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一百九十五章 蜃池悠悠可聆心

一百九十五章 蜃池悠悠可聆心

    陈小猫转头问四郎:“方才你说那只雉鸡就要化形了,是一定化为人形么?”

    “自然不是,鲤鱼化形之后可以成龙,有许多妖精化形之后,便成为另一种神物。”四郎望着台上那只蝶翼精灵,一时也不好下定论。

    二人出镇寻了一处隐蔽的海边礁石,陈小猫默默念起使令符咒。

    片刻之后,蝶翼精灵果然循风而至。

    陈小猫前前后后将那蝶翼精灵打量一遍,询问它为何从雉鸡变成了一只蜃神。

    蝶翼精灵面色惶恐,道:“大仙人,我不是故意瞒你的。我们雉鸡千年化形,入海为蜃,祖祖辈辈都是如此。今年正好轮到我,否则我们先前也不会镇子尽头碰见。只是……马上都要化形,却因贪图几个白玉菌被人类抓住,实在是丢人,所以……所以我才没说后面的事。”

    陈小猫不解道:“那我们现在叫你雉鸡,海市叫你蜃神呢?”

    “大仙人面前小蜃哪里敢自称为神,我们家族以白为姓,大仙人叫我小白就可以了。”

    陈小猫和四郎会意一笑,她又问:“那这世上的海市蜃楼都与你有关吗?”

    “说是也是,说不是也不是。”小白说得模棱两可。

    四郎问:“这又是什么意思?”

    “蜃楼确实是由我们蜃之国造出的,但能造蜃楼也仅仅限于几位大长老。我们这些小蜃,能做的仅有搜集些人间风物,给长老们造蜃楼提供一些精致巧思。先前我以即将化形的雉鸡身份在蜃国实习过几日,才发现做一只小蜃精真是劳苦,还比不上当一只自由自在的雉鸡。”

    陈小猫听完她发牢骚,继续问:“所以如果要知道人间海市蜃楼的具体情况,还要请教你们长老?”

    “自然是如此,但是长老都是雨师大神座下的神使,是半仙之体,我们普通小蜃是无法得见的。”

    “那你可有办法?”

    小白想了想,道:“据说长老们平时都藏在海市深处,我可以带你们过蜃楼,去海市。然后,便只能靠大仙人自己寻找了。”

    陈小猫和四郎先回了行宫,半日之后,小白便来向二人报信,说两天后蜃长老根据雨师指示,会开启海市蜃楼。到时二人只需提前到海边召唤她就好。

    三日之后,陈小猫带上红玉弯刀,与四郎来到海边。

    她催动使令符咒,片刻后就见到海上浮起一座圆桌大的白礁,缓缓向海边行进。

    待白礁靠近一些,陈小猫和四郎才看清,白礁竟然是一只硕大无比的白蛤。蛤蜊来到陈小猫和四郎面前,轻轻展开硬壳,露出小白的精灵脸。

    陈小猫觉得颇为有趣,问道:“这只蛤蜊才是你的蜃族真身吗?”

    “回禀大仙人,我们蜃族都是这样,出水双壳化为蝶翼,入水就还原为壳。二位只需要钻入我的壳内,让我先带你们去蜃之国等待。海市一起,我们便穿过蜃楼幻境,这样才能在雨停前为你们争取更多的时间。”

    陈小猫和四郎进入小白的蜃壳中,只觉得蜃身在快速旋转,在二人身旁都激起一股轻微的涡流。不到半个时辰,二人便随小白钻入一团海中白雾,白雾散尽后,小白将二人放到一座小岛上。

    随后,小白化为蝶翼,领着他们走出沿岸白沙滩,进入一片水泽之地。

    水泽上方桫椤成片,遮天蔽日,时有萤火虫漂浮。林间唯有一条小路,铺了较高的白色石板,二人便沿这条路前行了大约一里,隐隐约约可见一座珠光闪烁的华美殿堂。

    “前方便是蜃之国,二位大仙人进入之后,千万要铭记:织造蜃楼幻境之日,我们最蜃族最忌讳一个字,切不可说出。”

    小白在地上写了个“虚”字,给二人用手势强调了一下。

    在小白带领二人走近珠宫,陈小猫才发现这宫殿全都是由鲛珠垒砌而成,璀璨无匹。

    陈小猫情不自禁用小手抠了一下镶嵌在墙上的鲛珠,嗯,嵌得很紧。

    小白回头见到陈小猫的举动,表情有些尴尬,陈小猫马上解释道:“我在帮你们检查一下这鲛珠墙是否坚固。”

    小白假装没有听到,继续带他们向前走。

    四郎默默了看了眼陈小猫,笑而不语。

    走过一条长长的珠光步道,又有几只蜃迎上来,小白向领头的一只紫蜃说明来意。

    紫蜃似乎很有经验,嘱咐道:“千百年来,人类进入海市者极少,但并非没有先例。只是进入之前,你们得留一些东西,作为长老们幻化蜃楼的原型。另外,切记,遇到任何事情,要息事宁人。”

    陈小猫与四郎不解地望着小白,小白立刻解释道:“两位大仙人不用担心,只需片刻时间,不会为难二位。”

    说罢,小白引陈小猫和四郎来到宫殿中央,此处由鲛珠镶起一座水池,池中水色翠绿如碧,隐隐有银色幻光穿梭其间。

    “这叫聆心池,两位只要闭目静听池水发出的声音,按照池水所述,在脑中描摹出画面即可。”

    小白随后又着重提醒道:“还有两个时辰便会降雨,二位一定要抓紧时间,早进早出。”

    陈小猫和四郎站到聆心池旁,她微微闭目,立刻听到泉水流动的汩汩之声。随后,有轻柔空灵女声入耳。

    那声音问到她喜爱什么,她立刻想到与四郎在尧京城东那些风平浪静的恬淡日子;问到她憎恶什么时,她马上想到魏王。

    那女声又问了些散碎问题,陈小猫都一一随想,完成得很快。

    她睁开眼时,见四郎还未曾回答完毕,池水中不停幻化出各种场景,应该就是此刻四郎心中所想的倒影。

    除了她平日里与四郎相处的温馨场景,偶尔还能看到一个更加年轻一些的红衣背影。那红衣与他们成亲前,信乐公主送来的那幅画颇有相似之处。

    但画面一闪而过,看不太真切。

    待四郎也回答完聆心池的诸多问题,小白便奉上两方布条,给二人蒙上双眼,道:“两位再往前走,过了空虚桥,就是蜃楼幻境,不论发生何事,二位都不可摘下这缎光带,否则瘴气自眼入心,会即刻坠入魔道。”

    魔道?这么严重?陈小猫心中有些打鼓,也不知这蜃楼幻境中会不会有什么恐怖的东西。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383204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