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322 筹建敬老院

322 筹建敬老院

    “我收回上次的话!”柳寒正色地对我道。

    此时我们已经安全地走出了饿鬼坑,又一路拖着熊老大往上城走。她要回护城卫队去复命,而我筋疲力尽之下也需要回商队宿舍去好好休息休息。一路上,我们这样两人一鬼一蜘蛛的搭配也蛮引人注目的。

    不过,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柳寒对我的态度明显变了。

    “你虽然好色了一点,但还不失为一条汉子!”她点头赞许道,“你可以保留你的卵蛋,做一个有卵用的男人!”

    我只能苦笑,抗议道:“我的卵蛋我自己来做主,不用你来操心!”

    “呵呵!”柳寒促狭地笑了。

    “喂!”我不满地问她,“你好歹也是女人,长的嘛也还行,为啥性子就这么粗鲁呢?”

    “当!”

    “哎哟!”我急忙缩头,躲开了柳寒忽然拍过来的月牙戟,但头盔却被她磕掉了。

    我拿这个喜怒无常的女人实在是没办法,只好狼狈地跑过去捡了回来。

    柳寒眼都不瞅我一下,只冷冷道:“表扬你两句,你就以为你是谁了?惹毛了我,照样可以像上次那样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揍你一顿!”

    “唉!”

    我不禁叹气,心道:“真是个软硬不吃的凶婆娘!”

    解决掉熊老大的事情,我也算是为田老炉报了仇。但我的老舍友还将另外一个更加有挑战性的任务托付给了我,那就是在左丘城内建一座敬老院!

    我对盖房子和赡养老人可都是一窍不通。我家一直就租住在南亭菜市场的一间铺面里,上面住人,下面开店。而我虽然打上初中开始就喊我父母“老爸老妈”,但他们其实一点儿也不老,才四十几岁,连老年人都算不上。这也是唯一让我这个“不孝子”敢于四处闯荡不着家还能稍微觉得“心安”的理由。

    在阳间我都不懂的事情,下了阴间就更是摸不着头脑。还好我拼了命协助柳寒抓到了熊老大,不仅是给田老炉报了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给滕家挣了口气。所以滕伯礼非常高兴,立马答应了要帮我操作这件事情。

    于是,趁着我还要两三天的时间就要离开左丘城去走镖的时候,滕伯礼叫了一个专门在阴城里给人盖房子的“地下包工头”,三个人一起去看田老炉买下的地皮,然后就打算在现场商量怎么来盖这个敬老院。

    上城所在的洞穴比较小,地方有限,而且地价特别贵,所以田老炉即使攒了几十年的工资,也只能到下城去买地。那块地皮就位于下城的左上角,距离左市的第一街和泽门比较近,但地势低洼狭窄,通行很不方便。

    原来那块地还并不完全是荒地,而是一处石滩,不大不小的石头遍地都是,地下河就从石丛中穿流而过。这里曾经用来养殖一些就生长在石缝之间的阴螺。但这里毕竟地方太小,形不成规模,因此很快就被之前的业主给放弃了,现在只留下一间破败的小石屋无人居住。

    此处因为地段偏僻,出行也不便,既开不了店铺也无法做其他用途,就被田老炉看中以低价买了去。不过,在这里建一座敬老院倒是挺合适的,起码离闹市区远,足够安静。

    滕伯礼和那个包工头站在一块大石头上查看地形,不停地在各处指指点点,大概就是商量着在哪里可以埋柱子,哪里需要填平后挖地基。我压根不懂这些,就走到溪流下面去玩水。地下河的水清澈且冰凉,不管是喝还是用都是极好的。

    由于流经左丘城的地下河只是一条小溪流,所以里面没有大鱼,只有一些指头大的小鱼小虾,也没人去抓。它们就无忧无虑地在河里四处游,也丝毫不怕我的手,反而觉得很稀奇,都聚集过来嘬嘬咬咬,痒痒的却挺好玩。

    滕伯礼直接帮我跟包工头谈好了价,才喊我过去拍板。他们计划要把整片浅滩都填了然后建起三间石屋,那样施工简单而且还便宜。但我却不同意,希望能保留这片浅滩,建一座类似于吊楼镇那样悬空的建筑。

    “这里离洞顶太远,而且旁边也没有石壁依靠,盖不了吊楼。”包工头指点给我看,试图劝说我不要那么“理想化”。

    他还大概描述了一下改建的难度:“如果一定要建架空的房子,就只能在石滩里打进去坚实的石头桩子,再铺一个的石台。屋子在石台上面,溪水从下面流。但是那样的话造价就高了,而且盖不了三间房屋,顶多就一间!”

    我一听,反而真的来兴趣了:“这样的房子就是我想要盖的!”

    滕伯礼愣了,问我:“你钱够吗?”

    “应该是够的,不够的话我自己再往里面凑!”我很笃定地回答。

    “才一间屋子够住吗?”

    “如果暂时就我一个人住,肯定是没问题。等以后我筹到了更多的钱,可以再加盖嘛!”

    “敬老院呢?啥时候能开放?”

    我笑了:“现在我手头上都没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家,开放了给谁住?”

    滕伯礼听了也不禁失笑道:“说的也是!现在左丘城里百八十岁的老头儿虽然也有,但都是有工作的,你这里一时半会儿还真没人来光顾!”

    这个确实是实情。到左丘城里来的阴修,大多都是过客。他们与各大世家签了十年、二十年的合约,期满之后大多数都是要回阳间去的。像田老炉那样恋上阴间生活的人毕竟是少数。既然如此,就先盖好一间屋子,再静待有缘人吧!

    这样一来,承建方案就必须更改了。包工头给我比划了一个大概的范围,说架空的石台就是这么大,房屋的面积又在什么位置。连接外部的就是一座小石桥,屋前屋后都有阳台。

    这样一来,住在这里的老人们没事就可以在阳台上面乘凉、聊天、下棋,说不定还能钓几条小鱼小虾。这样的日子肯定很惬意!

    当然,我自己也有些小心思在里面。这个地方幽静偏僻,倒是很适合我随时随地炒阴餐来吃,就不怕鸟肉那个家伙来蹭饭了。

    改建计划敲定之后,我和包工头也谈好了价钱,包工包料一共要花八千个阴元。田老炉留给我的钱扣除这些基建开支后还剩四千多个阴元,即使建好后真的有老人来入住,暂时也是够的。

    安排好盖敬老院的事,我也接到了再次去走镖的任务,这一回是要去石林寨。

    石林寨是一个位置比较尴尬的小阴城。从左丘城去它那儿得从泽门出去,然后在前往死泽的半道上拐弯,再走几天就到了。因为同样距离死泽比较近,所以石林寨也会时不时遭受泽潮的攻击,尤其这一路上的治安本就不太好,偶尔会有零星的鬼匪出没。

    滕家对于这一趟货物还是比较重视的,不仅选了布爷这个“活地图”来带队,又加派了三名镖师进六队充实人手。要知道,大蜗牛的背上驼的可全都是值钱的顶级药材!

    这笔大买卖可不简单。前段日子,石林寨刚刚遭受了小股泽潮的突袭!

    虽然他们依靠着地势和城防的优势,最后勉强击退了那些怪物的攻击,但也损失惨重。据说寨子里三分之一的阴修都受了伤,急需各种疗伤药物,所以才急急派人到左丘城采购。

    因为此处不久前才经历了泽潮,也不清楚还有没有遗留下来一些怪物什么的,一路上我们便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地。日间就加快行军速度,晚上宿营则安排双岗值守,务必要确保安全。

    好在大伙儿都齐心协力,布爷也带队有方,中途虽然就遭遇了两次怪物袭击,但都最终将怪物击杀,无伤无损。十天之后,商队顺利地到达了石林寨,将货物交割完毕。

    石林寨,寨如其名,就建在一片石林当中。这一带的地下洞穴从地质上来说都属于碳酸钙石灰岩溶洞,地下河流众多,石钟乳和石笋到处可见。

    石钟乳和石笋都是由饱含着碳酸钙的水从洞顶往下滴落时日积月累而形成的石头奇观。由上往下生长的叫石钟乳,滴落到地上后从下往上生长的就称为石笋。两者一上一下,在千百万年后终于会合并连成一体,则变成了粗大的石柱。

    石林寨建在一片高耸的石台上,依托周围的石林建起高大的城墙,足以抵御沿着地下河一路疯狂奔袭而来的泽潮怪物。但即使是这样,还是有不少阴修和鬼兵在这场防御战中丧命,还留下了数百名伤员。

    商队驮运的药材顺利抵达,让石林寨的寨主大大地松了一口气,便十分高兴地款待了我们。虽说跑这趟镖也只是生意而已,但被人这么热情地欢迎还是让我们感觉受宠若惊。

    不过,短暂的害羞过后大伙儿也都放开了自我,该吃的吃,该喝的喝,大为开怀。只有鸟肉在吃饱喝足之余还不忘叹息一句:“如果再来几个小妞陪陪酒,就更完美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40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