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171 厨艺比赛

171 厨艺比赛

    经过大王岭一行的惊吓后,我和小胡子都一致同意最近这段时间内要好好地休养一下,暂时不接任务了。小胡子为此还特意去找门内的长老请了假,回他老家探亲去了。我则安心留在省城上学,同时抓紧时间把之前欠下的阴功修炼进度恶补了一下。

    到了十月底的时候,某一天班主任下完课后突然点了我的名,让我到他办公室去一趟,说有话要跟我说。我看他一脸严肃的样子,心里暗暗担心,以为还是因为上次我不假缺课的事情要找我补上“政治课”。结果我却发现是自己多虑了,谈话内容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原来,学校打算组织几名学生去参加一项小型的厨艺比赛,我由于在年级里学习成绩优异而被班主任推荐了上去,并且已经顺利地通过了校领导的批准入选了参赛名单!

    这让我感到万分荣幸,甚至有种激动想哭的感觉!从小到大,我以为只有那些学霸才有资格去参加这一类的竞赛、评比,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为“优秀代表”!

    激动过后,班主任又告诉了我关于这项厨艺比赛的一些情况。主办方是一家酒楼,目的说起来也比较简单:酒楼老板的父亲要过七十大寿了,他是个孝子,同时也想给自己的酒楼打打广告,便出资举办了这次比赛。

    当然了,这次的比赛规模并不大,只邀请了省城比较出名的三所厨师学校的学生参加。比赛的项目分为冷盘、雕工和面点三个组别,每个学校各派三名学生参加,每组的第一名可以获得奖金一千元!

    其中面点组的比赛是压轴项目,由于主题是贺寿,所以这一组的作品几乎肯定是要蒸寿桃的了。我就是被分配到了面点组代表新南华技校参赛,所以难怪班主任会这么重视,还要先找我单独交待一下。我自然是信心满满,一口答应下来,说:“保证圆满完成任务!”

    报名的事情定好了之后,学校还专门安排了一位包老师来指导我准备参加比赛的作品。包老师是老资格了,以前也在一家大酒楼干过多年的面点师傅,后来因为年龄大了才应聘来新南华技校当老师。他的面点手艺确实是没的说的,可我总感觉他在辅导我的时候有点心不在焉。

    包老师跟我讨论过后,给我拟定的参赛作品创意就是《金童玉女齐贺寿》。简单来说,就是捏两个小面人抬着一个大寿桃,难度不算大,寓意却很好。寿桃我本来就会蒸,只是这次要蒸的寿桃得准备的更大更精致一些。面人我还不太会捏,包老师就手把手地教我。

    由于比赛时间已经确定,就在五天之后,所以包老师便利用晚上的课余时间来给我开小灶。他说我学的还挺快,有天赋。可我听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总感觉他话没说完,甚至有些意兴阑珊的样子。我也不太敢刨根问底,猜想包老师可能是因为学校临时给他加派了这个指导我的任务而感到不快。毕竟我还有奖金可以争取,却没听说带队的老师也有奖励的。

    不管怎么说,我连着学了几天,总算是把这个《金童玉女齐贺寿》的作品练得相当熟练了。尤其是两个小面人,我自认为还是捏得挺惟妙惟肖的。

    比赛的具体时间定在了本周日的晚上六点,周六的时候本来包老师跟我约好了上午再辅导我一次,可临时又改了时间,说晚上才有空了。我没办法,只好也临时改变我的周末计划,打电话给韩婕告诉她晚上的约会可能要泡汤,并问她白天有没有空。

    可韩婕却道:“我白天还有事要忙!学生会的领导也是临时给我安排了任务,得排练。”

    我问她:“那周日白天呢?”

    韩婕道:“也要排练!明天晚上我就要登台了,所以这两天都没空!”

    我十分不满地挂掉了电话,心想:“这下可好,这个周末又白瞎了!”

    既然小灶不开了,约会也泡汤了,我总得找点事情做吧。可白天没法修炼阴功,宿舍里其他人都出去了,最近就连陆政和岳祥这两个小子也开始找到了目标,开始追女仔了!

    我想来想去,却终于想到了一个人。“我怎么把这件事给忘了?早该去找他了!”我懊恼地敲了敲自己的脑袋,随即便出了学校,骑着小电驴往市区而去。

    再一次来到曹氏祖祠前,我又见到了那位沉默寡言的曹大姑。她依旧闲坐在门口嗑瓜子,对我的到来完全没有反应。我也不好去问她,就直接拿出手机来给苏老板打了电话。

    苏老板听说我来找他了,似乎很高兴。不过他说曹氏祖祠里不方便说话,就教我转过了两条巷子,去到了他租房的地方。

    苏老板一见到我,又是标志性的熊抱,我对他的热情表达方式也总算是习以为常了。我这次来是有私心的,所以还特意买了点水果来看他。苏老板更高兴了,说:“从来没人带水果来看望过我,你小子真有心!”

    我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顺便打量了一下苏老板租的房子。他租的只是个单间,带阳台的,有独立厨房和卫生间,对于一个单身汉来说也足够了。不过,我还是觉得开着铺面的苏老板才像是个“苏老板”,现在的他我总感觉落魄了些。

    闲聊了一会儿,苏老板便问我:“你今天来,不单单只是来看望我的吧?”

    我脸红了一下,没想到自己的小心思这么快就被他看穿了。我道:“我前段时间遇到了点麻烦,就把你送给我的那对纸人纸马给用掉了!所以,今天就想厚着脸皮再来跟你讨一对。”

    “怎么用掉的?”苏老板很随意地问。

    可这个问题却把我给问住了,我支支吾吾地答不出来。

    苏老板大腿一拍,眼睛一瞪,道:“别瞒我了!我知道你最近老是跟玉簪门的何立平混在一起,对吧?”

    我很吃惊,赶紧问他:“你是怎么知道的?”

    苏老板道:“我刚到这儿的时候,你在电话里跟我说你来找过曹大姑,我有一次跟她闲聊,就随口问过这事儿。曹大姑说你们那次跑来是找她买令牌,我当时就觉得很不对劲!因为你师父跟我说过,他已经写信给元宝门的唐老锅,让唐老锅介绍你进西岭鬼市去打工,按道理你不应该还需要再来找曹大姑买令牌的。所以你还是老实交代吧,最近你都跟着何立平干嘛呢?”

    我见这事已经瞒不住了,便只好向苏老板坦白,告诉他最近半年我都跟着小胡子干兼职做任务。但主要就是跟我在南亭县跟着我师父时一样,捉捉鬼,驱驱邪而已。目的还是为了挣学费,而纸人纸马也是在做任务的时候用掉的。

    当然,在大王岭发生的事情我实在是不敢跟他讲。那也是我和小胡子一致同意要保密的事情,打算让这件事永远烂在肚子里。

    苏老板听完,扁起嘴巴摇了摇头,道:“你师父肯定很不高兴你跟何立平走得太近的,你知道他一向不太喜欢道门的人!”

    “苏老板,你可别告诉我师父!”我急忙央求道。

    “晚了!”苏老板耸了耸肩膀,道:“前几天他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已经说漏嘴了!你还是等下次回南亭的时候,再好好跟他交代这个问题吧!”

    我很无奈地挠挠头,心想:以我师父那种老顽固的性子,这个问题可真不好交代!

    不过,这事也不能怪苏老板。说来说去,都怪我自己嘴巴没把严,把见过曹大姑的事儿顺口就说了。唉,我师父知道就知道了吧!也没啥大不了的!

    想到这儿,我便岔开了话题,又缠着苏老板要纸傀。苏老板道:“你想的倒轻巧!那对纸人纸马是我特制的,用的符纸很特别,所以威力才比较大。我这里已经没有那种符纸了,要给也只能先给你两个低阶的带着防身。等我托人弄到符纸了再给你折一对,下次来给你!”

    哦,原来是特制的,怪不得那对纸人纸马那么厉害!

    我又问苏老板:“这种符纸贵不贵,要不要我掏钱,你帮我多买一些?”

    苏老板用很奇怪地眼神看了我一眼,反问道:“你现在很有钱么?”

    我又被问住了,喏喏着说:“不是,我就怕害你破费了......”

    苏老板摆摆手道:“你还把我当外人呐?一对纸傀而已!我一个单身汉,没儿没女的,我看你就像我的子侄一样,这点钱还需要你来给我?”

    我一听他这么说,顿时就感觉很暖心。苏老板真是个好人!其实我师父对我也是如此,不过他是面冷心热,从来不说这种掏心窝子的话。

    苏老板说了便做,立马拿出符纸来给我折纸人。他现在用的这种符纸就是我们平时所用的普通符纸,折出来的就是最低阶的纸傀,估计一个纸傀能对付得了一只鬼就不错了。可就是这样的低阶纸傀,我自己还折不出来,因为我不懂纸傀门的牵偶术,即使折得像模像样也只是折纸,压根就动不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25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