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一百零五章 真伪相惑平众声

一百零五章 真伪相惑平众声

    “陛下,这个丁宁虽然人微言轻,却有一片忠勇死荐之心,陛下您听听他的话啊!”

    “彻查紫霄阁,还叶帅一个公道啊!”

    “陛下若再一再偏袒,只怕边关将士不服,军心恐变啊。”

    ……

    沈稷面无表情,仿若一个看戏的观众,默默望着殿内一片涕泪横流,道:“四郎,我很难啊。”

    四郎终于开口问丁宁:“有件事我不太明白,想请教于你。你说你看到叶帅破门而入,那是几时几刻,在何处?”

    “亥时初刻。”

    “亥时初刻?那正好是我们在山门接叶帅的时候,所以你觉得阁主大人使了分*身术吗。还有,那之后所有修士都成队搜山,我们一一查点过人数,难道你竟然也会一分为二之法?”

    谢清云嘴角勾起一丝冰冷微笑,心道:有人要上当了。

    “……大约是我记错了,应该是更早一点。”丁宁纠正道。

    “多早?”谢清云的问题穷追不舍。

    “大约更早一个时辰。”

    “笑话,你可知……那个时候阁主在做什么?”

    丁宁急道:“自然是在与叶帅冲突,次座大人这样引导我,是以为我真说了谎么?”

    丁宁一语道破谢清云的用意,顿时将谢清云的气势压了下去。

    四郎平静道:“你说的那个时候,我并没有在后山任何一处。”

    “那四郎你在何处?”连沈稷都忍不住追问四郎。

    四郎嘴唇微微动了一下,大殿内所有人都竖起耳朵聆听,他却终似有所顾虑,没有出声。

    众人正失望之际,却听得殿外有娇亮女声道:“他,不敢说。”

    宫灯轻随,步摇流金,一众拥簇之下,信乐公主施施然踏入殿内。

    她见过沈稷后,向身后的宦官勾勾手。那宦官便拿起一本小册,道:

    “酉正二刻,公主出宫。戌时初刻入出云山。戌正,公主出山。”

    “这是教引林嬷嬷所记,本宫出行,向来都是数十人随行,跟你这种孤证可不一样。你说早一个时辰,可早一个时辰谢清澜正与本宫一处呢!”公主将脸凑到丁宁面前,双眼中暗放寒光。

    众人一脸惊讶望向四郎,四郎没有否认。

    丁宁眼神闪烁,改口道:“大约是我说得不清楚,是戌正一刻到二刻之间。”

    信乐公主轻轻拨弄了一下玛瑙似的指甲盖,用眼神示意身后的宦官继续:

    “戌正一刻,公主返出云山。戌正三刻出山门。”

    她鄙夷一笑:“第三次改口,还是没猜对呢。你要冤枉人,也倒是,把时间想清楚吧。”

    她面带轻嘲,将方才那些涕泪横流的人打量了一遍。此刻,他们全部闭嘴,缩回了自己的位置。

    卿离对信乐公主道:“不知公主去紫霄阁干什么?”

    信乐公主招摇地睨了卿离一眼:“自然是……做喜欢做的事,干卿何事。”

    信乐公主这语气放肆而干脆,一般文官心中虽然叫着“无耻”,嘴上却并不敢多言。

    沈稷转头盯着四郎,道:“虽然你二人从小一处长大,但日落之后相见也不合礼数,不如……”

    “不用!”

    信乐公主面色忽然沉了下来,对沈稷道:“我不要他。”

    她轻启朱唇,吐出几个字:“我试了,他……不行。”

    顿时,场面尴尬,众大臣纷纷交头接耳:

    千古以来,从来没有一个皇室公主在朝堂之上如此羞辱柱国之臣,这下谢清澜……可是会流耻万年。

    沈稷震怒道:“你说话怎可如此颠三倒四,粗俗无理!”

    他一面说,一面拿眼瞧着四郎,担心他懊恼。

    不料四郎却淡淡地看着信乐公主,道:“清澜在音律方面确实欠缺,所奏曲谱无法让公主满意。”

    信乐公主面带傲色,暗暗瞅了四郎一眼,仿佛在说:你反应倒是快。

    众臣心下稍有安慰,毕竟公主刚才的话语太过惊世骇俗,如果不是误会,那皇家女的肆无忌惮会让大家都感觉太不安全。

    信乐公主扫了一眼伏地微颤的丁宁,问沈稷:“像这种血口喷人的,是不是应该当场凌迟?”

    丁宁浑身一震,似有种全身瘫软的感觉。他呆呆地坐在地上,忽然开始用目光搜寻四方,像在寻找救命稻草,嘴里喃喃着:“大人,大人,你说过,只要我说是谢清澜干的,就可以救我的……大人……”

    殿内并无一人应声,更有人见丁宁被武士拉着走出殿外,躲得远远的。

    信乐公主望着大殿门口,啧啧道:“真有意思,好像还牵扯到别人呢。”

    她将一众官员审视一遍,尤其多留意了一眼西塞军中尉杜恒。

    杜恒立刻跪地:“臣也是受了这奸人蒙蔽。”

    沈稷默默盯着杜恒,眼神冷得出奇,好长一段时间之后,才道:“朕知道你与叶帅感情颇深,但是军心为重,你可知,方才你那一番指认,差点将西塞军与紫霄阁推到势不两立的境地?

    届时国本动荡,承担这苦果的还是天下百姓。以后多用用脑子,不要再轻信人言。为了你的叶帅,好好带兵吧。

    朕对西塞军寄予很大希望,你们要多立军功,以后你们的机会将更多。”

    沈稷这话虽然是劝谕杜恒,却是看着众人说的。他的话里既占了情理,结尾又暗含利诱,十分让人动容。

    杜恒和其他西塞军将领立刻自责扣首,其余人等全都一片默然。

    信乐公主叹了口气,道:“没意思。其实我呢,刚才也是不得已跟大家开了个玩笑。那一日,我哪都没去,在宫里陪皇兄写字呢。”

    她跟沈稷心照不宣地行了礼,便出了大殿。

    众人从信乐的话中都听得明白,此计是沈稷默许的,甚至有可能是他授意的。既然丁宁撒谎之事已被戳破,众人自然是要奉承皇帝一番。

    待公主出了殿门,殿内又一震山呼,皆道:陛下英明,断事如神。

    一场风波就此揭过。

    ……

    御阶回廊下,四郎向信乐公主深深一揖。

    “上次见我,你可是冷傲得很。你倒是不怕我趁机落井下石。”信乐公主拿眼角瞧了四郎一眼。

    “公主杀我的理由很充分,机会也很多,但您一直都没有这么做。所以公主定然不会这么做。”四郎道。

    “哼,你倒是十分清醒,保了自己的命,还送皇兄一份大礼,让他轻易稳住了西塞军的军心,不愧是南风羽的弟子。

    我帮你,只是看在皇兄份上,你好自为之吧……记住,你还承诺过我一件事。”

    公主冷冷看了一眼低垂眼睑的四郎,拂袖而过。

    谢清云见公主离开,便急着上来寻四郎。

    “果然,时辰,是最好攻破的点。”谢清云激动道。

    当日四郎与自己推敲许久,发现任何人若要在此事上捎带紫霄阁,都要在时机上撒谎。

    因为叶帅死时,紫霄阁众人皆在一处,很难被深度牵扯。所以,指正之人必然修改时间。

    然而,谎言是很容易被攻破的,尤其是在撒谎者以为对方说“真话”的情况下。

    戌时整个时辰,四郎都在与谢清云避开旁人议事,知道他当时在做什么的人极少。只要有一权威之人出面作证,胜算便极高。

    所以,他们才将此作为突破点。

    “但公主她,为何会帮你?”谢清云道出心中最大的惊讶。

    他还记得:

    大约六年前,皇家开始为信乐公主议婚,属意由四郎尚公主,但四郎坚辞拒绝。

    那时,信乐公主便恨毒了他。有次甚至在宫中拦人,让他在毒酒与娶妻之间选一样,四郎想也不想,便选了毒酒,还好内侍拦得快,否则就没有今日的四郎了。

    此刻,四郎望着公主的背影,低声道:“她还是那样,为了自己的皇兄,什么都肯做。”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281249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