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二百六十五章 欲斩幽暗先铸刀

二百六十五章 欲斩幽暗先铸刀

    经过追缉王妃一事,陈小猫掌握了月礼的办事风格。

    这次追缉中,月礼先让人全冥界发布通缉令,给出了高额悬赏,使平等王妃不敢轻易投奔民户,从而防止因平等王的声望激起民变。

    随后,她派出斥候悄悄查清平等王妃行踪,再出动妖魔精英对护送的副将实施致命一击。

    虽然出现了人灵修士的插曲,但她能马上改变方略。虽然进展慢了些,却减少己方精英的损失,又确保了平等王妃的安全,这也说明她并非急功近利不折手段的人。

    此人虽然不是一把快刀,头脑却足够清晰,办事也算稳妥,可堪重用。

    翌日,陈小猫便召了月礼入王帐,厚赐了些财帛,又问她:

    “月管事是在两百年前,自愿放弃轮回,进入王庭当侍从的?”

    月礼恭谨点头。

    看着眼前这个长相温厚,气质持重的女人灵,陈小猫和善微笑,又问:“身边可还有家人?”

    月礼有些迟疑地摇头:“没有……”

    陈小猫知她有些难言,也不再追问,只道:

    “我支配冥界不久,也需要一些背景简单的随侍。近日便遴选了四五个省事的女子,你随我来看一看。”

    月礼小心翼翼地随陈小猫来到王帐外,看到四个女子已经侯在帐门。

    其中两名是从赤羽军中选出的妖魔族修士,专司负责保卫和传递消息;另有两名女子,则负责伺候日常梳洗、案牍整理等事宜。

    待看到最后一名女子时,那伏在地上的娇小身影,刻意将头埋得很低。

    月礼略略瞠目,神色迟疑。

    “怎么,不认识么?”反倒是陈小猫笑着回头,问了月礼一句。

    月礼紧张跪地,声音微颤:“属下知错!请灵尊责罚。”

    “你有什么错?”陈小猫笑容依旧,语气云淡风轻。

    不待月礼回答,她一只手托起月礼的手臂,将她从地上拉起来,又道:

    “伺候本尊的梳洗案牍,虽然琐碎劳累,但能开眼界、明事理,若是可造之材,假以时日也会有所作为。”

    “是……是……谢灵尊。月礼肝脑涂地,无以为报!”月礼五体投地,额头在地面磕出清亮的声音。

    陈小猫心满意足,说自己乏了,让众人先行退下。

    终于有了一把好刀!夜风幽凉,她心情舒畅:

    月礼本是吴国一个小户人家的长女,两百年前全家亡于兵祸。

    那时噩原轮回道的风气已坏,为了使父母不沦入畜生道,月礼便自愿放弃轮回,入噩原王庭为奴。

    她辛苦一百多年,才有银钱送父母投生了一个好人家。

    月礼还有一小妹,名叫月音。

    送走父母后,月礼本来打算再凑些钱为她寻一个投生的好去处,不料,轮回道一名官员对月音生了非分之想,月音不从。

    纠缠之间,月音失手将那官员刺伤。

    低等人灵刺伤羽魔官员,罪当灰飞烟灭。

    月礼冒着巨大风险,将月音匿于噩原一处隐蔽居所,数十年来一直生活得战战兢兢。

    此次陈小猫将月音召为自己的贴身侍女,庇护她远离危险的同时还指明了前途。

    如此大恩,月礼对陈小猫自然感恩戴德。

    最重要的是,将月音留在身边,若月礼对陈小猫有不臣之心,她随时可以拿捏月音的性命

    ——铸一把刀,最重要是:不让这把刀有机会伤到自己。

    只是狡兔三窟,好刀也不能只有一把。

    陈小猫忽然想到天子山抓回的那个人灵。

    王庭特设的囚帐就在东南一角,陈小猫信步而来,走到其中一朵小帐前。

    掀开帐帘,那人手脚被镣铐约束,静坐地上低首冥思。

    火光映照出他清瘦侧颜,几缕散乱发丝微垂双鬓,像一枝恹恹近凋的翠竹,虚弱却不失风骨。

    她心神旌动,不觉微微一愣。

    暗骂了自己一句花痴,陈小猫重新收起心神,踱步到四郎面前,清咳了一声。

    四郎抬头,冷眼看她,神情淡淡。

    陈小猫问:“我听说,你不惜冒着危险进入冥界,是为了寻找你娘子?”

    “与你无关。”四郎的语气中带着一丝轻蔑和傲然。

    “何必如此拒人于千里之外,万一本尊可以帮到你呢?”陈小猫并不生气,这种有风骨的人灵多半都有些傲气,但她有的是办法。

    听了陈小猫的话,四郎半信半疑地抬眼看了看她,却没有立刻说话。

    她又笑道:“现如今,整个冥界都由本尊支配。关卡、告示、斥候、暗探,本尊应有尽有,总比你一人四处寻访有用得多。”

    四郎沉吟片刻,才问:“你想我做什么?”

    果然是个懂得起的,陈小猫表情满意:

    “不瞒你说,本尊统一冥界,求贤若渴。若你肯为我办事,我便可动用一切力量帮你寻到娘子。”

    听完陈小猫的话,四郎面带微嘲:“多谢灵尊美意,我不可能助纣为虐。”

    居然如此直接?陈小猫微微蹙眉,感到迷惑:

    “拒绝本尊的提议,你不想再见你心心念念之人了吗?”

    四郎忽然低垂双眸,表情凝重了许多。

    许久,他才惨然一笑:

    “见不与不见,她都在我心里。”

    那人口气苍凉,听得陈小猫都有些想叹息。

    她低抬眼角悄悄睨了他一眼,见他在极力隐忍哽咽。

    原来世上也有并不薄幸的男儿?

    似是被他感染,陈小猫也觉得心底微凉。

    想了片刻,她平复心情开口道:

    “那你可曾想过她现时的处境?这冥界魑魅魍魉遍布,若是她现在正在哪处受苦,唯一的希望便是她的夫君,你忍心如此放弃吗?”

    陈小猫见这男子听了自己的话,虽未言语,却不由攥紧了双拳,心中便有了几分把握。

    她假意做出要离开的样子,却听四郎开口道:

    “我……可以帮你,但绝不做有违良心之事。”

    陈小猫松了口气,转身灿然一笑:“冥界有人传我残忍暴虐,可也有人觉得我是拯救他们的希望。众口铄金,是非曲直相信你慢慢会有所判断。”

    她轻念法诀,解开了四郎手脚上的铁链桎梏,又吩咐月音置备了干净的帐篷和几套新衣给四郎。

    静夜沉沉,陈小猫在王帐中放下手中书本,随手蘸了玉杯中的茶水,于桌面写了三个字,微笑自语道:

    “谢清澜,名字倒是挺好听。”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450597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