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三十七章 尚书府邸观邪氛

三十七章 尚书府邸观邪氛

    七绝坊内,说书先生正摆好惊堂木,准备讲谢清澜伴君征百越的故事。

    御街上一阵匆忙的马蹄声过,随后便传来一阵鸣锣公告:尧京东以宣化楼、北以扈弘楼、东以迎光楼、西以庆德楼几座主要门楼为界,半个时辰内立刻戒严,所有人禁止出入。

    北徽建国三百年以来,尧京一向安定繁荣,仅仅因为魔疫流行而封锁过一次。这次虽然没有封锁全城,但皇城四大门楼以内的地方全部封锁,也十分罕见。

    一定有大事发生!

    人群中马上就开始纷传,有说皇帝驾崩、有说诸侯王造反、有说吴国派人来散布急症,往日被大家不屑一顾的谣言,顿时又流行起来。

    陈小猫和四郎被夹在纷纷扰扰的出城人群中,随众出了宣化门,一路也听了各种谣言,但都真假莫辩。

    回到家中,她倒是得了份惊喜:长工寄了回信,说自己很好,还问陈小猫何时回明州。

    陈小猫准备告诉长工,自己很快就回去,提笔又有些迟疑。

    她觉得自己似乎已经逐渐习惯尧京的生活,这里有安静的小院,雨后院内清润的绿色,静静坐在檐下饮茶的四郎;还有奇怪而有趣的人,比如那只会写书的狐狸;还有……比永宁镇多上百倍的繁盛食货。

    她分不清自己最留恋什么,但似乎每一种她都很喜欢。

    思量再三,她包了一张十两的银票,缝在一件旧青衫夹缝里。然后写了一封龙飞凤舞的信,大意是:京城很好,我暂时不打算回明州了,不过你可以过来。信封最后,附上了一段二人之间约定的暗号,长工一看便知道银票在哪里。

    她抱着衣衫和信件来到二里外的驿站,正好遇到里正夫人也在寄东西。

    里正夫人将她拉到一边,悄悄告知:“你知不知道尧京城发生大事了?”

    陈小猫猜到里正夫人又新消息,立刻表现出非一般的好奇。

    里正夫人带点炫耀地表情,道:“我们家老头儿跟衙门的捕头熟悉得很,据说呀,闹鬼了。”

    “鬼?”陈小猫表情有些不相信。

    “对啊,还是从书中钻出来的,一下杀了八名大官。现在四大门楼里,正在挨家挨户搜书呢。”里正夫人瞪大眼睛挑高眉,做出很惊吓的样子。

    “死的都是哪些人啊?”陈小猫问。

    除了户部尚书林廷之,里正夫人也说不清楚其他人都是哪些,只知道都是品阶不低的朝廷大员。

    陈小猫找个借口推辞了里正夫人,匆匆回家想告诉四郎这个消息,却发现四郎已经不在家中。

    她有些失落地坐在檐下,忽然觉得有些无聊。

    不如,去那个死掉的尚书家中看看,万一有发现呢?

    她将自己的仔兔皮囊整理了一下,翻出了许多平日里用不到的工具,放了更多的火药、火油、钢丝鱼线等物。又用袖弩,短刀将自己全身武装了一番,才准备出发。

    离开的时候,她去四郎卧室门口,看了看被封印的红玉弯刀和银弩,心里感慨,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用得上。

    ——————————————————

    林尚书府内,谢清云拿着手帕捂住鼻子,一一检视房内的血迹和尸体。

    因为这次命案实在太过诡异,京都府尹当即请示了天子,要紫霄阁介入。

    紫霄阁最近几乎都在空转,因为青州遭遇洪灾,谢清云根据阁主的要求,安排四大护法及辖下修士各司其职,其余十二镇魔司全部去青州,与谢氏族人一起救助百姓。

    如此一来,留在尧京的人手中事务都比先前繁重了数倍,无人能抽身出来打理突发事务。

    天子令下,谢清云只能放下手中纷繁事务,亲自来林府查看。他好洁净,最不喜欢沾染这种事,此刻他只能强压心中情绪,对现场进行验看。

    他无奈地瞅了一眼躺在地上的林尚书,就在两天前,此人还向天子上奏,表面赞扬紫霄阁十二司在青州分粮济民,实则内涵紫霄阁的举动让百姓心中只有玄门,而无天子。

    幸而皇帝还算明白人,没有因此质疑过多。但这事让谢清云足足心惊了几日,此后他专门告诫十二司,不能再以紫霄阁或谢氏的名义出面,所有钱粮拿出来鼎力支持州府就可以。

    这种心思阴暗、不以天下百姓为念的人,死了也活该。谢清云一点也不同情地上这具冰冷的尸体。

    她用脚将林尚书的头勾到一侧,见他脖子上豁开的大口皮肉泛白,周边皮肤还微微卷起,似乎并不是一刀致命的伤口,反而更像是……死了之后才被切开的。

    再翻看他身上的其他切口,虽然血渍不少,却都不深,看上去并不致命。先前京都府尹也来验过毒,林尚书并没有服下任何毒物。

    所以,确实算是死得蹊跷。

    他蹙了双眉,施展去魅之术,双手叠指在眼前缓缓拉开。作为紫霄阁的秘术之一,去魅术能直接堪破各种法术和结界,将室内一览无遗。

    林尚书的胸口果然有一团拳头大的黑气滞留。几个时辰过去,那团黑气看上去已经十分微弱,但位置非常靠近胸口。

    谢清云探过两根手指,刚刚触碰到那团黑气,便感到脑中浮起一声尖啸,黑气中也有未知力量,将自己的灵元向外猛抽。

    他急念封魔咒,收回手指,长出了一口气,心道果然有妖邪作祟。

    他再检看那本被林夫人指为“有鬼”的书,整本书平平无奇,没有任何与妖术相关的痕迹。翻开内页一张黑衣煞女刺杀高官的画,据林夫人说,这张画上的黑衣煞女与她看到的一模一样。

    他用手指拂了一下画中黑衣女的衣裙,裙边忽然扭动了一下了,冒出一股紫气。那紫气若有灵识一般,在室内飘来飘去。谢清云心中疑惑,跟着那紫气,来到书房的内室。

    紫气停留在茶几上一朵盆栽旁边,谢清云思量片刻,伸手轻轻挪动那棵盆栽。只见茶几前面的地砖微微隆起,一只褐色精漆木匣推出。

    谢清云打开木匣,一堆信笺像盛满的水一样流泻出来。

    他捡起其中一封信,轻轻拆开。

    仅仅看了不到三行,他就感到脊背微微发凉,手指也在轻轻颤抖。

    他默默收好信笺,心情极度沉重。

    那信中所写的东西,太过事关重大,他必须要去一趟宫中,向天子禀明。

    就在他稍稍厘清思路之时,身后不远处,似乎响起了极细微的声音。

    他的眼神立刻警惕起来,以手按剑,微微侧首,在沉默的氛围中,他随时准备应对暗处那人的致命攻击。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159539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