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119 掌眼

119 掌眼

    不去鬼市打工之后,我便没有了收入,生活费和明年的学费也没有着落了。不得已,我又到处去求职,找工作。

    我曾尝试着也去给活人送外卖,但我对市区的路不熟,送餐效率很低。而且,我平时白天要上课,只能是跑夜宵的单,还不能跑太晚,因为晚上十一点宿舍准时关门。更麻烦的是,这样的话我连一点修炼阴功的时间都挤不出来了。

    我也去二十四小时营业的洋快餐店里干过夜班的钟点工。可那儿的时薪一小时才八块钱,我干了一个礼拜,熬了四个通宵,挣到二百五十六块。我也不可能天天去熬通宵,这样算起来,我一个月都拿不到一千块钱。

    所以,找来找去,我还是找不到一个比原来在西岭鬼市上跑外卖赚得多,时间上又合适的兼职。我自己总结了一下,觉得自己的专长还是要发挥出来,才能既赚得多又省时间。那我有什么专长呢?一个是会炒菜搞烧烤,这些活儿我都比较熟了。另外一个就有点偏门了:我有阴阳眼不怕鬼,还会抓鬼!

    思路捋清楚后,我就开始往这两个方向去寻找工作。正儿八经有门面的饭馆请的都是能上全天班的有厨师证的师傅,没人会请一个兼职的学徒来掌厨。晚上卖宵夜卖烧烤倒是没有那么计较,但省城这边的城管管得严,没有多少地方可以摆摊。至于不怕鬼的职业,唉,基本上都集中在西岭公墓那边,以目前的情况看,我是回不去了。

    我无奈地翻了翻自己手机上的通讯录,想找找在省城的熟人有没有好的门路介绍,结果真就让我发现了还有这么一个人,或许我可以去向他求助一下。我立马拨通了他的号码。

    “喂,怎么想起来要给我打电话了?”我的耳边很快就响起了小胡子何立平那懒懒的笑声,“是不是想找我算命啊?我算姻缘可是算得很准的哦!哈哈!”

    我咬了咬牙,忽略了他话里暗含着的调侃和讽刺,道:“你不是说我需要帮忙的时候可以找你么?这句话还算不算数?”

    小胡子笑道:“算数!不过,你要先说说看想让我帮什么?”

    “帮我找份工作!”我开门见山地告诉他,“我只有晚上和周末有空,但还不是每次都有空。你那儿有没有工作时间灵活一点的,收入也不要太低的兼职介绍我去干干?”

    “哦……这样啊?”小胡子似乎也想不到我会突然提出来这么一个要求。他想了想,又问道:“嗯,你是想干哪一类的兼职?我这儿倒是可以介绍你去当个古董门面的伙计,或者是景区保安之类的。我听长老们开会的时候说过,这两个地方目前还缺人手。”

    我问道:“收入怎么样?上班时间可以灵活一些吗?”

    小胡子道:“景区保安会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候临时招一批过来帮忙,应该不耽误你上学的,不过工资就不会太高了。至于古董门面嘛,我自己目前就管着一个,可以适当照顾你一下,上班时间灵活安排,但工资也不可能跟全职的一样。”

    小胡子说的这些情况我也早就有心理的准备了,不过我的目的并不在于这些普通的兼职工作。我压低了声音问他:“我是想问问,你那儿有没有跟‘脏东西’打交道的活儿?”

    “哈哈哈!”小胡子在电话那一头大笑起来。

    “你笑什么?”我诧异道。

    “其实我一直就等着你问这句话呢!”小胡子道,“你去当保安、当店伙计太屈才了!你怎么不学学你师父,去做做法事,或者捉捉鬼呢?”

    “我也想呀!可这种事情谁会去找一个年轻人来干嘛?”我没好气地说道,“我师父又不在省城,我没有门路呀!”

    小胡子又嘿嘿笑了两声,然后道:“这样的门路我倒是有,目前呢,也缺几个帮手。可是先讲清楚了,我们的做事风格和你们的不一样,你不介意?”

    我自然明白他指的是什么。道修和阴修之间有着不少的分歧,主要就是对于鬼的态度和处理鬼的手段。但我现在因为缺钱,可以说是饥不择食,哪里还有挑三拣四的机会?

    我于是道:“我不介意!”

    小胡子还不满意我的回答,继续问道:“那你师父呢?你师父的规矩可多着呢,你跟着我一个道修赚钱,他会不会有意见?”

    我咬牙道:“只要帮你做的事不违背我们阴修的底线原则就可以了。”

    小胡子那边或许是考虑了一下,过了一会儿才道:“好!我敬重你的原则,尽量不会给你出难题的。至于要干什么,电话里不好说,你今天晚上过来我的店面这边,见了面再详谈。”

    “好的!”我答应了。

    挂完电话,我总算是舒了一口气。不管怎么说,找兼职的事情有着落了,只要小胡子给我安排的不是那种杀鬼害鬼的活儿,我基本上都是愿意干的。至于其他的方面,唉,等跟他见了面再说吧!

    小胡子给我的地址是市中心南边的一条商业街里,属于闹市区。我一边找路,一边感慨道:“这里的店面可不便宜,想不到小胡子这么有钱,能把店开在这里!”

    商业街里有一座专门交易古董的古董城,里面有大大小小的门面数十家,还有拍卖行和展览厅等等,小胡子的店面就在古董城三楼最里侧的铺面。我找到那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钟了,可里面的客人还不少,一位西装革履的经理带着一个年轻的伙计都招待不过来。

    喜欢收藏的人都有这样的心理,都梦想着有一天能捡个漏,大发一笔横财。所以,古董门面越是开在显眼的位置,装修越高档,行家还不愿意来。偏偏是这种角角落落里的门面,布置随意、简陋一点的店,他们就喜欢进去看一看。

    我不想去打扰那两位经理和伙计,就直接给小胡子打了电话。小胡子很快就从后面出来了,然后招手叫我跟他进去。店铺的后面是一个小会议室,摆了一张茶几和一套沙发,再往里面还有一个办公室。办公室很小,里面除了办公桌和椅子,还有两个大柜子,显得很挤。

    我和小胡子坐定之后,就开始调侃他:“看来你混得不错呀!开了这么大一家店,还是在黄金地段上,比你以前在南亭时就摆个小摊风光多了!”

    小胡子笑了笑,淡淡道:“这店不是我自己的,是门派产业,我只是负责管理。这样的铺面,除此以外我们还有好几家,真不算什么。”

    “你们玉簪门到底是干什么的,道修现在都改行去做生意了么?”我终于忍不住问道。

    小胡子还是微笑了笑,道:“等以后你在这儿干熟了就明白了,我现在说你也理解不了。”

    之前师父还因为小胡子在南亭鬼市上使用了烈日符,专程找过茅山道会的人质问。后来那边给出的处理意见就是将小胡子调回门内思过。但现在看来,小胡子被调回省城绝对不是因为南亭的事而受罚,只是表面上给了阴修一个交代。虽然各地的鬼市是阴修门派的地盘,但明面上还是道修门派的实力更强,说是闭门思过,其实就是做做样子而已。

    不过,那件事情都过去半年多了,当时的场面我也有份亲眼目睹,现在再去追究那种情况下该不该用那张符已经失去了意义。我现在也有求于他,更不可能哪壶不开提哪壶。

    言归正传,寒暄过后,我便问小胡子道:“我在这儿具体要负责做什么?”

    小胡子道:“很简单,一会儿我约了卖家过来,他们手里有几件古董要出手。古董的真假你不用管,我有位师爷会过来,他负责鉴定,你就帮师爷掌掌眼。”

    “掌眼?什么意思?”我问道。

    小胡子解释道:“我那位师爷只会看古董的真假,不会看别的。你要看的,就是那些古董是明器还是脏器?明器就是普通的陪葬品,而脏器就是附着怨气的,不干净的明器。”

    “就像我当初在南亭卖给你的扳指和玉牌那样?”我的脸一沉。

    “对!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小胡子却完全不避讳,还直接承认了!

    我质问道:“这样说,你们也跟盗墓贼做生意咯!那为什么当初在南亭的时候,你还要举报我?”

    “因为你不按套路来啊!”小胡子又哈哈笑了起来,道:“那种东西,怎么可以随随便便去找个陌生人就卖了呢?况且,我当时也是怕你年幼无知是被人利用了,才去举报的。像你当时还是未成年人,公安局也不可能把你怎么样,顶多就是当做被人教唆的从犯一样教育教育一下,很快就放了。”

    小胡子的解释我还是很不满意,抗议道:“你现在说得轻巧,当年我可是被你举报跑了一个女朋友,知不知道?”

    “哈哈!那我后来不也还你一个了么?”小胡子还是笑。

    我见讲不过他,便摆摆手道:“好吧好吧,那就扯平!不提了!”

    小胡子笑完了,又打了个马虎眼,解释道:“我们收货的时候,一般都不会去追究别人进货的渠道。呃,一般来说,明清两代的东西转让或拍卖的时候,说是家传的都没问题,比较容易出手。年代再早一点的我们就不敢收了,基本上都是出土文物,这也可以说是收藏家和公安之间都默认的一条底线吧!当然,我们一直也跟公安有合作,提供一些线索给他们去打击那些嚣张的盗墓团伙,也算是维护一下古董市场的秩序,各取所需嘛!”

    我摇了摇头,还是不太赞同他们这样的做法。“法律问题我就不去较真了,但那些人从阴宅里拿走东西的时候,墓主人的魂魄还在,但是又阻止不了他们钻进去偷,这样得来的明器上面肯定就会残留墓主人的怨气。你们又拿去卖给别人,就不怕妨害到活人的健康么?”

    小胡子道:“这个你放心。我们比你们还要看重活人的利益。这些古董在转手卖给收藏者之前,我们会用至阳至刚的道法祛除上面的怨气,所以就不会对人产生任何不好的影响。”

    说来说去,这个生意都是阴修不敢做的事情。但道教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仅次于佛教,佛教靠收门票、收香火钱创收,道教就靠算命、倒卖古董赚钱,只有阴修被夹在缝隙里面求生存,既不受人待见,又见不得光,实在是悲催的很!

    但腹诽归腹诽,兼职还是要干的,不然我的学费又要泡汤了。我道:“那这活儿倒不难,我什么时候开始?”

    “你来之前我就已经安排好了。”小胡子道,“今晚你就留在这里过夜吧。一会儿十二点钟之前,师爷就会过来。十二点钟后,卖家才会到。还有没有问题?”

    我道没问题了。小胡子便让我到外面小会议室的沙发上坐着等,又去找来那个经理交待了几句,然后就走了。

    当晚我留在店里,一直到晚上十点钟店铺才关了门,但没有上锁。古董城也关门了,只留一道侧门,夜里有保安看守。经理走之前交待我,不要随便去摸柜台里的东西,有警报器。我明白他的意思,虽然是小胡子让我留下的,但经理并不清楚我的底细,所以还是防着我。我答应了,就躺在沙发上玩手机。

    到了十一点半,店门开了,进来了一个老头。我没见过他,但猜都能猜到他就是小胡子说的那位师爷。师爷见了我,却皱起了眉头,嘀咕了一句:“怎么是个小孩,这不是闹着玩么?”

    师爷又走了出去,打了电话给小胡子确认一下,然后回来的时候是一脸无奈的样子。他再怎么怀疑我,也只能接受老板的指令了。他对我道:“先说好了,一会儿卖家来,东西我先看,然后给你。你看完觉得有问题的就放右边,没问题的放左手边去。如果是那种问题很大的,就直接交还给我,明白了吗?”

    我点点头答道:“明白了。”

    师爷见我答应了,也不再跟我说话,自行去泡了壶茶,只顾自己喝。我看他一脸严肃,也没有去自找没趣,就继续玩我的手机。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20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