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098 断腰鬼

098 断腰鬼

    周五晚上也要自习?唉!

    我放下手机,无奈地摇了摇头。都晚上九点了,韩婕还在图书馆里看书。我没有广南大学的学生证,是进不去里面的。她跟我说,要等到十点她才会出来,让我先在外面等一等。可都到晚上十点了,还能干嘛呢?逛街、看电影这些都太晚了,待会儿她出来了无非也就是让我陪着她散步回宿舍,给我一个安慰性的拥抱,然后我又得回去了!

    那我还要不要等下去呢?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要等。既然都来了,不见上一面总是不甘心的。于是,我就在图书馆附近无聊地转悠来转悠去。转了一会儿,我突然又看见了上次见过的钻进纪念碑里的那只鬼。

    他从碑里钻出来,先趴到图书馆的玻璃幕墙上看了一会儿。也许是因为里面人太多灯太亮,他不好进去,随后又凑到草坪上的一对情侣身后,偷听人家说悄悄话。听了几句,便皱起眉头开始往身上挠,看样子是情话太肉麻了,他有些受不了。

    他又想到处去找乐子,结果这时候才发现我一直在盯着他看。他转头去看了看身后,他身后没人。他“嗖”的一下蹿到另一边去,却发现我还是瞅着他猛笑。他有些恼了,直直地飞过来到我跟前,质问我道:“原来你真的能看见我!”

    “嗯!”我点点头。

    “上次也是你在盯着我看吧?”

    “嗯!”我很爽快地承认了。

    “你想要对我做什么?”

    “不做什么。”

    “那你站在这里干什么?”

    “等我女朋友。”我指了指图书馆里面。

    听了这句话,那鬼终于不显得那么生气了,气氛也缓和了些。他又多打量了我两眼,便转身飞回去,钻进纪念碑里去了。

    我待着实在是太无聊,就跟着他走了过去,对着石碑问道:“喂,你就住在这里面啊?”

    那鬼没有回答我。

    我干脆就坐在纪念碑前的台阶上,又伸手拍了拍石碑,道:“喂,你自己躲在里面干什么?出来聊会儿天呗!”

    “不出!”

    “哎呀,反正我在这里等人,闲着也是闲着。我看你独自一个鬼在这里也挺无聊的,来聊会天嘛!我又没啥恶意!”

    “我不信!”

    “那要怎样,你才信?”

    那鬼沉默了一会儿,才道:“你先说,你为啥能看得见我?”

    我笑了笑,这个没啥可隐瞒的,便把我天生阴阳眼的情况跟他说了。我还说了我在南亭县的鬼市里跟一帮鬼顾客做朋友的故事。说到最后,我想起他们悲惨的结局,便说不下去了。

    那鬼听见我停了,反而又钻了出来,问道:“你干嘛不往下说了?”

    我道:“说到伤心事了,不想说了。”

    那鬼道:“嗯,看来你也是个性情中人,我信你了!”

    我勉强笑了笑,然后问他:“你腰怎么断的?”那鬼穿着一套土黄色的军服,但从腰部以下就啥都没有了,上衣的衣摆下面也是破破烂烂的。

    “唉,别提了,当时死得太惨了!”那断腰鬼哀叹道。

    “没事,我胆子大,你跟我说说呗!”我闲着无事也想听他说说他的故事。那断腰鬼也不防着我了,便开始讲述他当年是怎么死的。

    原来,他是抗战时隶属于国军某部的一名士兵。岛国人打到广南时,他奉命驻守在附近的一个阵地里。但是当时的敌我火力相差太悬殊了,岛国人几轮高射炮轰过来,把整个阵地都犁过了一遍。他就是在那时候被一枚炮弹给直接炸成了两段,下半身都给炸碎了,找不回来了。

    因为死状太惨,加上国仇家恨,他对岛国人怨恨极深,一直死不瞑目就没去投胎。后来他的骸骨跟其他战友的都被拢到一起,埋在一个坑里。解放后,新政 府在掩埋坑遗址上建了无名英雄墓。再后来,这块地周围都被划进了学校用地,也不太好迁移,就干脆改成了纪念碑,作为学校的爱国教育基地。由于他的骸骨一直在地底下埋着呢,其魂魄也就一直住在这儿。

    “原来还是位英雄啊!失敬!失敬!”我连忙抱拳作揖道。

    “唉,没啥用!”断腰鬼摆了摆手道,“光在这儿立了个碑,平时又没后代来祭拜。偶尔学校组织一次扫墓活动,来了也就摆个花圈,敬个礼啥的,光看着不管用啊!”

    “这倒是。”我点点头表示同意。表面上入葬的规格很高,但作为一只鬼来说,独自待在这个地方,到处都是人,又没人来烧纸、上坟,连供品都没有,确实是蛮冷清的。

    我和那断腰鬼又聊了一会儿,发现他虽然是民国时候的人,可思维想法却一点儿也不落伍。他解释道,因为他在学校里经常和学生们接触,又经常半夜钻进去图书馆看书,懂的东西反而比活着的时候多了。他还很羡慕我们现在的年轻人,不愁吃不愁穿,还有那么多新科技的玩意儿。

    我道:“说啥都不愁那也不对。我现在就挺愁的呀!”

    “你愁啥?”

    “我的家境一般,吃穿、学费就只能靠我自己了。”我又指了指图书馆,道:“我还愁我女朋友是不是变心了!”

    “哈哈哈!”那断腰鬼大笑道,“那还是比我强嘛,我死的那时候还是处男,连女朋友都没有!”

    我有点不好意思跟他说我自己也还是处男呢,便道:“你不明白男女朋友之间那点破事儿,没女朋友是挺愁的,可有了女朋友也愁呀!”

    正聊着这话题呢,一对男女学生就并肩走了过去。断腰鬼停了话头,跑过去跟着人家后面,一路跟到图书馆门口才回来。

    “你就这么喜欢听人家说肉麻的情话?”我打趣他。

    “呸呸呸!”断腰鬼摇头,无奈道:“我在这学校里都待了七八十年了,什么情话没听过?我只是追过去闻个烤肉香罢了!”

    我这时候回想起来,才注意到刚才那对情侣是一边走一边在撸串呢!看来这断腰鬼也是嘴巴馋得紧了,没得吃就只能闻闻香味,比前天我在鬼市送外卖时碰见的那寒酸鬼还要可伶。

    我便道:“行吧,下次我来的时候,会记得给你带点好吃的过来,让你也解解馋。”

    “真的?”断腰鬼很开心,一副很期待的样子。

    我又向他保证了一回。这时,韩婕已经结束自习,从图书馆里出来了。我跟断腰鬼道了别,匆忙跑了上去。

    我陪着韩婕散步回到了宿舍楼前的草坪时,心里还在想着怎么找个借口,才能跟她温存一下,不要让她那么早就赶我回去。韩婕却突然笑着问我道:“哎,我宿舍里有个舍友叫范静的,就是我们第一次去看宿舍的时候碰见的那个女孩,你还记得她不?”

    我错愕道:“记得啊,她怎么了?”

    韩婕道:“她昨天特意向我问起你了!”

    “她问起我干什么?”我感觉有点莫名其妙的。

    “她说你挺帅的,看上你啦!想托我约你出去看电影!”韩婕露出一副促狭的表情,问我道:“你愿不愿意啊?”

    我一听,顿时大怒:“什么意思?想甩我就直说,不用提前给我找接盘侠!”

    韩婕被我突如其来的怒火给吓着了,惊讶道:“你干嘛生那么大气呀?我只是开个玩笑而已嘛!”

    我怒气未消,板着脸愤愤道:“这种玩笑以后少开,我烦着呢!”

    韩婕又问道:“你到底怎么了,为什么这么敏感?你是不是对我有什么误会呀?”

    “我问你,”我已经憋了许久了,这时终于找到了机会来质问她,“第一次跟你的舍友见面的时候你说我是你表弟,也就算了。那为什么都到现在了,你还不跟她们解释清楚,告诉她们我是你男朋友?”

    韩婕道:“这是我自己的感情问题,我不想跟她们聊这个。而且我也跟你说过了,女生这边最喜欢聊八卦,嚼舌头,我又最讨厌别人在背后拿我的私事来乱讲乱传!”

    “那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公开我们的关系?”我并不满意她的这个解释。

    韩婕却似乎对我的这个问题感觉有点哭笑不得,她道:“我们俩连家长都见过了,你还要怎么样的‘公开关系’?整个南亭县都知道你是我男朋友了好不好!”

    “那为什么在这里就……”

    “在这里就不行!”韩婕很霸道地打断我的追问,瞪起眼睛对我道,“原因我已经告诉过你了,你一定要搞得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们俩的关系才满意吗?”

    我不吭声了。我不想跟她争论,也知道论不过她,但还是一副气呼呼的样子。韩婕见我这样,叹了一口气,终于让步道:“好吧,你要我怎样你才满意?”

    我还是不说话,只高高地嘟起一个嘴巴。韩婕“噗嗤”一下笑了出来,抬手打我,笑骂道:“你还真是会趁机占便宜!”

    她无奈,只好把我拉到附近一个幽暗的小亭子里坐着,抱住我的脸主动吻我。我吻着吻着便来了感觉,直接把韩婕抱起来狠狠地亲,手也开始不安分。韩婕很用力地把我的“咸猪手”拍掉,呵斥道:“你现在习惯坏了哦,总想着得寸进尺,不老实得很!”

    我抱怨道:“都在一起一年了,我们俩之间的关系也该往前再进一步了吧!”

    韩婕又捏我脸,骂道:“想得美哦,你个小色鬼!”

    我揉着被她掐痛的脸,委屈道:“我要是真是色鬼就好了,天天缠着你!”

    就这样,温存便到此结束。我只好将韩婕送回宿舍后又独自一人返回了新南华技校。

    爱情进展缓慢,但我的学业进展倒是挺快的。在学完一些最基本的刀工、镬功和雕工之后,我们便开始学习制作一些简单的中式菜肴。

    中式菜肴的做法真是五花八门。除了常见的蒸煮炒炸之外,还有各式凉菜。其中,腌制便是重要一课。当然学校并不打算教授我们流水线式的腌制工艺,更多的作用只是加工提味而已,比如用盐、醋、辣椒、香料腌制一些咸菜、泡菜、火腿和鱼等等食材。

    我们初学时就学腌制萝卜干。先将萝卜干洗净切好,洒上食盐搅拌,然后放在太阳底下暴晒一到两天。等萝卜干基本脱水后,清洗浸泡,加入盐、 糖、生抽、辣椒、胡椒等调味料,用手搅拌均匀。最后将萝卜干放入密封容器内,置于冰箱内或阴凉处,三到五天即可完成。其他的腌制品如火腿、泡菜、松花蛋等,因为腌制时间太长,我们就只是以理论学习为主了。

    同时进行的实践学习课程还有粉、面、米饭等主食的做法。这个是基础必修课,包括了炒粉、炒面、炒饭。尤其是粤式的干炒牛河,很考究一个厨师的炒菜手艺,将来期末考试,包括结业考试都要考。

    学这个我肯定是最用心的了,不说将来如何,把这学好了,最起码在鬼市摆摊、开店就直接可以用得上了。毕竟,我也不可能一直跑腿送外卖吧?搞餐饮这一行,要么你是老板,要么你就得是掌勺的大厨,否则累死累活你也赚不到几个钱。

    西岭公墓内的鬼市由于墓多鬼多,规模也大,所以每三天便开市一次。转眼间,我又要去那儿打夜工了。宿舍里其他人问起我一晚上都去哪儿了,我一开始打算说是去通宵上网,但又怕他们也说要跟着一起去,便干脆推说是去亲戚家帮忙看孩子了。

    第二次去的时候,我已经熟悉情况了,不需要马小凳带着我了。再加上我的电动车骑着也快,送餐效率顿时比之前那一晚上提高了一倍以上,这让林大筷特别满意。马小凳的自行车慢,便唠叨起来。林大筷为了照顾他这个徒弟的心情,一般碰到远一点的订单就派给我去,近一些的就派给马小凳。我也不去跟他计较这些,反正是电动车在跑,累不到我。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17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