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067 一个谜团接着一个谜团

067 一个谜团接着一个谜团

    我师父对赵大嚷道:“单单这么一看,是看不出什么原因的。我们现在人多,那鬼也不会来。这样吧,你暂时还是得守夜,腰不好就睡地板。先观察几天再说。”

    赵大嚷见师父这么讲,却不满意了,道:“几位师傅都来了,难道就这么看两眼便走了?”

    周师傅只好劝他道:“我们都是办实事的人,不搞那一套糊弄人的假把式。你就先照着冯师傅说的去做,反正这事儿没给你处理完,我们就不收费!”

    赵大嚷无奈只能勉强接受了。我们走出了赵家,门口已经聚集了一大堆看热闹的街坊邻居,正在那儿七嘴八舌地议论。

    其中一个中年妇女见我们出来了,便挤过来对我们道:“哎,师傅们,顺便也去我家看看吧!我家可能也闹鬼了!”

    一旁的治保主任郑大爷奇道:“你家也闹鬼了?我咋没听你说过?什么情况?”

    “是呀!”那中年妇女愁眉苦脸道:“我们家最近可倒霉了!我每天打麻将都输钱,这个月就没赢过!我老公呢炒股票,原来还能赚点儿,最近都赔得差不多了!”

    郑大爷一听就生气了,骂道:“你个头发长见识短的妇女婆,我还以为你家有啥事儿呢?打麻将不输钱,难道只准你天天都赢钱呐?炒股票也总有跌跌涨涨的时候,哪里说只赚不赔的?你们夫妻俩这段时间运气不好,就少打点麻将,少买些股票好了嘛!你不要在这里以讹传讹,制造谣言搞得人心惶惶的!”

    围观的居民听了郑大爷的话,都哄然大笑起来。

    那中年妇女的脸上挂不住了,又辩解道:“还不单单是这些呢!我的小卖部一向生意不错,可最近来买东西的人也变少了,这个月肯定要亏本了!”

    “哎呀!做生意嘛,哪有肯定赚的!”郑大爷也是个直性子,又劝道:“一会儿我就去你家小店里买包香烟啊,算是支持一下你的生意好不好?”

    那中年妇女无话可说了,只能是嘴里嘟囔着退到人群后面去了。

    郑大爷对我们道:“各位师傅们,我们这儿连续出了这么多邪门的事儿,也确实搞得大家慌慌张张的。也劳你们多费点心,把那些个腌臜东西都给请干净咯,我们才好安心过日子呀!”

    郑大爷此话一出,围观的人都纷纷点头附和。周师傅只好又上前安慰,承诺会尽心尽力办好这件事的。

    “我是这儿的治保主任,人头熟,胆子也大!”郑大爷拍起胸脯又道:“如果你们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尽管说!”

    周师傅连忙谢过了郑大爷,两人还又是握手又是拍肩膀地表示亲近。随后,我们这才得以从巷子里挤了出去。我擦了擦额头的汗水,道:“这人一多,比鬼还难缠!”

    我师父刚才一直没有说话,现在才开口道:“看来,这里的情况比我们原先预想的要严重多了!”

    周师傅也忧心忡忡地道:“是啊!这下子一闹,我们若是处理不好,那可真是下不来台了!”

    我问师父:“那我们现在怎么办?就这样回去了?为什么不呆到子时再去看一看,说不定跟上次一样,鬼就躲在巷子道里呢?”

    师父道:“嗯,的确有可能是这种情况。但今晚是不行了,我们刚才进去这一趟就已经搞得众人皆知了。要知道,我们这次不单单是要解决那赵大嚷一家的问题,而是要解决整个康安坊的闹鬼问题!甚至同时还要想办法揪出背后搞鬼的那个人!所以,绝对不能打草惊蛇!”

    周师傅也连连点头赞同我师父的意见,说要调查这个事儿就只能是暗中来进行。

    我不禁有些沮丧。今晚我特意请了假来康安坊,就是想查清楚上次抓那影子鬼后留下来的谜团。却不曾想,之前的谜团没解开,反而又遇到了更多的谜团,只能就这么无功而返了。

    第二天,师父让我不用请假了,夜里十一点后再去康安坊。我也松了一口气,这样就免得又去向韩婕解释,因为我也确实很想弄清楚这件诡异离奇的事件。

    晚上上完晚自习,我又跟着师父去到了康安坊。周师傅已经提前到了,他对师父道:“昨天那治保主任郑大爷给我打了电话,说又有另一家人托他来请我去。那我们要不要先过去看看,还是直接去赵大嚷家?”

    “昨晚上赵大嚷家有没有什么异常?”师父反问道。

    周师傅道:“我也给他打电话问了,他说跟之前一样,只要有人守夜就一点儿事都没有。”

    “那他家我们就先不去了,直接去另一家。这只鬼还贼得很,知道要躲着人来!”师父道。但他随即又提醒道:“去之前一定要嘱咐那位治保主任,叫他不能声张,等大家伙儿都睡了再带我们悄悄过去。”

    周师傅点点头表示明白了,接着便给郑大爷打了电话。看来这郑大爷在康安坊也是跟排尾村的那位村长谢大勇扮演的是一种角色,既是基层干部,又是各种疑难杂事的掮客。

    我看了看时间,我们来得早了些,才十点半。又聊着天等了半个小时,郑大爷才走了出来。

    郑大爷介绍道:“今晚要去的那家人姓顾。他们之前跟我说的情况是,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经常会感觉像被重物压住了,明明已经醒了却动弹不得,而且全家人都是这样!后来我也帮他们请过两个师傅,但都不管用。拖的时间长了,他们便怕了,已经暂时搬出去到别处住去了。不过,他们临走时把钥匙委托给我保管,意思是看看有没有人不怕鬼的如果愿意来租房子,就便宜一点租出去。”

    “那事主今晚在不在?”周师傅问。

    “在的!”郑大爷答道,“我特意让他也过来一趟,现在就在家等着呢!”

    于是,我们便跟着郑大爷往康安坊里面走。到了顾家,那男主人已经在门口等着了。那男主人向我们介绍的情况跟郑大爷说的基本一致,他说自从搬出去住后,睡觉时就再也没有那种症状出现,所以问题肯定就出在这屋子里。

    那顾家有个大院子,还有栋两层小楼。我们里里外外地仔细查看,一个角落都不放过。嘿,还真让我们给找出蹊跷来了。师父的眼睛很尖,在院子里一个大水缸内发现了一个小罐子。他问那顾家人,这小罐子是做什么用的?

    顾家主人道:“这水缸平时都蓄水,用来洗衣服、冲厕所。这小罐子嘛......”他接过来看了看,摇摇头说记不清了,“也许是以前曾经拿来当水瓢用过,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沉到缸底去了。平时水满的时候从表面也看不见它,这段时间家里没人住了,水干了才露出来的。”

    师父又把那罐子给了周师傅和我看。即使如我这般新手,也看得出来上面还残留着一些怨气,但是很淡了。这绝对不是普通的水瓢,很可能这屋里的鬼就曾经寄居在里面。

    师父把罐子放了回去,然后对顾家人道:“你们暂时还先别回来住,那脏东西可能还会回来,我们下次再来看看。”

    我禁不住又有些失望了,看来今晚又是无功而返。那顾家人和郑大爷把我们送到了康安坊外就回去了。剩下我们三个人还在牌坊下苦苦思索,却依然找不到头绪。

    “看来这幕后黑手很谨慎,不好对付呀!”周师傅叹气道。

    “我们今晚又要白来一趟了么?”我问师父。

    “不!”师父摇摇头,沉着脸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可能不止是一只鬼在捣乱。而且在背后操控的那个人很有目的性,只是我们暂时还搞不清楚而已。”

    “不止一只鬼?”我惊讶道。

    “嗯!”师父很肯定地道,“首先,从各家出现的情况来看,都不尽相同。如果是同一只鬼,为什么会在这家就摔摔碗碟、敲敲门,到了那家又成了鬼压人?昨天晚上那个妇女说家里老亏钱,说不定也是有小鬼在家里捣乱!”

    “是了!”我也突然想起来了。昨晚那中年妇女被街坊邻居嘲笑,我当时也觉得她是不是有点过分敏感了。现在师父这么一分析,我才意识到她那种情况也可能是真的被“穷鬼”之类的鬼给盯上了。

    “不是穷鬼就是衰鬼!”我贸然下结论道。

    “那我们要不要就去那家看一看?我知道她家开的小店在哪里。”周师傅问我师父。

    师父道:“来都来了,不能就这么空手回去,走!”

    于是,我跟着我师父和周师傅又往康安坊里走。由于周师傅也来了很多次了,熟门熟路地自己就找到了那家小卖部。小卖部的楼上就是住人的地方,这会儿那家人居然还没睡,窗户里依然亮着灯。我们站在楼下,隐隐约约还能听到楼上有人在吵架。

    周师傅上去敲了敲门,楼上突然就不吵了。周师傅又敲了第二下,楼上窗户直接拉开了,探出一个头来。

    “你们瞎呀?三更半夜地没看见这店早关门了吗?”昨晚上那中年妇女凶巴巴地骂道。

    周师傅感觉有些尴尬,冲楼上挥了挥手,压低声音道:“我们就是昨晚上去了赵大嚷家的那三位师傅,你不是说你们家也有蹊跷事儿吗?我们过来看看!”

    那妇女愣了,仔细瞧了瞧,便立刻换了副面孔,笑道:“原来是昨晚上那三位师傅呀!你们等一等哈,我现在就下去给你们开门!”

    那女人“噔噔噔”地下了楼,又呼啦一下拉开了小卖部的弹簧门。师父不停地摇着头,嫌她太张扬了。

    “呵呵呵,实在不好意思呀!我料不到你们几位这么晚才来,刚才的话......不要介意哈!”那中年妇女赔笑着把我们领进了店里,还张罗着要给我们拿饮料喝。我正渴着呢,也不跟她客气了,接过一瓶凉茶就喝。

    “你就是老板娘吧?老板在不在?”周师傅问道。

    “在呢!在呢!”老板娘突然又变得不耐烦了,甩甩手道:“那没出息的刚才还跟我在楼上吵吵呢,嫌我打麻将输钱多。他也不算一算他最近炒股票亏的钱,比我输的多出好几倍呢!”

    昨天围观的人多,我们都没能仔细看看她的相门,今晚上近距离一看,确实是有黑气萦绕,还挺严重。我师父和周师傅对望了一眼,微微点了点头。他们不说,我也明白他们的意思。赵大嚷家的人虽然也有黑气,但都不重,说明那鬼不常驻在他家,只是偶尔才去骚扰。顾家人黑气最重,不过他们已经搬出去了,家里藏鬼的小罐子我们也找着了,却是空的。这老板娘有黑气,但还没搬家,说明那小鬼很可能还在!

    如此一想,我们便精神抖擞起来,开始在店里细细查看。看完了一楼铺面,我们又上到了二楼。那老板已经穿好了衣服等我们上去,但他的态度不算很友好,显然是不太相信这些神神鬼鬼的事情。我们可不管这个,还挨个逮住他看了看相门,也是跟老板娘一样的严重。他们还有个十几岁的儿子,住校在外没回家。

    奇怪的是,我们把二楼也仔细查了一遍,还是没找着那藏匿的鬼物。不过我师父鼻子灵得很,不停地猛嗅啊嗅,那表情似乎很肯定小鬼就躲在二楼。

    我师父突然问那老板娘道:“你们的钱财平时都怎么存放的?”

    老板娘愣了愣,才有些迟疑地答道:“我们家因为开小卖店,需要随时准备一些现金和零钱,所以家里有一个保险柜。”

    保险柜?我都来回转了两圈了,怎么没见着?

    师父也问了同样的问题。那老板娘才不情不愿地把一张单人沙发挪开,露出了镶在墙壁里的那个保险柜。那老板似乎还有点紧张,不知道我们想干什么。

    师父指着那个保险柜道:“麻烦打开我们看一下。”

    老板娘露出一个很为难的表情来。老板则抢着道:“不能开!里面就一点钱,没什么好看的!”

    师父的脸也变黑了,这老板分明是不相信我们。周师傅又劝道:“问题很可能就出在这里面,我们也就看一看。你们俩都在呢,还怕我们顺手牵羊呀?”

    老板娘看了她老公一眼,询问他的意见。老板却猛摇头,表示坚决不同意。

    我又气又笑,便对他们道:“你们还想不想打麻将不输钱?买股票不跌了?若是不打开也行,我们掉头就走。下次就算你再上门请,我们也不来了!”

    我这么一撺掇,老板娘耐不住性子了,就把老板拉到一边去,夫妻俩压低了声音又是一通争论,实际上我们在旁边听得是一清二楚。

    论了一会儿,老板娘气呼呼地回来,对我们道:“不管了!我今天就做这个主儿,开!”

    说罢,她掏出一把钥匙来,插在钥匙孔上,然后开始转那保险柜的密码锁。我们连忙别过脸去,好歹避一避嫌。那老板则在后面坐立不安,想要发火,又不敢上去阻止他老婆。

    “咔!”

    保险柜终于打开了。我们蹲下身来往里面一看,嘿!果真就有一只小鬼缩在里头呢!

    那小鬼个头很小,就跟刚满月的婴儿差不多。它缩在一堆首饰盒后面,面朝里不停地哆嗦,显然是知道我们要对它不利了。保险柜里还有些现金,但不算多,也不知道那位老板一直在紧张什么?

    我们三个人都松了一口气,这下总算是又眉目了!周师傅对老板、老板娘道:“呃,你们能不能......稍微转过头去半分钟,我们做一下法事!”

    一听是这个要求,老板和老板娘都猛摇起头来了!其实我也觉得周师傅人实在是太直了一些,哪儿能跟人家提这种要求呢?

    师父就摆了摆手,道:“没关系,他们想看便看吧!”

    他从怀里掏出了锦囊,手也不用伸到保险柜里面去,隔着一米远虚空一抓,就把那小鬼给收入锦囊里去了。任务完成,我们便准备告辞离开。留下老板和老板娘站在那儿一脸的茫然,他们啥也没看见呀!

    老板娘连忙追上我们,在后面问道:“这事儿就这样解决了?”

    “解决了!”

    “要......要给红包吗?”

    我乐了,回头对她道:“你啥时候打麻将赢钱了,再补给我们吧!”

    离开了小卖部,我便问师父我们抓住的是什么鬼?

    师父道:“是虚耗鬼。它附在哪一家,哪一家的钱财就会莫名地流失,做什么生意都亏,赌什么都输。不过这个只是最低级的小鬼。”

    “那下一步我们准备怎么做?”

    师父道:“周师傅家离这儿近,我们就先去他那儿借用一下地方。我要好好审一审这只小鬼!”

    周师傅对此也没有意见。好不容易有了实质性的突破,他也想趁热打铁,早点查清楚真相。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14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