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一百零三章 皓月独立竟寂寥

一百零三章 皓月独立竟寂寥

    四郎附在祝隐耳边嘱咐了几句话,又将一粒黑色铜丸放到它爪中,然后目送它载着陈小猫消失在黑夜尽头。

    “你真的准备为这个山野丫头搭上前程甚至性命?”

    谢清云不解地望着四郎:他记忆中的四弟热血阳光,豪气干云,是尧京城最为耀眼的天之骄子。但那件事之后,他真的变了……

    四郎转身,眼神微微质疑:“山野丫头?兄长难道觉得,我应该像父亲那样?”

    谢清云顿时语塞,四郎的话正好戳中他的痛处:

    谢镇麟年少时结识了一个平民女子,便是谢清云的母亲,二人两情相悦,相许终生。但谢镇麟最终迫于压力,取了四郎的母亲——安康大长公主。

    四郎眼神中掠过一丝悲哀,低声道:“我知道兄长的母亲是郁郁而终,但我的母亲也过得并不快乐。

    她去逝前的那个冬天,我总见她一个人对着满院积雪默默无言。

    有一日,她唤我过去吃糕点,却独自在一旁长叹:人生莫作妇人身,百年苦乐由他人。

    那时,我并不知道为何母亲以大长公主之尊,还总是闷闷不乐。直到再大一些,我才想明白:若她能得到一点父亲的温暖,或许就不至于去得那么早了。

    其实你我心里都清楚,父亲又何尝真正快乐过?

    齐家、治国、平天下,如果对家人都无法尽心,又何以谈治国与平天下?

    我不信一个内心冰冷僵硬的人,能对天下万民有真情。”

    谢清云内心微微叹息,却又无声地肯定了四郎的话。

    从小到大,这个弟弟一直比自己聪明通透,却总愿以一颗赤子之心待人。

    他从心底爱护和疼惜这个弟弟,甚至,还有一点崇拜。

    所以,他更不能让四郎毁于不理智的决定:

    “话虽如此,也不能不辨是非黑白。她杀了叶帅,就应该承担责任。如果你偏袒他,岂不是对死者的不公?”

    四郎摇摇头:“小猫她不可能杀人。”

    “为何如此笃定?”

    四郎道:“我离开时,在她手中留有一道同生咒。

    她只要握紧五指,捏碎那道符咒,就表示遇险。同样,如果她有了杀意,我也能从符咒中感知到。

    然而,从始至终她都没有产生杀人的想法。

    以她尚未达到金丹境的修为,也不可能误杀一个登峰初境的武修的。”

    “难道她真的是被冤枉的?”谢清云的判断开始动摇。

    四郎点头道:“不但如此,这件事情还有极其诡异之处:

    方才小猫辩白时也说了,她将院内的灯灭掉以后,就趁机躲到了我的卧房。

    此后,院中一直没有任何动静,直到叶谦死前指着天叫了声妖女。她感觉不太对劲,冲出去的时候,叶谦已经死了。”

    “那就是有人趁此机会,杀了叶谦。”谢清云觉得答案显而易见。

    “兄长可想过,登峰初境——普天之下也不过六七人而已。而小猫如今的修为也接近金丹。

    如果一个人,能在片刻之内击杀登峰初境的武修,同时还能不被院内其他高级修士发现蛛丝马迹,这人的修为得多高?”

    四郎一席话,让谢清云更觉迷惑:“那你是怎样看待这件事的?”

    四郎微微眯眼,似在深思:

    “以那杀手的水平,在叶帅一人上山之时,一定有很多机会杀了他,这样更加稳妥。为何要冒险将他杀死在小猫的院子里?

    而刚刚回京的叶帅怎会这么清楚小猫关在哪里?

    还有这结界,连有护身圣光的小猫都无法轻易破解。为何叶帅却能轻易登堂入室呢?

    这一切看似扑朔迷离,却掩饰不了有人刻意而为的痕迹。

    我只能猜测,有人是冲着紫霄阁来,安排好了一切。而小猫,其实只是他们算计紫霄阁的一个契机而已。”

    “谁有胆量冲着紫霄阁而来?若被我查出,必定将其挫骨扬灰。”谢清云恼怒横眉。

    四郎沉默片刻,缓缓道:

    “尧京这个地方,有太多我们想象不到的理由,其中任何一个,都有可能牵引出黑暗之手。”

    他顿了顿,眼神忽然敛下几许光芒:“既然为了引我们入局,下了这么深的功夫,我也只能奉陪到底。”

    此刻,幽蓝天空中忽然出现两个人影。

    那二人降至小院外,其中一人醉醺醺道:“后山……对,应该就是这里。走,进去看看。”

    四郎听得那声音,似在意料之中:“巧合来了。”

    那二人推门进来,竟然是禹州赵氏的赵楚与南明山庄的家主封神秀。

    封神秀正酩酊大醉,过来抓着四郎的双臂,一头撞到他怀中,大喊:“静微君,多年不见,你还是那么好看,我喜欢得紧。”

    浓重的酒味扑鼻而来,让四郎觉得有点恶心。他厌恶地将头偏向一侧,示意赵楚将这人拉开。

    “你们到出云山来做什么?”谢清云问。

    赵楚有点不好意思地道:“其实我也是半路遇到封道尊,他说……”

    “说什么?”

    “说静微君不知从哪里捡了个小娘子回来,漂亮得紧,要过来看看。我怕他行为太过轻薄,只好一路跟着他。”

    赵楚一脸尴尬地看了眼四郎,见他的手已经紧握成拳,便不敢再多言。

    谢清云斥了几句这封神秀无耻之极,却没有激起对方半点懊恼。

    封神秀打量了一圈小院,并没有见到多余的人,似乎很诧异。怼着四郎的脸问:“人呢?”

    四郎没好气地道:“这里并没有旁人,请封道尊离开。”

    封神秀一脸趣意看着四郎,暧昧地说了声:“坏人,越来越不够意思了。”

    说罢,他摇摇晃晃地逐次搜寻房间,直到最后一间才停下来,不耐烦地问四郎:“你把人藏哪里了呀?我要用法眼看一看。”

    他指尖闪动光华,正要打开法眼一一查看小院里是否有障眼术法,却被四郎一掌拍晕。

    四郎沉着脸对赵楚道:“带他下山,以后不要再来了。”

    ……

    待那二人御剑飞远,四郎一挥袖,地上叶谦的尸体再度显现出来。

    “这二人今夜行事,真假掺半,不像是来玩闹的。反而像是来抓叶谦尸体的包。”谢清云长舒了一口气,若不是四郎果断,现下叶谦去逝的消息已经纸包不住火了。

    四郎本来被封神秀惹得一脸怒意,但转眼他便平静了许多,叮嘱谢清云:

    “叶谦的尸体要妥善保存,任何时候、任何人问起,都要抵死不认。紫霄阁上下,若有人敢泄露半句,一律格杀。”

    谢清云领命告退,剩下四郎独立小院中。

    他一人独对皓月,寂寥无言。良久,他自语道:

    “恩师曾经说过,这世上玩弄心机之人,最后都会被心机所吞噬。可这尧京……从来都是要用人血铺路的。

    这一次,就算会被反噬,我也不会再让旧事重演。”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279827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