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一百七十七章 丹境初通却黯然

一百七十七章 丹境初通却黯然

    指间凝起一点微光,犹若黑暗中绽放的花朵。

    陈小猫对着那点光芒暗暗发愁,她想不到有什么办法可以出去。

    她从袖中拿出祝隐,在它耳边念了一遍清心咒,顺便附送了几耳刮。

    祝隐悠悠醒来,二人交换了彼此了解的情况,终于拼凑出番僧恶行的来龙去脉:

    番僧就是这座皇陵的工头,大约他本来有心盗墓,所以在孝穆帝陵中设置机关的同时,也悄悄设置了出墓的逃生口。

    不想下葬那日,他被人杀死在墓中。临死之前,他偷了孝穆帝穿梭阴阳界的宝贝,从此开始修习玄术,但是由于资质太差,始终无法获得精进。

    后来这人不知从何处得知邪法,以吸取妖怪精魄之法提升修为。城隍庙会上,小灯笼成为了他的目标。后来祝隐赶来寻谢清云,也不小心被那面专迷妖怪的皮鼓迷了神志。

    然而,知道这些也没有用,现在最重要的,是如何出去。

    陈小猫看了眼祝隐,觉得问它也是白问,只道:“如果实在出不去,你就钻回红玉弯刀中,我帮你封印沉睡。或许等个几千年,这里沧海变桑田,你会被人救起来。”

    祝隐不以为然:“一座山而已,有那么难吗?”

    “那你把它掀开啊?”

    “我……当然掀不开的。你可以托梦给四郎,告诉他你的位置,估计他就算把十座皇陵全部挖了,也会把你找出来。”祝隐说得十分认真。

    陈小猫盯着祝隐笑了笑:“对啊,托梦!所以得等我死了之后,对吧?”

    祝隐做出一幅“当我没说”的表情,为了躲避陈小猫喜怒无常的袭击,它迅速缩回了红玉弯刀中。

    这棺材中越来越闷热,陈小猫也不由得凝神屏息,尽量减少消耗。但这样下去,可能也就能支撑个一天半天。

    她低首沉思,说到托梦……

    当初练习《混沌元经》时,她曾经进入四郎的灵识与他沟通过。后来她答应四郎,不再轻易窥探别人的灵识。

    与白羽孔雀一战,她丧失了一半修为,对修行又心不在焉,就基本放弃了这一门有前途的玄术。

    所以,现在一切只能看天吧。

    静心、入定、弃五感……这是生死攸关之事,陈小猫尝试得十分认真。如此半日,每次即将进入灵识幻境,她便觉得体内的元力难以支撑。

    又一阵长久的沉寂后,陈小猫决定最后一试。

    与此同时,她耳边响起了一些幽微的咬噬声,却没有引起她的注意。

    闭目静心,她感到自己的身体正在消失。

    然后,与灰暗逐渐融为一体,她成为灰暗晦暗中的每一处,却又空虚无实。在灰暗中悠游片刻,她确定自己进入了《混沌元经》经文中所说的灵识幻境。

    前方,有一团圆滚滚的东西,陈小猫随心靠近。

    那东西抬起头来,竟然是一只老鼠?

    随后,她看到洪流似的老鼠向自己涌来。

    她一点点地穿行在奔涌的老鼠之间,不断看到似幻似真的画面,吃油、吃米、打洞、被驱赶、被捕杀……

    喜悦、痛快、悲哀、恐惧、绝望,千万种不同的感受在她的耳边心上鼓涌,每一种感觉她都感同身受。

    她忽然发觉体内失去的那一半元力正在悄然恢复,虽然很缓慢,但她的经脉脏腑确实在被新的力量一点点灌注。

    她记得《混沌元经》的经文讲过,混沌元力来自于天地万物生始之力,若与天地化一,即使一朵花、一粒尘埃中都能赋予自己新的力量。

    虽然她曾在天池之上刹那顿悟,但转瞬即逝的感觉之后,她再也未能抓住那种与天地洪荒合一的浩浩之感。

    她本来已经决定放弃修行,随波逐流,所以并未深究其中奥妙,直到这一刻,与洪流般的鼠类灵识融合,她才体悟到《混沌元经》中真正的修行之法。

    与上次刹那即逝的感觉不同,这一次她觉得这种感觉可以铭记和控制,也就是说,今日之后,她不用再依靠那些无法自控的机遇和感悟,随时可以进入灵识界进行修炼。

    她忽然觉得身心舒展,新涌入体内的元力与体内原有的力量交缠融合,激起微微的波澜,那波澜让她的心性意识有片刻不稳,转瞬间,她就被弹出了灵识幻境。

    与此同时,体内刚刚激发的微澜也消失了。

    片刻安宁之后,灵海有一道无法抑制的力量如火山一般不断向上激涌,刹那间,体内的肺腑经脉都翻卷起巨浪狂潮。那股力量逐浪而来,洗刷滋润她体内的每一寸经脉。

    她感到自己的身体充满了对力量的渴望:洗髓换筋似的冲刷让她畅快淋漓;充盈的元力让她瞬间神气清明。

    瞬息之间,她仿佛看到自己的神识已在广阔天地间悠游翱翔,无所顾忌,无所牵挂,岁月无穷,生命无际……

    祝隐感受帝棺逐渐变化的元力气息,从红玉弯刀中跳出来,看到陈小猫额间有白色微光正在逐渐凝结。

    “金丹!小猫,你结丹了。”

    所以,这就是仙人的快乐吗?

    陈小猫的神思有一刻凝滞,她忽然感动从前的自己是多无知:

    修行之乐,食髓方能知味。

    一入金丹境,便能窥知天人之感,体会成为仙人那种突破平庸肉身、无拘无束的大道之美。只要不断修行精进,便能最终与大道合一,成为真正的仙人。

    可如果已经看到了,体悟到了,却知道自己将永远拘于平庸之境——那种痛苦恐怕比没有体悟更加痛苦。

    那四郎……

    他在自己面前说起那些事时,那么云淡风轻,似乎只是失去了一件普通的随身之物。

    可他曾拥有云梦大陆最好的资质,是玄门万众仰望的天子骄子,升仙之道触手可及。

    怎么可能真的像看上去那么轻松?

    陈小猫微微垂眸,忽然觉到难以抑制的难过,一滴泪缓缓落下。

    祝隐呆在一旁,完全读不懂她的情绪,大感头痛。

    “小猫……好像有些不寻常的动静!”

    陈小猫擦干泪水,侧耳细听——是什么东西正在噬咬棺木。

    老鼠?

    难怪,她进入灵识界碰见了一群老鼠,因为它们就是离自己最近最好窥探灵识的动物。

    但是,这塌陷的帝陵中怎么会老鼠?

    陈小猫忽然欣喜若狂:“祝隐,我们得救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365487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