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二百二十六章 细辨铁证断刑名

二百二十六章 细辨铁证断刑名

    陈小猫浅笑着望了张孝和一眼,问:“张大人说我信口开河,是认为我拿不出证据?敢问您,想要什么样的证据?”

    张孝和听说陈小猫已将云崖谢氏的族人收押,心中暗想,对方肯定是从老幼妇孺处套了口供,刻意强调:

    “现下云崖谢氏老少妇孺都被你们收押,自然不能只有口供。否则会被天下百姓认为是屈打成招。”

    陈小猫面有难色,道:“口供我们可不止一份,至于其他证据,实不相瞒,这些人来紫霄阁之前似乎都换过衣服洗过纹身,完全看不出来自何处。而且,领头的两个金丹修士的脸也被秘术毁了。”

    “那就是没有证据了?怎么你们抄了云宪斋,却连封书信都没有搜出吗?”张孝和见到陈小猫的表情,心中更加确定对方无凭无据。

    陈小猫十分为难地叹气,问张孝和:“就算几十份口供指认尸体,大人都无法相信?”

    张孝和一本正经地道:“不是本官不信,只是天下有悠悠众口。夫人得拿得出真实凭据,才能堵住天下的嘴。需知这世上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若夫人拿不出有力证据,乱了天下民心,这罪责可就大了。”

    陈小猫深思一下,似乎觉得颇有道理:

    “既然张大人说得这样严重,那我只能请大人到停尸的冰窟中去了。”

    “你……这话是何意?”张孝和莫名感到危险,这女子的难道是在威胁自己?

    旁边的吏部侍郎张启元高声道:“谢夫人,这满朝文武可不是随便可以恐吓的。就连谢阁主也不会像您这样说话,朝议的规矩,是无人教您吗?”

    陈小猫的目光在张启元脸上停留片刻,忽然开口:“张启元大人,您不是第一次信口开河了。先是举荐谢清珩,现在又污我恐吓朝廷官员。请问您那只耳朵听到我在恐吓另一位张大人?”

    “方才你说让大人去停尸的冰窟,难道不是恐吓?”

    陈小猫笑哼了两声,只道:“我的意思是,张大人既然为天下悠悠众口发言,就请他去做个见证,免得别人又说我们的证据是攀诬人。”

    她转向张孝和,问道:“不知大人愿不愿意去?”

    张孝和心中自然是不愿意,那种地方恐怖晦气,最好有多远躲多远。而且这女子所谓的证据还不知道什么,万一是欺负自己不懂刑名之术,忽悠他呢。

    他清了清嗓,道:“若要作见证,你找大理寺最合适不过。”

    陈小猫见张孝和畏惧推脱,轻蔑一笑,爽快答道:“好,我们就把这证据先给大家讲讲,大理寺可以再派人查验。”

    她给洛长老使了个眼神,洛长老立刻上前摊开一张图纸,

    众人看去,只见图上绘有一人的上半个躯干和手掌,纷纷感到疑惑。

    洛长老解释道:“紫霄阁精于法剑、符印之术,日日练习,人人手上都会起一层薄茧。茧层厚度虽然不同,方位却基本一致。至于云崖谢氏,他们源出青州谢氏,所修玄法与紫霄阁同出一脉。

    只是他们为了提升修炼速度,简省了许多符印的步骤,其中有两道法印被修改后,会使虎口斜侧、中指与食指交相处的内侧产生较厚的茧痕。

    在徽国玄门,这种茧痕独一无二,属云崖谢氏独有。因为是多年修炼留下的老茧,也不可能随便造假。

    我们在所有袭击紫霄阁的尸体上都发现了这两道茧痕,同时也对比了留守云宪斋的人,二者手上的茧痕几乎一模一样。

    随后,我们根据云崖谢氏的家谱,也将这些人进行了核对,年龄、性别都能一一吻合。”

    陈小猫再问张孝和:“张大人若还有疑惑,我们是欢迎您亲自来看看的。”

    张孝和脸色瞬间黯淡,默默杵在一旁。

    陈小猫见在座众人不再质疑,转身对张启元道:“张大人,最近坊间也屡有传闻,云崖谢氏与朝中官员多有勾连,想篡夺紫霄阁玄门之首的地位,搅动大徽政局。

    如今云崖谢氏之罪必然坐实,张大人几次力推云崖谢氏入主紫霄阁,不知您准备怎么去堵这天下悠悠众口呢?”

    张启元见陈小猫拿先前张孝和说的那一套话术来质问自己,顿时脸色铁青。

    沈稷冷眼看了下张启元,沉声道:“你身为吏部侍郎,查人不明,还需多多历练。自降两级,当个主事吧!”

    陈小猫笑看着伏地谢恩的张启元,心中其实并不满意,但如今满朝文武勾连自保,若动得凶了,这些人必然反击。

    今日紫霄阁能灭了云崖谢氏全身而退,已属不易,只能如此收场了。

    退朝之后,陈小猫带着洛长老与谢崇文正刚刚走出皇城,便看到张孝和擦身而过。

    他倨傲地看了陈小猫一眼,一脸不屑。

    陈小猫心中本来愤怒难平,不想他竟然自己送到面前。

    她凝起元力,趁机微微一弹,张孝和脚下一个踉跄差点摔掉两颗门牙。

    “张大人,你可小心点呀!”

    她一脸关切地扶起张孝和,帮他拍掉衣摆上的灰尘,轻吐出几个字:

    “听说张大人家中子嗣三个,我紫霄阁秘术有好几千种。”

    说完之后,附上一个讳莫如深的微笑,张孝和瞬间愣在原地脸色惨白。

    陈小猫欣赏完他恐惧的表情,才贴耳留下一句:

    “别怕,都是镇魔保平安的!”

    她慢慢退回先前的位置,却发现身后来了魏王的步辇。

    缓缓退至路侧,她收敛表情,抬眼睨了下步辇上坐着的那人。

    魏王对上她的目光,竟然回以温和一笑。

    走出几步,他抬头示意侍从停下,缓缓从步辇上走下来,对陈小猫道:

    “可愿与孤同行?”

    陈小猫回以白眼。

    魏王似乎并不生气,反而欺到她身侧,道:“姑娘何必如此泾渭分明,指不定哪一日,你还会觉得我比谢清澜更可靠呢。”

    她握紧双拳,想吐出一个“滚”字,却听魏王低声道:

    “以平民之身,嫁与紫霄阁主,想必你一定很感激他。但……你想过没有,以他的性格,怎么会平白无故钟意你这样的丫头?”

    陈小猫听完魏王的话,微微挑眉,她忽然领悟:魏王其实并不清楚她究竟是谁。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408477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