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247 右市探奇

247 右市探奇

    时间过得挺快,不知不觉我进入阴城已经三个月了,也基本适应了在长寿饭店里的生活。其实除了很少能外出,和晚上偶尔鬼叫得厉害把我吵醒之外,日子过得倒还算安稳。

    但是,我入阴间可不是就为了来这里混口饭吃,总还是想到处走一走看一看,长长见识见识的。

    于是,我便和曹哲约好了数日一聚。他在护城卫队里,经常要上洞顶去巡逻,对左丘城的大街小巷应该都很熟了,跟着他一起外出就不怕迷了路。而且,曹哲又总能打听到上城里的一些内幕消息,却找不到人聊天,我便成了他最好的倾诉对象。

    这一天,该着曹哲轮休,我就找掌柜滕叔礼请了半天假去寻他。我们俩今天准备去右市转一转,那里对于我来说还很神秘,此前就跟着赵老刀去过一趟,买到需要的食材后就匆匆离开了。今天,我打定主意要好好地开开眼界。

    右市里的治安明显比左市还要差一些,到处都有鬼在打架斗殴,还有不少游手好闲的小偷、贼盗隐在角落里不怀好意地打量我们。曹哲对此早有预料,索性就穿着一身城卫的制服来逛街,只是没戴头盔和护具。而且他随身还带着一把腰刀,很好地起到了震慑宵小的作用。

    右市里的店铺排列也很乱,街道弯弯曲曲的,不像左市那样还能清楚地分成第几街、第几街,犹如迷宫一般。右市的店铺大多都是利用天然的石壁、石台和巨石凿成,有大有小,巨石之间的空隙便留作街巷,空旷之处犹如小广场,狭窄之处则仅能容纳一人通过。

    如此一来,右市当中就不可避免地存在许多阴暗的角落和死胡同。加上诸多石柱和石壁阻碍了视线,即使有城卫在洞顶二十四小时巡逻,也不可能完全顾及到下面的各种突发事件。

    曹哲道:“右市这一片是下城里最难管的区域,各种大小势力纠葛争斗。日间还好,我们城卫还敢独自下来执法,宵禁后就不行了!一单在这种地方落了单,即使如我们,也不一定能保证自身的安全!”

    “这么不安全的地方,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活人来光顾?”我却对此表示疑惑。右市里的活人虽然不及左市多,但来来往往的也有不少。

    “因为各种见不得光的东西都拿来这里交易,有需求就有市场。”曹哲道,“而且,不但有活人喜欢来逛右市,这右市里还有活人开的店呢!”

    “什么人会胆子大到来这边开店?不要命了吗?”

    “嗨!为了赚钱,总有人愿意冒险的!”

    确实,右市里还存在着许多左市没有的行业,做着各种见不得人的生意。一路走来,我就看见了好几个赌档,有些就在街面上公开设赌。这些在阳间是违法的行为,在阴间可就没人会去管。

    有赌自然就少不了“黄”。右市里的酒肆、青楼鳞次栉比,热闹非凡。各种男女艳鬼在其中出出进进,觥筹交错,猜拳行令,肆意浪笑,堕落程度比之阳间更甚,简直不堪入目!

    右市其实从功能上来说,就好比是阴间里的黑市,只不过比阳间的黑市更加猖狂和明目张胆而已。许多店铺和地摊上都摆卖着各种来历不明的东西,其中就有卖阴修和鬼修功法的。

    估计当初鬼知了就是从这里帮我找来的那本无名功法。不过那一回是我自作自受,实在怨不得他。

    走着走着,我便在一排店铺门前看到了许多长相很有特色的鬼。有些头上长有独角,或者是如牛角一样的两只弯角;有些则在肩膀或者手肘上长有突刺和铁环,就跟阳间穿哥特式皮衣的机车族一样,只不过这些装饰物就直接长在了身体上。

    更有甚者,一些鬼的嘴里长出长长的弯曲的獠牙,犹如象牙一般,连鼻孔里也有长出獠牙的。还有几只鬼的手被改造成了一把弯刀或者斧子,仿佛把武器和身体融合在了一起。

    “那里面是什么店?这些鬼是哪里来的?”我问曹哲。

    “那是炼鬼店,里面的炼鬼师可以用秘法改变鬼的相貌、外形。”曹哲答道,“其实就跟阳间的纹身店差不多,阴间的鬼的审美观念跟我们活人可不太一样,就喜欢折腾自己,把自己变得更吓人一些。”

    “嗯,如果是阳间,这种打扮是会吓死人的!”

    “不过除了能吓人之外,炼鬼术还有相当的实用性。厉害一点的炼鬼师就可以大幅度改变鬼的形体,使它们变高变壮,又或者加一只手,加一只眼。甚至,弄个三头六臂出来都有可能!”

    “这么厉害?”

    进出那几家炼鬼店的顾客果然大部分是鬼,站在门口的几只鬼很明显就是在互相炫耀自己刚弄好的“纹身”。但是也有个别顾客是活人,出来以后也不见他们的外貌有什么变化。

    “人也进去这种店里面干什么?”

    “哦,应该是去给自己的鬼奴身上也加点东西!”果然还是曹哲了解的多。他不以为然道:“尤其是养来当打手的鬼奴,肯定是越凶神恶煞就越好!”

    这条街上连着有好几家炼鬼店,生意看起来都还挺不错。走到最后一家孤零零的小店门口时,我又看到了一只在门口招揽生意的小鬼,样子却十分怪异和可笑。它脑袋上长满了角,有弯的,有直的,还有螺旋的,但都很小很短,根本就不吓人。

    而且它身上还画满了各种古朴的花纹,有阴刻的,有阳刻的。花纹的风格还不一样,云雷纹、锯齿纹、回形纹都有。最可笑的是,它的胸口上纹的是一种花纹,背上是另一种,胳膊上和大腿上纹着的也各不相同。这些角和花纹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实用性,难道是有“纹身癖”的鬼?

    曹哲也看到了那只鬼,笑道:“嗨!店主人就是故意把它整成这样的,用来炫耀自己的手艺,算是专门用来招揽顾客的广告鬼吧!”

    那只“广告鬼”似乎也注意到了我们在看它,频频往这边瞅。但曹哲身上穿着城卫的制服,肯定也不像是会上门光顾炼鬼店的客人,它也就没有主动凑上来吆喝。

    不过,我还是觉得它有些地方看起来很眼熟,但是又想不起来为什么觉得眼熟。我压根就没见过它,也没来过这个地方。唉,不过在这阴城里,我见过的鬼实在是太多了,说不定真的就在哪里见过它也说不准。

    于是,我和曹哲都不以为意,又接着往前走。走到一个小广场处,我们终于瞧见了有鬼帮在贩卖鬼奴。鬼奴交易在阴城里是合法生意,也是在右市里最赚钱的买卖。这里只有人权,没有鬼权!

    我虽然很厌恶这样的鬼奴买卖,但是也禁不住好奇心,便拉着曹哲一起凑过去看。

    每只鬼奴的脖子上都系着一个项圈,上面写着主人的名字。那是一种特制的阴器,没有主人的钥匙是打不开的。待售的鬼奴胸前还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上价码,从几个阴元到几百个阴元不等。最普通的鬼一般就只卖三五个阴元,实在是太贱价了!

    每只鬼奴的价格高低很明显就以它们的个头和外形来决定,个别有特殊能力的鬼还可以提高身价。比如一些身强力壮的大鬼,标价都在两位数以上,买回去当鬼仆或者当打手就特别管用。不过,长寿饭店的老板滕叔礼从来都不喜欢用鬼奴,甚至连鬼护院都不愿意请。

    除了强壮的男鬼会比较抢手外,长得好看的女鬼也很受欢迎,而且买家大多都是鬼而不是人。鬼没有肉体,但是一样有精神上的需求,买个女鬼回去作伴也是很正常的想法。有些鬼帮老大就喜欢搞三妻四妾那一套,找一找虚鸾假凤的感觉。

    我们过去凑热闹的时候,刚好碰到那个鬼帮正在拍卖几只比较特别的鬼。一只长相凶恶的,嘴角伸出两只长长獠牙的鬼拿着一根长长的皮鞭往空中甩了几下,发出“噼啪”的脆响来招呼生意。

    他大吼道:“来来来!拍卖要开始咯!我们狼牙帮的鬼奴都是物美价廉的好货色!都来挑一挑,看一看咯!”

    此时围在现场的人和鬼差不多也有三五十位了,那只獠牙鬼看看吆喝得差不多了,便朝身后做了一个手势,另外两只嘴里也长着獠牙的鬼喽啰就将一只鬼奴牵了上来。

    那只鬼奴身高体胖,动作迟缓,比一般的鬼都高出了老大一截。说是牵,其实那两只鬼喽啰是费尽了力气才把它拉扯上台的。不过,这只大鬼似乎有些傻乎乎的,睡眼惺忪,嘴角边还流着口水。

    “咱们废话不多说,开张第一笔生意,我先给大伙儿来一个实在的!”獠牙鬼高声道,看来它就是这个专门贩卖鬼奴的鬼帮头目了。

    “这只鬼奴,身高九尺三寸,体重四百五十斤!膀大腰圆,浑身力气!诸位买回去以后,不论是干粗活还是当肉盾,都没问题哈!”

    一丈约三米,一尺约三十公分,一寸约三公分。换算过来,这只鬼奴的身高达到了两米七九,在鬼群里也是少见的大个儿。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32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