难走得快的。尤其是在排队上桥的时候,必然会出现暂时的拥堵。

    我其实也很紧张,在这种地形附近太容易遭埋伏了。我便学着布爷的样子,时不时也会往身后扔几个鬼火球照明,用以观察一下后方的情况。还好,一直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可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异常情况还是发生了,不是在队伍的前面也不在后面,而是在最“安全”的中间!

    “哗!哗!”

    “哗哗哗!”

    当所有人都还在注意脚下的路时,旁边的水面却喷出了十几个水花。水落鬼现,原来是十几只凶神恶煞的大鬼!

    “杀!”

    “啊......”

    那些鬼全部手拿利器,趁着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弄明白状况的时候就已经出手了。提刀挺枪直接上前偷袭,有两个人反应不过来,竟当场丧命!

    我在断后的时候向来是刀盾不离身。所以当右侧水中跃起一只鬼来偷袭我时,我便及时抬起盾镬去挡,并趁它下落不及的时候顺手就是一刀切过去,将它砍成两段。那只鬼惨叫一声,重新跌回了水里。

    “是鬼匪!是鬼匪!”有人惊恐地大叫道。

    麻烦了!居然在这里遇到了鬼匪的伏击,恐怕今天是凶多吉少了!

    勉强挡住了第一波的攻击,埋伏我们的大部队也终于全部现身了。我身后从远处陡然又冒出来几十只鬼,手拿各种兵器冲着我猛冲过来。而与此同时,布爷在前面也在大喊道:“往中间靠!首尾都往中间靠!”

    看来,前头也有埋伏呀!

    商队大乱,所有人都慌慌张张地依照布爷的话拼命往中间靠拢。中间是一处碎石堆形成的小孤岛,前后各有一座桥,左右全是水,这也是我们现在唯一能够占据的有利地形了。

    我和另外一名镖师联手守住了后面的那座桥头,坚决不让后方的鬼匪冲过来。有些鬼想直接从水上漂过来,但这样的话它们的脚下就没有了借力之处,一交手就会向后“扑通”一声掉进水里去,对我们也构不成太大的威胁。

    首尾勉强守住了之后,中间的队伍也渐渐稳住了阵脚。鸟肉此时也发挥了老队员的作用,指挥中间的伙计和鬼仆们把大蜗牛都牵到一起,而镖师们则依靠着大蜗牛保护自己的后背,得以全心全意对付来自水里的攻击,至少暂时是不处于下风了。

    可就在这时,意外情况再次发生!

    “哗啦啦!”

    “呀!底下是空的!”

    碎石堆的中间忽然就坍塌了,冒出来一个不大不小的陷洞!

    猝不及防之下,站在队伍中间的好几名镖师、伙计、鬼仆连同那十几只大蜗牛全都掉了进去,还挤压在一起动弹不得。原来这帮鬼匪早已在下面挖好陷阱埋伏,就是想将我们挤到中间去一网打尽。只是我和布爷在一头一尾的反应还算迅速,抢占了桥头的有利位置,才不至于全军覆没。

    但局势对于我们而言还是越来越危急。我在后面以寡敌众,短刀根本就发挥不出群战的作用,反而在捅到一只鬼匪脑袋上的时候被它紧紧地用手抓住不放。我急切之间抽不回来就只好松了手。此外,我的头盔也被打掉了,身上的护甲多处破损,身上也受了几处轻伤。

    我取出一根如意筷变成长枪来使,继续配合盾镬全力防守。但心里却暗暗叫苦:“难道今天我就要死在这里了?”

    “看这里!看这里!”

    突然有一个声音高喊道。是布爷!

    喊声出来的同时,所有人的头顶上也出现了一阵绿油油的微光,甚是奇异。那是什么东西?

    交战双方的人和鬼都愣了,居然全部停顿了一下,一齐抬头去看。

    艹!那是一大堆阴元!

    布爷居然将一个大钱袋子高高地抛到了空中,至少上千个阴元就从钱袋里洒落出来,犹如天女散花一般。最后,在所有人的目瞪口呆之下,钱袋子不偏不倚地落在了陷坑中,上千个阴元散落在大蜗牛和被它们压住的人身上。

    “钱和货都在这里了!我不要了!都给你们了!”

    布爷再次大喊道,随即趁着他前面的鬼匪也在看着阴元发呆的时候硬是被他钻了过去,跑了!

    他作为领队和大家的主心骨,居然就这样临阵脱逃了!

    所有的镖师都倒抽一口冷气。布爷很明显就是弃财保命,同时想让剩下的人都去当炮灰和替死鬼,掩护自己先跑。原来他这个老不死的跑商队这么多年每次都能大难不死,关键时候就是靠的这一招儿!

    而且大伙儿都心知肚明,他就单单扔出来一个钱袋子,里面根本装不下全部的货款。也就是说,他还想夹带着剩下的货款潜逃呢!

    所有人都怒极了,大骂布爷这个没良心的坑货。可那些鬼匪却不管这些,见地上有阴元捡,就更加拼了命地涌上来攻击我们,顺带着要去抢那些散落的阴元。

    情急之下,鸟肉也扯开了嗓子大喊道:“大家都分头跑!自己顾自己的命去吧!”

    本就是丧家之犬的镖师们到了这时就再也无心恋战,拼命地只想冲出重围,往哪个方向去的都有。有人慌不择路之下想从水面上蹚着水逃走,竟不慎踩空掉进了暗沟里。后面即使不被淹死也会紧接着被水里的鬼匪砍死。

    我原本是断后的,但后方桥上的鬼匪实在太多,根本就没法往后方逃跑。而两侧又都是溪流,反倒是前面布爷把守的地方看起来稍有空虚。

    于是,我放弃了后方的防守位置,干脆跳到陷坑中的大蜗牛背上,再跳跃着越过整支商队跑到了前头。三只大鬼发现了我的意图,举着刀跑过来要拦我。我也不减速,把自己的身体躲在盾镬后面,跃起狠狠地直接撞了过去。

    “咣!咣!咣!”

    三件兵器都砍在了盾镬上,但丝毫伤不到我。而三只鬼随即就被我撞开了,痛叫着跌落到水里。我就地一打滚立马又站了起来,快速跑过了前面的那座小桥。几只不甘心的鬼匪也跟在身后想追击我。

    跑步也算是我的一个强项,更何况是在逃命的状态下!

    很快地,我不仅拉开了与身后鬼匪的距离,同时还看到了前面布爷的背影。这个老不死的跑起来也算快的了,怪不得每次都能在这种绝境当中脱身。

    布爷奔跑中回过头看见是我,竟面露阴狠之色。他在跑过又一座小石桥的时候,手里突然摸出了一样东西,直接往脚底下丢。那似乎是一颗弹丸,但是当落在用石笋搭成的小桥上时却破碎了,溅出一滩莫名的液体来。

    我急促之间也不明白他扔这个弹丸是个什么意思,间隔了几秒钟之后也尾随他身后跳上了小桥。可此时我却感觉脚下一软,那座石桥居然断了!

    我要摔到水里去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40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