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113 求则得之,舍则失之

113 求则得之,舍则失之

    忙过了开学的前面几天,到了第一个周末我才终于有时间打算去找韩婕约会。但周五晚上的时候我给她发了微信,她便说周六没空了,让我周日再过去找她。我现在对她也是无计可施,只能是听她安排了。

    我这边刚放下手机,电话就响起来了。我再拿起一看,是徐媛!

    “徐媛,找我有什么事吗?”

    “翟自胜,你明天有没有空?”

    我迟疑了一下,还是回答:“我明天应该没什么重要事情吧。”

    “那我们一起去南华峰爬山吧!”徐媛道。

    我这才记起她那天跟我讲过的计划,说要组织联谊宿舍的活动来着。“呃,你们宿舍有几个人想去的?明天就出发会不会有点太仓促了?”我心里想着还要回去跟陆政他们几个商量商量,毕竟带这么多人去爬山,安全问题还是要考虑一下的。

    “不用太多人!”徐媛在电话里道。她爽朗、清脆的声音里似乎还有些发颤,“就我们两个先去打个头阵踩踩点呗!如果觉得好玩了,下次我们再多叫几个人一起去,怎么样?”

    她的意思已经再明白不过了!我又不是傻子,这还听不出来她的话外音么?徐媛明摆着就是在主动约我出去了!

    我又开始犹豫了,巧不巧,明天韩婕刚好没空,那个“幸福”的小烦恼又在折磨我了!到底去还是不去?是答应她,还是不答应?我挠了挠头,考虑再三。电话那头也没有催我,估计徐媛也在紧张地等我的答复。

    这时,我的脑海里再次浮现出她那清纯、可爱的小圆笑脸。我的最后一道思想防线立马就崩溃了!好吧,我投降了!

    我不由自主地便答道:“那我们俩明天一早就去吧!”

    徐媛在电话里显然非常高兴,“咯咯咯”地笑着,道:“好,一言为定啊!明天早上八点我们在校门口见面!”

    我挂了电话,心里忐忑不安。这算不算是背叛了呢?不算吧!不就是一块儿出去爬个山嘛!我又没有想要把人家怎么样!

    我心里在不停地给自己找理由,找借口。到了最后,我转念一想,心里自言自语道:“哼!韩婕跟别的男生一起出去吃饭,也没打算要告诉我。我这儿有别的女生约出去爬山,也不见得就有错!你有人追,难道我就没有了么?”

    有了这种报复心理做自我安慰,我便觉得理直气壮了许多,当晚就大概大概地收拾了一下,准备了一个小背包,决意明天要跟徐媛去爬南华峰了。

    第二天,徐媛穿了一套可爱的白色运动装,配上粉色的运动鞋,更显得小巧玲珑了。我和她一起搭上去南华峰的班车,两个人近距离地站在一起时,她身上一阵少女特有的幽香拼命地往我鼻子里钻。本该是消魂的时刻,对于我却是一种艰难的考验,那种心动的感觉越来越难以控制了。

    南华峰离我们学校并不远,或者应该说,我们学校其实就在南华峰脚下,要不然怎么叫“新南华”职业技术学校呢?我和徐媛搭了半个小时的公交车就到了半山腰的景区大门口,票价也不算贵,持学生证购半票才三十元。买了票,我们俩便开始徒步往上爬。

    山并不高,很好爬,大部分时候都是平缓的台阶。景色嘛还算不错,反正对于城市里住惯了的人来说,古树成荫,空气清新的地方都是好地方。如果再有那么几块奇石峭壁,山亭小溪,就可以算是神仙去处了。

    我们一路爬着山,一路聊着天。徐媛虽然容易害羞脸红,其实性格还是很开朗的。我和她交谈甚欢,还不时说些笑话逗她,就是为了多看几次她的笑脸。唉,以我这种情场老手去撩这么单纯的小女孩,真是罪过呀!

    走了大约两个小时,我们便到了山顶。山顶上有一座道观,是近代才修建的,算不上古迹。我本是阴修,不吃道修那一套,所以并不打算进去。但徐媛非要拉着我进去许愿,还说要找一位“老神仙”算一算命。我心里又“咯噔”一下,她待会儿不会又算出一个姻缘来吧?

    这道观里的规矩还是蛮多的,我们刚进去,就有小道士过来引导我们:要先整理着装,在殿外焚香,然后再进殿参拜。如果是从左门进殿,就要先迈左脚,从右门进殿就先迈右脚,中间那道大门是不能随便乱走的。此外,就连焚香和跪拜的姿势也有要求。我自然是不想理会这些繁琐的规矩,但禁不住徐媛要求,我不得已也要跟着她照做。

    徐媛跪在三清殿内的蒲团上,闭着眼睛嘴里不停地默念着。我就跪在她身边,看见她的虔诚模样不禁感觉有些幼稚好笑,便想侧耳过去偷听她在念什么。这时,旁边突然有人喊我的名字。

    “翟自胜!”

    我转头去看,居然是小胡子何立平!他这么跑这儿来了?

    小胡子今天没带帽子,光明正大地露出头上的道士髻,还穿了一身正儿八经的道袍。但是他脸上那一副玩世不恭的笑容却是不变的。

    “怎么?你现在也改信道了?”

    我顿时感觉很尴尬。在这个时候被熟人撞见了,总会有点解释不清的。我赶紧从蒲团上站起来,答道:“没有的事!我只是陪她来玩玩!”

    徐媛那边也听见小胡子的问话了,便歪着头也来问我:“改信?翟自胜,怎么你原来是信佛的吗?”

    我更是苦笑,忙道:“不是!”

    “那难道你信耶稣?”徐媛又问。

    “哈哈哈!”

    小胡子捧腹大笑,而我却只能是哭笑不得。徐媛看我们的表情都怪怪的,也不知道我们在笑什么,又要抓住我追问。我也不知道怎么跟她解释,无奈之下只好跟她说道:“我们有点事想聊一聊。你刚才不是说想去算命吗,一会儿我再去找你好吗?”

    “哦……”徐媛疑惑不解,嘟了嘟嘴巴,但还是听话地走了。

    我这才有空跟小胡子说些正经的话题。我问小胡子:“你现在就在这个道观里专心修行了么?”

    小胡子说不是。他道:“这南华观只是我们玉簪门的一个堂口。在省城,我们另外还有几个道观和古董门面,我今天只是过来这边开会的。”

    “开会?”我嗤笑道,“你们玉簪门一个道家门派就有这么多产业,还开会?怎么搞得跟商业公司一样!”

    小胡子笑而不答,然后反问我:“你不是说你要来省城上学读书么?那个学校怎么样?”

    “还行吧!”我道。

    “那你女朋友呢?她现在怎么样?”

    小胡子没有明着问,但我肯定听得出他的话外之音。于是,我也没好气地答他道:“她也挺好的!这个女孩跟我只是同班同学,今天是来踩点准备组织集体春游的。”

    “哦!”小胡子不置可否,但他这个“哦”字却拉出了很长的尾音。

    我又不耐烦地道:“你不用再乱猜了,这跟你也没什么关系!”

    “呵呵!”小胡子终于没有再继续纠结于这个问题,又向我问起了南亭县城那边的情况。

    我刚从南亭过完年回来,自然是比较清楚的,便把小胡子关心的一些事情跟他说了。我告诉他,因为乱葬岗的鬼市被毁,很多人都失业了,这其中就包括了我师父。

    小胡子耸了耸肩膀,道:“这件事,算是我的过错吧!”

    我翻了翻白眼,心想:“瞧你这口气说的,很显然是一点儿悔过的意思都没有!”

    聊了几句后,我和他之间也确实没有什么可再聊的了。我便跟他说要走了。

    “嗯。”小胡子也不留我,只是做了个打电话的手势,道:“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随时可以打我电话,我的手机号码没换。”

    我点了点头,虽然小胡子这人行事乖张,但关键时候还是蛮讲义气的。况且,看起来他所在的这玉簪门在省城里还算是颇有产业,将来多个渠道总是好的。

    跟小胡子告别了之后,我便去找徐媛。她刚从一位解签的老道士那儿起来,手里还拽着一张签纸。我指着那张签纸,笑着问她:“你去算出来什么了?”

    徐媛小脸一红,赶紧把那张签纸藏好,说什么也不肯给我看。出了道观后,她又问起小胡子的事来。“刚才那道士跟你很熟吗?”

    “嗯,在一起,呃,共事过。”我只能是这么形容了。

    “共事?”徐媛却还是大吃一惊,追问道:“这么说,你真的也当过道士或者和尚咯?”

    我又是苦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跟她解释清楚了。我道:“我真的没有……徐媛你能不能不要再纠结这个问题了好吗?我真的啥教都不信!”

    “哦!”徐媛扁了扁嘴吧,不说话了。

    完了,这话说得有些重了。我很无奈,后面又想办法哄了哄她。徐媛说她并没有生气,但经过这么一搅和,我们俩之间的气氛还是不如一开始的时候了。下山途中便是一路尴尬,同时我内心里也是一路在天人交战。

    说起来,我和韩婕还是这小胡子何立平给撮合的。当初韩婕也是跑去算命算姻缘,测字时给小胡子写了一个“胜”字。她刚走,碰巧我后脚也去了小胡子的摊子买符纸,于是才真的有了这份姻缘。今天,就在我心猿意马,隐生二意之时,又让我碰见了小胡子,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冥冥中的天意警示呢?

    小胡子虽然没明说什么,但我那点儿小心思估计是瞒不过他的。其实,经过这一天与徐媛的接触,我对自己也是非常失望。韩婕不愿意跟我发生进一步的亲密关系,并不能成为我背叛她的感情的理由。如果我再继续这样下去,伤害到的很可能就是三个人了!

    在回去的班车上,我又偷偷看了徐媛那张天真无邪、活泼可爱的小圆笑脸,顿时生起一阵愧疚。到了最后,我心里终究还是怯了。回到学校门口,我喊住徐媛,老老实实地告诉她,自己已经有女朋友了。

    徐媛的表情顿时僵了,然后涨红了脸握紧了拳头,生气地大叫道:“你都有女朋友了还约我出来!你是个大混蛋!你不要脸!”骂完,她便扔下手中一直抓着的那张签纸,捂着脸转身跑了。

    我本想再多解释几句的,但无奈她已经跑开了,也只好悻悻作罢。这叫什么事嘛?好像从一开始就是她约的我好不好?怎么到最后反倒成了我的错了?

    我捡起徐媛丢下的那张签纸,已经被她揉成团了,拆开一看,上面写着:“求则得之,舍则失之。”

    很显然,这个签对于徐媛来说,是不甚准的。她一个女孩子已经够主动的了,错只错在我身上。但这个签,对我来说却是准得不能再准了!简直就是一语成谶!

    我落寞地回了宿舍。陆政和岳祥是知道我和徐媛出去爬山了的,一见我回来就跑来追问:“大哥,你不是跟徐媛出去约会了么?怎么样了?”

    我没好气地纠正他们道:“我都说了不是约会,只是去踩点看一看。而且,我已经有女朋友了!”

    “不会吧,是哪个?”陆政和岳祥又大惊小怪地叫道。

    “那是在高中的时候就谈了的,她现在在广南大学读书。”

    陆政顿时摆出一副明白了的表情,“怪不得你一天到晚往广南大学那边跑!大哥,你可不厚道,瞒我们瞒得真紧哇!”

    岳祥也是特别羡慕的表情,道:“广南一个,新南华一个,大哥,你真厉害!”

    “我说了我对徐媛没那意思!你们怎么就听不懂呢?”我恼了,冲他们大吼道,“都滚开!我烦着呢!”

    陆政和岳祥这两个混小子还在装傻,在后边一起故意大声地叹息道:“唉,好!可!惜!哦!”

    “我们都还打着光棍呢,有人却左拥右抱,挑三拣四的!”

    “这就叫,旱的旱死,涝的涝死!同人不同命呀!”

    “对,真浪费!真无耻!”

    “滚滚滚!你们两个说相声呢?再不闭嘴,看我不抽你们大嘴巴子!”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19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