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047 第一次修炼

047 第一次修炼

    与师父长谈过后,我又休息了几个小时,当天便跟着师父和苏老板一起坐车回去县城。临走前,老刘是百般感谢。这次我师父和苏老板过来,基本上已经把百花镇上散落在周边的游魂野鬼都收完了,然后全部交给老刘处理。老刘说他打算也模仿县城的方式,在他的黑脸山神庙后面也建一小片公共墓地,把这些无主的野鬼都安置在那里,以后就方便管理了。

    回到县城后,我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又跟师父回到了排尾村的小院。师父替我打了电话给我爸,说我要在他那儿住几天,其实就是准备要开始教我修炼阴功了。

    第二天的傍晚,太阳下山之后师父便把我叫到屋内,正式要给我传授功法了。我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的,经过前段时间的失落和迷茫,现在我唯一能看得见、够得着的目标就是这个了。按师父的说法,修炼阴功的成功与否将决定我今后的人生命运!

    开课之前,师父特意还理了理自己那件旧夹克,梳了梳头,一改平时邋遢的形象,看来对这件事还是挺重视的。他坐在一张老式的太师椅上,让我拿小凳子坐在他对面,然后才正儿八经开始道:“正如你七月十五那晚所见,我、苏老板和老刘其实都是同行。虽然我们入的门派不同,修习的功法也各有不同,但修炼的方式是一样的。一般来说,外人都称我们为阴修。”

    “阴修?”我心想:好奇怪的称谓。

    师父继续侃侃而谈,道:“阴修其实最初就是相对于道修来说的。道修就是修炼道家功法的人。他们起初都是道士,是出家人,讲究的是出世修行。但是自从道家分出茅山派这一分支后,这一脉的人渐渐地参与俗世事务多了,便改成了入世修行。我们现在所说的道修,其实就是特指茅山派一脉。你之前见过的那个何立平,就是道修,属于玉簪门。他们修习的道法就是以捉鬼克鬼为主,跟我们算是竞争关系,一般是不来往的。此外还有鬼修......”

    “鬼也可以修炼的吗?”我惊奇地打断道。

    师父点点头,道:“是的,人可以修炼,为什么鬼就不可以。之前我讲过,古时阴间与阳间并立,人鬼平等。有了修炼自身以求变得强大的人,就同样有修炼的鬼。鬼修修习的是鬼功,我们现在修炼的功法就是用鬼功结合道法修改而来,称为阴功,修习者即为阴修。所以,是先有道修和鬼修,后来才有了我们阴修。我们居于两者之间。”

    我还是对鬼修比较感兴趣,又追问道:“那鬼修炼后会变成什么样子?也和师父你一样厉害吗?”

    “嗯,鬼修炼到一定境界也会很恐怖,比自然生成的鬼要厉害得多。不过,这样的鬼修很少见,也很危险!”师父说这话时的表情比较严肃,让我更加好奇。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鬼对自己欲望的控制力比较弱,一旦鬼功大成,他们可能就会心态失衡,甚至有可能形成祸害。所以不管是道修还是阴修,对于鬼修都是要打压的,不过两者打压的方法和理念不同。我们只是希望能限制和压制鬼修,让他们老老实实就行了。而道修则根本就容不下他们,一发现有鬼修的踪迹,就千方百计要将鬼修找到,全部消灭!”

    “这么霸道?”我吐了吐舌头,那小胡子何立平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更加差了。

    “好了,大概的情况就是这样。小胜来,认真严肃一点,跪在我面前。”师父突然指着地板,对我道:“你虽然拜了我做师父已经十几年了,但我却一直没有告诉你本门的事情,所以还算不上入门。从今天起,你才是正式入门了!磕头!”

    我不情不愿地跪了下去,磕了一个头,心里不停地腹诽道:“什么嘛?拜师还有拜两次的吗?真是爱占我便宜!”

    还好师父也只是意思意思,没有强求我来什么三拜九磕的大礼。他又道:“以后记得,我们这一派叫做归山派!我的本名叫冯道彰,以后你出去见到了同行,便可以报我名号!”

    “龟山派?”我疑惑道,心想:难道是《七龙珠》里龟仙人的那个龟山派么?

    “是归来的归!不要乱想!”师父似乎也看出了我在想歪念头,呵斥道。

    “哦,那师父,我们这一派的掌门和祖师爷是谁呀?”我又问道。很多武侠小说里面,各门各派都有掌门人和祖师爷,单单把他们的名头报出去,在江湖上就可以摆出一副牛逼哄哄的样子!不知道我们这归山派里谁才是老大?

    “掌门就是我,祖师爷嘛......咳咳!”师父似乎有些尴尬,干咳了两声掩饰过后,又恢复了那副正儿八经的摸样,道:“也是我!”

    什么嘛?感情这归山派就是你自个造出来的呀!我不禁有些沮丧,有一种上了贼船的感觉。

    “你不要又在肚子里嘀嘀咕咕的啊!”我师父轻易就又看穿了我的想法,严厉地指着我道:“你师父我,在这阴修的圈子里也曾经是有头有脸,有名有号的人物!我自创一个门派又怎么了?你能跟到我这样的师父是你的福气!”

    “是是是!师父说的是!”我连忙点头称是。不管这艘是什么船,我上都上了,反正也跑不掉了,你要逼良为娼,那我也没办法呀!

    “嗯!”师父总算是满意了,点点头又接着道:“我们归山派虽然立派不久,但既然入了我这一门,就要守我的规矩。第一,不得害人;第二,也不得滥杀无辜的鬼;第三,不得欺师灭祖。”

    我听了,便答记住了。这门规倒是挺简单的,我就怕那种清规戒律一大堆的,都搞不清楚哪些事能做,哪些事又不能做。不过依照师父往常的性子,也不可能生造出那么多繁复迂腐的规矩来。不要忘了,他可比我还要懒!

    “我再问问你,你觉得什么是鬼?”就在我暗自出神的时候,师父突然又抛过来一个莫名其妙的问题给我。

    我着实不太明白他的意思,便只好摇头道:“不懂哦!”

    “那我就换一个问法,你认为鬼是好的,还是坏的?”师父追问不舍。

    这个问题倒是具体一些。我想了想,脑子里立即一一浮现出鬼市里众鬼的形象。嗯,刘公刘婆、范秀才、老张、林姨、小明这些大部分的鬼都应该算是好的吧,从来不害人的。就算是金老太,虽然一开始妨害了几个人,但那也不是她的本心。自从她过来鬼市后,一直表现倒挺正常的。

    真正说的上有点坏的,也就是小倩、老邢和穷鬼老曾了。可是,小倩虽然占了方伯的坟,但她的身世确实挺惨的,说起来也不能完全怪她。老邢敲诈摊主和鬼,收保护费,是有点霸道,但他也管事儿呀!穷鬼老曾到处耍滑头、骗人吃喝是不对,但也算不上是什么大奸大恶吧?

    我想来想去,到目前为止我真正遇到过的“坏鬼”,也就是七月十五那一晚在百花镇上了人身的那些鬼了。尤其是上了我身的那只吊死鬼,她倒是罪有应得,被苏老板给打得魂飞魄散了。

    “嗯,我觉得,应该是好的多,坏的少吧!”我总结了一下,回答道。

    师父点点头,似乎很满意我的回答。他道:“鬼,其实也是这世界上的另外一种生命形式,是人死后的一种欲望的体现。只不过有时候是延续,有时候是放大,有时候则是逆反。为什么我们要设立鬼市?就是为了满足那些鬼的大部分不太过分的欲望,让他们好好过日子罢了!只有那些欲望得不到满足的,或者欲望过于强烈,失去控制的,就会变成伤人的恶鬼。而我们阴修,其实就是游走于阴与阳之间的守护者。我们帮人也要帮鬼,救人也要救鬼,爱人也要爱鬼!你懂了吗?”

    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但心里却在嘀咕:这鬼怎么爱呀?虽然个别的女鬼确实长得漂亮,但又不能真的娶回来当老婆!

    言归正传,师父讲授完这些基本常识之后,就要教我怎么练阴功了。他道:“阴功最高为七重,一重比一重难。但越往上练,阴力就越浑厚。练阴功首先就得先感知到阴气的存在,阴气就好比空气一样,就围绕在我们身边。”

    我上下左右前后都看了看,哪里有什么阴气来着?

    师父又道:“你有先天的阴阳眼,其实我也是。那些没有的人就麻烦一些,还需要用外力后天开启。有了阴阳眼才能看到鬼身上的怨气,那也是阴气的一种。我先将口诀传给你,你默念口诀,再细细观察,看能不能找到?”

    “天地伊始,乾坤已定,两仪相生,阴阳并行。日为阳,地为阴。日光普照,遂生阳气,地灵弥漫,即为阴气......”

    师父嘴里叽里呱啦地念出一大串的古文,我都傻眼了,根本不懂是什么意思。还好他念几句就停一停,用白话跟我解释一番,待我领会了再接着教下一段。那口诀也不算长,有一百来个字,大概讲的就是阴气到底是怎么来的,是怎样存在的,又应该如何才能感知到。到了最后一小段,才真正教人怎么将阴气引入体内,并照顺序在各个穴位间流转。运转一周就是一个小周天,七七四十九个小周天便是一个大周天。第一重的功法便只要求初学者每天运行一个周天即可,这也是初学者的极限,再强行修炼便会超出自己的丹田负荷,并无益处。

    师父念完了一遍,就让我背口诀。我平时最怕背书了,但这会儿只好硬着头皮上。勉强背了一个小时,我才终于大概大概能背下来了,但偶尔还是需要师父提醒一下。我问师父这口诀叫什么?师父又支支吾吾,最后说就叫归山诀。龟你个大头鬼哦!明显又是在瞎掰忽悠我!

    修炼阴功的姿势也与那些修道的打坐入定不一样,其实更应该说是相反的。师父解释说,道修打坐都是盘腿。足心向上,手心也向上,用头顶的百会穴去灌导阳气入体。因为根据他们的理论,阳气由天上来,所以姿态要“迎上”。我们则恰恰相反,认为阴气是从地心深处来,姿态就要“取下”。一般就是赤足站在地上,或者坐着也行,但双足要与地面接触,手臂自然垂下,掌心朝地,再用鼻息自下而上地吸取阴气入体。我觉得还是阴修的修炼姿势更正常一些,那些道士盘着腿,把脚心掰上来,反而看着别别扭扭的。

    不过,不管是道修还是阴修,修炼时都一定要抛除掉一切杂念,努力让自己静下心来,皆称为入定。我光着脚丫站在冰凉的地板上,眼观鼻,鼻观心,心中默念着口诀。默念三遍过后,我睁开眼睛,仔细观察周围。

    很淡很淡,像薄雾一样的稀薄气体,在空气中漂浮着。这真的跟我在那些鬼身上看到的怨气很像,只是没有那么浓密而已。观察了一会儿,那些薄雾般的阴气又从我的眼前消失了,我又看不到了。

    “这很正常,你才第一次感知阴气,能直接看到就已经算不错的了。”师父难得地夸奖我,接着又道:“以后等你每天坚持修炼,自然而然就随时都能看见,也习以为常了。另外,我当年选在这家小院租住,也是因为它的特殊位置。”

    师父带我出到院子里,指着院子围墙外的山坡道:“这院子后面便挨着山坡,再往上其实就是乱葬岗了。只是我们平时都是由排头村的公共墓地走上去,你可能没有注意到而已。所以这里的阴气还是比较重的,适合我们修炼阴功。”

    当晚,我在师父的指导下,依照他传授的运气方法,开始尝试平生来的第一次炼气修行。我心中默念口诀,先入定了一会儿,便慢慢开始进入忘我境界。起初,我只感觉到心境平和,周遭事物一片肃静,并无异样。又不知过了多久,一丝细微的奇异感觉渐渐清晰,我似乎感应到了一丝凉意,从我的鼻孔吸入。我知道那就是阴气了。那股凉意越来越明显,进入体内后我感觉浑身凉爽,犹如夏天泡在凉水中一般舒服。

    但这时光懂吸取阴气入体可不行,过一会儿便随着呼吸吐出去了。我又依照着口诀,以意念将入体的阴气聚成一缕细细的溪流,缓缓地在五脏百骸及全身经脉、穴位各处流转。运行一个周天后,最终归入丹田。这就是我修炼成功的第一缕阴力。

    一个大周天,我花了将近两个小时才运行完毕。此时,我感觉浑身冰凉,说不上难受,但也不见得舒服。师父说,这就意味着我今天的修炼极限已经到了,再练也没有益处了。于是,今晚的修炼便到此为止,师徒二人该休息就休息,第二天晚上再接着练。反正我目前还处于打基础的阶段,没必要着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12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