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042 师父要给我当情感顾问

042 师父要给我当情感顾问

    手机铃响了。

    我没有接,也不是很想接,虽然我并没有在睡觉,只是一直在看着天花板发呆。自从我回到家后,我的手机只响过了两次。第一次是前天油炸鬼打来的,他才刚知道我回来了,所以打电话问我要不要去他家打游戏。我心情不好,就没有去。可能这次也是他打来的,但我现在还是不太想出门去见人。

    手机铃停了,我继续发呆。

    五分钟后,楼梯间传来“噔噔噔”的脚步声,然后便是“笃笃笃”的敲门声。

    “自胜啊!你师父打电话给我,问你干嘛不接他电话?”门外传来老妈的声音。她最近一直很担心我,因为我经常不肯下楼吃饭,一天都吃不到两顿。为了能让我多吃点东西,她一反常态地买了一大包顶饿的零食和饮料放在我房间里。

    “你还是给你师父回个电话吧!”老妈见我没有答话,又在门外喊道,“我还要下楼去看店呢!”

    我无奈只好答应了一声:“哦......”

    老妈又“噔噔噔”地下楼去了。我不情不愿地拿起手机,给我师父回拨了一个电话过去。

    “喂?小胜吗?”

    “是我,师父。”

    “你啥时候回来的?”

    “呃,十天前吧......”

    “你都回来这么久了,为什么也不给我打个电话?”

    “......”

    这几天我窝在房里里光想自己那些倒霉事情了,确实忘了这一茬。我只好推脱道:“我......刚从外地回来,挺累的,所以这几天都在家睡觉呢。”

    “那你现在睡够了没有?”

    “呃,睡够了......”

    “睡够了就来我这里帮个手,今晚有鬼市!”

    “哦,今天已经七月十五了吗?”

    “今天是七月十三!十五是后天!”师父的语气有些不耐烦了,“你是怎么回事啊?过的连日子都忘了!”

    我这才想起来,往年的这个时候也是如此,鬼市从七月十三开始要连开三晚,一直到七月十五结束。七月十五的鬼节可以算得上是阴间的狂欢节!在这三个晚上里,不单单是乱葬岗周边的鬼会来光顾鬼市,附近十里八乡的游魂野鬼也会聚集而来形成一个很大的鬼市,就如同凡间的年前赶集一样。

    既然是一年一度的大鬼市,来做买卖的也当然就不止我们原来常驻的这几家小摊贩了。很多四处游走的阴间行商也会来凑热闹,到时许多平时见不到的稀奇古怪的事物也都会扎堆地冒出来。所以,往年的这个时候也是我们鬼市生意最好的时候。

    “知道了,我一会儿就过去。”我答应了师父,然后便挂掉了电话。我这十天来一直在房间里待着,确实也是无聊透顶了,就连枕头都哭花了!我看着那个已经被层层泪渍涂抹成抽象画的枕头套,自己也觉得丢人。好吧,那就去吧,就当出去散散心了!

    我慢慢腾腾地起床穿衣服,又胡乱洗了把脸,从零食堆里抓起一包饼干,一边吃着一边下楼去。老爸骑摩托车出门去拉客挣钱,到这会儿还没回来,老妈则在忙着招呼食客。现在已经是下午六点,来吃饭的人也不少了。老妈见我要出门,又喊我先把晚饭吃了再走。我冲她晃了晃饼干袋子,示意我吃饼干就好了。

    我散着步晃晃悠悠地去到了排尾村,走到师父家的小院外。小院的围墙只是用石头简单地堆垒起来,历经岁月,早已爬满了青苔。一个多月没来了,就看到这么一堵破墙也突然让我有种亲切的感觉。我推开门,看见师父已经忙活开了,院子里堆满了各种食材,我要不来,估计他一个人也弄不完。

    “赶紧换衣服,把那堆壁虎、蟾蜍给串起来!”

    师父没有跟我多说一句废话,一见面就催我干活。我条件反射式地答应了一声,便去换了衣服,戴起围兜,坐下来用小刀将蟾蜍剖开去脏,再洗干净用签子串好。

    我不在家,师父似乎也没有费什么心思去弄新菜色,还是原来的那几样。就连我后面自己折腾出来的“天下无牙”、“酸甜苦辣”和各色粽子都没有准备。看来我师父现在的工作积极性也不见得比我能高到哪儿去。

    师徒二人闷着头干活,不用什么交流,一切都如之前一般的默契。我将五种毒物和米放进大锅里小火慢煮,师父那边则在蒸蚊子。到了最后,地上只剩几条死蛇了,师父只是简单地剁掉了蛇头,还没来得及剥皮。这几条蛇比较肥大,一个人剥有点困难,于是我和师父便一人拉一头,合作起来。

    “你那边的工作辞了么?”师父这时候才抽出空来问我这事儿。

    “嗯,不干了。”我答道。

    “为啥不干了?”

    “没意思!”

    “那往后还回你本家那边找工作吗?”

    “不回了!”

    邻县那边同样也是我的伤心地,还回去干什么?其实我在本县这边也不见得能有什么发展,只是现在暂时无处可去罢了。

    “学业呢?你下学期高三还准备上吗?”

    “不上了!”

    “不上了?那你有什么打算?”

    “没打算!”

    师父停住不问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这种消极态度惹到他不高兴了。师徒二人继续一头一尾剥着蛇皮,分工明确,很快就剥好了一条,然后师父又抓起了另一条。

    “你是不是失恋了?”

    师父突然又问道。我吃惊地看着他,这种问题不像是可能从他嘴巴里问出来的。

    “你这么知道的?”我反问道。

    “嘿嘿!”师父难得地笑了,居然还是那种捉弄人的笑,“师父又不是真的老古董,你现在这种表现我会看不出来?”

    我无语了。我谈女朋友的事儿从来没跟我师父说过。就连我爸我妈都一直以为,我只是因为去打工被辞退的事情在烦恼,也没有问过我的感情问题。可师父这一个糟老头子却偏偏给看出来了!

    “放心吧!我不会跟你爸妈说的。”师父老神在在地说道,“我虽然不赞成你早恋,但也不会反对。毕竟,你马上也快到18岁了。这种事情总归是人生必经的一个阶段嘛!”

    我感觉有些发窘,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师父变成我的情感顾问了?我叹息道:“唉......师父你赞成也好,反对也好,现在都没意义了!她已经被我最好的铁哥们给拐跑了!”

    “那你还可以再另外找一个嘛!”师父似乎依然对这个话题饶有兴趣。

    我苦笑,也不知道怎么去跟他解释,这种事纯属私人感情问题,我还不太习惯与人分享,尤其是跟我这位快七十岁了的老师父。不过,我还是把去邻县纺织厂打工的经历告诉了他,问他我是不是哪里又做错了,以至于遭受如此对待?

    师父听完,摇了摇头道:“你没有做错什么,他们这样对你也算是正常的反应,怪不得他们。”

    我不解,又问他为什么这么说?

    师父道:“我在当年收你为徒的时候,就已经跟你父母说了,你天生有这样的体质,这辈子就注定过不了普通人的生活了。我当年要是不收你,你可能就会幼年夭折。我收了你,你便只能跟我一样,在人和鬼之间讨生活。”

    师父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堆满整个院子的蛇虫鼠蝎,道:“看看这些东西。如果是一个正常人现在突然推门进来,会不会被吓到?那他受了惊吓后又会不会到处乱说,或者干脆直接报警?那样的话,一旦被我的房东知道了,肯定就会来赶我走,不租给我住了!”

    “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事情,在他们眼里却是很恐怖的事情。在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还无法接受有‘鬼’这种东西存在,同样也就无法接受像我们这种能跟‘鬼’直接打交道的人!”

    “纺织厂的人赶你走,并不是因为他们恨你,而只是因为他们害怕你。他们之所以害怕你,也只是因为他们不理解你。像我们这样的人,确实是很难能让人理解和接受的。所以啊,年轻人,从现在开始你就要慢慢接受这样的现实,懂吗?”

    我更加沉默了,继续苦笑。师父的这一番言论虽然解开了我不少的疑惑,但对于我此刻的消极心态来说,没有任何的帮助,反而更像是一盆当头浇下的冷水,让我冷静下来的同时,浇灭了我剩余的一点点希望。也许我师父现在的样子就是几十年后我的样子,孤独终老,在一个乱葬岗里卖宵夜,了却余生。

    “当然,少年人也不要这么悲观,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师父见我不说话了,又来安慰我,“我只是说你过不了普通人的生活,但是说不定你这一辈子会比普通人的要精彩的多呢?”

    我这下连苦笑也笑不出来了,只是摇了摇头,对师父的这种说法无动于衷。这明摆着是在忽悠我呢吧?精彩?我实在看不出这种生活还能精彩到哪里去!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12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