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三十一章 谪仙美酒醉态生

三十一章 谪仙美酒醉态生

    前一日的变故并没有带来太多困扰。大约是因为里正夫人的遮掩,紫霄阁只来了两个末等巡视查问了一番,金儿和周云生的尸体也很快被衙门仵作派人抬走,根本没有人来敲陈小猫家小院大门。

    雨后,空气中还有淡淡的泥土清香,树下的浅草、檐下石阶上的青苔都沾染了深深浅浅的绿意。

    陈小猫和四郎在檐下吃着午饭,她今日夹菜的速度比往日慢了许多,有时还有些犹疑。

    四郎倒是一切如常,但吃了几口饭菜之后,他便察觉到了陈小猫的异样,停下筷子问:“在想什么?”

    被他发现了?是不是自己平日吃饭像抢,今天却像怕饭菜里有毒?这样明显的对比,谁都会发现。陈小猫内心在怀疑自己。

    这两日,萦绕陈小猫心中的最大问题,无非就是四郎的身世:他是什么人?以及他的过往。

    她几乎就要抑制不住强烈的好奇心,向四郎发问,但她又记起第一次见面时,问四郎为什么会被关起来,他的脸色立刻就晦暗了下去,眼神也十分难过。

    那一定是很让人难受的过往,她应该对自己的好奇心保持克制。

    这是陈小猫生平第一次将自己的好奇心强压了下去,在此之前,她从未发觉自己会这般体谅他人。

    陈小猫快速拨了两口饭,若无其事地道:“没有呢,就莫名奇妙发下呆。”

    四郎静静看了她一阵,道:“过两日,可以去取天火之精。”

    陈小猫欣喜地点点头,顺便问:“那个教唆周云生的卿掌柜,我们去拜会一下?”

    四郎却摇摇头:“周云生没说实话。”

    陈小猫习惯性地附和,待她反应过来,才惊讶地问:“你怎么知道?”

    “紫金画坊的卿老板气量小,最讨厌别人将他误认为掌柜,但凡会画画的人都知道。”四郎道。

    “那你为何不即刻反驳?周云生为何要撒这种明显……”陈小猫忽然想到更深一层,便没再说下去。

    四郎若有所思,道:“受制于人吧。”

    四郎的说法与陈小猫的猜测不谋而合,若是暗处还有人盯着,周云生是不敢吐露实情的,毕竟周家坳还有不少幸存的百姓,他们的命就是辖制周云生不开口的最好武器。在这种情况下,就算四郎当场拆穿周云生,也得不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

    但是,既然已经决定赴死,随便编造一个人也可以,偏偏周云生在最后一刻却给了四郎这样一个暗示,他究竟想干什么呢?那幅“万姓流民图”上会有线索吗?

    陈小猫左右思量,心中疑惑更重,却听四郎道:“饭快冷了,先吃吧。”

    吃完饭,陈小猫路过四郎的房间,果然见他正对着那幅“万姓流民图”默默思量。

    这几日,陈小猫从城西的木材市场找了许多木材,开始试制机关鸢。在师父离开明州前的一两个月,她曾经试制过一次,成品形状跟古书上极其相似,却没有可以依凭的力量支撑其飞下去,机关鸢只能顺风滑翔。

    作为御用试飞人的长工,好几次因为风力变更而摔得满头大包。

    她曾就风力的问题问过师父,得到的答案是:机关鸢只是传说,或许自古以来就没有机关师成功过,与其沉迷于这种东西,不如多学点亭台楼阁的营造法式。

    但陈小猫不这样想,在她看来,机关鸢离成功只有一步,只要解决了风力的问题,一切便迎刃而解。

    无事时,她便在院墙上插一面小风旗,坐在小旗边观察尧京的风行规律,更多的时候,她坐在墙头发呆,有时看到邻院空寂冷清,还会想起叶烟。

    唯一让陈小猫内心起了一阵波澜的事,就是她发现四郎居然弄了些酒放在房内,而且,从溢出的香味可以分辨得出来,是非常难得的佳酿。

    喝酒,不叫我吗?

    陈小猫有意无意暗示四郎:可以一起饮酒赏月,为的就是骗出四郎的那两坛好酒。

    四郎却似乎完全不解陈小猫的深意,还教育陈小猫:“饮酒伤身,最好不喝。”

    陈小猫碰了个钉子,还要保持笑容,目送四郎离去。

    转头,她就去尧京城里,报复性地喝了两缸“谪仙酿”。夜深之后,红着脸蛋儿,晃晃悠悠地被小二扶回家。

    四郎面无表情扶着她进了房间,又煮了醒酒汤给她喝。

    她却在烛火下,支着手,侧着头,对四郎傻傻发笑。

    四郎看着陈小猫的醉态,轻轻摇了摇头,眼中却有一丝温柔。

    陈小猫也学着四郎的样子摇头,随后醉眼朦胧地笑了笑,“扑通”一声抱着醒酒汤碗滑到地上,睡着了。

    翌日,陈小猫惊醒,警觉地打量了一遍卧房。

    没有人!

    她依稀记得,昨天自己躺在地上睡着了,但是此刻,自己躺在床上?她慌忙地看了看自己的衣服,还好还好!只脱了外衣。

    她揉着发昏的脑袋,心中有些懊恼,不知四郎会不会因此厌恶自己。

    不过他凭什么厌恶我?他自己还在卧房藏了酒呢。

    想到此处,她的又变得理直气壮,她穿好衣服,飞奔出房间,满面笑容,轻快如常。

    四月初八,四郎一大早便叫醒陈小猫。

    四郎手里提着两坛酒,陈小猫本以为四郎终于肯把酒拿出来分享,却听得四郎道:“今日去取天火之精。”

    尧京北行三十里,有一处与异族鬼方接壤的入云高山,名曰万像山。陈小猫和四郎到达时,已是正午时分。

    二人又爬了半天山,陈小猫双腿发软,愁眉苦脸地道:“四郎,你不是会玄术吗?该也会御剑吧。”

    四郎斜睨了一眼陈小猫,道:“会,但是我没有剑。”

    “那……这样爬也是很痛苦的呀,你看我,是多么柔弱的女子。”陈小猫毫无心理障碍地形容着自己。

    “太过柔弱,才需要强身健体。”

    四郎回答得毫无波澜,尾随在后的陈小猫欲哭无泪。

    万象山最高之处,是天都峰,峰顶有一方巨石雕琢而出的牌坊,二人行至此处,才停下来歇息。

    陈小猫极目远眺,万里云海中有一金色日轮在翻滚的云雾之中隐现,亿万金光从云中直射而来,映得二人容颜璀璨。脚下起伏群山与眼前的日轮相比,都显得暗淡幽远,化为熟悉而又陌生的剪影。

    陈小猫忘了疲惫,陶醉于这出尘美景,四郎的眼中也都是慨叹之意。

    “好美,显得我们好渺小。”陈小猫慨叹之余,心中竟然有一丝伤感。

    “蜉蝣天地,沧海一粟。”四郎长望远方,淡淡地回了一句。

    待到日轮光华逐渐隐去,广阔云海之上,天空被幽蓝染尽,渐有天星闪耀,星河流转。

    一颗流星忽然从中天划过,直逼天都峰而来。那团红色光焰在陈小猫眼眸中迅速扩大,最后几乎占满她整个眼眸。

    须臾间,流星撞击天都峰的牌坊之上,却无声无息化为破碎的星火散落虚空之中。那块牌坊似乎有所感应,在内部凝起一道浅蓝色光幕。

    陈小猫用惊讶的眼神看向四郎。

    四郎点头道:“跟我来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149399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