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264 “内鬼”

264 “内鬼”

    我把小疾放了出来,它一出来就看见了魏大虎,小脸蛋上露出了很委屈的表情。

    “你为什么要小翟把你藏起来,是不是为了躲富贵楼那帮家伙?”魏大虎直接问道。

    “我......”小疾还是一副支支吾吾的样子,欲言又止。

    魏大虎也恼了,板起脸来叱道:“你到现在了还不肯说实话!你知不知道,今天就因为你的缘故,差点让长寿饭店蒙羞!要不是小翟及时把你藏好了,一旦你被他们当场从长寿饭店里面揪出来,你让掌柜的怎么交代?长寿饭店以后在富贵楼面前还能抬得起头来吗?”

    “我错了!”小疾哭丧着脸道。

    魏大虎这一番教训倒并不是危言耸听。那裘富贵今天摆明了就是要来砸场子的,甚至连鬼务司的捕曹和长鼻犬都请来了。如果真被他们诡计得逞,那滕叔礼估计得气到吐血!

    “你到底是不是裘家的鬼奴?”我再一次问小疾。

    “我,我是......”在我和魏大虎的轮番施压之下,小疾终于肯承认了。

    “那你为什么要从裘家跑出来?是不是裘富贵平时对你不好?”

    “其实也不是啦......”小疾又开始支支吾吾,面露难色。

    魏大虎这回可就真的生气了,吼道:“都这会儿了,你还想瞒我?是不是真的想让我把你送到鬼务司去?”

    “我说!我说!”小疾急忙求饶,然后说出了一句让我和魏大虎都心惊胆跳的话来:“是裘富贵教我过来长寿饭店当内鬼的!”

    “什么?”

    我和魏大虎面面相觑,大吃一惊。

    “你们先听我慢慢来说!”小疾怕我们又生气,便将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地都坦白了。

    原来,小疾确实是裘富贵养的一只小鬼奴。因为它聪明伶俐,手脚又麻利,裘富贵对它还算比较看重,并没有像其他的鬼奴一样就把它当做不要钱的劳力对待,而是教了它一些歪门邪道的东西,打算在别处派上用场。

    说起来,裘富贵之所以处处与滕叔礼作对,并不是他们之间有什么私人恩怨,却是因为裘家的野心更大,不甘心在左丘城里被滕家压着一头。

    裘家和滕家都是依附于副城主殷发的两大世家,但关系一向不怎么和睦。尤其两家在阴城里经营的产业大多雷同,便难免会因为同业竞争而产生矛盾。殷发出于平衡各世家的考虑,对这种明争暗斗的事情也从来不去干预。于是,裘家就开始变本加厉,私下使坏的手段也越来越不加掩饰。

    数月之前,裘富贵就心生一计,指使小疾来到长寿饭店吃霸王餐,还交待它最好能趁机搞出点乱子来。他还答应了,如果小疾被鬼务司抓走,会去花钱把它赎回来。

    那天,小疾照着裘富贵交待的计策,带了一个装满石头珠子的钱袋来到长寿饭店大吃大喝,被发现了也不着急逃跑,就在饭店里四处乱窜。不曾想,小疾被我抓住后,滕叔礼和魏大虎居然心软了,真就把小疾留下来当伙计,让它打工偿还饭钱。

    裘富贵得到了这个消息,一计不成,又心生一计,就顺势打算把小疾留在长寿饭店里当一个“内鬼”!

    一开始小疾还是比较忠于裘富贵的,还曾偷偷地溜回富贵楼几次给他报告长寿饭店的情况。上次魏大虎休假了也是它去通风报的信,后来才有了裘富贵买通几只小偷鬼去打劫我和滕叔礼的风波。

    不过,那一次裘富贵也没有捞着什么好处,反而因为滕叔礼把状告到了殷发那里,让裘家丢了面子。裘家家主也因此狠狠地斥责了一番裘富贵。

    裘富贵是一个城府很深的家伙,气量又小。他偷鸡不着蚀把米,更是对长寿饭店和滕叔礼恨之入骨,终日就想着怎么样再来报复一次。

    而小疾这边,后来又在长寿饭店干了几个月的伙计。它把当初欠的饭钱还清后,滕叔礼也一视同仁地按照约定给它发工资。魏大虎更是把它视作自己的孩子一般,每天带在身边,颇为照顾。长寿饭店里的厨师、伙计们对它也不错,竟让它感受到了一种大家庭的温暖。

    最关键的是,滕叔礼从来不养鬼奴,对待店里的鬼伙计也是不偏不倚,照顾有加。小疾待的时间长了,心里也慢慢被他们同化了,觉得就这样留在店里当伙计干活儿也挺开心的,根本不想再回去裘富贵那儿帮他做那种害人的事情。

    但是就在昨天,裘富贵派了一个伙计偷偷来找小疾,要它第二天配合演一出戏,便是扮作一只“逃跑的鬼奴”!

    小疾虽然当时被迫答应了,但它和长寿饭店的众人相处久了,已经产生了感情,竟不舍得加害他们了。于是,事到临头它就改了主意,跑到厨房求我把它藏起来,这也让裘富贵的诡计最终落了空。

    听完了小疾的叙述,我和魏大虎都陷入了沉思当中。

    小疾虽说是裘富贵派来的“内鬼”,也给长寿饭店惹过麻烦,但今天的表现也确实证明了它说的话:它并不想加害长寿饭店的人。

    否则,当时它只要配合一下裘富贵等人,适时现身“被抓”,那长寿饭店可就坐实了私藏别家鬼奴的罪名,还会让掌柜滕叔礼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想到此关节处,魏大虎又和我对望了一眼,彼此都是心有余悸。想不到那个裘富贵竟是如此的阴险狡诈,处心积虑!

    “求求你们了!”小疾交代完了这些秘密,又苦苦地冲我们哀求道:“不要把我送回裘家!我今天这样做,已经违背了主人的命令!如果我再回去,估计不被他打得魂飞魄散,也会被卖给鬼帮,每天驱赶到奴门里去采阴元的!那种日子可是生不如死呀!”

    我对小疾道:“你放心,我们肯定不会再把你送回裘富贵那里去的。但是,你也不合适再继续留在长寿饭店了。”

    “那......那我又能躲到哪里去?”

    魏大虎沉吟了半响,才道:“你得罪了裘家,在这阴城里你藏到哪里都不安全,留在长寿饭店更是只会给滕掌柜的惹麻烦。依我看,你还是去地府投胎吧!”

    “投胎?”小疾惊呼道。

    “嗯!没有别的办法了!”

    “可我还不想去投胎呢......”小疾一副不情愿的样子。

    “你还有什么执念没有解决?”我问它。

    “我天生就是个孤儿,又死得早,还没有找到我的生身父母呢!”

    看来,这又是一个可怜的“丢丢”!

    魏大虎却不像我这么婆婆妈妈的,大手一挥,很坚决地对小疾道:“会忍心把一个婴儿抛弃的人,就已经不配为人父母了!你也不用再去找他们,想他们!”

    “去投胎吧!重新找个好人家,重新做人!”魏大虎又怜惜地摸着小疾的脑袋,劝道:“下辈子你肯定会有一对疼爱你的爸爸妈妈的!”

    小疾抽了抽鼻子,终于还是可怜巴巴地同意了:“好吧,我听你的......”

    果然,两天之后,魏大虎请了半天假,从我这里把装着小疾的瓷瓶带走,径直出了长寿饭店。回来后,他把一个空空荡荡的瓷瓶丢还给了我。

    我偷偷问他:“这阴城里没有道修,你是怎么把小疾送到地府里投胎去的?”

    “得花钱!”魏大虎撇了撇嘴巴,道:“我出去找了相熟的人,他正好要带商队去地府。”

    我却有点想不通了。去地府投胎还要花钱偷渡?

    “唉,这么说来,滞留在阴城里的鬼真是可怜!”我感叹道,“它们连正常去投胎都不行了,还得攒足了阴元才能重新做人,倒霉一点的还被掳去做了鬼奴,天天被奴役。还不如当初不要残留那么多执念,魂魄直接飘荡去到地府排队投胎算了”

    “哼!你以为到了地府就有规矩可以守么?”魏大虎冷笑道,“地府里也一样,各种歪风邪气多得很!等你有幸进去见识一下就明白了!”

    “难道连正常投胎也不行么?”

    “那倒不至于,只不过要花很长的时间去排队。我刚才还给了那位熟人一点阴元,让他帮忙贿赂阴差,可以把小疾插队放进投胎的队伍中间。不然的话,轮到小疾投胎的时候还要好久呢!”

    “投胎还可以花钱插队?”我对此倒是大吃一惊。

    “怎么?很奇怪么?”魏大虎白了我一眼,觉得我有点大惊小怪的。

    我耸耸肩膀,道:“我还没去过地府呢!”

    “我也没去过,听说那里鬼更多,排队等着投胎的队伍从奈何桥沿着忘川河一路排到了鬼门关。如果老老实实去排队的话,说不定要花几年的工夫!”

    我咋了咋舌,这地府里哪来的这么多鬼呀!

    “好了!不管怎样,这事儿从今往后就烂在你和我的肚子里,连掌柜的也不用跟他说,知道吗?”魏大虎又再次交待我。

    “嗯。”

    这阴城里,像滕叔礼和魏大虎的正派人还是少了。你不去害人,人却总想着害你!

    所以,防人之心还是不可无啊!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34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