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284 分流

284 分流

    在城卫的全力介入之下,两大鬼帮之间的战争终于停歇了。据说,为了镇压因为暴怒而情绪失控的骷髅王,最后就连主管城中防务的副城主邬芳也被迫亲自出手,才将其驱赶回了骷髅山的老巢。

    而在左市这一边,宵禁期结束之后,所有住在里面的活人才敢犹犹豫豫地从店铺里走出来。我到街上一看,从第七街和第十街有好多家店铺均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尤其是第七街和第八街上,简直就是一片狼藉。为此,左市还不得不闭市一天以收拾残局。

    隔壁的一家茶馆比长寿饭店更惨,整家店都几乎遭到没顶之灾,还有人被倒塌的屋顶压住。我和魏大虎昨晚还不得不冒着极大的风险跑过去救人,挖了一个晚上才从瓦砾堆里扒出了三个伤员和一具尸体。

    长寿饭店里虽然宿舍区还算完好,但前楼倒塌使得生意也没法继续做了。于是,滕家就把全体活人员工暂时送到上城安置,而鬼伙计则全部转移到了左市第十街的福隆客栈里另有安排。那里虽然离地蜂窝的蜂巢更近,却在这场大战中幸免于难。

    此后的几天里,我们这帮人也只能是无所事事地待在上城滕家商行的临时宿舍里等待消息。我刚下阴城时就在这里暂住了一晚,想不到一年之后再次故地重游,而且同样感到一丝茫然,不知以后的前途在哪里?

    这期间,曹哲因为也住在上城的护城卫队宿舍,便抽空过来看望安慰我。他私下向我透露:这次的事情闹的太大,连左丘城的几位高层都惊动了!

    经过阴务司的统计,那一晚左市里损失相当惨重,一共有九间房屋倒塌,还伤了十几个人。最要命的是,其中有两名阴修在这场“鬼祸”中丧生。这也使得邬芳又有了充足的理由在城主面前告冷元魁的状。

    最后冷元魁治下的鬼务司迫于压力,不得不勒令骷髅山和地蜂窝两大鬼帮全面停战,并共同出资赔偿左市里被毁店铺的全部损失。这其中包括了房屋的重建修缮费用、停业期间的营业收入和死者的抚恤金。这才勉强平息了各大世家的怒火,没有再要求更严苛的处罚措施。

    随后,滕叔礼也召集了全体员工证实了这个消息。但饭店的损失是由两大鬼帮全部赔偿了,可停业重建却还需要不短的时间。阴城里因为物流不便,建筑材料奇缺,建筑工人也缺,要把一栋楼重新建好,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可能差不多要一年的时间吧!”滕叔礼对我们估算道。滕家的几位主事人内部应该就此讨论过了,并开始着手重建的事宜。

    其实,这当中最无奈的人就是滕叔礼。长寿饭店在他的掌管之下一直很赚钱,也是滕家在左丘城里的一大经济支柱。这一停业,他就只能化身包工头,负责主持重建的工作。

    不过,店里的伙计却不懂盖房子,停业期间又该何去何从?我们都是跟滕家签了约的,滕家也不可能养着我们这帮闲人不干活光领工资吧?

    于是,魏大虎就代表员工问了滕叔礼:“掌柜的,我们这些人怎么办?是解约还是另开分店?”

    “是分流!”滕叔礼回答。

    “分流?”

    所有人都愣了,这是什么意思?

    “分流!”滕叔礼确认道,“左丘城里目前找不到合适的店面来重新开张一家饭店,我们也暂时没有去别的阴城里开连锁店的计划,更不可能提前跟你们解约!这里的人员要暂时再分配,直到长寿饭店重建好之后再回流复工!”

    “怎么分?”这次开口提问的是余辣子,“我只会炒菜,要去也只能去福寿面馆或者福安酒楼了。”

    滕家在左丘城里另外还经营着两家饭店,就是福寿面馆和福安酒楼,不过规模和门面比较小,远比不上长寿饭店。

    “嗯!我就打算把你放到福安酒楼去,而邴长去福寿面馆。剩下的三名厨师可以有两名去福隆客栈,一名待定。”滕叔礼对余辣子道。

    “待定是什么意思?”这回轮到我开口问了,毕竟事关己身。

    滕叔礼道:“福寿面馆和福安酒楼本来人手就不缺,根本容不下长寿饭店这么多员工一起过去,所以还得有一半的人手要暂时分流去福隆客栈和商队。不单单是厨师,其他的伙计也一样,我今天喊你们来就是商量这个事情的。你们每个人都说一说,想去哪一边?”

    “我肯定想去福隆客栈的!”站在我旁边的另外一名厨师抢先喊道。他来自柳生门,白白净净的一个人,自然不想去什么商队跟着到处乱跑。

    “我也想去福隆客栈!”

    “肯定谁都想去那边!我也一样!”

    “去商队就得天天走路,我腿脚不好,走不了远路!”

    “你腿脚不好?能有我不好吗?”田老炉也来凑热闹,质问道:“我都九十多岁了,你们年轻人不去商队,难道让我这个糟老头子去吗?”

    “老田。”滕叔礼对他道:“我也跟大哥说了,你年纪大,又为滕家效力了四十几年。如果你想回阳间养老的话,我们可以安排你退休!”

    “退休?退什么休!”田老炉却不领情,反而大声嚷嚷起来:“我知道你们嫌弃我老了,但是上次我跟你们签的合同还有六年才结束呢!你们别想找借口提前赶我走。我不走!”

    看着田老炉气呼呼的样子,所有人都沉默了。田老炉无儿无女,年纪又大,在阳间连个亲近的人都没有,而且他早就打定主意,说死也要老死在左丘城里。这时候赶他回阳间养老,其实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

    滕叔礼也实在拿他没办法,只好答应道:“放心吧,老田。你要是真不想走,我就暂时安排你留在上城的商行仓库这边,每天记记账,数数货物就行!”

    “这个活儿我可以干!没问题!”田老炉终于满意了。

    “其他人呢,有没有自愿想去商队的?尤其是你们几个护院,可以考虑去当镖师!”滕叔礼把目光又转到了魏大虎几个人的身上。

    魏大虎却猛摇头:“我还想按时每个月给家里打个电话呢,离了左丘城,我去哪里找电话线打?”

    另外三个护院也在摇头,显然加入商队就意味着要经常往来各大阴城之间,总有遇到鬼匪或者其他未知危险的时候。长寿饭店这些人都已经在左丘城里待惯了,不愿意轻易去冒险。

    我倒是很认真地考虑了一下这个选项。之前我就有打算要换一个职业,不想干厨师了想干护院。可是现在长寿饭店一倒,连护院也没得干了。镖师的性质是不是跟护院差不多?还是更加刺激一些?

    我一直盼望着能在阴间多走一走,看一看,增长一些见识。在商队里当镖师,这样的愿望立马就可以得到实现。因此这次的分流对于我来说,未必不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

    于是我便开口问滕叔礼:“掌柜的,去商队当镖师是不是需要重新签合同呀?”

    “那是自然,你想去么?”滕叔礼眼前一亮,好歹有人站出来了。

    “嗯,我跟大虎哥学了一年的武艺,应该还行吧!”

    “小翟可以的!比我也差不了多少!”魏大虎也连忙帮腔道。

    滕叔礼点点头,赞同道:“小翟的武艺和修为都没问题,这一点我也觉得没问题。”

    “那,商队镖师的月工资大概能有多少?”这是我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

    “绝对比当厨师高!”滕叔礼笑了,“据我所知,初级镖师的月工资是一百五十个阴元,而且每出完一次任务还会根据这一趟买卖的利润多少来发放额外的提成。嗯,我估计一年收入两三千个阴元是没问题的!”

    “那就至少是我现在工资的两倍咯?”我彻底心动了。

    “只比这个多,不会少!”滕叔礼保证道。

    “那好,我愿意去商队!”

    其实,当镖师除了工资高一些和能见见世面之外,我心里还有另外一个小九九。加入商队后,我就可以在外地阴城顺便采集一些珍稀的阴餐食材,比如火焰菌和魍魉参之类的。左丘城这边因为进货的长途运费问题,卖的实在太贵了,如果能直接到产地那边去购买,肯定能省下不少钱!

    最后,自愿去商队的也就我一个人了。滕叔礼在询问多次之后,就只好组织剩下的人抓阄。其中一名厨师和一名护院的运气不太好,也被抽中去了滕家的商队,只能摇头哀叹。

    第二天,果然就有人来接收被分流去到各处的长寿饭店员工。领走我和另外两个倒霉蛋的就是滕伯礼,他既是滕家在左丘城的总管,也是滕家商行的主管。

    不过,我们三个人到了商行之后,随即又被分配去了不同的商队。我不得不再一次面临着新的工作、新的同事和新的环境,犹如中途转学的外地学生,好奇而迷茫。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36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