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一百一十五章 指约凝露绽微光

一百一十五章 指约凝露绽微光

    半月以来,陈小猫和四郎一直过着不问世事的生活。

    她从书肆中选了几本诗集,每日读几首给四郎听,然后给四郎讲一些自己在明州的趣事,她十三岁时因为太过调皮而溺水,之前的事记得不多,但近几年的趣事却桩桩件件都能讲出细节,常常将四郎逗得忍俊不禁。

    偶尔四郎也会给她讲一些自己儿时的事。

    她慢慢了解到,四郎的童年很孤独,父亲严厉而冷漠,母亲慈爱但柔弱,而他作为嫡子,众星捧月的背后,是极其艰苦的修炼和近乎死板的规矩桎梏。

    而谢清云也有一段辛酸的往事,作为外室之子,他七八岁才被接回青州,谢镇麟不愿教授他玄术,族人也十分排斥他。后来四郎偷偷传授他一些玄术,还安排他在沈稷面前展示,谢镇麟才被迫将谢清云的名字纳入紫霄阁。

    陈小猫一边将鱼片粥吹凉,一边问:“四郎偷偷向兄长传授玄术,不会被父亲责罚么?”

    四郎似乎又忆起当时惨况,吸了一口凉气,道:“观心洞思过两个月,挨了两个月鞭子。”

    陈小猫眸中闪过一丝心疼,她轻轻地握住四郎的手,道:“要是能早一些认识四郎就好了,至少,能陪在你身边,不让你过得那么沉闷。”

    四郎微微低首,凝望着她:“以后,我们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

    待四郎能下地慢慢走动,陈小猫便每天陪他在园林中走走,四郎会告诉她林中每一株植物的名字,还有这些植物的作用。原来林中那些看似普通的花草,多半都是有独特功用的灵植,是谢家几代阁主从四方采集回来,培育在此。

    四郎带他来到园林深处,小小的青石水钵旁,立着一株细瘦的花枝,枝头有淡蓝花苞将开未开,清冷娇柔的花瓣上还带着两颗晨露。

    “这种花叫做指约,可以解魅毒。它有一个有趣之处。”

    “什么?”

    四郎将花瓣上的露珠摇落在手心,两滴露珠瞬间化为两枚散发着蓝光的透明指环。四郎拾起陈小猫的手指,一只戴在她手上,一只戴自己手上。

    两枚指环像露水融入肌肤之间,散发一阵清凉后,消失不见。

    二人再牵手时,先前佩戴指环之处轻轻触碰,便有两道亮光呈现,若两道相扣的圆环。

    “指约花一生只凝两滴花露,若是解毒,使用一滴,另一滴必须舍弃。若同一枝花露被二人分别戴在手上,便会像我们这样,触之有光。”

    四郎沉眸,又低声道:“这样,就算哪一日我们忘了彼此,只要触碰到手指,也迟早会再记起。”

    陈小猫轻轻摩挲着戴上指环的地方,轻声耳语:“四郎,我们可以定下日子了。”

    二人牵着走,漫步在晨雾中的园林,商量好十日之后的七月初七成亲。

    次日,陈小猫来时,便见四郎的桌上放了两个檀木匣。

    四郎拉着她到桌旁,道:“这是母亲留下的两件首饰,想亲自给你。”

    陈小猫打开看了,是一对莹润的玉镯和一枝玉钗。

    四郎忽然垂下眼睑道:“小猫,有件事……”

    陈小猫见四郎的表情似乎又紧张又沉重,心中也开始忐忑。她很认真地点点头,听四郎说话。

    “昨夜我点算了紫霄阁和青州老宅的进出帐,才知道,前几个月青州大水,兄长已经竭尽所能,把大部分资产田地都变卖用来赈灾了。”

    陈小猫微微一挑眉,心中正要骂谢清云一顿,四郎便开口道:

    “你不要怪他,是我让他那样做的。所以……我现在……有点穷。”

    陈小猫“哦”了一声,问:“然后呢?”

    四郎抿着嘴,似乎挣扎了好久,才道:“然后,可能无法给你一个很风光的婚礼。”

    陈小猫听后,没有作声,面无表情地盯了四郎一会儿。

    四郎抬眼,小心翼翼地看着陈小猫,长长的睫毛又紧张地闪动了两下。

    陈小猫看到四郎的样子,忽然爆发出一阵“咯咯”的笑声,笑到双肩都轻微发抖。

    她将双唇凑到四郎耳边:“能嫁给四郎,我就觉得很风光。”

    ……

    三天后,陈小猫坐在城东小院家中,祝隐、长工、谢清云对着满院大大小小的箱子有些傻眼。

    “翡翠十箱,珍珠五箱,黄金一万两,白银十万两,蜀锦五百匹,越绣三千……”

    陈小猫嘴里嚼着山核桃,有点难以适应地问祝隐:“我这是……暴富了?”

    祝隐若有所思:“嗯,看来,嫁人才是你们凡俗女人最应该重视的事业。”

    长工附和道:“这么重的礼,在全尧京应该都是独一份儿了。”

    “总觉得,太不真实了。”陈小猫忽然觉得失去了人生动力。

    “真实,真实……真金白银才叫真实!”连一向醉心于萃灵术的老吴都闻风而来,对着满院的珠宝金银咂舌。

    他用两根手指,拿起一枚硕大的珍珠,对着阳光照了下,啧啧感叹。

    陈小猫回想起四郎说自己有点穷时的紧张表情,心中有些狐疑,四郎虽说对钱没有什么概念,但这些聘礼的贵重程度他肯定知道。

    而且,前阵子谢清云将尧京所有镇魔收妖的事务都收回紫霄阁,说明他们确实没有多少钱了。

    她拉住前来送聘礼的紫霄阁弟子细问,才知道,四郎只送了两千两银子和一些绢缎,其余的聘礼都是宫里听说四郎要下聘,专程送到紫霄阁的。

    陈小猫将四郎送的两千两银子和绢缎单独分出来,与四郎先前送自己的镯子和玉钗一起放好,这些是自己的私产。

    至于剩下的珠玉银两,表面上是宫里给自己添的聘礼,实际上就是在补偿紫霄阁先前协助赈灾和此次尧京之战的损失,待成亲之后,她就要还给四郎。

    夜晚,陈小猫对着那堆金银珠玉,撇撇了嘴:

    “还挺舍不得的,这么多珠宝,放在家中多么有安全感。”

    祝隐在那堆珍珠上跳来跳去,时不时用头顶起一颗珍珠,又跳上半空,把它咬下来,如果再多一条龙,小院里就能上演二龙戏珠的戏码了。

    片刻后,长工和谢清云回来,关好门,一脸神秘地说:“最近,京城又要出大事了……”

    “什么事,能比小猫嫁人一夜暴富还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347279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