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211 赵老刀的释疑

211 赵老刀的释疑

    今天晚上有鬼市,但还没等天黑,金大勺就罕见地提前打了电话给我。

    他开门见山地就问我:“想不想学烤乳猪?”

    我愣了一下,才意识到金大勺所说的烤乳猪肯定不会是指一般的烤乳猪,而是元宝楼的招牌菜之一:鬼餐烤乳猪!

    于是,我赶紧回答:“想!”

    金大勺便道:“那你一会儿七点钟就先来我师父家,晚上我们再一起去鬼市!”

    金大勺的师父自然就是赵老刀了。此前我就一共见过他两次,一次是在唐老锅的寿宴上,一次是在钱老爷的冥婚宴上。尤其是第二次的时候,赵老刀展现了高超的鬼餐技艺,炒出一盘被西岭公墓里各位鬼界大佬们都交口称赞的红烧野生大黄鱼来。

    能够再一次见到这位传奇人物,而且是直接到他家去拜访,我感到很兴奋,也不禁开始猜测起金大勺让我过去的原因。但金大勺在电话里也没有明说,我也就不好追问。难道真的就是为了教我烤乳猪?

    赵老刀的家离西岭公墓其实并不太远,就在附近郊区的一个农家院子里。我开着自己的车东拐西拐地,好不容易才找到了赵老刀住的地方。

    一看到那个农家院子,我又不禁嘀咕起来:“我师父也租住在这样偏僻的农家院子里,是不是隐士高人都喜欢住在这种地方?”

    我是傍晚七点钟准时到的,停好了车就上去敲门。出来给我开门的是金大勺,原来他已经到了。而赵老刀果然正坐在在一个大烤架前烤乳猪,一次照看三只。但他只是简单地翻烤,炉子里也是普通的木炭。看起来就是是很正常的那种碳烤,他还没有用上任何阴力和秘术。

    赵老刀见我来了,便把烤到一半的乳猪搁到一边,拿了块布来擦手。他躺到一张躺椅上,端起一个小紫砂壶喝茶。嘿,他就连喜欢睡躺椅这种习惯也跟我师父一模一样!

    金大勺见我迟疑,便让我过去,道:“我师父有话要问你”

    我走了过去,赵老刀指着旁边一张椅子道:“不用太拘谨,先坐!”

    我依言坐下了。赵老刀又问:“你就是冯道彰的徒弟?”

    “是!”

    “冯老现在就隐居在南亭?”

    “是!”

    “他现在不炒鬼餐了?”

    “不炒了!”

    “也不愿意教你?”

    “不教!”

    赵老刀问完这几个问题,突然就笑了。他道:“看来冯老是真打算金盆洗手了!”

    我听他这么一说,就大起胆子来问他:“您也认识我师父?”

    “怎么不认识?我要见了他,恐怕还得尊称他一声前辈!”

    嚯!原来我师父真的这么厉害,连我心目中的传奇人物赵老刀都要自认晚辈!可他为什么就金盆洗手了呢?

    赵老刀见我还是一脸的疑惑,又笑道:“看来冯老把你瞒得很紧呀!”

    “就是!”我不禁抱怨道,“他从来都不跟我说他会炒鬼餐!有时候连我自己都怀疑,我到底是不是他唯一的徒弟?”

    “你不要这么想。”赵老刀摇摇头,反对道:“他不教你这些,自然还是有他的考虑。我想他应该还是为了你好!”

    连赵老刀也帮着我师父说话?不过我不好表示反驳,就耸了耸肩膀,扁了扁嘴,表示对此还是无法理解。

    赵老刀看见我的无奈表情,又笑了笑,也不再追问我师父的事了。他换了个话题问道:“你现在阴功练到第几重了?”

    “第三重的中段!”

    “嗯!”赵老刀点点头,赞许道:“以你的岁数,能有这样的修为已经很不容易了!”

    “多谢赵前辈夸奖!”

    “你师父不想再干这行了,但看来你的想法恰恰相反,对吗?”赵老刀似乎很了解我的打算,也许是金大勺告诉他的。

    “是的!”我如实回答道,“我觉得这一行很适合我,为什么不继续做呢?”

    “就因为你喜欢干这一行吗?”

    我挠挠头,有些尴尬地承认道:“也不完全是,能赚钱也是其中一大原因......”

    “哈哈哈!”赵老刀大笑起来,指着我道:“我喜欢你的直白!想赚钱也不见得就是什么坏事嘛!”

    我被他笑得怪不好意思的,只好跟着他“呵呵”地陪笑了几声。

    赵老刀笑完了,又指了指金大勺道:“我这位徒弟呢,在拜我为师之前也跟你差不多是一样的情况。不过他的资质很一般,我当时本来是不想收他的。是他死缠烂打求我收他,我才勉为其难地收了!”

    金大勺听他师父这么奚落他,也不生气,反而笑道:“我这一辈子就有过两次不要脸的时候,一次是拜师,另一次是求婚!”

    “哈哈哈!”

    赵老刀又再次开怀大笑。我也被金大勺的自嘲和赵老刀的爽朗给逗笑了,就跟着一块儿偷笑。

    和元宝门里其他的门人不同,赵老刀这师徒二人看起来确实都是很实诚、很爽快的人。他们不像唐老锅、侯大盆那样市侩、势利,显得城府很深,也不像是那种喜欢搞尔虞我诈的伪君子。和他们相处便显得自在了许多。

    笑完了,赵老刀又对我道:“大勺跟我说了,你的天赋很好,比他自己好多了。他也是爱才之人,虽然说他自己招不到心仪的徒弟,但有你来接他的班,我倒也不是很反对!”

    既然赵老刀主动说到了这个话题,我便想趁着这个机会问一问究竟。我道:“赵前辈,请恕我鲁莽地问一句,为什么你们愿意培养我这么一个元宝门的外人呢?”

    赵老刀伸出一根手指冲我摇了摇,道:“你这么想,就跟我那位侯大盆师侄的想法一样,有些狭隘了!我问你,你知道我掌门师兄上次为什么没有对你出任元宝楼的二厨表示反对?”

    这个也同样是隐藏在我心中的疑问,于是我老老实实地摇头道:“我也想不明白!”

    “这个问题,我掌门师兄可比他那位大徒弟看得更透彻些!”赵老刀正色道,“因为元宝楼在西岭鬼市里的地位就代表了元宝门在省城阴修界的地位,说元宝楼就是元宝门的门面和根基,这一点儿也不过分!”

    “但要想保住元宝楼的地位,可不能仅仅光靠耍耍嘴皮子,玩弄玩弄一下权术就能做到的,得靠真材实料的本事才能服众!”

    “所以,这一点我的掌门师兄做不到,他的大徒弟也做不到!只有他的徒孙秦小桌还差强人意,但要是真的交给秦小桌去接班,这元宝楼可撑不起来!”

    “所以你们就宁愿培养我来接班?”赵老刀这么一解释,我似乎开始想通了这其中的关节之处。

    “没错!”赵老刀继续解释道,“你是冯道彰的徒弟。虽然你并没有继承到他的鬼餐技艺,但冯老的眼光可还是不会错的。论天赋,你没问题,而要是论背景,你除了有冯老这么个名气大的师父撑腰外,在元宝门,包括在整个西岭鬼市里你也只是孤家寡人一个,没有任何根基和势力可以依靠!”

    “所以,我认为由你来接班元宝楼,在没有找到更好的人选之前,至少我的掌门师兄不会反对,其他的阴修门派也找不到借口来做文章。你的背景既是你的劣势,也是你的优势!我这样的解释,你满意了吗?”

    “十分满意!”我连忙回答道。

    原来,我以为简简单单是靠自己努力争取来的二厨职务,背后居然还隐藏着这么内幕和这么多多勾心斗角的争夺!

    不过,我随即又冒出了一个疑问:元宝门这样舍得在我身上押宝,是否还有什么其他的目的呢?

    “那我现在应该怎么做?以后又需要我做出什么样的回报?”我大胆地直接问道。

    赵老刀面对我的疑问也没有着恼。他微笑道:“你目前还不需要操心太多。先继续好好学你的鬼餐,大勺也会尽力教你!只要你同意学成之后能够继续在元宝楼做事,为元宝门出力就可以了!”

    “我明白了!”

    如果只是这样的要求,我自然是一点儿问题都没有了。我本来就没有太大的追求,能够成为一名鬼餐厨师就已经成功了一半,更何况他们还愿意把元宝楼交给我去打理。这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愿景,傻子才不答应呢!

    “好了,我要讲的话都讲完了。接下来,就由大勺来教你烤乳猪吧!”赵老刀挥了挥手,拿起他的紫砂壶就回屋里去了。

    金大勺坐到烤架前,接过了他师父刚烤到一半的乳猪,又继续翻烤起来。他一边操作一边对我道:“就像之前我告诉过你的,炒鬼餐成败的秘诀关键就是要掌握好阴与阳之间的一个平衡点!”

    “其实火是中性的。由阳气而生的火是阳火,由阴气而生的火就是阴火,或者叫鬼火。用阳火烤出来的乳猪是烤给活人吃的,但烤给鬼吃的乳猪可不能一味地用阴火来烤。那样的话,烤出来的乳猪就是馊的、臭的!”

    “鬼虽然是阴间的魂灵,但记忆和言行包括饮食的口味都还残留着在阳间做人时的习惯。所以,鬼餐不能一味地注重阴气是否浓郁,还要适当地考虑到口感的问题。就拿这烤乳猪来说吧,必须先将它用阳火烤至半熟,然后再换到阴火来烤。”

    说着,金大勺手上运起阴力,烤炉里原本红色的火苗“嘭”地一声就变成了绿色,正是我早已见惯了的鬼火。

    金大勺在鬼火上继续翻烤那头乳猪,之前已经烤得有些泛红的猪皮表面又开始起了变化,慢慢地转变成青色。金大勺用鬼火烤了十分钟后,见火候差不多了,又撤掉了阴力,恢复到正常的阳火来接着烤,烤乳猪的颜色又渐渐变回金黄。

    如此反复了数次,最后烤好的乳猪颜色虽然还是常见的那种酱红色,但用手一摸,竟然是冰凉冰凉的!

    金大勺道:“这样的烤乳猪就可以拿到元宝楼去卖了!”

    我问道:“平时这些乳猪都是你们二位先在这里烤好了,再带去元宝楼的?”

    “对!”金大勺点头道,“我师父虽然现在已经不再亲自掌厨了,但很多鬼餐的食材都还是由他先加工过后才送到元宝楼去的。尤其是白切鸡、烤乳猪和御品官燕这三道招牌菜,其实就是出自他的手。我最后在上桌之前也只是简单地再处理一下,重新加注一些阴力进去就可以了。”

    金大勺的这一番话终于解答了我一向以来的许多疑问:为什么元宝楼里那么小的一个厨房,也能制作出那么多种鬼餐菜式?而且金大勺的阴力仿佛用之不尽,原来是这么回事呀!

    金大勺烤完了一只,便让开了位置,换上去我亲自操作了一回,并站在一旁讲解、提醒。

    烤乳猪的做法其实就跟以前我搞烧烤差不多,这个我可是最拿手的了。所以即使是刚刚上手,手法、火候却一点儿也不生疏。金大勺和赵老刀见了也不禁连连点头,说确实没有看错人!

    不过,我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阴力有限。勉强烤完了一只乳猪,我便感觉阴力用尽了,非常疲惫。赵老刀让我先去休息一下,还顺手丢了一颗阴元给我补充阴力。我拿着阴元,感觉怪不好意思的,不肯拿来就用。

    但赵老刀不以为意,摆摆手道:“不用跟我客气,就算是我给晚辈的见面礼了!”

    随后,我便在赵老刀的院子里站在一旁看着他们师徒二人忙碌。看到这一幕,我也不禁感慨起来。这样的情景,跟我在南亭时跟着师父准备去乱葬岗卖的食材是何其地相似!宛如昔日重现!

    到了晚上十点,所有的食材都已经准备妥当。我们三人便一起收拾了一下,把整理好的食材全部搬上了一辆皮卡车,由金大勺开着送到西岭公墓去。我也开着自己的车跟在后面一起前往,晚上仍照常在元宝楼里上班。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29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