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二百三十八章 人生何处不相逢

二百三十八章 人生何处不相逢

    徒手揍人实在太累,陈小猫找了把椅子坐下来休息,无意中瞥见祠堂里的塑像。

    这荒野小镇里,塑像却做得十分生动,看上去有些真人的喜怒情态。

    里正见陈小猫对祠堂中的塑像很感兴趣,立刻揣摩她心思,道:

    “这祠堂里供的都是已经不在冥界的先贤,也都是本镇的名人。姑娘若是喜欢,我找机会给您也立一个?”

    这个里正很会看人脸色嘛!

    陈小猫嘴角弯起一丝微笑,却没有说话。

    她围着祠堂内部转了一圈,每一面墙下都供着七八个已经飞升或消失的妖魔塑像。塑像基座前还有一个功德牌,写着此人对夜路镇做出的功绩。

    陈小猫细细看了几个,发现这些“先贤”的功绩大多都是修桥铺路后入了轮回,也有两三个是在仵官王王庭当过大官或飞升神界的。反正都是非富即贵,跟镇上的穷人没有丝毫关系。

    看了一会儿,她的脚步停留在一个雕塑前面,祝隐跳上陈小猫的肩头,瞥见塑像后,立刻从她肩头颤巍巍地滑了下去。

    “怕啦?”陈小猫语气略带讽刺。

    “这……也太瘆人了吧,怎么会是他?”祝隐一筹莫展。

    陈小猫以指节托腮,思考了一会儿道:

    “那人现在还不敢曝光自己,说明,还有东西可以让他害怕。”

    祝隐的声音忽然颤抖起来:

    “恐怕……恐怕并不是你想的那样……”

    陈小猫从祝隐的声音中听出了危险,她回首,见一个身披深黑长袍的人已经站在祠堂中。

    纵然那人用宽大的袍子把自己裹成漆黑一团,她还是能从他熟悉的眸光读出强大的力量。

    那人走过里正身旁,手指轻弹,里正的灵体立刻化为一堆龟裂的碎片,眨眼间飞灰烟灭。

    糟了!两位长老!

    陈小猫抬头,果然见两位长老已经手持法器腾空跃向那黑衣人。

    黑衣人双手凝起一片火光,随意地向两位长老一抛!

    业火!那是他最擅长的武器。

    陈小猫凝起一道冰屏,闪现到黑衣人身前,截住那两团火焰,侧首向息长老喊了一句:“跑!”

    两位长老顿时会意,转身飞出祠堂。

    与此同时,陈小猫也防御性地后退了两丈,落至地面。

    “金声道尊,好久不见!”

    陈小猫不动声色地调匀气息,方才那两道业火气焰太盛,她强行阻截,差点导致经脉紊乱。

    金声道尊冷冷哼笑了一声:“三百年不见,你退步了!”

    陈小猫当然清楚自己不及当年:

    天池之战,她顿悟《混沌元经》,修为立刻接近金丹巅峰。

    后来大战白羽孔雀,她损失了一半修为,由此跌入筑基。

    再后来,她与四郎重回三百年后的现世,也没有刻意提升修为,直到几个月前才重新进入金丹境。

    另一方面,

    金声道尊虽然被四郎一招致命于天池之上,修为全废。

    但作为玄术狂人,既然三百年不肯投入轮回,他必定在修为上下了大功夫。

    鬼修精进虽慢,但金声道尊是绝对不甘受此制约的。

    所以……

    刹那间,陈小猫心中的诸多疑问终于解开。

    陈小猫在心中对祝隐道:“快跑,去找仵官王,告诉他荻鳄找到了。”

    与此同时,她凝起元力闪出祠堂,不顾一切奔向荻鳄井。

    黑衣紧随其后,如魅影在街头穿梭闪现,离陈小猫距离越来越近。

    那井口与陈小猫的距离也只在咫尺!

    就在金声道尊的掌风要触到她后背时,陈小猫飞身一跃,在半空以元力逼开井盖,“扑通”一声跳入井中。

    金声道尊追至井中,三个呼吸后,却被逼着退出了荻鳄井。

    陈小猫运起元力,慢慢从井底升到地面。

    她手中捏着一只绽放白色光芒的杯子,对金声道尊淡淡一笑:

    “比起金声道尊,我的修为虽然很废,但在你接近我的那一瞬捏碎这个杯子,相信我还是可以做到!”

    金声道尊眼中闪过一丝阴狠,他虽然不开口,却默认了陈小猫的话。

    此刻,镇内的妖魔们听到荻鳄井有变,又纷纷飞来捍卫小镇的“生命之水”。

    前面几人刚刚飞到金声道尊身旁,便被金声道尊手中发出的光芒弹飞,有两人直接在空中灰飞烟灭。

    剩余妖魔被这恐怖场景吓得不敢言语,纷纷闪退。

    诺大的夜路镇,只剩陈小猫与金声道尊对峙。

    “金声道尊,啊……或者,应该叫你荻鳄侍从官?”

    陈小猫紧张地盯着对面黑衣人的一举一动,声音却尽量放得沉稳轻松。

    她见金声道尊没有否定,便继续道:

    “让我来猜猜这口荻鳄井的故事……”

    她一面退却,一面缓缓讲道:

    “大约三百多年前,在凡间叱咤风云一世的金声道尊身死魂未消,进入冥界噩原。

    他本来应该进入轮回道,但由于人间作恶太多,又无钱缴纳贿赂,他这样的人只能被罚去畜生道。

    得知这消息的金声道尊自然十分不甘,那时噩原王庭正需要一些心灵手巧的人灵来帮羽魔族打杂,金声道尊便卧薪尝胆,当了一名低等奴仆,并改名叫荻鳄。

    当然,以他的聪明才智,很快就爬到仵官王的身边成为了一名得宠侍从。

    只是一代枭雄怎么可能长期屈居人下,金声道尊只是在寻找恢复修为、东山再起的机会而已。

    很幸运,他果然找到了。

    在服侍仵官王的过程中,荻鳄发现,仵官王的水杯是可以搜集灵气的,若能占有这杯子,他便能突破鬼修的极限,重新登峰造极。

    于是,他苦心孤诣,塑造了一个为夜路镇百姓请命的假象。

    实际上,井水是他用药草或金石之类的物品弄苦的。

    只有在亥时,仵官王用杯子取水时,他才会倾尽全部灵力将井水中的苦物杂质吸出来,造成那杯子可以将水变清凉的假象。

    荻鳄由此也找到名正言顺的理由,让仵官王将杯子投入水井中。

    仵官王虽然有所怀疑,但因有赌约在先,也不好食言,便照做了。

    此后,仵官王时常留意这杯子的动向,导致荻鳄不敢轻易将杯子偷走。

    几年后,荻鳄消失了,众人都说是仵官王暗下了毒手。

    实际上,荻鳄只是偷偷逃离了仵官王的监视,开始每日在夜路镇的水井中日日吸收聚灵杯汇聚的灵力。

    当然,他还是会维持自己精心布置的骗局,每日亥时,放出清水给镇民饮用。

    只是为了让镇民不要打扰自己修行,他故意利用两位小孩儿坠井事件制造神秘感,让本来就有一层神秘感的荻鳄井再披上一层恐怖的面纱。

    我来猜猜,你现在的修为一定还没有达到预期,所以,你才怕我捏碎你的‘小宝贝’,对吗?”

    待陈小猫讲完,金声道尊脸上露出一丝阴冷笑容:

    “你果然聪明,不过,这种聪明只会让你灰飞烟灭。”

    说罢,他手中凝起业火,一步步逼近陈小猫。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420262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