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203 如意筷子

203 如意筷子

    一晃眼又到春节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更何况今年我还赚了不少钱!

    人一旦有了点小钱就想着扮大款,尤其是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我也不例外。过惯了求学时一个月才不到一千块生活费那种紧巴巴的日子,现在突然每个月都能有好几千块钱的收入,简直都不知道该怎么花了好吧!

    于是,我回家之前就在省城不停地买买买,准备给家里每个人都买一些礼物带回去。老爸老妈的、舅舅舅妈的、表姐表弟的,当然我师父也得给他备一份回去。他是个不太讲究穿着的人,偶尔要出一趟远门也找不出一件体面一些的衣服来穿,在车站等车的时候总被人误会是刚从外地来的民工。碰到一些热心的大叔大妈,还问他附近工地里有活儿正在招人,要不要去干?

    他不觉得难堪,我跟他站在一起反倒臊得慌!因此,我这次就给他买了一件像样的外套,外加衬衣西裤。只要把这一全套穿上,保准能把他这个糟老头子变成一位“番客”!

    搭车回南亭那天,我才突然发现,自己买的东西太多了,单单是那几件电器就根本带不动。韩婕埋怨道:“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你要想送他们礼物,难道不能在网上买,然后直接用快递运回去吗?”

    我道:“快递送到家是方便了,但也就没那个气氛了!你就尽管说我俗吧,但我还是觉得这样大包小包地拎回家才像个‘衣锦还乡’的样子!”

    “呵,你要衣锦还乡也得看看这么多东西能不能拎得动呀?就算拎得动,到了车站又怎么拿上大巴车?反正我是帮不了你了!”

    “那我们就打的回家!”

    我很“壕气”地一挥手,干脆在路边就拦了一辆出租车。司机问我去哪儿?

    我道:“去南亭县!”

    司机愣了:“老板,去南亭县得一百多公里呢!”

    “我知道,你就说租你这车多少钱吧?”

    司机盘算了好一会儿,给我报了五百的价,说他可能得打空车回来。我也不还价了,招呼韩婕就把东西全部搬上车。司机见我爽快,也很热情地下来帮忙装东西,然后一车人便开开心心地往南亭而去。

    韩婕在车上笑我:“你这种作风不能叫衣锦还乡,就应该叫‘暴发户’!”

    我道:“暴发户就暴发户!怎么,咱有钱了还不给任性了?我跟你说,今年咱们是打车回家,明年争取咱们自己开车回家!”

    “哟!你这么有自信?看来除了蛋糕店的工资,你在外面还挣了不少外快哦!”

    “那是自然!”

    我一路上得意洋洋。我时常半夜跑出去做兼职,这个韩婕是知道的,但她一直很克制,从来都不问我去干嘛了,所以我在元宝楼和小胡子那儿赚了多少钱她也不清楚。有时候我也想过要不要对她交点底,可想想还是算了,就让她继续保持这种纯真的心态吧。

    我自己一天到晚跟鬼打交道也就罢了,这属于一出生就注定要伴随我一生的无奈。但韩婕不同,没必要让她也跟我一起承受这些骇人听闻的烦恼。

    到了家,老爸老妈特别高兴。往年,我一回来少不得还得伸手跟他们要钱花。今年,我除了买回来礼物,还一人给他们封了两千块钱的红包。此外,为了答谢各位长辈、亲友们的支持,我决定亲自下厨做一桌菜,请了舅舅舅妈以及几位街坊邻居来吃酒,身边向他们展示一下我在省城学到的手艺。当然,我师父也是肯定要请的,我的学费里他支持的最多。

    我又打电话想让韩婕也一块来吃。韩婕问:“你请你们家的长辈吃酒,又拉我过去干什么?”

    我道:“今晚我办的是答谢酒。没有你在高三最后半年把我拉回教室上课,让我浪子回头,我能有今天的成就吗?所以你也是有大功劳的,必须要请!”

    其实我找了这么个蹩脚的借口,就是想带她回家见见我父母。虽然以前她就来过我家给我补习功课,但正儿八经以女朋友身份带回来吃饭这还是第一次。在酒席上,所有人都夸我有本事,找了这么漂亮这么有能耐的一个对象。这明着是夸我,其实还是夸韩婕的,她也脸红觉得不好意思起来。

    老爸老妈趁着这个机会,问我道:“你们俩,有没有什么打算啊?”

    我答道:“快了!快了!”

    韩婕却更窘了,在底下拍我大腿,争辩道:“快啥?我还没毕业呢!”

    我又连忙补充道:“哦,就是在等她毕业呢!还有一年半载的也差不多了!”

    “什么一年半载的?是一年半!”

    “对,一年半!一年半!不是也快了嘛!”

    “快你个头!”

    大家见我们俩打情骂俏,都哄堂大笑。师父看见了也在笑,但他来了就光吃酒,一晚上都不怎么说话。走的时候也没跟我打招呼,也没来得及把买来的新衣服给他带回去。于是,第二天我拎上新衣服,又专程去了他家一趟看他。

    师父试穿了衣服,都挺合身的。不过,他试穿完了便把衣服收起来,塞到柜子里去了。我又掏出了一万块钱,对他道:“师父,今年我赚的钱不多,买完礼物也就剩这么多了。先还您一个整数吧!”

    师父却摇摇头,丝毫没有要接过去的意思。他道:“不用!我现在在鬼市上也能赚到钱了,这些钱就留着你结婚的时候用吧!”

    “我结婚至少还得等两年呢,昨晚上那就是开玩笑的话!”

    “两年很快的。你们俩在一块都这么久了,我看也挺般配的,你就留着娶老婆吧!就当是师父前几年帮你存的老婆本!”

    “那......我可真收起来啦?”

    “收起来!收起来!”

    我跟着师父都快二十年了,他什么脾气我还不清楚么?我们爷俩名为师徒,感情却比父子还亲。他从来不告诉我他的岁数,其实说不定都可以当我爷爷了。他既然说不要,我也就不跟他客气了!

    说完了俗事,我就该跟师父说说我的修炼大计了,这才是我今天来找他的主要目的。我告诉他,我的阴功第二重已经修炼圆满了,想让他先给我把把关。

    师父抓住我的脉门探了探,颔首道:“嗯,确实不错!你之前在学校里因为修炼没有规律,修炼的时辰也不对,所以才耽误了这么久。否则以你修炼第一重的进度来看,第二重你最多用两年就可以修炼圆满的。”

    我见师父对我的修炼情况很满意,以为他接下来就会说“你可以学习第三重功法了”。但师父点评完了以后,就没有下文了。然后,他居然跟我说如果没什么事的话,他要出门去跟朋友喝茶去了。

    我急忙拦住他,提醒他道:“师父,第二重修炼圆满了,不就应该开始练第三重了吗?”

    师父完全没有恍然大悟的反应,却反问我道:“你现在不是已经有了安稳的工作,接下来又要谈婚论嫁了吗?还来学这个干什么?”

    我被他的态度搞懵了,惊讶道:“修炼阴功跟我结婚、找工作有冲突吗?”

    师父还是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只道:“这个事可以先不急,等以后再说吧!”

    我继续较真:“以后?为什么不能现在就教我?”

    “你又为什么一定要现在就学?”

    “我要学鬼餐呀!”我直言道,“师父你会你又不肯教我,那我就只能跟着元宝门的人学。但是我现在的修为还不够,想要掌上厨至少得学到第三重才行!”

    师父还是不为所动:“鬼餐你能学多少便学多少,学不了就算了。毕竟不是正途!”

    “什么叫不是正途?”我惊讶道,“师父你自己原来不也是干这行的吗?”

    “就因为我原来是干这行的,所以才不希望你走我的老路。”

    “我觉得这条路挺好的呀,很适合我!”

    “唉!”师父被我一番追问,也躲不过去了。他又使出“苦口婆心”的那一套说辞:“你和我不同!你还年轻,现在又有了结婚的对象,前途大好!听我的劝,你退出元宝楼吧!不要在鬼市里面干了,专心在外面上班挣钱就好了!”

    “单单靠我在蛋糕店上班的收入怎么能养家呢?况且,将来我跟韩婕结婚了以后,肯定是要准备在省城买房的,师父您是不知道省城的房子有多贵呀!”我一听师父居然要我退出元宝楼,感到十分的不解。起初可是他强力推荐我进去的!

    “钱的问题你自己应该有办法解决!”

    “有什么办法?”

    “哼,别以为我不知道!你现在又和那个玉簪门的何立平搅到一块儿去了是不是?”

    我本来还是有些理直气壮的,结果被师父这么一揭穿,我便泄气了。但是我也不敢在他面前说谎,只好尴尬地承认了。

    “你跟他在一起出去做事,赚了多少钱了?”

    “没具体算过......”

    “跟你在元宝楼领的工资相比如何?”

    “应该要比元宝楼的工资高一些......”

    “那不就行了?”师父瞪了我一眼,正色道:“既然你们做的事也是正道之事,我今后就不再反对你和他一起出去捉鬼、做法事了。但你也不要太贪心,有两份收入就可以了,贪多嚼不烂!我都批评过你几次了,你对钱财之物过于看重的这个毛病一直都没改!”

    我自动忽略了师父对我的批评,却被他的“大度”给搞迷糊了!师父居然同意我和小胡子在一起搭档做事?这是什么情况,就为了让我安心地从元宝楼退出?我师父今天的表现很反常呀!

    但我还是不甘心,继续哀求道:“捉鬼也是需要阴功过硬的呀!就我学的那点三脚猫功夫,师父你这就放心让我出师了?”

    “以你现在的修为,对付一般的小鬼应该都没问题了!”师父说归说,似乎还是心软了,“唉,你这小王八蛋真磨人!这样吧,我再送你一样东西!”

    说罢,师父从床底下又拉出了他那口宝贝大箱子,让我转过身去不要看。等我再转过来的时候,他手上已经拿出了一双筷子!

    我愣了:“师父,你就给我一副筷子是什么意思?”

    “不识货的家伙!”师父知道我在想什么,骂道,“你别小看它,这叫‘如意筷’!”

    “如意筷?”

    “你看着!”

    师父很熟练地将那副筷子在手上玩了个花活儿,然后嘴里念叨了几句,那双筷子就凭地伸长了数倍,犹如两根细竹竿一样长!

    “卧槽!这么厉害?”我目瞪口呆。

    那双筷子其实并不是真的变长了,而是从筷子头那一端延伸出一段虚影。师父用那截虚影去夹桌上的符纸,竟然也能夹起来!

    “还可以变粗!”

    师父又念了一段口诀,一双筷子迎风一晃,便成了两根棍子。他一手抓一根,做了几个武术中的起手式,仿佛那是两把木剑,或者说是木锏,就跟门神秦琼手里拿的一样。

    “再变长!”

    师父将一根筷子收起,只留一根抓住手里,往前一探,前端又加长了一倍,筷子头也变得尖锐锋利。这就像一杆木枪,或者更准确地说,是一杆长矛。

    演示完了之后,师父再次念咒将筷子恢复原状,很随意地丢给了我。我把如意筷拿到手里,这才终于有机会仔细观察一番。

    那双如意筷初看就跟普通筷子差不多,但凑近了看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首先是材质,非金非木,不重不轻,定然不是凡品,只是黑漆漆的颜色看起来不太显眼罢了。用手一摸,如意筷上面还阴刻着许多铭文和符咒,不然也不会有刚才那诸般变化。

    “师父,这如意筷最多能变多长、多粗?”

    “依使用者的修为而定,变到最大时,粗如水缸,长可达三丈!”

    “真是宝贝!”我顿时爱不释手,又笑嘻嘻地问师父:“这是一件法器吧?怎么我从来没见您拿出来用过呀,师父?”

    师父似乎也有些小得意,笑道:“这是专门给阴修造的法器,更适合我们使用。一般的小鬼,还不值得我动用它!”

    “就跟您那把刀一样,对吧?”

    “那是自然!”

    “那把刀厉害还是这如意筷厉害?”

    “肯定是刀......哼,又想借机来问刀的事?”

    师父差点中了我的“诡计”,说漏了嘴。我当然知道刀更厉害,要不然那天晚上师父背过去的可能就是这双如意筷了。我师父也真是的,箱子里装着这么多宝贝,却一直藏着掖着,从来不肯拿出来现人。连他唯一的徒弟我,也不给看!太过分了!

    不过,这时候可不能抱怨,还是先把口诀学到手再说!

    师父既然给了我如意筷,口诀也一并传授给了我。那几句口诀念起来倒也简单,我一会儿就记熟了。我自己试着也操作了一下,果然很神奇!

    我又道:“师父,这如意筷虽然好,可是我又不会那些剑法、枪法之类的招式,你也得教我呀!”

    “我也不太会!”师父却苦笑,摊开手道。

    “您开玩笑吧?这......您怎么能不会呢?”

    “我一般都不用它来打鬼,学那东西干嘛?”

    “不用来打鬼?那您平时都用来做什么?”

    “我用来......”师父赶紧住了口,恐怕自己又说漏了嘴。他皱起眉头训道:“问那么多干什么?给你就拿着!这如意筷可以随你心意变长变短,捉鬼的时候最方便了,伸长了筷子一夹,就夹到了!紧急时也可以用来打鬼、防身。至于招式嘛,你自己随便找个练武术的师父学去!”

    “我还得再拜一个师父?”我苦笑地摇摇头,我师父他老人家的这顿操作,也真是可以哈!

    如意筷到手了,我当然是很开心,但这只能算是一个意外收获。这筷子捉鬼是不错,但我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学鬼餐,当大厨呀!于是,我还是继续涎着脸,央求师父教我第三重阴功。

    没想到师父这回却发怒了!他骂道:“我已经同意你和玉簪门的人混在一起,又给了你如意筷,已经是坏了我自己的规矩,够便宜你的了!你小子就不要再得寸进尺了!走走走!再不走,我就拿桃木剑敲你!”

    我见他真生气了,连忙告饶,趁他还没有找到他那把道具桃木剑的时候就溜出了院子外面去了。离开时,我不敢说满腹牢骚,但疑问却是有一大堆的。我实在搞不懂师父为什么这样子反反复复。之前就一个劲地督促我练阴功,抓得特别紧,可这会儿又不肯教我了!

    这个问题一直到我返回省城的时候还是百思不得其解。而我也一直在考虑到底要不要听师父的话,退出元宝楼?可如果是依我自己的心意,我肯定打心底就不情愿退出!

    无奈之下,我最后又自欺欺人地找了个借口:“反正师父也没有把话说死,一定要让我退出元宝楼,那我就继续先干着,看看情况再说!”

    至于修炼功法的事情,我考虑着是不是要找找其他的途经?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28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