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二百八十三章 忧患暗隐前车鉴

二百八十三章 忧患暗隐前车鉴

    噩原王庭

    烛火清透,青衣男子只手拿着书卷,端坐书案旁细致品读。

    陈小猫仰卧在侧,将头枕在四郎腿上,额前碎发时不时被四郎纤长的手指轻轻揉乱。

    翘着嘴唇,她时不时发出一声不悦的小哼哼。

    四郎察觉了她的情绪,低头笑问:“灵尊大人为何事烦恼,不若说出,让小臣给你参考参考?”

    终于通过不懈努力引起了夫君的注意,她起了身,扯着四郎袖口愤愤道:

    “那个幽祥会馆太谨慎了,前两日我让月礼派细作去探,都是有去无回。月礼隐了身份亲自去,也吃了闭门羹。”

    四郎微微抬头,望着烛火凝思片刻,问:“你是想收了他们,帮你对付郑吕氏?”

    陈小猫“嗯”了一声,还未待四郎开口,她似乎有了主意,立刻叫人找来聂太史:

    “聂太史从帝空时期就在冥界修史,想必也听闻过‘沉冰’?”

    须发皆白的老头轻捋了胡须,思考半天,才回答:

    “数百年前,听过这个名字。

    那时,整个冥界三域都都摄于‘沉冰’的威名之下。

    忽有一日,郑吕氏设下疑阵,将隐藏王庭中的贼首捉拿,并且捣毁了他们的老巢。

    各方势力出奇一致地要求让‘沉冰’首领灰飞烟灭,这是数千年来第一次。”

    “聂太史还能讲得更详细么?”陈小猫语气柔和。

    聂太史摇头道:“年龄大了,记不住太多。

    不过,这个组织也算在冥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当时,我吩咐汗青阁拨出了最好的三四名史官,把‘沉冰’的资料完完整整都编纂过一遍。

    灵尊若是想看,我便去汗青阁给您取来。”

    “沉冰首领灰飞烟灭的时候,冥界三域都齐声叫好么?”四郎又确定了一遍。

    聂太史道:“可不是么?他们杀了不少颇有势力的达官贵人,招来的仇恨可不少,但着这些贵人们拿他们又没办法。

    等到终于有人给自己出了头,自然是要大声叫好。”

    四郎语气和缓:

    “既然如此,还请大人为灵尊找史料时,不要一开始便点名。

    多拿些各类魔修史料,‘沉冰’的史料只能插放其中。”

    陈小猫知道四郎是从聂太史的话语中,听出了这组织牵涉太多权贵仇恨。

    几百年在冥界就是须臾一瞬,与‘沉冰’结仇的势力都还在幽暗中潜伏。

    而王庭动向是各界关注的焦点,自然不知被埋下了多少暗谍。

    灵尊穿什么、吃什么、看了什么都是这些人想要掌握的动态。

    虽然平日里彼此相安无事,但一到关键时刻,一句小话都能生出无限变数。

    若让他们知道灵尊在查“沉冰”,这些人敏感的神经恐怕又会立刻支立起来。

    尤其与沉冰覆灭直接相关的郑吕氏,一定会有所防备。

    聂太史也隐约领会到了四郎的意思,很快派人送了半筐书过来,只说是送给灵尊熟悉魔修界过往轶事。

    陈小猫和四郎从一堆书册中找出了《沉冰撰册》。

    她侧手支头,做出一副疲惫慵懒的模样望着四郎,只等他知趣地帮自己翻阅。

    四郎没好气地笑看了她一眼,翻开书页,抱怨道:

    “为夫如此辛劳,也没半分报酬,还要被人风言风语,难啊!”

    浅胧低笑,陈小猫趁着烛火摇曳,欺到四郎耳后,低语了二字。

    听完那话,四郎咬了唇,不露声色地睨她一眼:

    “修行之人要清心寡欲,不要老说些这个偿,那个偿的荤话。”

    说完,他却独自对着烛火笑了出来。

    “好!本尊决定闭关八百年,清心寡欲,以助精进。”

    她站起来,似要离开。

    还未立稳,纤腰便被温暖有力的手臂环了过去。

    他淡淡瞥了怀中娇俏的人儿,波澜不惊道:“先偿了再说!”

    她故作不服地挣扎两下,终是融化在他温柔动情的拥吻中。

    ……

    两三时辰后,陈小猫从甜睡中睁眼,发现四郎已经坐在床头看书。

    他读书时,习惯把翻过的书放在右侧,从那堆书册的厚度来看,他已经睡醒很久了。

    见陈小猫醒来,他便将一些重要的书页递到她手中,还特别嘱咐:不要划痕,不要折角,更不要留下任何元力气息,以免被人窥探。

    陈小猫读了几页,喃喃道:“原来‘沉冰’的发展还隐藏着如此多的细节!”

    四郎微微点头:

    “从目前记载看来,‘沉冰’建立于三千年前,建立之后,曾经灭了冥界最有名望的阳息氏和玉氏。

    噩原的右丞范力、税丞温知古等数十名高官都死于‘沉冰’之后。此外,夔都的数名丞吏也死于‘沉冰’暗杀。

    唯有盐火山一域很少被沉冰染指。所以,不少人猜测这个组织是由转轮王在操纵。”

    想到先前平等王妃遇刺一事,陈小猫觉得,若说是转轮王在背后操纵倒是很有可能。

    毕竟,如果她与平等王翻脸,夔都诸事处理起来都跟麻烦,如此便没有精力去控制转轮王的势力。

    但细细翻下来,她又觉得其中有许多推理不通之处。

    “四郎,我想要王帐案头那两本转轮王和仵官王的详传。”她向四郎挤出一脸讨好笑容。

    四郎笑看了一眼躺在被窝里的人儿,道:“已经在你枕边了。”

    她顺着他的目光侧身看去,果然看到书册就在咫尺之处。

    看来,她想到的事,先前四郎已经考虑过一遍。

    待两本书册的时间线索一一对应完毕,陈小猫额头便爬满疑问:

    “三千年前,仵官王因为征兵一事,与噩原几大家族几近翻脸,‘沉冰’忽然出现在众人视野中。

    随后,反抗最剧烈的阳息氏被‘沉冰’灭族。传言是因阳息氏欺杀了一家底层农户全家,唯一遗孤沦落为乞丐,以出卖一双眼球挣得的十两银子换取了‘沉冰’的灭族令。

    这之后,‘沉冰’灭掉其他世家看上去都是事出有因。

    但这些家族出事之前的数百年里,均有与仵官王博弈的历史。”

    四郎点头道: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数百年前,仵官王曾经提过一次整肃轮回道。

    但很快,‘沉冰’的头领——也就是当时管理书仵官王的一名书吏,就因为误闯了郑吕氏的女眷之所而被搜捕,由此牵出他的真实身份。

    这以后,仵官王便再也没有提过整肃轮回道官吏风气一事。”

    陈小猫和四郎对望了一眼,如果他们没有猜错,‘沉冰’其实就是仵官王排除异己的一柄利器,数千年来,仵官王用这柄武器让众多冥界世家臣服。

    然而,当他想要动轮回道的官员时,对方却轻易地废掉了这柄利器,并由此抓住了仵官王的把柄,让他从此不敢动弹。

    四郎低声提醒道:“小猫,整肃冥界的吏风,要面对的风险,恐怕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大。”

    陈小猫蹙眉,心情沉重。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466887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