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240 赎鬼

240 赎鬼

    我们找来了缚鬼绳,把没跑掉的几十只鬼都绑在一起,就连它们的断胳膊断腿也捆成一堆,捆成了一个大鬼球,推到店门口放着。

    这时候外面的城卫都还在忙着抓鬼赶鬼,压根就没空管我们这边的善后事情。而且他们只管抓鬼,后面怎么处理还是得等鬼务司的人来接手。不得已,滕叔礼又派了魏大虎去通知鬼务司的人过来。

    局面平静了之后,其他各家店铺也开始清理残局,统计损失。他们也跟长寿饭店一样,把抓到的鬼都捆了丢在门口。据田老炉讲,这样做是因为鬼务司一会儿会拿阴元来买这些犯了法的鬼,多少还能让店家挽回一点损失。

    就在这时,一只鬼居然又独自回来了。他看看城卫走远了,才径直走到我们面前,开口问:“这家店掌柜的是哪位?”

    那鬼很明显是铁拐帮的,它两只脚都瘸了,装的是木腿,两边咯吱窝下也各支着一根铁拐,显得有点与众不同。

    “你还想来干什么?”滕叔礼没好气地反问道。

    “我是铁拐张,想跟你谈个生意。”

    滕叔礼愣了一下,再次上下打量起铁拐张,没想到他就是铁拐帮的老大!

    “你就是铁拐张?你想谈什么生意?”

    “你这里面捆了我十几个小弟,我想请你放了他们!”铁拐张居然大言不惭,指着那堆鬼说道。

    “你特么的找死啊?信不信我现在就连你也一起捆了!”滕叔礼大怒,撸起袖子就要动手。

    “哎!别急!”铁拐张不慌不忙,只退后了一步,又接着道:“鬼务司的人来了,也不过是花一个阴元买你一只鬼。我现在出两个阴元,把我这十几个小弟赎回去!”

    滕叔礼果然迟疑了,捏起下巴还在考虑。

    “两个太少,每只三个!”他还价道。

    “我这些小弟,都是缺胳膊少腿的,就算鬼务司拉去右市拍卖,也没人会愿意买。莫说三个阴元,恐怕连两个阴元都卖不出去!”

    “两个半!既然是你的小弟,难道就舍不得多花半个阴元?”

    “就两个!我现在冒着被抓的危险回来救他们,就算救不了,他们也不会怪我的!”那铁拐张坚决不肯退步,居然连半个阴元都不肯多出。

    “老大!你赶紧走吧,不用管我们了!”

    “对啊!老大,一会儿鬼务司的人就来了!”

    “我另外一条腿也断了,值不了两个阴元!”

    “你算什么?我两只手两条腿都断了,已经成了一根‘鬼棍’!”

    “我的脑袋都被打掉了,身体都不知道去哪了?”

    “在这儿!在这儿呢!但是能不能麻烦老哥先把你的脚丫子往右边挪一挪?蹬到我脸上了!”

    “哎呀,不好意思了兄弟!我这就挪!”

    铁拐帮的帮众果然都很有义气,纷纷劝他们的老大快走。滕叔礼听着也开始头大,似乎开始有些意动了。

    “喂!铁拐张!我是大头财的三把手!”这时候,鬼堆里又有一只大鬼叫了起来,“你看看我,块头大,满膀子力气!大头财已经被你们打倒了,大头帮也肯定散伙了,要不,你把我也买去吧?我给你当小弟!”

    “对对对!我也愿意拜您为老大!也把我买了吧!”

    “我也愿意加入铁拐帮!!”

    “我我我!还有我!”

    大头帮的喽啰们居然也鼓噪起来,纷纷表示愿意投诚,改换门庭。还没等铁拐张表态呢,滕叔礼就抓住机会喊道:“铁拐张,这里一堆鬼,都是缺胳膊少腿的,我怎么分得清楚哪一只鬼是铁拐帮的,哪一只是大头帮的?你要么全买了,要么就一只也别想买走,就按你说的价,两个阴元一只!”

    铁拐张反被将了一军,也无可奈何。他低头想了想,但随即很快就做出了决定:“成交!”

    为了节省时间赶在鬼务司的人到来之前完成交易,滕叔礼干脆就让我们把缚鬼绳全部剪断,然后开始数鬼身子。很多鬼的手脚甚至是脑袋都掉了,数身子就肯定错不了。

    数完了,一共是五十六只鬼。铁拐张很爽快地丢给了滕叔礼一百一十二个阴元,然后一招手,喊道:“不管是谁的手脚、脑袋,都赶紧捡起来跟我走!到了安全的地方再慢慢找!”

    那帮鬼都急忙答应了,跟着铁拐张慌慌张张地就跑。这帮落跑鬼,两条腿俱全的就用跑的,一条腿的就用蹦的,没有腿的就随便从地上捡起一只接上,也跟着逃。闹腾了半天,最后这个场面倒是滑稽得很!

    滕叔礼颠了颠手里的钱袋子,苦笑道:“好吧,这好歹也算是挽回一点损失了!”

    鬼务司的人姗姗来迟。而且两帮鬼打架,让三条街上的商铺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他们也只能挨个上门去收鬼。魏大虎不得已,只好一个人回到了长寿饭店。当他看到店里都已经收拾完毕恢复了正常营业时,嘴巴都惊讶得闭不上了。

    “鬼呢?”他问道,“都哪去了?”

    大伙儿哄堂大笑。回答他的只有琴婆婆的琵琶曲子,悠扬而高雅,仿佛刚才那一场惊心动魄的骚乱都不曾发生过!

    大头帮和铁拐帮的争夺最终以铁拐帮的全面胜利而告结束。第二天,从第五街到第七街的街面上很快就恢复了往日的喧嚣和热闹。被损毁的铺面基本上也没有受到灭顶之灾,简单修缮过后就重新开业了。

    据魏大虎的了解,铁拐帮吞并了大头帮之后,目前在这一带势力最强,而且没有了最大的竞争对手,铁拐张已经不单单满足于垄断商铺的货运生意,甚至开始插手其他行业。

    魏大虎不屑道:“左市里龙蛇混杂,大帮小帮不计其数。铁拐张若是安心做他的苦活儿便好,他要是敢捞过界,必然又会触动到其他大鬼帮的利益。以后呀,这架还有的打!”

    但街上的鬼帮纷争其实跟长寿饭店关系不大,即使铁拐帮不去惹别人,别人也会来惹他们。总之,下城只要还有这么多鬼,还存在这么多利益纠纷,隔三差五地打一场架总是免不了的。这时,我才真真切切感受到阴城里的治安之乱,怪不得一来滕叔礼就抱怨缺护院了。

    不过,只要外面的骚乱还不至于拆毁整座长寿饭店,饭店里的生意还是不会停,每天照常营业。我渐渐地也习惯了这种一动一静,随时备战的状态。

    另外,由于我在当天打鬼的表现很出色,丝毫不怯场,也被滕叔礼看在眼里,时不时还鼓励我多跟魏大虎学学功夫,似乎有想培养我当护院的意思。

    一开始我还不太愿意,毕竟我的老本行是当厨师,我师父就是前任地府御膳房总管,凭什么要委屈自己去当一个护院?但后来我慢慢观察了一下,发现在这阴城之中,厨师的地位反而还不如护院!

    阴城里鬼多,而且治安差,饭菜烧的好不好吃已经不重要了。一家饭店赚不赚钱更重要的居然是能不能保证每天正常营业。只要能开业,客源是从来不愁的,也很少出现顾客抱怨饭菜质量的事情。

    这里面有几个原因。一是能选入阴城的鬼餐厨师水平都差不到哪里去,阴间的鬼也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绝不会像阳间的鬼那样还挑三拣四的;

    二是客源多,物价高,鬼客们结账用的都是阴元,一盘菜最便宜就得一两个阴元,没钱的鬼还真吃不起;

    三是法外之地,拳头说话,这不单单是在餐饮业,在阴城里其他行业也同样是如此情况。

    卖货的商铺里最看重的也是能打能杀的护院,而不是能舌灿莲花的店小二。否则鬼帮打上门来,靠嘴上功夫可不管用。商队里最重要的角色肯定是修为高强的镖师而不是擅长讨价还价的师爷。不然,即使你买到了物美价廉的货物也无法安全地运回阴城。

    至少,在这长寿饭店里,相比于厨师长余辣子,滕叔礼显然要更看重魏大虎,有什么重要的事都是找他商量。

    由此一想,我也态度暧昧起来,答应了有空就找魏大虎请教请教功夫。魏大虎自幼学武,武艺比阴功修为高出不少,确实是个不错的老师。

    几天之后,我照常在厨房里炒鬼餐,突然小疾就跑了进来,对我道:“小胜哥,外面有人找你!”

    “谁找我?”我手里不停,随口问他。

    “他没说名字,但是个城卫!”小疾一边说着,一边还打了个冷战,似乎心有余悸。

    “城卫?”

    “嗯!”

    一旁的余辣子也感觉很惊奇,插口问我道:“护城卫队的人来找你干什么?”

    “我也不知道呀!”我自己更是一头雾水。

    “去吧!去吧!你出去看一下,这一锅菜就交给我!”余辣子接过了我的铲子,然后还提醒了一声:“有什么麻烦事就跟老板说,不要自作主张!”

    我答应了,洗干净手上的油渍,才疑惑地跟着小疾就走出了厨房。到了大堂一看,外面果然站着一名全副武装的城卫。他戴着遮面的头盔,身披制式皮甲,背上负剑,但是没有骑坐骑。我刚来阴城,又没犯法,城卫来找我做什么?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32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