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六十章 探访世家获仙宝

六十章 探访世家获仙宝

    暮云洞外,流云游弋。

    四郎着一身青衣,伫立于一株古松之下。

    他神色安然,目光静定,似在极目远眺群山,又似在静等归人。

    “四郎!”

    他闻声回首,见陈小猫从祝隐身上跳下,径直向他奔来。

    四郎眼神明亮了一些,面带笑意望着她。

    “看我给你带了什么!”陈小猫将满兜水果在他面前晃一晃,拉起他的衣袖向暮云洞走去。

    她让四郎在几案前坐下,自己用小刀将桃梨鲜果的外皮一一旋掉,切成玲珑碎玉般的小块堆放在陶碗中,推到四郎面前。

    四郎略略有些吃惊,虽然陈小猫一向对他都很照顾,却很少如此细致。

    他选了一块鹅黄色的甜桃,低头放入口中。

    陈小猫则坐在一旁,以手托腮,静静地看他。

    不知为何,每次看到四郎安安静静地坐在自己面前,她就感觉特别安稳,像有一条温润的小溪在心中悄无声息地流过,浸染其中便觉得清凉怡人。

    原本祝隐也跟了进来,见到几案边对坐的二人,猝不及防地打了个哆嗦,悄悄退了出去。

    “你不喜欢吃梨吗?”陈小猫见碗中的梨子他一块也没动,便问了一句。

    “只是……不喜欢这样吃。”四郎应了她一句。

    这样吃?有什么不对吗?陈小猫看了看碗中零碎的梨块,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她拿起其中一块塞进嘴里,爽脆清甜,似乎没有什么不对呢。

    “四郎,你听说过《混沌元经》吗?”

    四郎的神色微微一凝,抬头答道:“听过。”

    “那是一本什么书?”

    “《混沌元经》载有洪荒之始,天道本源,是一本天书。”

    陈小猫虽然不是很懂什么叫洪荒之始和天道本源,但感觉这两个词听上去就很厉害。她心中惊叹,顺口就问:“你读过吗?”

    四郎摇头道:“没有。这本书在一些秘藏典籍中有只字片语的记载,却大都寥寥几笔。你怎么会知道此书?”

    “我……应该是见过。”陈小猫说得吞吞吐吐,她自己都怀疑,在似真似幻的梵境中,自己是否真的吸收了《混沌元经》的经文奥义。

    待她将经历原原本本讲了一遍,四郎搭上她脉搏探了探,一脸不解:“你的灵海比先前充盈了些,大约已经接近筑基期的吐纳力度。”

    四郎的神色又严肃了一些:“《混沌元经》这样的机缘,古往今来极为少年,你应好好珍惜,或许有机会飞升成仙。”

    说到最后四字的时候,四郎的声音微不可查的滞了一下。

    “是吗?可是我这些东西一点兴趣都没有。”她这样说着,拿眼偷瞧四郎,怕这些话题勾起他心中的感伤。毕竟灵海破碎这件事,对任何修行人来说,都很难坦然接受。

    四郎却淡淡地劝道:“就算对修行没有兴趣,会些玄术傍身,总是好的。”

    “不用啊,我有你给的掌心符嘛。”她抬起手腕在四郎面前转了转,灵活地将手指扭出各种花样,逗得四郎哑然失笑。

    四郎又传授给陈小猫一些吐纳调息之法,助她随心支配灵气,但她觉得这些东西太过麻烦,也不过敷衍了事。

    这两日,陈小猫心中盘算着如何去与小夜接头。上次她与祝隐在云中遇到尾随而来的屠龙修士,推测大约那两人从天池村便已知晓了他们的行踪。如此一来,小夜那边想必也会千机殿的眼睛盯住。

    禹州赵氏与其余玄术世家不同,他们崇尚入世,因此也将仙府建在禹州城内,在城西连绵楼台起了馆阁楼台,比州府官衙还要气派,守卫也比其他世家更加森严。

    为了摸清情况,陈小猫跟祝隐去禹州赵氏周边晃悠,还化作送菜的婆子进了一趟后厨。但赵氏将府外人与府内弟子的区隔森严,他们几乎探不出太多消息。

    倒是在路边一家油茶点进餐时,陈小猫无意听到两个赵氏弟子在谈论小师弟被师尊禁足的事。陈小猫思索着,若是小夜出不来,他们便只有另想办法。

    正寻思时,却听街坊之间锣声喧天,有人大叫“走水了,走水了……”

    街巷间即刻有人端了木桶水盆,向起火之处奔去。

    陈小猫心中有异样预感,朝禹州赵氏的仙府望去,但见几座馆阁浓烟滚滚,半片天色都被熏得阴暗低沉。

    “你说,该不是小夜为了逃出来,故意纵火吧。”祝隐啧啧感叹,觉得这孩子有没有太拼了。

    “你觉得小夜有这样的血气么?何况玄术世家不都有禁火咒么?要纵火……哪里那么容易!”陈小猫望着无缘无故烧起来的大火,内心又多了一道疑问。

    起了这么大的火,赵氏内部的法术禁制多少会被破去一些,陈小猫便让祝隐趁乱混进府内,去寻小夜。

    片刻后,祝隐拖着一脸黑烟的小夜来到街巷隐蔽处。此时,小夜脸上被黑灰扑满,活脱脱成了一只黑炭。

    在确定周围没有千机殿的眼线之后,他从怀中掏出一个褐色的布包袱,包袱中有三块腰牌,每块上面均有千机殿的图腾雕刻,又拿出一个小小的羊脂玉瓶。

    陈小猫从小夜手里勾过那个羊脂玉瓶,扣开瓶塞,一股檀木芬芳扑鼻而来。

    随后,那瓶中飘出一些零星的光点,像大火燃烧时被热风向上托起的火屑,轻盈缓慢地游荡在空中,逐渐熄灭消散。

    “不要随便乱动!”小夜有些生气地从陈小猫手中抢过那个玉瓶,盖好瓶盖又递给陈小猫,道:“这种药叫萤玉丹,是我师门至宝,世上只有两粒。若是普通气血亏损,服用后不出一个时辰便有奇效。”

    “还有这个……”小夜从包袱中拿出一张草色皮纸,递给陈小猫。

    她摊开那张纸,原来是一张地图,图中的山形十分熟悉,应当是碧落山。那么其中标注馆阁楼台之处,就是千机殿内部的地形分布了。

    这份地图标注极其详细,甚至连何处有关卡把守,有几个人都很详细,简直就像专门为陈小猫准备的。

    “有了这份地图,进千机殿总坛的麻烦会少许多呀!”祝隐在旁边欣喜得跳来跳去。

    陈小猫微蹙了眉头,望着赵氏仙府那熊熊燃烧的大火,问小夜:“你知道这火是怎么烧起来的吗?”

    小夜一脸懵懂:“昨日我拿了这些东西,临出门时,却被大师兄撞见,禀告了师尊。师尊让人搜了我的东西,让我禁足。此后我就再没出过房间,直到这条龙怪来找我。”

    “龙怪?我是天龙!”祝隐在旁边竭力辩驳,却根本没有人理它。

    “那你这些东西又怎么失而复得的呢?”陈小猫问。

    “就是它放我出来后,我偷偷去师尊的房间找到的。”小夜用眼睛瞄了祝隐一下。

    陈小猫微微眯起眼,对这件事的怀疑更甚,但她并未言语太多,只说让小夜趁乱回去,不要被他师尊发现自己出来过,否则难免一顿皮肉之苦。

    回去路上,祝隐心情舒畅,觉得这次营救玉叶的行动必然是手到擒来。陈小猫却反问它:“你不觉得,太容易了一些吗?”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202463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