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三十五章 小狐夜访诉蹊跷

三十五章 小狐夜访诉蹊跷

    陈小猫从未见四郎说这种重话,想必这本书触犯到了他的底线。

    她立刻附和道:“这种垃圾文章,一看就是为了迎合那些低俗的口味。没有人会相信的。”

    也不知是不是烛光的原因,她觉得四郎的脸色有些苍白,急忙转移话题道:“四郎,你身体还好吗?今日玉叶道尊没有伤到你吧?”

    四郎不悦的表情微微缓解了一些,道:“我没事。”

    大门外忽然响起敲门声,也不知这么晚会是谁。

    陈小猫拉开插销,两个巴掌的黑衣小人忽然跳到陈小猫的肩膀上,陈小猫左右看了看,原来是凡城大门外遇到的两个小妖怪。

    她抬头,见门前停着一辆乌蓬牛车,想必是单小狐已经到了,她问:“你们主人呢?”

    两个小妖怪齐声回答:“里面,里面!”

    单小狐回望院,只见桃树下的小木桌已经多了一个人,正坐在四郎对面。

    陈小猫掌灯过去,见那公子眉眼清秀,眼角带有媚意,不禁一愣。

    单小狐微微一笑,道:“上次姑娘见我时,是幻化的女相。”

    陈小猫知道四郎此刻正生着气,所以也没给单小狐好脸色,只默默坐到一旁听他们二人说话。

    三人对坐无言,单小狐拿眼角瞟了四郎一眼,见他一脸冷漠,桌上还放着那本《凡城增记》,心中已经明了。

    他道:“因为你是她唯一的弟子,所以我想专程过来给你说下。”

    四郎抬头看了看单小狐,开口道:“这不是你写的书。”

    单小狐双眼微瞪,眸中微光闪烁,问:“你怎么知道?”

    四郎轻轻抿了一下唇,神色依然严肃,道:“素日你喜欢幻化我恩师的模样,我也知道你跟她关系非常,想必你最清楚,她虽然为人不羁,却最不喜欢别人将她与陛下扯上关系。”

    原来那日单小狐幻化的女相就是四郎的恩师,那样的韵致风流确实是世间少有呀!但似乎四郎半点没有传承到她的风度?

    陈小猫偷偷睨了一眼四郎,觉得四郎有时看上去清纯温和,像一个柔弱的书生;有时又有一种不容侵犯的正气成熟,让人心生敬畏。可是哪种气质都与南风羽那种风流入骨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单小狐欣慰地一笑,道:“不愧是她的爱徒,凡事一眼就能看透。”

    四郎神色缓和了一些,问:“还有事吗?”

    单小狐眼神却有些迟疑,似乎还有些话想说。

    陈小猫思量,以四郎的性格,若单小狐不愿意说,他是不会勉强的,如此一来,他们也不知道要冷场到何时。

    陈小猫用手勾勾肩头的两个小妖怪,道:“你们多久没跟主人出来过了?”

    两只小妖怪大声道:“很久啦,很久啦。”

    陈小猫笑一笑,道:“既然很不容易出一趟门,有什么话,总要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吧。”

    她笑意满满地看着单小狐,想解除他心中的防备。

    单小狐微微蹙了眉,道:“说来惭愧,当年我曾经以他们的事为蓝本,构思过一个很世俗的故事。但是,我答应过她,不管是什么内容,我都只能在她和沈稷离世之后动笔。”

    陈小猫饶有兴趣地问:“什么故事?”

    单小狐有些尴尬地望了那本《凡尘增记》一眼,道:“就是那本书里写的故事。”

    他话音刚落,四郎和陈小猫都以一种质疑地眼光望着单小狐,仿佛在问——那你刚才还不承认是你写的。

    单小狐一脸无奈地解释道:“可我真的没有写过,我只是想过。但不知为什么这些杜撰的情节,跟我的构思如出一辙。”

    陈小猫见单小狐的样子不像是在撒谎,她满腹疑惑地望了望四郎,发现四郎也正在低眉思量。

    陈小猫听过复刻别家书籍的事,但从没听过思想也可以盗版!

    四郎拿起那本书,一页页地翻看,院内凉风渐起,他不自觉地咳了两声嗽。

    单小狐倒了一杯茶水,递给四郎,道:“你现在这个样子,南风羽知道一定会难过。”

    四郎缓缓抬起头,神色严肃地盯着单小狐,似乎在警告他什么事。

    单小狐大约被盯得心里发怵,急忙补充道:“放心,我答应过你的事,一定做的到。”

    陈小猫深深感受到一个局外人的痛苦,她忍不住问单小狐:“你答应过他什么?我看你跟他也不算太熟的样子,怎么就有秘密了?”

    单小狐敷衍一笑,无论如何不肯多说。

    四郎默默翻看一会儿,目光停在一张插画上。

    画上是一个蒙面女子正拿着剑,刺杀一个满头冠盖的高官。画风十分粗糙,明显与周云生那种顶级大师的作品差异很大。

    四郎对着那幅画紧蹙眉头,忽然起身拿着画走入了自己的房间。

    院子里只剩下陈小猫与单小狐四目相对。

    陈小猫以一种审视的目光盯着单小狐,目不转睛,直到盯得他浑身不自在。

    单小狐为了化解尴尬,对陈小猫道:“姑娘,茶……冷了,不如你去热一热?”

    陈小猫冷冷一笑:“想喝茶啊?”

    不知为何,单小狐今日对陈小猫竟然生出几分怯意,恭敬道:“是啊,就劳烦一下姑娘。”

    陈小猫却忽然换了一副讨好的表情,问:“你给我讲讲四郎上次送你的故事,我就给你热茶。”

    单小狐苦着脸笑一笑:“我又不想喝了,你随意。”

    陈小猫讨了个没趣,心中十分不愉快,但转念,她又笑着问单小狐:“那我问你,四方道尊是不是很厉害?”

    单小狐觉得,这个问题他可以回答:“当然,都是北徽国的玄术巅峰。”

    “有多厉害?”

    单小狐清了清嗓子,便娓娓道来:

    大约三百年前,也就是南朝末年,天下大乱,大妖魔频繁出现。国内有五大玄术世家除了玉叶的师父与南朝交好,其他世家都支持不同的势力争夺皇权。

    五大玄术世家彼此残杀消耗,却助长了妖魔横行。直到最后,皇权被沈氏夺得,世间已经民不聊生。

    既然天命已定,五大世家约定,共同杀灭天下妖魔,共同镇守北徽。待妖魔平灭之后,支持沈氏的紫霄阁当然成为了天下玄术首府,总领天下玄门,但其余四大世家,也有着不可小觑的实力。

    再往后,其中一家不知为何覆灭了,于是天下就剩下青州谢氏紫霄阁、南明山月氏、禹州赵氏和玉叶道尊。这四家中,紫霄阁和南明山庄是代代传承不绝,但玉叶道尊和赵氏的天理道尊却都是活了几百年的老怪物。

    说到两个老怪物,单小狐特别嘱咐陈小猫:“你可千万别去惹他们,连我这种千年狐狸都要绕着走。他们弹一个小指头,就能把你像蚂蚁一样弹死。”

    陈小猫不以为然道:“那我也没见玉叶道尊把四郎弹死,今日他们还过了不少招。”

    单小狐点头:“他当然啦,他要是被玉叶道尊打死了,这天下就乱了!”

    陈小猫捕捉到一些不同寻找的信息,凑到单小狐耳边问:“为什么?”

    单小狐忽然意识陈小猫正在套自己的话,他用余光瞄了陈小猫道:“你那么想知道,你直接去他呀!”

    陈小猫对单小狐翻了白眼,气鼓鼓地坐到一边。

    单小狐叹了一口气道:“姑娘,有些事,不知道比知道好!”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156831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