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242 魏大虎要休假

242 魏大虎要休假

    按照与滕家签订的合约,我们每个人每年都可以有一个月的假期返回阳间探亲。我刚进来,对阴城的新鲜感还没有消退,自然不会这么早就去申请休假。但魏大虎就不同了,他的申请早就打上去了,却一直被主管滕伯礼压着不给批。

    于是,魏大虎便闹起情绪来。他明着不敢说,底下就悄悄对我们抱怨:“肯定是掌柜的不肯放我走,才让他大哥压着不批的!”

    其实老板滕叔礼这么做,倒不是想刁难魏大虎,反而是因为他现在实在离不开魏大虎了!

    长寿饭店里的护院一共就四名,如果再走了魏大虎这个主力骨,滕叔礼确实想想都会觉得头大。所以,他一拖再拖,始终不肯放魏大虎的假。

    可魏大虎还有老婆孩子在阳间,一年就回去那么一次。他为了圆去跑船的谎,每隔一段时间还得跑去上城借用滕家拉到阴城来的唯一一根电话线给家里打电话。都拖了这么长的时间了,再不回去:

    “说不定老婆都要跟别人跑了!”他如是说。

    不过魏大虎也不算笨人,既然硬着来不行,那就来软的。他每天跟在滕叔礼屁股后面,有事没事就在老板耳朵边上唠唠叨叨。

    一会儿可能是:“我儿子这个月就要满十岁了,每次打电话都要问我能不能赶得及回去给他过生日?”

    过一会儿可能又是:“我老婆最近老是抱怨家里的水管堵了,问我要不要请个水管工上门来通一通?卧槽,掌柜的你说她这是不是一种暗示?我们俩都已经一年多没那个了!”

    滕叔礼最后还是妥协了,因为他实在受不了一个满脸横肉的彪形大汉不停地在他耳边谈论这种“隐私”事情。于是魏大虎终于得偿所愿,昨天就高高兴兴地回家抱老婆孩子去了。

    可是,魏大虎一走,滕叔礼便开始头疼了。

    第二天,吃早饭的时候他瞧了瞧剩下的三个护院,眉头紧皱。每天这个时候他总要去食材市场采购,平时都是魏大虎陪他一起去,可今天他实在不知道该挑哪一个去了。

    “小翟,你吃完早饭跟我出去一趟,厨房那边缺你一个也没事!”出人意料地,滕叔礼的手指最后指向了我。

    “我?”我担心自己是不是听错了。

    “就是你!”滕叔礼确认道,“带上你那双宝贝筷子,把大虎留下的护具也穿上,去给我当保镖!”

    “好的......”

    其实我对这样的安排并不抵触,相反还有些兴奋。来到阴城一个多月了,我的活动范围基本上还没离开过长寿饭店周边。一来是店里生意热闹,空闲时间不多,二来是我人生地不熟,这下城里治安又不好,没人带我出去也确实不安全。现在能正大光明地陪老板出去逛逛街,倒是一个不错的差事!

    魏大虎的块头比我大得多,护具的型号也大,我戴着实在有些可笑,但滕叔礼还是坚持让我全副武装。两个鬼伙计也推着一辆小推车跟我们一起去,一会儿采购来的食材就都装在里面。

    左市里一共有十条街,长寿饭店在第七街,食材市场在第二街,这一路要纵穿半个左市。于是,我便得以借机看看左市里的新鲜事物。

    左市里的店铺都是阴修开的,因此还算规范,而且种类繁多。除了饭店,还有戏院、舞厅、澡堂、麻将馆和大烟馆,全都是招待鬼的。招待人的商业街设在上城,就一条街,繁华程度完全不能跟下城的左市、右市相提并论。

    不过,阴城里的店铺虽然也是为了赚鬼的钱,但格调还是要比西岭鬼市里的高一些,没有那种自降身份的按摩院和美容院等等场所。在这里,阴修的地位明显要比鬼高。

    左市里最多的就是各种批发店和仓库,是各种阴间特产的集散地,阳间的阴修和各地的小阴城都会来此寻找珍稀的材料和物产。而带来这些货物的就是各大世家建立的商队,每天都有数十只商队到此装货、卸货,交易额惊人。

    下城的地势远不如上城那么平坦,很多地方就采取因地制宜的建筑方式,也适合开设不同的店铺。比如第五街和第六街的地势比较开阔,就建了仓库、围栏,装卸货物和买卖牲口就主要集中在这两条街上。

    第三街和第四街上有多根石柱连接到洞顶,底下巨石也多,台阶更多,街道弯弯曲曲的。所以,那两条街上的店铺普通都小一些,大多都是直接在巨石上挖出来的石屋,就只能贩卖一些小商品。

    阴城中唯一的一条地下河就从第一街和第二街之间穿过,然后流向右市。因为毗邻水源,很自然地这里就兴建起了水产市场和食材市场。滕叔礼主要就在这两条街上采购饭店里所需的材料。

    一到了第二街,滕叔礼就显得很有气派了。长寿饭店在这一带可是个大主顾,所以那些店铺的老板们都很殷勤地上来推销。滕叔礼却不急不躁,总是要货比三家后才决定买。

    老板只顾着大购物,我这个“保镖”就得留心一下周围的情况。我发现食材市场里也很不安稳,总有些游手好闲的小鬼在转来转去,眼珠子滴溜溜地转,很可能是扒手。不过,或许是看到我一直在盯着他们,这几个小毛贼并没有敢靠近。

    滕叔礼几乎转完了整个食材市场和水产市场,最后走到了一家干货店里。他进去了就喊道:“老板!我订的货到了没有?”

    一位体型完全不亚于滕叔礼的胖大叔慌忙跑了出来,答道:“到了!到了!藤掌柜的现在就要提走吗?”

    “现在就要!不然我来你这儿干嘛?”

    “好的!好的!掌柜的您先坐一下,我这就让伙计去给您打包!”

    两位重量级的老板站在一起说话,肚子都快怼到一块儿去了。我不禁莞尔,心想阴城里的伙食也不见得比阳间好到哪里去,他们是怎么吃成这样子的?

    干货店的老板请滕叔礼坐下喝茶,然后又跑回后面忙碌去了。我随意地看了看他店里的货物,大部分都是各种不知名的阴间植物晒干、阴干之后制成的药材或者食材。当然,也有不少干货是用阴间特有的动物制成。

    比如滕叔礼专门在这家店里**的冥海半头贝,就是一种巨大的贝类,形状、肉质很像阳间的鲍鱼,据说生长在一片被称为冥海的大型暗河之中。而半头指的是用干贝的重量来形容它的大小,一头就是一只贝刚好大约一斤重,二头则是一斤两只,以此类推,头数越多贝的个头就越小。

    半头贝可就更了不得了,单单一只干贝就净重两斤,其个头每一只就有海碗那么大。如果拿回去再加工一下,泡发、蒸煮过后甚至能涨到小脸盆那么大!

    冥海半头贝是长寿饭店里好几样招牌菜的主材料,如:功夫冥贝、一品冥贝炖幽笋、豉油皇辣炒冥贝、虫草花冥贝汤等。

    功夫冥贝,因此菜制作过程较为繁琐特别费工夫,故命名为“功夫”。其做法大约先是将冥贝洗净去膜,再用热水稍烫一下捞出来置凉,然后加入鸡油用小火煨焖,再取淀粉、原汤和色拉油,搅拌均匀后下锅油炸,最后伴以薄荷叶干辣椒和花椒翻炒,方可出锅装盘。成菜后,冥贝外脆内软,非常有特色。

    一品冥贝炖幽笋,这道菜的做法就相对简单一些。先将冥贝汆水至熟后,取肉片成薄片待用,另将熟咸肉也切成薄方片待用;幽灵笋焯水后切成细丝,并整齐地铺摆在炖碗中,上面摆上熟咸肉和冥贝肉片,加鸡汤笼蒸;最后取出,点缀香菜叶即可上桌。这道融合咸肉、冥贝、幽笋的特色菜,有菜有肉,味道、营养都十分均衡。

    豉油皇辣炒冥贝,适合嗜辣的食客。此菜做法,先将青、红尖椒洗净后切丝,再将冥贝也切丝,飞水、拉油、控油后备用。锅中加底油爆香后,先下尖椒丝煸炒,后下冥贝丝和凋味料一起爆炒,炒匀后出锅装盘即可。这道菜咸香辣爽,高档的食材用以家常的做法,同样能使其美味、可口,价格也更加优惠。

    冥海贝熬汤也是一绝,虫草花冥贝汤有补肺、补肾和滋阴养虚的食疗作用,清而不腻,老少咸宜。做法也不难,只是极为耗时。冥贝先洗净后开水烫熟,另架锅小火炖熬猪骨汤,随后间隔加入姜片、虫草花、冥贝和枸杞再炖,共需花费数小时方能熬成。

    除了上述几道招牌菜,冥海半头贝同样也可以适用红烧、蒜香和铁板等做法,是长寿饭店不可缺少的一样主材。所以滕叔礼每次订货的量都不小,那家干货店的老板折腾了好一会儿才总算是把东西都包好了,交给滕叔礼清点。

    滕叔礼点数清楚,最后再看看手里的采购单,道:“好了!今天该买的东西都买齐了,把干贝都装上车,回去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32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