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一百三十五章 鼠辈承君一饭恩

一百三十五章 鼠辈承君一饭恩

    赵楚从诚王口中得知,这香芋糕是厨房做出,并没有假手外人。

    三人来到厨房,很快发现此地怨气不断散发,比其他地方都要浓重。

    赵楚信手引燃一张符纸,三人跟着符纸来到一堵墙边,墙面有一条裂缝,汩汩黑色怨气正从此处流出。

    赵楚敲掉几块墙面的砖,内墙夹层中立刻掉出几个布袋。

    诚王一脸狐疑,叫来一个府丞,小心翼翼将布袋拆开,抓出一轴轴画圈。

    众人见不是人骨、尸体之类的,都松了一口气。

    诚王展开那些画卷,却疑惑道:“这些画都是些晦气东西,我都丢了呀?”

    陈小猫拿过来画卷仔细一瞧,落款上都写着:周云生。

    原来自从周云生事发后,诚王听说这些画卷都与命案有关,便命府丞将这些画卷悉数扔掉。

    他叫来扔画的府丞问话,那府丞还未走到厨房门口,便腿软不肯前行。

    那人不打自招,说是自己一时见财起意,便将周云生的画卷藏在卧房夹层中。

    赵楚和陈小猫察看了一下:那个府丞的卧房与厨房正巧隔着先前那堵有裂缝的墙。

    想来怨气是从墙体裂缝中流出,沾染在诚王府的食物上,这小老鼠本具灵根,误食了一次带着怨气的食物,便入了魔。

    狙如要获得成长,每日需要的食物和怨气也越来越多,因此就成了诚王府上的祸患。

    诚王终于解决了近日的心腹大患,非常干脆地将五千两银票交到陈小猫手中。陈小猫转头给了赵楚五两银子,说是麻烦他走一趟,算是一点茶水钱。

    待赵楚将那些画卷上的怨气祛除后便很快离开,留下祝隐站在陈小猫肩头若有所思。

    陈小猫敲敲祝隐脑袋:“发什么呆呢?”

    “我在想,你平日里有没有像打发赵楚这样打发过我们……”

    “肯定没有!因为换做你,一两都我都不会给。”陈小猫说得毫无心理负担。

    正说话间,小老鼠又跑到陈小猫面前,对着她作揖感谢。

    陈小猫想着这小老鼠也是天性使然才偷吃了食物,实际也没有做什么恶,便让它离去。不想,小老鼠却指指厨房灶头的一碟糕点,可怜巴巴地看着陈小猫。

    这些食物都被赵楚用符咒净化过,陈小猫就选了几个大个儿的糕点,放到小老鼠面前。小老鼠用两爪捧起糕点,吃得狼吞虎咽,看上去又可爱又可怜。

    诚王也正好寻了进来,见了小老鼠,立刻就要拿棍子驱赶。

    小老鼠捂住脑袋,立在原地,又是一副要哭的样子。

    祝隐对诚王啧啧道:“人类贵族果然一点同情心没有。说起来,人家入魔,也是你家的管理不善造成的。”

    诚王放下棍子,若有所思,道:“好像是这么回事。”

    祝隐道:“依我说,你倒应该想点什么办法补偿一下人家。”

    诚王想了想,蹲在小老鼠面前,问:“你可有兄弟姐妹?待会儿我请你全家都好好吃一顿,去吧去吧。”

    小老鼠原本闪着泪光的眼中绽放出一丝喜悦,飞奔到墙角,遁地而去。

    陈小猫先前闻见诚王家的香芋糕甜香怡人,便想着要了方子,自己回家做。一问厨房才知道,市面物资紧缺,现下已经买不到香芋了。

    不过因为诚王爱吃,府丞事先在府中储存了一窖。陈小猫拣选了一堆了好芋头,刚刚迈出地窖,忽然觉得脚下有些不对。

    低头,她发现千万只老鼠如流水般从她脚边蹿过,直奔厨房而去。

    她跟着鼠群跳到王府厨房,发现几进庭院内外,黑压压的全是肥胖老鼠不停攒动。

    鼠与鼠之间不断重叠踩踏,“吱吱”声起伏不断,远看就如一波又一波灰黑浪潮在庭院中不停摆动。

    诚王和府丞已经被逼到灶台上,畏畏缩缩挤在一起,还不时有老鼠从横粱上跳下,落在他们脑袋和肩头,引起一阵阵尖叫。

    先前化为狙如的那只小老鼠跳上灶台,向诚王一揖,大约是表达自己没有恶意。

    诚王声音颤抖:“所以……所以,这就是……你的全家。”

    小老鼠真诚地点了点头。

    诚王倒抽了一口冷气,这应该是全城的老鼠了吧?

    幸好自己没把这小老鼠给杀了,否则惹怒它全家,岂不是被吃得渣都不剩。

    在陈小猫的指点下,诚王强行按捺住内心的恐惧,命厨房做了大约千斤米糕,分派给老鼠们食用。

    看着满院吃米糕的老鼠,他叹道:“要是让皇兄知道我这在这种物资缺乏的时候,还把上千斤粮食送给老鼠们吃,大约要被打板子吧。”

    鼠群中,有一只比其他老鼠都大出许多的白须老鼠,似乎听到诚王的感叹,跳到他面前,竟然学着人类的样子对他鞠了一躬,又作了一个揖。

    诚王先前被狙如弄得心有余悸,面对对这种通人性的大老鼠十分心虚,只能对它苦笑一声。

    那白须老鼠似乎不会说话,却用脚趾在地上写了歪歪扭扭的十几个字:

    时境艰难,鼠辈亦知。一饭之恩,必偿。

    诚王敷衍地摇摇头道:

    “算啦,我可没想过让你们报答什么。你们吃完快点走吧,马上打大仗了,食物以后会越来越紧缺,你们能出城就快跑吧。”

    老鼠们吃完米糕很快散去,地上只剩些琐碎渣滓。

    白须老鼠写的字旁边,还留下一个精致的竹哨。

    陈小猫拿起那只竹哨,仔细看了看,似乎也没有什么寻常,便递给诚王道:“恭喜你成为全城老鼠的恩人,以后你们府里应该不会用到捕鼠夹了。”

    诚王拿起那个竹哨,一脸嫌弃,还是祝隐好说歹说,他才肯收下。

    ……

    晚间,陈小猫将香芋糕蒸好,装在食盒中又去了庆德楼找四郎。

    四郎与各位长老交代完大小事宜,便牵着陈小猫来到一间僻人耳室。

    陈小猫见四郎比几天前更见清减,眼中也多了些血丝,猜测他应该完全没有休息过,不禁眼角微红,莫名心疼。

    四郎见她难过,眼神微暖,轻轻拂着她的脸颊,轻声安慰几许。

    陈小猫揭开食盒,一股温暖甜香扑鼻。

    她拿出一块香芋糕,喂到四郎嘴边,看着四郎一口口吃完。

    “不知为什么,就是喜欢看四郎吃东西。”

    四郎听得微微一笑,低声道:“你也吃一块。”

    她颔首,却见颀长的手指已经拈起一块糕点递到自己唇边。

    她口中品味淡暖甜意,眼底只有四郎眸中星辰碎雪般的光彩。

    待一碟糕点吃完,她让四郎伏在自己双腿上闭眼休息一会儿。虽然城楼下不时传来布防军整齐的脚步声和夜行口令声,四郎却睡得很沉。

    他大概是太累了!

    夜风微凉,透过大结界,陈小猫可以看到满天繁星闪耀,她忽然很希望星辰不要再流转,光阴不要再流逝,让时光永远停在这一刻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327418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