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持剑行 > 大玄国雷霆出手,小大夫立志学剑(4)

大玄国雷霆出手,小大夫立志学剑(4)

    南军师看着原来尸横遍地的万人坑被士卒迅速填平,便将完成的檄文交到了陈边正手中。他虽然心中难受,但并未对满城百姓流露出太多悲悯。假如一万平民便能让这位在南境善用阴谋的南军师自乱阵脚,那可真是太小看他了。

    “现已平疠疫,再剿灭山匪,而后整编我军南境余部和东境散兵游勇,等待军势有成,陈家军在此地只手遮天便顺理成章了。”南若行看着一心一意注视着三离山寨的陈边正,开口道。

    “山匪今日便要除去,我不仅要整编余部散兵,我还要在这三离路方圆二百里,立无三十座烽燧,我要让大战开启之时,我军的军情传报能一路畅通无阻。即便是年过七旬的眼疾老太太,只要战火一起,也能看到狼烟!”陈边正笑道,他对三离路这一场大刀阔斧的革新满怀期待。

    “只是前几日我放出去的斥候死了八名,而且都死在不同的方向,难以摸清虚实,军师有何高见?”这位在行军用武上,一向爱惜将士性命的陈中郎将,稍作迟疑,对南若行问道。

    南若行若有所思道:“其实三离路虽群山环绕,身怀天险,但物资匮乏,没有后续粮草补给,不是可以长久据守之地。我等只需扬长避短埋伏山下,断水断粮。不出一月他们必定不攻自溃,到时候这群山匪被逼急了,狗急跳墙,互食手足,也不是不可能。”对于常年行军打仗的南若行来说,早见过尸横遍野的骇人场面,对易子而食也并不陌生。此举虽然并非什么高屋建瓴的上计,但却是最步步为营的良策。

    陈边正闻听此言,仅是一笑置之,这种用兵以缓的计谋若是寻常时候倒也罢了,可如今自己是当着蜀都文武百官的面领的诏令,若是他陈边正剿灭一群山匪都要耗时一月,那不是贻笑大方,留人诟病?退一步说山匪若是屯有物资,亦或是杀马烹食,而山上再有清泉,即便是三个月这群不成气候的山匪也可能耗得起。若是真如此,玄国蜀都那群整日在朝中口蜜腹剑的言官还不把他弹劾得体无完肤?

    陈边正扪心自问,他舍不得自个儿士兵因为剿灭一群不足挂齿的山匪而吃了不熟悉地形的亏,让己军伤筋动骨。但他也绝不可能和一群山匪流氓搁这不明不白地耗着。

    陈边正看了看茂林丛生,百叶葳蕤的三离路转头对南若行笑道:“我觉得宜用火攻,我要将此地付之一炬,把山匪烧个片甲不留,即便不能烧尽,那也要让他们无处遁形,我军则可乘势一马平川登入山门!”

    南若行犹豫了一下,随即又释怀了。果真是老了,后生可畏。

    三离路三离山寨外,江城子正在将采集的草药晒干,分类,忙的不亦乐乎。而在旁的书生则是一脸疲惫模样。

    江城子看着这个酸书生,虽然没有太多恶感,但远未到交心的地步。而自己与山匪则简直是水火不容,但自己每每见到那骇人的提刀手,原本满腔愤慨之言顿时变成了哑口无言。

    本着趋吉避凶的本能,自己也有意无意的经常跟书生走一块。自己也曾多次拜托书生去帮他要回自己的尚同吊坠,毕竟是师父送他自小带到大的。

    但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书生一进山寨,与王敬刀闲聊了几句,便原形毕露,自个儿在城中地皮无赖的习性顿时在山寨中一览无余。

    王敬刀也颇为欣赏这位有些书生气却一肚子腌臜心思的酸书生。两人一见如故,颇有一份相见恨晚的架势。这不,昨儿才和王敬刀喝酒,满堂欢声笑语,谈天说地,从女人,钱财,甚至江湖门派都谈了个遍。这让凡事都徒见其表的江城子十分纳闷,他不是爷爷刚死吗?咋如今不仅不披麻戴孝表示一下心意,反而还和那个五大三粗的糙汉子对女人的燕肥环瘦评头论足?特别是说到深处,还情不自禁手之舞之,足之蹈之。

    每每江城子在陆文平面前提起尚同吊坠的事儿,陆文平则是一脸茫然的反问:“啥?啥吊坠?那是我兄弟自己的啊!”让江城子腹诽这脸皮能厚到这个地步也是罕见了。

    这位大言不惭的书生喝酒兴起竟然还拾人牙慧说出“百年三万六千日,日日须倾三百杯”的名句。他也不嫌害臊,江城子当时可是看着的,他就喝了三两杯就醉得不省人事。

    江城子若不是不想和山匪混在一起,才不想和书生多生半点情分。

    这个满身地痞气,尽吹牛的书生,自己爷爷前几日刚死,仅是惺惺作态的作了一首酸诗,转头便乐此不疲的和山匪谈天说地,这种实打实的薄情小儿,江城子对他嗤之以鼻。

    最让江城子不能忍受的是,这酸书生晚上和他睡一张床要尿床,一早起来,江城子摸着湿润的被褥就差没把这书生大卸八块了。这啥人啊?江城子从八岁就不尿床了,咋这人二十多岁还尿床啊。

    但如今身在山匪窝里,唯一让江城子感觉无害的,也就这位书生了。

    待江城子把草药全部分好晾晒在阳光下时,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这些药应该够师父救十来个人了,少是少了点,积少成多嘛,一向知足常乐的江城子脸上漏出满意的微笑。

    此时一瘦削的山匪火急火燎地跑入山寨,将江城子刚晾好的草药踢得遍地都是,顿时让江城子怒火中烧,刚要大骂是哪个不长眼的。但看到是山匪踢的,而不是书生踢的,便又一脸委屈巴巴的模样,自己默不作声的把草药挨个收拾好。

    王敬刀正在寨中练习二当家教习的练气法门,也正是二当家的指点,这三年自个儿凭借这套练气法门再辅以与身俱来的一身膂力,如今已是武境八重山的登山者。

    看到惊慌失措的哨子惶惶入寨当即便破口大骂:“二赖子,让你查探一下山下的情况,又不是让你刺杀什么江湖高手,你这么胆战心惊的干嘛?”

    “三当家的,山下有官兵来了。一眼望去少说也有个小两千,都是铁甲兵械齐全的官兵。”名为二赖子的山匪身着一身虎皮,惴惴不安道。

    虽然这二赖子是个晕血的窝囊土匪,但刺探情报上,功夫底子可是山门一把手。原本和自己亲哥哥是寨中哨子中的得力干将,但那天一位富家公子哥沿路而过,二赖子和亲哥哥大赖子一如往日在山下刺探情报,但却被公子哥旁一持长枪的家仆给发现,那家仆十分果决,当即便凌厉出枪杀了二赖子的亲哥哥,若不是二赖子跑路功夫了得,也成了枪下魂。

    回到寨中,一脸哭腔,窝囊地告知了原委。一向对两兄弟不待见,只觉他们是没出息的窝囊土匪的王敬刀却是翻身上马,对二当家道了句:“二当家的,我要去劫点货,今晚吃好的!”二当家不置可否,只是摆了摆手,便继续用布擦拭着剑鞘。

    王敬刀策马扬鞭沿路追了足足二十里地,小道上马匹的踏蹄声如雨打芭蕉般急切密集。当追上富家公子哥时,自己的马匹轰然倒地,被活活累死了!

    而王敬刀也不说话,只将那有恃无恐的持枪恶仆大卸八块,然后将公子哥用绳子一头绑住,另一头系在原先恶仆骑乘的骏马上。

    一车丫鬟见状,早已吓得脸色惨白。王敬刀虽然好色,但还没有在这种荒山野岭也干出那种龌龊事的兴趣,他要滚床单,也是在温床锦被上滚。可若是带回山寨,二当家指不定又要对着他念经了,一向不爱听道理也不愿讲道理的王敬刀想想都觉得害怕。

    而后对那些早已哭得梨花带雨丫鬟大骂出声,让她们乘早滚蛋,毫无半点怜香惜玉的柔情。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界,丫鬟个个声泪俱下,她们这些弱女子,在这样的穷乡僻壤赶路,即便不被有心人惦记,那山中蛇鼠虫豸也够她们受一阵子的。可是当看到身前这位彪形大汉,半点也没有活菩萨的模样,顿时心如死灰,而后逃命似离开了。

    而那公子哥看着自个儿多年豢养的禁脔一个个四散逃离,不禁肉疼大吼道:“都回来,都滚回来。我是素平城太守大公子,这落草流寇可敢伤我?”

    而这穷凶恶极的提刀手却一脸漠然,只道了句:“别说你是个什么狗屁大公子,即便你是太守本人来,杀了老子兄弟,老子也要让他赔命。”而后一刀狠狠扎在公子哥儿大腿上。即便是寨中最窝囊最没出息的赖子俩兄弟又如何?那也只能他王敬刀和二当家打得骂得,更何况还杀了。

    公子哥吃疼,大叫出声,知道遇上了惹不起的主儿。便服软道:“好汉饶命,我有钱,很多钱,有一大车金银珠宝,都在那车上,全是孝敬山上兄弟的。”见提刀手没回应,只是策马前行。

    一路被拖着的大公子,为了活命,什么都说了出来。“好汉若是嫌少了,我父亲在素平城还有很多金银,你只要放了我,我让他把搜刮的民脂民膏悉数奉上。”公子哥一股脑把城中自己父亲贪污了多少的事全说了出来,并且许以厚利。好话坏话说了一路,但也没打动这铁石心肠的提刀手。

    拖了四里路,那位公子哥彻底没了声气,当拖到山寨时,提刀手回头一看,那位公子哥只剩一个头颅似脱非脱的挂在绳上。

    如今王敬刀看着心急如焚的二赖子,大骂道:“你就这点出息?小两千的官兵就把你吓得屁滚尿流了?老子们就在山上待着,他们一时半会儿也找不着,若是他们兵力稍有散开,那他们来多少咱们就可以杀多少。”王敬刀按着刀鞘,毫不忌惮地说道。

    而一向胆小如鼠的二赖子却又结结巴巴说道:“还有一事,好像官兵屠城了,放出的消息是...百姓再次造反,想要再次传播疠疫。”

    原本弄完草药便一心一意学习医术药理的江城子初始不以为意,官兵剿匪他不是山匪,他是来救济百姓的大夫,兴许到时候,官兵还要给他赏个牌匾,挂在自己老家门前当金字招牌呢。直到听到屠城的字眼,顿时茫然无措,脑子一片空白。

    原本躺在一旁睡眼惺忪的书生翻身而起,立身问道:“屠城?”

    二赖子望着与三当家把酒言欢的书生毕恭毕敬道:“屠城,好像没有一个活着的。说他们造反,坑杀士卒,想要出城。”

    “不可能,不可能...”书生自顾自答道。“此城现在的百姓不可能想要溃逃,若是想要溃逃那日兄弟们进城便乘势逃了,怎么可能蜀都出手才想着逃?”书生心里明白,他不知道其他人如何,至少徐二娘两口子不可能造反,他们平时稍微有点余粮便会接济难民,并且即便是敛财害民的太守每次无端征税也都是一分不差的交了税钱。就这样本本分分的小两口能造反?那简直是无稽之谈。

    江城子失神过后眼眶红润,哭腔问道:“那我师父呢?他是一个好大夫,不会造反的,而且我们约好了,他要来拿草药的。”

    师父的千里济世即使是平常再不近人情的山匪见着也是敬重万分。二赖子惶惶答道:“官兵放出风声说是素平城庸医当道,让许多疠疫患者不治身亡。造成百姓对官兵生出间隙,想要奔逃,官兵说老先生是罪魁祸首。”

    众人神情各异,而小大夫只是一个劲儿的摇头。“我师父是来千里济世的,他不是庸医。”这一路太多事情已经让本来心思单纯的小大夫百感交集。小大夫哑口无言立在一旁,不知道心中在想些什么。

    “师父,你收拾行囊要远行吗?”

    “是啊,去东边,你也跟着为师一块去!”

    “我可不去,这五月暑气不饶人,如果顶着这烈日远行,还没出几里路就得晒焉儿了。”

    “跟为师一块,这一趟啊,你只要陪为师走了,对你这只见过门前几棵树,村头几亩田的井底蛙是个只赚不赔的买卖。”

    “呸,你才是井底蛙呢...诶,师父你真要远行啊,咋还把家里这几两银子都放兜里了,你也不给我留点,打算饿死徒儿吗?”

    ......

    “师父,行了行了,我跟你去,我再不跟你去你都快把家里值钱物件都搬光了,也不给徒儿留点,有你这么不顾家的师父吗?先说好啊,我这次去了,回来您可得让我亲自执笔开方才行。”

    “行,到时候你想开多少方子就开多少方子,还怕你写腻呢。”

    对于这种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把戏,在场也就江城子想不明白了。

    而后又有三名哨子来报,发现其余相离甚远的三处也集结了官兵,每相邻兵力都可互相照应,成掎角之势,有连弩手,步卒,骑兵,每处都是小两千的人。

    二当家闻言,不禁皱眉:“真是想要一口气把三离路满盘覆灭,不留一子?”本来自己那日发现了斥候,便预料到其他地方肯定也有。于是在另外三处相离甚远的地界杀了三组斥候。原以为会让官兵摸不清虚实有所忌惮,没想到却是分兵一网打尽。

    王敬刀闻言大笑出声:“不就是每处小两千吗?我们山寨不也有八百余人吗?到时候藏在险地,他们只要敢自投罗网,我们挨个击破让他们有来无回!”

    而陆文平却踌躇不安,这种显而易见的招法为将者岂会看不出来?既然敢这般肆无忌惮想要一口吃饱,必定是有那么大的肚子不怕撑死。“我觉得还是再探一探静观其变,如今不知官兵要如何起手,我们不好接招。”一来山寨便不把自己当外人的陆文平,提议道。

    王敬刀则是笑意浓烈:“陆老弟你刚来山寨,不知道我们山寨的实力,虽说有些没出息的窝囊废,但大部分也是上马可攻,下马可战的好手。区区小两千的官兵,不足为惧。当年素平城的驻军就想过剿匪,无一例外,全部灰头土脸地滚回去了。”

    而二当家则是沉默良久,说了句:“再探!”

    三离路群山外围,有一锋芒外露的将军高坐大马上,看着已准备就绪的陈家军,大手一挥,高呼一句:“火起!”

    顿时各部传令官看见手势,默契地异口同声高呼一句:“火起!”

    早已沾满猛火油的箭矢一齐点火,往三离路山上破空而去,成燎原之势,一发不可收拾地席卷整座山。

    满山火起,万兽奔逃,虫鸟悲鸣。大火似是贪得无厌的饕餮,大口大口将原本锦绣的三离路吃得一干二净。

    三离山寨门前,二赖子刚被命令再探一探官兵虚实,如今却屁滚尿流爬了回来,口中大喊:“火箭,火箭,官兵放火烧山了...”

    其实不用二赖子说,眼下场景已经是有目共睹了。山崖各处都是熊熊烈火,阻断了所有下山的路,除了一道奇险纵横的悬崖可下山,其他路都被火势堵死了。

    但这一道悬崖山寨只有二当家有那身轻如燕的功夫底子可以踏崖直下,其余八百余人虽说也有登临武境的好手,可是在万丈深渊的悬崖面前谁敢托大?

    “前几日,我和小大夫去采药时,发现有一处形若葫芦的谷口,内有一方清池,旁边有自高处悬下的白川瀑布,我们只能在那躲避一下火势,等火势退去再另做打算。”陆文平急中生智道,如今最好的办法,便是能保证落草好汉的有生力量,尽量避免这一场大火让己方溃不成军。

    在山寨中扎根多年的王敬刀一听便知道是名为蓝溪的地方。而二当家望着势如破竹地火势,只得默默点头,这种天工造化的火势,不是可以人为力阻的,火势纵横两百里,一介武夫,岂能与之抗衡?

    而后二当家对山寨中的山匪沉声道了句:“去蓝溪池!”

    全寨对二当家唯命是从的落草好汉便悉数踏步出寨,而只有不入群的小大夫立在原地。书生见状大骂了句:“蠢大夫你是真想被活活烧死吗?”未等小大夫应声,陆文平便一把将小大夫拉走,跟上山寨众人的脚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777/1130173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