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一百七十一章 湖川静秀几烂漫

一百七十一章 湖川静秀几烂漫

    四郎见陈小猫又说得难过,轻轻叹了一声,将她环在怀中怜爱地看了一会。

    二人拜过先祖,从谢氏祭堂出来,四郎带陈小猫简单拜会了祭堂外的各位族老和兄弟。四郎是谢家大宗嫡子,族内众人都十分尊敬,对陈小猫也很热情。

    闲谈之时,各位族老和兄弟时不时说起:谢氏大宗人丁凋零了一些,要陈小猫为四郎尽快孕育子嗣,多多生养,说得她羞赧不已。

    四郎本来话也不多,他见陈小猫尴尬,便带她早早离场。

    一路上,想起各位谢氏族人拳拳催孕的眼神,陈小猫不由心中发寒,怯怯地问:“一定要生育很多吗?”

    四郎见她担心,停步安慰道:

    “多子多福的话,只是说说而已,不用当真。

    生育之事,对女子来说十分辛苦,也很伤身。若小猫喜欢,只需一两个孩子,体会绕膝之乐即可。”

    陈小猫点点头,抬头问他:“那四郎喜欢孩子吗?”

    四郎思量一会儿,含笑望着陈小猫道:“喜欢,但不必强求。”

    随后,二人去紫霄阁前山大奠堂上了香,才与息长老、洛长老、孙长老等十一位长老在议事厅相见。

    十二司长老中,最年轻的孙长老都比四郎大十多岁,四郎对他们十分尊重,并不要求他们行跪拜大礼。

    长老们虽然不喜欢陈小猫,但她既然嫁与了四郎,也不能完全废了礼仪。

    议事厅中,十一位长老一齐向四郎和陈小猫作揖三次见礼。

    礼毕之后,四郎语气谦逊地向长老们道:

    “清澜从小受各位长老照拂,一直心怀感激。内人行事虽然不拘一格,却性情真纯,也是清澜心中珍宝。以后若不慎有冲撞之处,还请各位长老多加宽谅。”

    说罢,他竟然躬身向各位长老缓缓一揖。陈小猫见四郎行礼,也立刻跟随。

    紫霄阁一向重视等级秩序,众位长老从未受过谢清澜的揖礼。此时见他肯为陈小猫折节行礼,也知道了陈小猫在他心中的份量,对待她的态度比从前缓和了许多。

    陈小猫自然明白四郎这番举动都是为了自己,也决定收敛性情,免得四郎以后左右为难。

    辞别各位长老,四郎便与她一起去城东小院寻谢清云。

    祝隐和长工却告诉他们,谢清云带着小灯笼去看城西庙会上的番僧献艺了。

    ……

    诸事完毕,陈小猫与四郎牵手来到太液池边。

    此时,正好过午。太液池虽然碧波微漾,湖面却仍有一些暑气。沿湖有卖冰镇鲜果的小商贩。二人选了相对幽僻的一处,坐于柳荫之下,淡赏湖景。

    小贩将鲜果从铜冰簋中捞出,端上桌时,盛装果子的豆碟中慢慢升腾出一股冷气。红红绿绿的诸色果皮上也凝起一层清霜似的小水珠。

    四郎却不许陈小猫立刻就吃,他将果皮一一剥去,置于另一只豆碟中。待果肉上的冷烟散尽,才推到陈小猫面前,道:

    “刚从冰簋中取出的果子,太过寒凉,对女子身体不好。放一会儿再食用,既可解暑又温和一些。”

    陈小猫本想说自己长在乡野之地,寒凉不忌,但一瓣冰橘入口之后,她立刻觉得四郎是对的:

    橘瓣多汁饱满,甜中微酸,轻咬幼嫩的橘肉,齿间就爆出一丝微微的凉意,清凉至心尖儿上,却又没有凛冽之感。

    小贩在一旁赞道:“这位客官好会吃食儿,姑娘真是遇上一个好游伴。太液池天气不错,等会儿还可以去划会儿船。”

    四郎牵起陈小猫的手,对小贩道:“她是我娘子。”

    小贩呵呵点头:“我是真没眼力,嗯,小娘子真是好福气。”

    四郎眼中满是笑意,又多赏了小贩几角银子。

    二人又租下一只小船,包了些冰镇果子,在湖上行游了一会儿。待日已西斜,暑气渐消,两人相依坐在船上,静静看万顷碧波被晚霞染成绯色。

    陈小猫轻叹:“今天的晚霞好醉人。”

    四郎拉着她手,低声道:“若是日日都能如此美好,人生无憾。”

    陈小猫听了四郎的话,贴近他的耳边道:“四郎的期望倒也不难。”

    下了船,她带四郎来到太液池边一片荒烟蔓草之地,问他:“这里怎么样?”

    四郎举目四望了一下,荒草之中,只有几处残横断垣,不解道:“这里虽然是太液池风景最美的地方,但是未免太过荒凉,小猫是想在此处过夜?”

    陈小猫望着四郎,甜美一笑道:“我想在这里修一个庄子,可以观景,可以供远道而来的贵人们歇息赏玩。赚得的银子也可以帮四郎补贴一些紫霄阁的开销。

    嗯,我还要专门留一个小院出来,四郎想何时过来游湖,都可以在此歇息。想住在这里也可以。”

    四郎略略沉思,道:“经济开销之事我不太精通,也不能随意干涉你的决定。但我听说太液池边的土地都很贵,这片土地百亩有余,应当不下数万两。虽然宫里送给小猫的聘礼价值不菲,但也要三思而行。”

    陈小猫从袖中拿出一张地契,在四郎面前摇了摇:

    “宫里资助的聘礼,我已经悉数让洛长老点算好了。到时还是交还四郎,那是用谢家的资财和紫霄阁数千修士的性命换来,我不能占着。但这块地,早就是我的了。”

    她给四郎说了当初买地的来龙去脉,然后又算了一笔账:

    四郎给的聘礼有两千两,修建园林屋舍费用大约八百两,室内平整装饰等约五百两,手里的银子还剩七百余两。

    奇巧楼预算一千两,自己出五百两,顺便再从诚王那里忽悠几百两,就绰绰有余。最后还剩两百两银子,若是节约一些,支撑两三个月不成问题。

    她一面计算,一面感慨:“在明州时,十两银子就够我家用一年。不想尧京开销这么大。”

    四郎听着她一笔笔计算经济开销,有些歉疚地说:“操持这些十分不易,太辛苦你了。”

    陈小猫天然热爱金钱,丝毫不觉得考虑这些事情有何辛苦之处,她豪迈一笑,差点说出:“好兄弟,我们谁跟谁呀!”

    二人正打算回尧京城寻一处酒楼吃晚饭,陈小猫却感应到祝隐焦急地寻找自己。

    “小猫,你跟四郎在一起吗?谢清云出事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359538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