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救世主她睚眦必报 > 二十七章 细观小像窥深意

二十七章 细观小像窥深意

    陈小猫在冲向桃树的同时,狠抖袖弩,射出一枚鱼线将那棵桃树勾住,她利用拉力围绕桃树快速划出一个回旋,与落地的叶烟碰个照片。

    叶烟伸手去拉陈小猫的衣领,陈小猫猛然转身,顺势从腰间的仔兔皮囊中掏出一把锉刀,反手猛扎,逼得叶烟小退了一步。

    陈小猫的瞳孔微微收缩,确定了叶烟的位置后,她伸手按住桃树上一块凸出的树皮。

    小院四角交织的线网立刻升起,一张铁丝网正好落在叶烟站立的地方,将她套在其中。

    陈小猫趁机向一旁呆若木鸡的里正夫人吼道:“快呼救!”

    里正夫人受了点醒,立刻搏命大叫:“来人啊,救火啦!”

    陈小猫心中叹道:里正夫人真老辣,尧京城的民居院院相连,一烧就是一整条街巷,只要有人一喊着火,巷子里的百姓都会动员起来。

    小院外面瞬间就有细微的喧闹声响起,相信不出一刻钟,大批扑火的百姓都会赶来。

    叶烟轻挥云袖,那张铁丝网立刻就被一股妖力冲破,她飞身而起,又向陈小猫扑来。

    陈小猫向叶烟的方向就地一滚,从她身下穿过,滑向屋檐之下。

    就在叶烟转身继续追击时,陈小猫猛踩脚下一块青砖,房粱上瞬间落下一台重弩。

    陈小猫眼中杀意凛凛,将重弩对准叶烟,用力扣动扳机。

    三支手指粗的弩箭带着强劲穿刺力射向叶烟。

    叶烟眼中红光闪动,她从口中吹出一股黑气,三支弩箭立刻被卸去劲力,顺势落下。

    她微微眯了眼,忽一发狠,瞬息之间移动道陈小猫面前,伸手去抓陈小猫的脖子。

    与此同时,陈小猫深深吸了一口气,决定赌一把:

    她从仔兔皮囊中掏出一个陶瓶,扯出木塞向叶烟洒去。

    一滩恶臭的红色液体从陶瓶中飞出,陶瓷瓶一声惊响在地上摔得粉碎。

    叶烟缩了手,以一种不可思议的眼神望着陈小猫:“你觉得我会怕黑狗血?”

    陈小猫挤出一脸不正经的笑容,道:“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叶烟哼出一声冷笑,轻蔑地瞥了一眼地上的碎瓷瓶,瞬间翻脸,她五指一收,陈小猫就被一股强劲妖力吸住,向叶烟滑去。

    与此同时,冰冷锋利的指间直逼陈小猫颜面。

    陈小猫把心一横,虽然刚才赌输了,但她决定:

    再赌一把!

    她抓起装冬铁的琉璃瓶,猛然杵到叶烟面前,另一只手将袖弩的箭头对准琉璃瓶。

    “你猜,我这袖弩能不能瞬间穿过冬铁,在须臾之间击穿你的身体?”

    陈小猫嘴角带着一丝笑意,眼神却闪着寒光。

    叶烟当然知道琉璃瓶里的东西有多厉害,她叶烟脸色陡变,她收起杀气,眼神急切:“小猫,你必须跟我走!”

    陈小猫面带一丝讥诮,道:“那你问问我的弩机同不同意!”

    “我伤害过你吗?”叶烟似乎想唤起陈小猫对自己的信任。

    “你没有吗?那日我在你家后堂,是怎么睡着的?”陈小猫语气轻描淡写,却问得叶烟哑口无言。

    “再者,若非我拿着冬铁和弩机,你会这样心平气和地跟我理论吗?”陈小猫盯着叶烟的眼睛做了一次灵魂拷问。

    叶烟咬了咬后槽牙,似乎还想辩解。

    此时,院外几个民夫已经在高呼:“里正娘子,是这家着火了吗?”

    里正娘子竭力大吼:“是啊,我们被困住了,快进来救火!”

    叶烟瞥了里正夫人一眼,怒甩云袖,里正夫人被隔空扇翻在地。

    眼见众人就要闯进来,叶烟皱眉望了陈小猫一眼,腾空而去。

    好险,若刚才赌输了,此刻自己就是一具尸体了!

    陈小猫扔掉手中的弩机,靠在一根柱子上,双腿发软,一点点地滑坐到地上。

    方才逃避叶烟时的移动走位太过猛烈,几乎消耗了她所有精力。她满头大汗,伸着头不断喘气,连唇色都暗淡了些。

    里正夫人从地上爬起来,她并没有受多严重的伤,只是盘得高高的发髻松松垂了一下,掉在脑袋一边,看上去像大脑袋旁又多长出一个小脑袋。

    “夫人,不要让他们进来。”陈小猫想到自己在院中布置了各种机关,一堆人涌进来,难免会出事。而且四郎喜欢冷清,若是有人不小心闯进他房间乱动了什么东西,怕要惹他不快。

    经历了刚才的生死之争,里正夫人已经完全被陈小猫折服,她走到门口,三两下打发走了前来救火的人。

    但邻院死了丫鬟,不可能不报官,里正的职责本来包含这些,里正夫人也不可能不明白。

    陈小猫跟里正夫人商量,金儿的事要晚一点报官,获得了夫人的默许。

    她盘算着,等四郎回来了,就跟他一起躲出去,到时紫霄阁的人即使来了,也抓不住他们。

    为了避免叶烟再来行恶,里正夫人专门叫了几个家丁带了长刀和棍子守在陈小猫的小院门口,就算那叶烟再凶恶,只要人多势众,打不赢还可以全巷呼救。

    里正夫人主动烧了茶水,又吩咐下人把混乱的小院清理出来,做完这些,院内已是一派落日辉光。

    陈小猫心中小小感激,与里正夫人谈话时,也就多几分真心。

    二人本来惊魂未定,聊来聊去,又聊到死去的洛灵枝和金儿。

    “说起来,我们家小枝也是无福。”里正夫人不无叹息。

    陈小猫给里正夫人添了一杯茶,问:“为何这么说?”

    “她从小在我家养大,心里不算复杂,我一直想着她找个本分人家,她却为一个画师神魂颠倒。但说来也巧,那画师最近还真的攀上了贵人,小枝眼看就要熬出头了,却丢了性命。”

    里正夫人说完,还不停叹息洛灵枝无福。

    “那画师……对她也有意么?”陈小猫已经猜出画师多半就是周云生,所以疑惑地问了一句。

    “啊,是啊。还送了她小像,她天天看,像丢了魂儿一样。”里正夫人点头。

    陈小猫脑中灵光一现,拿出自己的那幅小像,问:“是这种么?”

    里正夫人眼神顿时惊诧起来:“对啊,对啊,就是这个周云生画的。怎么姑娘你也有啊?我就说这些弹琴作画的人,个个都是风流浪荡子,到处骗人。你可以不能再上当了。”

    陈小猫尴尬地笑一笑:“我跟这个人只见过两次而已,萍水相逢。”

    “嗯,还是要小心,找男人,一定要找老实的。”里正夫人一副过来人的口气。

    此后,里正夫人又絮絮叨叨了许多话,陈小猫听得有一搭没一搭。

    她用手指摩挲着自己的小像,心中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霾,如果叶烟是因为嫉妒而杀人,总有什么地方说不过去。毕竟自己跟那周云生其实没有一点关系。

    倒是……

    她低头细看自己的小像,在此之前,她只把它当成可以增值的银票,却从未仔细欣赏过。

    画中女子清纯娇俏,眼神却有旖旎之色,多看两眼,竟觉那女子在向自己顾盼巧笑。

    陈小猫会傻笑、假笑、憨笑、坏笑,甚至会有点害羞的笑,但是,那种千姿百媚的笑容,她从来不会,也从未见过。

    这不是画的陈小猫,这只是一个跟她容貌和穿着一模一样的陌生女子!

    她闭上眼,努力整理着近日发生的事情,一些零散细节慢慢从脑海中浮现出来,拼成一个完整的判断。

    杀人的不是叶烟,应该不是她!

    “哐……哐……天干物燥!”幽深的小巷中,更夫的声音响起。

    夜色降临,黑暗更深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0424/1142404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