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122 奇怪的电视机

122 奇怪的电视机

    有惊无险地躲过了梁炳等人的围殴,我们宿舍的人都变得提心吊胆起来。不论是上课,还是去打饭,我们都是八个人一起去,就连去公共洗澡间洗澡,也是全员出动。不过,我已经跟小胡子约好了第二天要去出任务,不去可不行。于是,我跟宿舍里的人打了招呼,趁着放学时校门口人多又有校警在,大摇大摆地走出了学校。

    我去到小胡子的古董店时才六点钟,此时的太阳还在西部挂着呢。我问小胡子,让我来这么早干什么,鬼不可能这个时候就出来的。

    小胡子道:“你坐我的车去事主家,一路上再细讲。”

    小胡子的车倒不算很炫富,就是一般的越野车。我坐上了他的车后,他又问我吃饭了没?

    我老实回答道:“我来得急,还没吃呢。”

    “那刚好了,我带你去事主家吃饭!”小胡子笑道。

    还有这种操作?我诧异不已,难道事主家委托这种事情的时候还特意承诺了要管我们的饭?

    小胡子见我诧异,便不开玩笑了,详细跟我把这次任务的来龙去脉讲了一遍。他道:“昨天我收了那个鼻烟壶后,就想着会不会跟肖九合有关系,但是那两个卖家却始终不肯跟我透露鼻烟壶的来源。于是我便自己通过门内的消息网络查了一下,发现刚好有一家人发布了委托,有可能跟这个鼻烟壶扯得上关系。”

    “什么关系?”我问道。

    “我们门内接受委托的时候,一般都会先对委托人进行一下最基本的背景调查。”小胡子解释道,“那家男主人的资料里写着:爱好收藏古董。”

    “哦,你是猜想会不会那鼻烟壶经过了那男主人的手?”这种关系是最显而易见的,小胡子一点到这儿我就明白了。

    小胡子接着道:“所以,我就第一时间抢到了那个委托,也就是今晚的任务。”

    我问道:“抢任务?你们门内的委托任务是靠抢的么?”

    小胡子点点头,道:“我在玉簪门内的职务是执事,算是中层人员。门内规定,每个执事除了管理好自己手上的产业外,每个月还要至少完成两个委托任务。因为有些任务是吃力不讨好的活儿,而有些任务的奖励又很丰富,所以为了公平起见,门内发布的任务一部分可抢,一部分则轮流。”

    “那这个任务的奖励怎么样?”

    “很一般。”

    “那你还抢?”

    小胡子耸了耸肩膀,道:“因为我有更大的目标,抢这个任务只是想顺藤摸瓜,看能不能找到些线索而已。”

    他这么一解释,我就明白了。小胡子的野心还是比较大的,别人对肖九合有所忌惮,但他却是积极地想去追查甚至是要抓住肖九合。为此,他宁愿牺牲时间和精力去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小任务。

    “这个任务到底具体是什么样的情况?”远的就先不说了,我把关心的重点转回到我们正要去处理的事情上。

    “嗯,是一起典型的鬼扰人的事件。”小胡子介绍道,“那家人有一台特别古怪的电视机。每天晚上一到八点钟,准时就会打开,并转到5号台。那家人如果用遥控器去换台,马上又会莫名其妙地换回来,怎么调都没用!即使是强行把电视机关了,自己又会马上打开。而到了八点半,电视就又恢复正常了。”

    我想了想,问道:“会不会是电视机的问题?”

    “不会。”小胡子否定得很快,“他们已经换过一个电视机了,还是会出现同样的问题。”

    我道:“那基本上就可以确定是鬼在捣乱了。不过,你可能要失望了。”

    “为什么?”小胡子诧异道,这回轮到他猜不透我的想法了。

    我学他的样子耸了耸肩膀,笑道:“这么明目张胆,不像是肖九合的风格!肖九合才不会跟你玩这种小孩子捣蛋一样的恶作剧。”

    小胡子听了也确实有些失望,道:“其实我也有这种猜测,只不过我没有直接跟他交过手,不比你对他那么熟悉。”

    “那一会儿你的计划是什么?”我又问道。

    “其实我昨天晚上就已经去过那事主家了。”小胡子突然道,“我本来只是想先去初步了解一些情况,等今天你一起去的时候再处理。但那鬼似乎很谨慎,知道我在,就不出现了,昨晚上电视机就很正常。”

    “他怎么提前知道你要抓他?你泄露身份了,还是下手急了?” 我问道。以小胡子这样经验丰富的道修,不应该犯这种错误的才对。

    “都不是。”小胡子道,“我的体质跟你的不一样。我练的是道法,阳气重,有些鬼对道修的气息很敏感,一靠近些就发现了。你是阴修,那些鬼对你没有太多的戒心。在这一点上,我也不得不承认,我们道修虽然打鬼厉害,但找鬼,捉鬼,引鬼和控鬼就远不及阴修了。这也是我愿意找你来搭档的原因。”

    原来如此!我就说嘛,小胡子是正儿八经、名门正派出来的道修,捉鬼驱邪根本用不着拉我来当帮手。他现在的目的不单单是要除掉鬼,还要尽量捉住他们,再想办法榨取线索。况且,玉簪门内的任务是靠抢的,他拉上我做搭档,就敢去抢一些有难度的任务了。

    既然是搭档,那我就要好好跟他讨价还价了。我对他道:“我这人也不算很贪心,但劳动和报酬是不是应该一致呀?既然咱们是合作关系,分成比例就要先谈好,免得以后弄不愉快,对吧?”

    小胡子大笑,但笑着笑着就变成了冷笑。他斜眼看了我一下,道:“你觉得你这会儿就有资本跟我谈分成了?好,我来问你,任务是玉簪门的,你能抢么?除了我,你在省城还认识其他道修门派的人么?要知道,省城可跟南亭县不一样。南亭是小地方,我们还看不上,所以阴修和道修似乎在表面上是平起平坐的关系。但在这儿,做法事、捉鬼驱邪、算命看风水统统都是我们道修的业务。你们阴修,就只能窝在西岭公墓那边自己玩儿!”

    我被他唬住了。小胡子的话说得很不客气,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我和他之间的关系。自从我认识他以来,他都是一副嘻嘻哈哈,玩世不恭的态度,很少见他严肃认真过。无形当中,这也导致我一直认为他是一个比较随便的人,就连求他帮忙找兼职时也没有主动放低过姿态。但其实说起来,他现在就是我的老板,我还得靠他找活儿干挣钱!

    “也,也不用说得这么难听吧!”我苦笑道,“是你先说了我们两个是搭档的!”

    小胡子显然也没有真的生气,目的达到了便见好就收。他做了个鬼脸,拍拍我的肩膀笑道:“放心好了,我这人还没那么爱记仇。其实我很欣赏你,你做事认真,还讲原则性,跟省城里我认识的那些阴修完全不一样,这也是我愿意跟你搭档的原因之一。不过,社会阅历太少是你的短板。记住我这句话:有时候,会说话跟会干活儿同样重要!”

    好吧,说来说去,还是嫌我太年轻没经验咯!

    说话间,事主家就到了。那是在南城区的一个老居民区里,离市中心大约十公里。这里暂时还没有开发到,所以居民住的房子大多都是老房子,最高也就是两三层楼,还有很多平房、瓦房。

    事主家姓黎,户主是退休教师,一家共有六口人,经济状况似乎还不错,因此黎老师还可以拿自己的退休金去玩玩收藏。但今晚一起吃饭的人只有四个人:黎老师、黎师母、他们的儿子黎科,还有我。就因为这事儿,黎科的老婆这两天带着两个小孩到外婆家暂住去了。

    黎老师家的收藏品我都逐一欣赏过了,并没有任何问题,家里其他地方也没有发现藏鬼的东西。最重点的电视机我也看了,只是不好拆开来看。不过,一般鬼都不太喜欢藏在电器类的物品里,尤其是会发光的电器。

    黎师母做的菜还不错,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家常菜,还是别有风味的。当然主要还是我太饿了,看着时间还没到八点,赶紧扒了两碗饭填肚子先。黎老师一家却不怎么吃,基本上都是在看我一个人吃。黎老师和黎师母还倒罢了,脸上的笑容只是有些僵硬而已,但黎科的表情就不怎么好看了。

    我知道他们心里在想什么。本来小胡子跟他们说的,吃这顿饭只是演个戏,这样显得自然一些,目的就是为了掩饰我这个陌生人的存在。可我确实是饿了,既然有现成的饭菜干嘛不吃?

    黎科问我:“菜怎么样?”

    我答道:“嗯嗯嗯,味道挺好的,伯母的手艺不错!”

    黎科:“要不要再来一碗米饭?”

    我道:“如果饭够吃的话,那就再来一碗吧,谢谢!”

    黎科白了我一眼,根本就没有想去帮我盛饭的意思。还是黎师母看不过去了,起身去给我又盛了一碗过来。我边吃边道:“你们也吃呀!这种事情也不用太紧张,不会像恐怖电影里演的那样。”

    “那是哪样?”黎老师问我。

    “你们什么都不会看见。”我实话实说,“能看得见不干净东西的只有我。一会儿你们就听我安排,不管我做什么奇奇怪怪的动作,你们都不要紧张,也不要干扰我就可以了。”

    黎科还是不太相信我,又问:“要是你也搞不定呢?我们会不会有危险?”

    “不会的!”我端起饭碗把第三碗米饭也扒拉完了,然后擦擦嘴巴道:“根据你们所说的情况,那个不干净的东西不会很厉害,而且,我不是给你们每人都发了一张符了么?”

    黎科从衬衣口袋里掏出那张相门符,冷笑道:“就这么一张黄纸,能管用吗?”

    这黎科据说是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学化工的,他这种理科男自然是不会相信我们这一套“邪门歪道”。但是像他这种质疑心重的客户,我也见得多了。我把他的手按了回去,道:“符还是继续收好,不要随便拿出来,管不管用,一会便知。”

    “咳咳!”黎老师干咳了两声,算是打个圆场。他道:“我们还是暂且听这位小哥的安排吧!呃,那位何师傅去哪儿了?”

    他嘴上说听我的,却打听小胡子的去处,明显还是对我信心不足。没办法,我还未满二十呢!在这一行里,面相老成的人至少看着会让人放心一些,而小鲜肉就没什么说服力了。

    我对他道:“何师傅就在外面巷子口守着呢。还有,请叫我翟师傅,谢谢!”

    黎科听了,又冷笑一声。他正要反驳我,客厅里的挂钟就开始响了,一连响了八声。几乎就在同时,本来是关着的电视机自己亮了,出现画面后,立马又转到了频道5。那是一个地方台,正好开始放动画片,里面的动画人物叽里呱啦的,又打又闹。我转头去看了看茶几,遥控器自己在那儿放着呢,根本就没人去动它。

    大家面面相觑,也没人敢说话。黎老师、黎师母和黎科都看着我,用眼光来询问我看见什么了没有?其实我也挺尴尬的。刚才一直在说话聊天,我的注意力有所分散,确实也没看见有什么东西进来呀!

    黎师母胆小,电视机一开,她就开始瑟瑟发抖。她低声对我道:“呐,平时就像这样,非得把动画片放完了,那电视才恢复正常!”

    我心想,这是什么鬼?喜欢看动画片的鬼?可为什么非得要在八点钟来看呢?为什么又只看半个小时,然后就不看了?

    想这么多也没用,不管怎么样,那鬼就在这客厅里,而且据我推测,很可能就在面对电视机的正面方向。那里有一张茶几,一套沙发和一个窗,窗外面就是院子,院子外面又是巷子。这样的环境真的很难断定出那只鬼的位置,说不定他就在院子里的树上躲着呢。

    我决定再试探一下。我对黎科道:“你去拿遥控器,换一个台,再把遥控器放回去。”

    黎科犹豫了一下,心虚了。他嘴巴上说不信这些,但明明白白的事实就摆在眼前,不由得他不信。我又使了个眼色催他,他才慢慢吞吞地站起来走到茶几那儿,拿起遥控器随便换了一个台。

    黎科刚换完台,还没走回来到饭桌呢,电视机就又换回了刚才的5频道,继续放动画片。这下,黎科很明显地哆嗦了一下,没坐稳椅子,差点就摔了。

    但这一次我就看出端倪来了。刚才别人的注意力都在电视机那儿,可我的眼睛一直在盯着遥控器。我看到有一只透明的小手偷偷地从茶几下面伸了出来,快速地按了一下“5”键,然后又闪电般地缩了回去。那只鬼不是躲在茶几下,就是躲在沙发底下!

    “唉,尿急!”我突然站了起来,对其他人道:“我先去趟厕所,回来再吃!”

    黎老师等人非常紧张,也没有回答我,动作、表情都显得很僵硬。我自顾自地往厕所方向走,那是要穿过整个客厅的。在经过电视机和茶几之间时,我“失手”把手机弄掉了!当然,我及时用脚掌垫了一下,没摔坏,不然的话,出这一次任务都不够我买新手机的!

    我趁着捡手机的机会往茶几底下瞄了一眼。茶几底下没什么,但沙发底下却闪着着两点绿油油的微光,那不就是一对鬼眼是什么?

    我没有立即动手,而是真的去撒了泡尿,然后思考对策。这鬼就藏着沙发底下,这不好捉啊!难道我也钻进去?还是喊大家伙儿一起把沙发掀开?不行,看那鬼的动作太快了,一动手肯定就不知道跑哪儿去了,还是得先把他逼出来再捉!撒完尿,我掏出一张辟邪符,就贴在了脚下的拖鞋上。黎老师家爱干净,进屋都是要先脱鞋,然后换上室内的拖鞋。

    准备妥当,我大摇大摆地走了回去。再次经过电视机前的时候,我突然一踢腿,把脚上的拖鞋甩到了沙发底下去!那个沙发猛地一下子弹了起来,就好像我甩进去的不是拖鞋,而是手**!

    不过这个“手**”的威力有限,沙发弹起来一下后又不动了。那鬼刚才明显是受惊了,但他并没有如我所愿地跑出来。我心道:“哟呵!这样还不出来?那我就再给你加点料!”

    我手里又抓出几个符镖,全部甩进沙发底下去。符镖刚一进去,一个小黑影就从沙发背后靠墙的缝隙里钻了出来,又跳出了窗外,跑了!

    我也来不及换鞋了,干脆把另外一只拖鞋也踢掉,只穿着袜子追了出去。黎老师一家已经被吓呆了,问都不敢问。

    追到巷子外面的时候,我还能看见那个黑影是往左边跑了。那边的巷子口刚好就有小胡子在守着,我大喊一声:“老何!堵住路口!”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20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