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BUG神瞳 > 0095 鬼谷子下山

0095 鬼谷子下山

    “嘿!这家挺热闹!好地方!”

    沿街走了好几家,李好和唐翕然终于找到了一家规模较大的古董店,店铺有两层,这会里面有十几个在挑东西呢!

    “这大罐子怎么卖啊?”

    一个肥头大耳的中年人指着一个青花大罐问着老板,李好和唐翕然顺着那个人的手看去,当他们看到罐子上的图案之后,差点没当场笑出来,就这个青花大罐,根本就不用去鉴定,就知道是假的,因为这个罐子上的图案居然是鬼谷子下山图!

    “这位贵宾!眼光好啊!这可是元青花大罐!鬼谷子下山图!难得一见的珍品啊!”

    老板看中年男人一眼看中鬼谷子下山图大罐,心中狂喜不已,这一单要是成了,那提成,老板想想就乐滋滋的。

    “鬼谷子下山图!天啦!这是鬼谷子下山图?”

    中年人还没有开口,其他的一些顾客闻风而动,来古董店买东西的,多多少少也会对古董有些了解,但是至于了解多少,那就因人而异了。

    “干嘛?这是我看中的!你们谁都别想抢!”

    肥胖中年人魏华翰对那个想指染鬼谷子下山图青花罐的人怒目而视,要不是还没有敲定价钱正式交易,估计他都想立马抱着罐子走人了。

    “我说这位胖哥!你知道鬼谷子下山的故事吗?东西都没有看清楚就想买?”

    李好双手抱在胸前,看了看罐子又看了看胖子魏华翰,这人是人傻钱多?买古董都不看货的?

    “你也来抢?你知道我是谁吗?不就是一件青花大罐吗?你还怕我买不起?”

    魏华翰现在看谁都像是来抢他的青花大罐的,他现在就恨不得立马交易!

    “我不抢!这样吧!我给你免费普及一下鬼谷子下山的故事!”

    李好觉得有些好笑,他可是在帮魏华翰省钱啊!到头来反而被魏华翰怼了,真的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

    “这位朋友!你这是什么意思?要讲故事去别的地方讲,我这里是开门做生意的!”

    老板一看不对劲,立刻来制止李好,好不容易来了一头肥羊,可不能让他就这么跑了啊!

    “老板!我只是给大家普及一下基本的知识,也没说你的东西是假的啊!莫不是你心虚?”

    李好看着老板笑着说道。

    “我……你说!你随便说!”

    老板一时傻眼了,他怎么可能会承认自己的东西是假的?那不是砸自己招牌吗?但是如果李好真的能说出一个子丑寅卯来,那这生意也不好做啊!老板此刻只求李好也不过是个半吊子,只知道一点皮毛就想着出来炫耀的那种人……

    这只大罐上的“鬼谷下山”图案为传世元青花瓷器中的绝品。图案是鬼谷子坐在一虎一豹所拉的车上下山。故事来自于元代版画《乐毅图齐七国春秋后集》,它表现了战国时代齐、燕交战中,孙膑被燕国囚禁,他的师傅鬼谷子下山营救徒弟的故事。罐上图案栩栩如生,画工细腻,出自画家而非工匠之手,这使得瓷罐非普通的青花瓷可比。

    “所以说这件鬼谷子下山图大罐是真的?”

    魏华翰疑惑道,同时也拍了拍自己的大肚腩,他还以为李好是要说这件大罐是假的呢!

    “我可没说啊!我说的是真正的鬼谷子下山图青花罐,至于这一件是不是真的,等我说完,你们再自己判断!”

    鬼谷子在历史上说法不一,始终是一个颇具神秘色彩的人物。在中国历史上,确有鬼谷子其人。鬼谷子是战国中期卫国人,生卒年月不详。他早年周游列国,长于辞令,善于出谋划策,欲求闻达于诸侯,但因时运不济,仕途不显。

    后为成就纵横一家之言,独立门派,他隐居朝歌鬼谷,著书立说,广收弟子,因材施教。其隐居之处名曰“鬼谷”,因自号鬼谷子,人亦称鬼谷先生。当然这“鬼”非指鬼邪奸诈,而是指奇绝幽秘,智慧超人。

    鬼谷子学识渊博,具有政治、军事、外交、天文、地理、数术等多种才能,既是一位隐士,又是一位政治思想家、谋略家和教育家。他在实用主义总原则下对当时百家争鸣的各种学说流派兼收并蓄,为我所用,展我所长。

    相传鬼谷子有弟子500余人,其中不乏功成名就、出将入相者。战国时期杰出的纵横家苏秦、张仪、毛遂及著名军事家孙膑、庞涓、尉缭子等皆是其门下高徒。

    鬼谷子系统总结了战国时代游说之士从事纵横外交、出谋划策的理论、策略和方法,集纵横术(即外交游说学说)之大成,编著写成《鬼谷子》一书,成为纵横家经典著作。经由苏秦、张仪等用之实践,建功立业,终使鬼谷子纵横学说名显当世。鬼谷子因此被尊称为纵横家鼻祖。

    同时,鬼谷子的另两名高徒孙膑、庞涓则深得兵学玄要,学成出山后成为一代名将,尤其是孙膑继承祖传《孙子兵法》写就《孙膑兵法》,在华夏军事学上占有重要地位。鬼谷子因此又被尊称为兵家之祖。

    “不是!你说这么多鬼谷子的事情干嘛?这件大罐到底是不是真的啊?”

    魏华翰急了,他越听越不对劲,这真的是属于这个大罐的故事?这种地方随随便便一个青花罐就有这么传奇的故事?

    他再怎么傻也不可能傻到以为这么一个小店,能出一件有这么多传奇故事的青花大罐啊!这东西要是真的,恐怕早就放在国家博物馆了吧?

    “这件大罐于2005年7月12日举行的“华夏陶瓷、工艺精品及外销工艺品”拍卖会上,以1400万英镑拍出,加佣金后为1568.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3亿,创下了当时华夏艺术品在世界上的最高拍卖纪录。”

    “所以你觉得这件东西是真的吗?”

    李好反问道,话都说到这份上了,要是还分辨不出真假,那也是他活该了,

    “老板!怎么回事?你拿假东西来糊弄我?信不信我拆了你的店?”

    魏华翰现在终于想通了,这么珍贵的东西,那绝对是一级文物级别的啊!怎么可能会出现在这种小店?05年就拍出了两亿多的天价,到现在这价钱那还不得上天?

    “哎哎哎!魏总!你看!这不是我也没说是真的嘛不是!是您执意要买这件大罐啊!不如看看别的?”

    老板显然是认识魏华翰的,他也知道魏华翰其实就是一个根本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不然也不会把鬼谷子下山图青花大罐准备卖给他啊!只是没想到李好这时候居然来横插一脚!

    “你别的就没有假的了?把你家薛老二叫来!我要她给我一个说法!”

    魏华翰搬了一条椅子直接坐在大厅,这明显是欺负他傻啊!要知道他魏华翰在庸周也算是一个人物,多少也管理着一家房地产公司,薛家虽然在古玩界是大佬,但是在整个庸周,他们也不能一手遮天啊!

    “喂!二公子!出事了!赶紧来店里一趟!”

    老板孙永峰说是这家古董店的老板,其实也就是给薛家看店的,真正的大老板是薛家的薛正信,此时孙永峰正躲在后门给打电话呢!

    “怎么了?把话说清楚!没事别妨碍我喝酒!”

    包间里面薛正信正搂着一个小姑娘喝着酒呢!如果孙永峰说不出点什么正事,等回去了要他好看!

    “那个魏胖子看上鬼谷子下山图青花罐了!本来我想着看能不能做成这一单,结果来了个臭小子,给搅合了!这会魏胖子坐店里不走呢!”

    孙永峰皱着眉头,要是魏华翰只是一般人,他早就把人赶走了,但是魏华翰怎么说在庸周也是有点人脉有点脸面的人物,这事闹不好的话,估计他的这个店老板就不用干了!

    “你!你是不是傻啊!你把那罐子卖给魏胖子干嘛?那东西只能卖给外地人!你是猪脑子吗?等我!马上到!”

    薛正信气得想摔手机,当时把鬼谷子下山图青花罐放在店里的时候就说了,这东西只能卖给外地人,而且还只能挑那种半吊子的门外汉,到时候就算是回头来找麻烦,在庸周的地盘,他们薛家也不怕,只是薛正信没想到,这孙永峰居然卖给了魏华翰。

    “怎么回事啊!大家都散了吧!别围着了!”

    薛正信到店里的时候,看热闹的人都还没走呢!原本那些想买东西的,一个个的都占据了最佳的吃瓜看戏位置,就等着薛正信过来了。

    “薛老二!这事儿你得给我一个说法!要不是有这位小兄弟,我今天就成了冤大头了!”

    魏华翰很是感激的看着李好,这是救了他的命啊!要是真的拿大价钱把青花罐买回去了,估计他以后的日子就不好过了,说不定他的那个小房地产公司都得要赔进去!

    “误会!误会!魏哥!你罐子也就是一个花瓶,平时装花用的,哪知道被老孙这家伙给拿出来了!还被您一眼给瞧上了!”

    薛正信没办法了,只能拿孙永峰出气了,孙永峰也自知理亏,一句话都没吭声,足足让薛正信骂了三四分钟,等到薛正信口干舌燥了,这才停了下来。

    “一句误会就完事了?我跟你说,今天你不表示表示,那就别怪我不客气了!”

    魏华翰也是个要面子的人,关键是这会店里还有不少人认识他呢!丢了这么大的面子,那不得找回来啊!

    “那啥!老孙!给魏哥拿个小物件,就当是赔罪了,魏哥!您消消气!咱也不是成心要骗你!这样!这会我正有个酒局呢!魏哥跟我去喝点?”

    薛正信上去搂着魏华翰的肩膀就准备往外走去,先把魏华翰弄出去再说,其他的都还好说!

    “薛二公子这就想走?不认识我了?”

    唐翕然从人群里出来,终于逮到薛家有个说得上话的了,怎么能让他就这么走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7936/1189493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