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一百二十二章 长风冷月孤城闭(本章病娇警告)

一百二十二章 长风冷月孤城闭(本章病娇警告)

    “就算是孤城,也要死守。”沈稷的语气并不激昂,反而给人感觉有几分消沉。

    兵部侍郎刘央小心翼翼地询问:“陛下,尧京过分危险,可否考虑过东狩?”

    东狩,无非就是出逃的雅称。

    沈稷双眉微不可察地皱了一下,平静而缓慢地问:“朕就准备死在尧京,卿是否愿为殉啊?”

    刘央心生惶恐,即刻伏地请罪。

    沈稷带着嘲讽,冷冷一笑,默然气结。

    众人见沈稷心意坚定,便沉下心来商讨守城策略。

    待四门动态布局、城内安防、补给供应、信息传递、号令核对等巨细之事一一商量妥当,已到夜深。

    沈稷允准众人散去,唯独留下四郎。

    大殿之上,四郎长身独立,低垂眼睑,不发一言。

    沈稷轻声询问:“尧京之危,不止在鬼方,四郎可清楚?”

    四郎淡淡道:“异族雇佣军虽能锦上添花,却不可能指望他们中坚死战。而且,若徽国自身军威不振,即使打退了鬼方,这些雇佣军也会成为新的威胁。黎朝、南朝都曾有先例,胡戎乱国,民不聊生。”

    沈稷面有赞赏之色,道:“还是你拎得清。”

    他叹了口气,道:“只是北策军已经损失殆尽,西塞军剩余部属必须守疆,南策、诸王都各怀心思。若士气不振,就算援军到了,也不过是一盘散沙。”

    话毕,他将目光落在四郎身上,眼中几分期许,几分沉重。

    四郎低声道:“我知道该怎么做。”

    沈稷似乎稍稍放心了一些,不由慨叹:“人都说皇室风光,看看我们家,魏王包藏祸心,诚王是个不管事的。也就你能让我放心些。”

    四郎立刻蹙了双眉,冷冷道:“谢清澜不是皇家人,与陛下有君臣,无私交。”

    又是长久沉默。

    沈稷似乎忆起往事,眼神又沉重了些,低眉问道:“四郎还怨着我吗?”

    四郎微微抬头,眼中深藏的情绪终于无法压抑,他决绝地望着沈稷:

    “我对陛下没有怨,没有恨,同样,也不再热爱,不再尊敬。

    今日我站在这里,只是尽我的责任。等一切尘埃落定,我就会离开。”

    沈稷慢慢握紧冰冷的御座扶手,挤出一丝极其难看的苦笑,沉声道:“我知道了,你退下吧。顺便把你插在太昊亭前的‘万古清光’带走,这三年无人敢去动它。”

    静夜深沉,天风缭乱,沈稷一人独坐在殿内,心中亦感悲凉。

    他发现,不仅尧京是一座孤城。这御座,也同样是一座冰冷孤城。

    ……

    乾极殿后,太昊亭

    凄风孤亭,一柄横刀斜插于低矮的假山之上,寒芒与冷月交映。

    自从三年前紫霄阁主谢清澜弃刀于此,太昊亭就时常传出隐隐约约的哭泣。

    曾有内侍深夜经过,一时好奇想去拔剑,第二日被人发现时,已经成了一具冰冷尸体,脖子上多了一抹邪暗的血痕。

    四郎静静站在太昊亭前,对着那柄孤独的横刀,唤了声:“清光。”

    刀身微微震颤,忽然,黑气回旋,横刀缓缓跳出假山,浮上半空。

    刀灵显出小男孩儿的身形,他猛然抬头,瞳仁中全是森寒的魔气。

    彻骨凉意瞬间在空气中蔓延开来,将四郎湮没其中。

    幻境?

    四郎眼神微微震惊:“清光,你又入魔了?”

    刀灵没有否认,只是向前漂浮了几尺,怔怔地打量了四郎两眼,问道:

    “大哥哥,我们拉过勾,说好不离不弃。为此,清光等了你三百年。清光对大哥哥不够好吗?”

    四郎当然记得,天池之战后,他将万古清光交给谢知寅封印。万古清光在剑冢待了三百年,直到遇上幼年的四郎,从此再次成为他的法器。

    四郎点头:“清光,一直对我很好。”

    刀灵的声音忽然变得尖锐悲切道:

    “那三年前,为何你要弃我在此?连一句话都没留下。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我都在想,清光究竟哪里做得不好,大哥哥说不要我,就不要我了。”

    四郎面有愧色。

    三年前,他并不知道“万古清光”与自己有数百年的深厚渊源,那时,正逢他看一切皆是绝望,便在太昊亭前将“万古清光”随手一掷,出宫而去。

    “当年我并不知道你与有过约定,是我无心之下辜负了你。”四郎低声解释,语气中带着歉意。

    “没关系的,大哥哥。以后,我不会再让你离开我了。”剑灵忽然露出一丝诡异微笑。

    稚嫩的童声夹杂尖锐的啸叫,仿佛是地狱的喉舌在发声。

    万古清光忽然化为剑阵,数十道剑影不断飞旋,将四郎包围其中。

    终究还是无法避免啊……

    四郎闭上眼,轻叹了一声。

    三百年前的天池之上,他帮助万古清光摆脱心魔时,听到万古清光说那句“不离不弃”,他便知道会遇上今日情形。

    这因果,只能自己去承担。

    他默默站在原地,没有出招。

    刀气穿胸而过,一声闷响,四郎被刀锋钉上太昊亭的立柱。

    他双齿交颤,唇角垂落一滴鲜血,愧疚地望着魔化的刀灵。

    刀灵漂浮到他面前,阴冷一笑:“大哥哥,不要怕,很快就不会痛了。”

    它化为一股黑气钻入刀身,刀尖猛然从四郎胸前抽出,四郎的身体随即往下沉了几尺,无力地瘫坐在地上。

    万古清光再次降落到四郎的面前,刀尖慢慢地靠近他脖颈间柔软的皮肤。

    四郎的喉结微微动了一下,呼吸因紧张而收敛得极轻。

    “大哥哥,我们终于可以永远在一起了,你开心吗?”刀灵的声音有一点兴奋。

    四郎脸上浮现出从容微笑,似乎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死亡。

    万古清光被他的笑容吸引,行动竟然有片刻凝滞。

    瞬息间,四郎伸出两指夹住万古清光,从额间凝出一丝蓝光,迅猛拍入刀身。

    蓝光在刀身弥散,一阵混乱惊恐的尖叫在太昊亭上空回旋,黑气随之消散。

    摆脱魔性后的万古清光仍然意难平:“大哥哥,你还是骗了我……”

    四郎调息片刻,缓缓道:“清光,我已将我的一缕魂光寄于你体内,从此以后,无论我在何处,都如同与你在一起。”

    “魂光?”

    万古清光的刀身震动了一下。

    寻常器灵主炼制法器,都只注入一丝魂意,魂意就像器灵主思想的倒影,可以让法器与自己的心意相通。

    但魂光是魂魄的精髓,如果器灵主愿意将魂光融于法器中,就等于将自己的一息生机交给了法器。这种方法固然可以大大激发器灵的忠诚度,却意味着器灵主从此只能与法器生死与共。只有极度珍爱法器的器灵主才会做出这种举动。

    气氛陡变,那柄寒气逼人的传奇神兵竟然“嘤嘤”抽泣:

    “大哥哥……清光又做错了事……”

    “好了,以后,我的魂光会帮你远离心魔。”

    四郎惨淡一笑,两指轻轻拂过剑身。

    幻境退去,万古清光重新入鞘。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308245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