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078 阴差办公

078 阴差办公

    “好了,直接办正事吧!你们依次过来把罪魂都交给我。”阴差道。

    老谭率先走了过去,从身上掏出一个烟袋来,把袋口撑开给阴差看。那阴差直接伸手进去,抓出一只鬼来。那鬼被阴差抓在手里,缩成一团,丝毫不敢乱动,还一副瑟瑟发抖的样子,显然是非常害怕。阴差自己也拿出了白色的装鬼的口袋,将那只鬼丢了进去,同时数道:“一!”

    此后,他每从老谭的烟袋里抓出一只鬼,就数一下,最后一共是数了一十二只。数完了鬼,那位阴差又从身上掏出了另外一个小钱袋,数了一十二颗绿色的珠子交给老谭。那绿珠子不是别的,正是阴元!

    原来他们今天是特意过来,把自己一年来抓到的鬼卖给阴差的!我不由得胡思乱想起来,那老谭口袋里的那些鬼是哪来的?要知道他可是掌管着鬼市呀!他不会偷偷把乱葬岗里的鬼都抓来卖掉换阴元了吧?

    不过,我再一细想,似乎鬼市上的那些鬼顾客也没有跟我说过经常有鬼失踪这么一说。可能老谭抓来的这些鬼是另有来历吧。

    随后,老刘也走上前去开始交接自己抓到的鬼。他拿的是一口**袋,显得要更俗气了。不过数到最后,他抓的鬼居然比老谭还多,一共是十九只,便得了十九个阴元。我猜想这当中有大部分应该就是去年鬼节的时候抓的吧。可我又有了一个疑问,他不是说他后来在小庙后面安置了三十只野鬼,为什么他只带来了十九只?

    接下来就是韩伯韩婶了,他们带来了十七只,而那名三叉镇的中年人是十四只。那位八十岁老大爷的最少,才带了九只。不过,考虑到他已经那么一大把年纪了,一年能抓九只鬼也算是老当益壮了。

    老大爷上去的时候,苏老板用胳膊肘顶了我一下,低声道:“你师父让你带来的东西呢?给我。”

    我这才想起自己身上还带着一大堆鬼呢,而且比前面所有人的都多。我取出了那个锦囊交给了苏老板。苏老板最后一个上去,手里拿着两个袋子,一个是师父的锦囊,一个是牛皮纸袋。锦囊里的一共是三十四只鬼,牛皮袋里则是十五只,最后加在一起,那位阴差给苏老板数了四十九个阴元。

    阴差给完了阴元,也不禁对苏老板刮目相看。他道:“我每次来,都是你最多。这次甚至是去年的两倍了!”

    我听了暗笑,苏老板哪里有那个本事?那当中一大部分其实是我和我师父捉的。当然我也没有打算要揭穿他,师父让我把锦囊交给苏老板肯定是有原因的。

    苏老板则笑嘻嘻地答道:“今年也不光是我抓的多了,其他人的也增加了不少。”

    这个倒是实情,其他的阴修也都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显得有些得意。老谭却还是一副忧愁的样子。他恭敬地对阴差道:“阴差大人,说到这里,我们还有一些事情要向您汇报!”

    “什么事情?”阴差奇道。

    老谭便把之前我们讨论过的近期发现南亭县鬼物活动频繁的情况,以及有可能是鬼修在从中策划的猜测一一详细报告给了那位阴差。

    阴差听完,却没有显得很吃惊,只淡淡道:“这个情况我们已经注意到了。目前察查司正派人在南亭一带暗中调查,日游将军也派兵在附近值守。如果证实确有漏网的鬼修在南亭捣鬼,察查司会立即派人前来处置!”

    听了阴差这么一说,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于是连声称赞起来。阴差也不谦推,大大咧咧地领受了他们的一番恭维,仿佛这一切都是他一个人的功劳。

    罢了,阴差道了一句:“如无其他要事,我便要赶回地府去复命了。”老谭等人随即又抱拳行礼,恭恭敬敬地送走了那位阴差。

    阴差走后,大伙儿来此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如果换做是其他行业的聚会,这会儿干完了正事就应该是好好放松的时候。吃顿大餐,喝几杯小酒,或者去高歌一曲都是很正常的安排。可我们这些阴修,基本上都是中老年人(我和小龙只能算跟班),又都是孤僻不合群的家伙,哪里可能会组织这样的活动。大家互相道了别,便就地解散了。

    在回程的路上,我坐在苏老板的副驾驶位。我刚才一直憋在心里的许多问题才终于有机会好好问一问他。

    “苏老板,这阴差到底是活人还是死人?”

    苏老板顿时笑了,甚至后座的老刘也笑了。苏老板摇头道:“也幸亏你憋到现在了才问。你要是刚才就问,那我的麻烦可大了!”

    我不满道:“我虽然没见过他,但我还不至于傻到当着他的面问这个问题吧?”

    苏老板还是笑。他道:“就算你没见过他,但你总该见过不少鬼了吧?你觉得他像鬼吗?”其实后面我也想到了这一点,问苏老板只是想确认一下而已。

    最后还是老刘认真回答了我这个问题:“那位阴差肯定是活人呀!他跟我们一样也是阴修,不过是入了地府,替阎王做事罢了。”

    苏老板又补充道:“我们和他的区别,就好比人家是地府里的公务员,有编制有名号的。我们则是临时工,靠自己混饭吃的。你明白了吗?”

    这么一打比喻,我就肯定明白了嘛!然后我又接着问道:“阴差要把那些鬼带到哪里去?地府吗?”

    “对呀!不然还能去哪儿?”

    “我们为什么不直接超度它们呢?那样不是更方便了?”

    苏老板又笑了。不过这回他倒是很认真地解释道:“第一,我们不会。第二,这样也不合规矩。佛家和道家超度鬼魂并不是让它们直接就去投胎了,那些鬼一样也要到地府去排队,按地府的规矩来。我们阴修则不同,因为这些鬼是死后犯了错,所以就要接受阴间的律例惩罚,然后再决定让不让它们投胎,所以就要交给阴差来处理!”

    “而第三嘛,”苏老板说到这儿,调皮地做了个鬼脸,才道:“有阴元可以赚啊!何乐而不为?”

    “那阴差是不是什么鬼都收?”我又追问道。我这个问题其实是想问老刘的。

    结果还真的是老刘自己抢答了这个问题。他插嘴道:“你想错了!阴差也不是什么鬼都收,只有那些调皮捣蛋或者失魂伤魄的鬼他才收。如果鬼在阴间阳间都没有干过坏事,阴差拉到地府去一查,是要退回来给我们的!所以这个鬼不能随便乱抓,更不能不经调查就随便交给阴差,否则我们是要被责罚的!”

    “哦!”我点了点头,表示明白了。我捏了捏手里的那个锦囊,里面已经没有鬼了,换成了三十四个阴元。这又让我记起了一个更让我想不明白的问题。

    “苏老板,你刚才为什么说我是你徒弟?还有,我师父为什么不来?”

    苏老板的表情却变成了苦笑。他反问我道:“这个问题你为什么不留着去问你师父?”

    我道:“我来的时候就问他了,他不肯说。你就告诉我嘛!”

    苏老板拗不过我,便只好道:“我们这里是小地方,一般阴差一年就来一次。而你师父呢,是从来都不出面,每次都交给我去帮他处理。所以,我不想让阴差和老韩他们觉得可疑,就承认了你是我徒弟。这个也是你师父来之前就交待我的了,哎,老刘老谭他们都应该知道的!”

    老刘在后面也点了点头道:“没错,老冯事先打过电话给我,让我不要拆穿你们。”老谭坐在后面闭目养神,但他应该没有睡着,他不否认便是代表师父也给他打过招呼了。

    “我师父从来不出面?那他从来都没去见过那位阴差咯?”我又问道。

    “没有!”苏老板摇了摇头,确认道:“我也问过他这个问题,可他就是不肯说明原因。”

    唉,我那位师父就是这样子了!他不想告诉你的事情,就算你再怎么追问,他也不会说的。我不禁叹了一口气。

    可是这时候,一直坐在后面不吭声的老谭却开口了。他今晚总能说出一些让我感觉吃惊的猛料,这次也不例外!

    他眼睛都没睁开,只幽幽地说了半句:“也许你师父是不想见到熟人吧......”

    “我师父跟那位阴差是熟人?还是说他不想见到地府来的人?”我追问道。可老谭却装作没听见似的,理都不理我,搞得我很尴尬,又心痒难耐!

    苏老板对我做了个无可奈何的表情,便转过头去把注意力都放在开车上了。老刘也笑了笑,坐回原位去,他们俩都装出了一副爱莫能助的样子。

    我独自生着闷气。不单单是生车上另外三个人的气,更是生我师父的气!随着我开始跟他修习阴功,发现他身上隐藏的秘密是越来越多了!除了今天这件事,之前还有那把菜刀的问题。从顾家杀鬼回来之后,不管我怎么追问他,他也不肯说出刀的由来,只推说以后再告诉我。

    以后!以后!啥都是以后!他到底还认不认我是他徒弟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15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