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233 扬眉吐气

233 扬眉吐气

    233 扬眉吐气

    邴圆是五名选手里年纪最大的一位,人生经验可谓是十分丰富了。只见他不慌不忙地把一个大盒子端了过去,放到评委席上掀开盖子一看,里面居然还分着许多个小格子,每个格子里原来是各种形状的小馅饼。

    邴圆鞠了一躬后便主动介绍道:“我们老邴家专业做饼一百二十年,从选料、和面、捏馅到烘焙,都是非常考究!这盒饼,共有九九八十一格,每格里都有一种不同口味的馅饼,有荤有素,有甜有咸,有酸有辣,绝不重复!”

    “你这盒饼可有个名字呀?”翁掌柜问道。

    “有!这盒饼的名字便叫:九九八十一变!请各位评委任意品尝!”

    这一番介绍可谓是中规中矩,既不过分夸耀,也不刻意低调。邴圆的意思很明白,说的再天花乱坠也没用,到底好吃不好吃,就请吃到嘴里了再说!

    评委们对他的印象倒是不好不坏,都纷纷伸手进盒子里拿起一块饼放到嘴里品尝。

    “嗯,这饼味道还真不错!”

    “好吃!好吃!老子喜欢!哎,绮梦小姐,你也再吃一块!”

    “哎哟,慢慢品尝嘛!大帅你这吃相太粗鲁了!”

    看来,五位评委对邴圆的“九九八十一变”评价都相当不错。外围看热闹的鬼们,瞧见评委们坐在那里大嚼特嚼,也馋嘴起来,纷纷起哄道:“哎!别光你们几个吃完了呀!好歹也剩几块给我们尝尝呗!”

    “咳咳!好了,好了!尝够了!”翁掌柜也急忙叫道,“大家开始给分吧!”

    “九分!”

    “九分!”

    “九分!”

    “九分!”

    其他四位评委都很快给出了自己的分数,都是九分的高分!

    邴圆果然还是靠实力说话的,五位评委对邴圆的“九九八十一变”评价都相当不错。除了翁掌柜,其他四位评委全部给了九分,总分已经达到了36分!

    但这时翁掌柜又犹豫了,他好像也想随大流给九分,但又觉得自己的标准应该更高一些。我注意到他这时的目光不经意地往贵宾席那边瞟了一眼,而那边也有人给他使了个眼色。

    让我感到非常吃惊的是,跟翁掌柜有眼神交流的可不是老邴家的家主邴方,却是滕家的大老板,滕德望!

    翁掌柜似乎从滕总的眼神中得了一些启示,再次干咳了两声后道:“老邴家的饼果然是名不虚传!这九九八十一变用料精致,用心更是极致,简简单单的饼,却能变化出如此多的口味,实属难得!”

    “但是,咳咳!”翁掌柜又来了个大喘气,顿时就引起了一阵不满,他说话确实太磨叽了!

    “但是,这馅饼做茶点可以,可上不了酒席!既然是厨艺比赛,我们的标准还是要高一些吧,我......给八分!”翁掌柜最后终于咬咬牙,给了一个稍低一些的分数。

    “嘘!”

    翁掌柜此言一出,立刻遭来全场嘘声!

    其实八分也不算很低了,但观众不认可的是翁掌柜这种装腔作势的调调,认为他太爱摆谱了。我也暗地里擦了一把汗,不管怎样,最大的竞争对手能少得一分是一分,这对于我来说总是利好消息。

    可邴圆的总分算下来,也达到了惊人的44分,目前遥遥领先于前面的三名选手,也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翟自胜!你要加油呀!”我听到助威席上有人在给我鼓劲,是马小凳。金大勺也冲我竖了竖大拇指,以示鼓励。赵老刀则似乎对我很有信心,只是微笑着点点头,稳坐泰山。

    远处贵宾席上的唐老锅可就没有这样的信心了。面对邴圆已经取得的高分,他屁股不停地在座位上蹭来蹭去,显得坐立不安,十分焦躁。

    “最后一名上菜的选手,五号元宝门的翟自胜!”翁掌柜终于喊到了我的名字。

    我赶紧丢掉歪思杂念,抖擞抖擞精神,端起我的“龙腾四海”便大步走了过去。上菜我可是再熟不过了,要知道我在元宝楼可是从跑堂开始干起的!

    跑堂上菜的秘诀就是:抬头、挺胸、面带微笑!小盘捧,大盘托,不能摇,不能晃!端菜上桌时要用双手,放好了位置就不能随意乱挪,而且要注意对准主位!上完了菜,还要弯腰伸手做请势,报出菜名再道一声:“龙腾四海!请各位评委慢用!”

    “嗯,单单看这摆盘造型就不错!你也先自己介绍介绍一下吧!”翁掌柜对我的菜式和精神面貌第一印象好像还不错,这是个好兆头!

    “好咧!”我很爽快地应了一声,然后便朗声唱了起来。

    “元宝楼,聚元宝!名厨名菜少不了!前有赵老刀,后有金大勺!今日里,我这毛头小伙儿也来斗胆秀一秀!”

    “大龙虾,海中王!可这一只,却更不凡!地底阴间有死泽,稀奇古怪层不穷!地底生,地底长,专吃各种阴死物!长三尺,宽两尺,净重正好三斤六!八只脚,两条须,全身蓝,冰冰凉!”

    “龙虾肉,味道鲜,再加料,味更鲜!阴泉鱼,最肥美,冰河螺,好滋味,幽灵笋,软香脆,各掺一份剁碎碎!捏成球,下锅炒,劲道弹牙好嚼头!剩下爪脚也莫废,椒盐过后香酥脆!”

    “龙有头,虾有尾,龙头摆,虾尾游!有头有尾,有始有终,方能腾云驾雾,遨游四海!这便是:龙腾四海!”

    我来的时候可没想过要唱菜,这一段唱菜词可是我当场现编的!

    翁掌柜心血来潮,要求每位选手都要介绍自己的作品。还好我排在最后,于是就抓紧时间自己编了一小段唱菜词,把排位靠后的劣势变成了优势。同时,这也很冒险的尝试,也不知道效果如何?

    “好!”

    不但坐在我面前的五位评委,还有助威席上元宝门的弟子,甚至包括围观的所有鬼观众,都给我热烈地鼓起掌,叫起好来!

    “这小子我见过,胆子大,老子喜欢!”刁大帅最先夸赞道。看来那一次我与他对视却毫不畏惧,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呵呵,这小伙儿长得也挺眉清目秀的,不错,不错!”绮梦小姐也赞同道,顺带着还对我抛了个媚眼。

    “尝一尝,先尝一尝!”钱老爷倒是比较淡定,拿起筷子夹了一个虾球吃了,“嗯!唱得好,味道更好!不亏是赵老刀师父的传人呀!”

    “老夫也觉得不错!一份菜,五份口味,而且这龙腾四海的寓意也很好呀!”娄知府尝了我的虾球,也抚掌称赞道,“名师出高徒,差不了!”

    但这四位虽然嘴里夸着,却迟迟不肯打分,都转眼去看着翁掌柜的。前面几次都是他们先打分,最后翁掌柜才慢慢吞吞地亮分,这次可不能再让他一个人出风头了!

    翁掌柜见其他评委都在看他,也觉得尴尬了。他又有意无意地往贵宾席瞄了一眼,我注意到滕德望也悄悄地眨了眨眼睛。这是什么意思?这个眼色是好还是坏?

    我忐忑不安地将目光转回到翁掌柜身上,他习惯性地干咳两声后,才朗声给出了他的评价:“诸位,你们不应只关注菜品的味道,却忽视了这里面暗藏的精湛刀工!请看,这龙虾壳剥得很干净,龙虾肉和鱼肉、螺肉、青笋剁得很细,味道完全融合!”

    “而且,这道菜是最后一位出场,居然还能保持如此浓郁的阴气!即使我们已经尝过了前面四道菜,也依然能明显品尝出五种不同的口味,可见厨师的火候拿捏得相当到位,基本功也相当出色!”

    “除了厨师的技艺精湛,这道菜的用料也是极为奢侈!死泽龙虾、阴泉鱼、冰河螺、幽灵笋,这些材料都是阴城里独有的特产,可不是随随便便在阳间就能买到的,是绝对难得的名菜佳肴!”

    “最后,这位翟小哥不但菜烧得好,唱菜也唱得好,言行举止都非常得体!因此,我认为他的表现完全够得上一个满分:十分!”

    翁掌柜说罢,随即亮出了他的记分牌。在场的所有人和鬼一看,顿时一片哗然!

    众所周知,翁掌柜对于美食可是最为挑剔,他居然破天荒地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毛头小子打出了十分的满分,绝对是令人意想不到!

    “我也十分!”钱老爷也亮出自己的分数,道:“我也挑不出什么毛病来,不给十分实在说不过去!”

    “十分!老夫也赞同翁掌柜和钱老爷的意见!”娄知府附和道。

    “十分!呵呵,我也觉得完美!”绮梦妩媚笑道。

    “呀呀呀!你们都打了十分,老子可不能唱反调了!满分十分!”刁大帅最后嚷嚷道。

    “哇!全部满分呀!”

    在场的所有观众再次震惊了!五名评委全部给十分,这可是史无前例的事情啊!

    “好哎!我们赢了!”

    元宝门助威席上的全体门人弟子都跳了起来,欢呼雀跃!他们已经好多年没有这么扬眉吐气过了!

    贵宾席上的唐老锅喜笑颜开,不仅仅是因为我赢得了比赛,而是居然连滕德望也率先向他道喜。其他门派的掌门、委员落败之后虽然心有不甘,但见滕家大老板都做出了表态,他们也不得不跟风向唐老锅道贺,让他挣足了面子。唐老锅嘴上谦虚,四处恭维道谢,可心里却是得意得紧!

    这样一来,胜负已定,我以高票获胜。最后,滕家大老板滕德望当众宣布,我赢得了今年厨艺推选的名额,得以滕家特聘厨师的身份进入阴城!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31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