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BUG神瞳 > 0067 兽面纹爵

0067 兽面纹爵

    青铜器在古时被称为“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他化学元素锡、铅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

    青铜器的使用开始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土耳其和伊拉克地区,及叙利亚古代TellRamad遗址出土的铜珠等 。华夏青铜器开始于马家窑至秦汉时期,以商周时期的器物最为精美。在华夏仰韶文化早期和马家窑文化时期就已经出现。

    华夏最初出现的是小型工具或饰物,夏代始有青铜容器和兵器。商中期,青铜器品种已很丰富,并出现了铭文和精细的花纹。商晚期至西周早期,是青铜器发展的鼎盛时期,器型多种多样,浑厚凝重,铭文逐渐加长,花纹繁缛富丽。

    随后,青铜器胎体开始变薄,纹饰逐渐简化。春秋晚期至战国,由于铁器的推广使用,铜制工具越来越少。秦汉时期,随着陶器和漆器进入日常生活,铜制容器品种减少,装饰简单,多为素面,胎体也更为轻薄。

    华夏青铜器制作精美,在世界青铜器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和艺术价值,代表着华夏5000多年青铜发展的高超技术与文化。

    三千多年前的商王朝带给我们最震撼的东西,除了甲骨文之外,其实还有一项,青铜器。三千年前的华夏是商王朝时期,之后有一个西周王朝,商王朝之前又有一个夏王朝。夏、商、周加在一起是华夏的青铜时代,而那一段历史就是青铜时代历史。

    青铜器是铜铅锡的合金,铜铅锡是主量元素,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微量元素或者痕量元素。一般说的青铜器指的是铜铅、铜锡或者铜铅锡的合金。

    至于那时候的人们为什么要制作青铜器,因为青铜器被用来作为一种社会符号或者文化符号,这就是华夏为什么青铜器那么发达。

    华夏的青铜时代跟西方比都不一样,他们那个时代出土的铜器也都是工具、装饰品,偶尔有几个人面像。可是华夏的青铜器几乎全是容器。

    但是如果你把容器真掰开看的话是什么呢?鼎,原始功能煮肉的;簋,装食物的;觚,装酒的;斝,装酒的;爵,喝酒的;瓿、罍,那都是酒器。

    如果真正要把它掰开看分类的话,要么跟吃有关,要么就是跟喝有关,我们华夏做的东西全是吃跟喝的,人家做的是工具、装饰品什么的。

    这就是华夏人的文化,叫礼。礼是离不开吃跟喝的,其实礼就发源于吃跟喝。这些铜器都围绕吃跟喝,怎么回事呢?它是把铜器融入了社会功能,融入了政治意愿、精神内涵,包括宗教信仰。

    李好回忆着有关青铜器的知识, 虽然接触得少,但是李好相信只要有神瞳在,想要鉴别青铜器应该还是不难的。

    “走一走!看一看啊!西周的青铜器啊!各种样式的都有!”

    来到黄色区域,这一片有一股泥土的气息,很多青铜器的器身上还残留着一些泥土,告诉着来往的行人,它们确确实实是从地底下挖出来的。

    “啧啧啧!这锈做的,也太假了吧!我看这根本就不是西周的,而是上周的!”

    走了几家摊位,三人大失所望,史嘉玉都已经开始抱怨起来,就连他都一眼就看出来是假货,这还玩什么啊?

    “行了!青铜器年代久远本来就少,一般都是一些王公贵族的随葬品,很多都已经被国家抢救性挖掘出来了,现在流落在民间的很少,而且一般都是上世纪挖出来的。 ”

    李好知道真正的青铜器现在市面上那绝对是少之又少,如果没有碰到,那也只能是自己运气不好。

    “老板!你再看看!这可是兽面纹爵啊!真正西周的好东西!”

    原本李好他们准备走人了,逛了一圈下来竟然没有看见一件真正的青铜器,多少有些心灰意冷,而木器还在后面的那一条街,他们正准备去看看,不过这时候一个人的举动引起了三人的注意。

    “走开!不要妨碍我做生意!拿个做锈的破铜器来唬我!”

    老板满脸的嫌弃,这种人他见多了,一天天的有好几个人拿着所谓祖传的物件来这里卖,那可是青铜器啊!几千年了,你祖传的?

    “老板!我的真的是真的啊!这是六十年前我爷爷跟着别人在地下挖出来的!”

    林景明急了,眼看老板还是不肯要自己的爵杯,居然把自己祖上做过盗墓的事情都说了出来,要知道那个年代,还是有很多人吃不饱穿不暖的,为了生计,别说是盗墓了,就算是更疯狂的事情也做得出来的,一切就是为了活着。

    “呵呵!那我还说我的这些青铜器都是古墓里面挖出来的呢!有人信吗?有人买吗?走开!不要在这里影响我做生意!三位想要些什么?”

    老板吼完林景明发现李好他们在他的店门口站了半天了,转过身来立即满脸笑容,仿佛刚才的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你这些东西都不怎么样啊!”

    李好随手拿起一件小巧一些的青铜器,摊位上的东西全部都是假的,他早就用神瞳看过,不过这只是他的障眼法,此刻李好正盯着林景明手中的那一件兽面纹爵呢!

    “怎么会呢!这些可都是正宗古墓出土的啊!你看这上面还有带出来的泥土呢!”

    老板尴尬的笑了笑,他恨不得给自己一巴掌,刚才自己那么多话干嘛呢!现在好了,到嘴的鸭子都飞了。

    “呵呵!老板你刚才可不是这么说的哦!”

    李好似笑非笑的看着老板,老板自知理亏只能低下头,就是因为这个家伙,搅黄了自己的生意,老板看林景明居然还赖在店门口,就差没有拿扫把赶他出去了。

    “这位兄弟,你这兽面纹爵可以给我看看吗?”

    感受到老板不善的目光,林景明准备走人,不过他才转身,就被李好给叫住了。

    “当然!这位小哥尽管看!”

    林景明没想到居然还有人愿意看自己的这件青铜器,他连着找了好多家铺子,都说是假的,这让他差点连自己都以为祖传下来的东西是假货了。

    华夏饮酒文化自古有之,而古人为了更好的享受美酒,也制作了很多饮酒、装酒的容器,青铜爵杯就是古人用于饮酒的礼器之一,在西周晚期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近年来,随着青铜器收藏价值开始回温,青铜爵杯作为一种青铜收藏品被众多藏者重视。

    青铜爵,流行于夏商周时期,作用相当于现在的酒杯。圆腹,也有个别方腹,一侧的口部前端有流(即倒酒的流槽),后部有尖状尾,流与口之间有立柱,腹部一旁有把手,下有三个锥状长足。这样一来,饮用时,饮用者需手持酒爵,一仰面就能将爵中的酒一饮而尽,可以想见,古代酒席间饮酒的风度是颇为豪放的。

    夏代爵杯胎体轻薄,制作粗糙;椭圆形器身,流长而狭,短尾,流口间多不设柱,平底,一般没有铭文和花纹,很少看见有连珠纹的。到了商早期,青铜爵杯流与口之间开始出现短柱,下腹部中空;有的透镂有圆孔,以便温酒加火时透风。

    商中期后,爵演变为圆身,圆底,流口增高,多设一柱或二柱,柱身加长并向后移,三足粗实且棱角分明,器身加厚;商晚期至西周早期爵体厚重,制作精美,爵身饰有饕餮、云雷、蕉叶等精美的纹饰,上端和柱上也饰有动物形象有少数无柱而带盖的爵,盖铸成兽首形。

    到了西周,出现一种器表铸有扉棱的爵,往往以云雷纹作地,饰有两层或三层花纹,纹饰繁而精美。

    而林景明的这件爵杯几乎完全符合商中期爵杯的特征,而且李好也发现了杯中隐隐有灵气流出,确认是真品无疑。

    “不知道这位兄弟你这爵杯怎么卖?”

    李好问道,虽然接触青铜器比较少,但是李好也是了解过大致价钱的。

    “十万不二价!”

    林景明稍微犹豫了一下说道,他原本还想提高一点价钱的,但是能碰到一个识货的已经很不容易了,他怕万一自己价钱开太高了,人家不要了怎么办?

    “你疯了吧!一个做锈的家伙居然卖十万!你怎么不去抢啊!你这锈斑一看就是做出来的!”

    李好还没有说话,老板直接跳了出来,这是在抢他的生意啊!而且这件爵杯他看了的,确实是假货啊!这种东西他店里多得是,怎么就看上了林景明的那一件呢?

    “李好,你确定吗?”

    听到老板这么说,唐翕然也动摇了,这件爵杯她确实是没看出真伪来,她很想知道李好是怎么看出来的。

    “确定啊!现在就交易吧!”

    李好问到了林景明的银行卡账号,很快就转了十万块钱过去,看到自己的账上多了十万块钱,林景明别提多高兴了。

    “兄弟,你家里还有这种青铜器吗?”

    李好刚才听林景明说道这件爵杯是他爷爷四十年前盗的,既然进了古墓有东西出来,那肯定就不止一件啊!

    “这个嘛!我家里只有这一件了,不过当时跟我爷爷一起下墓的还有不少人,不知道他们那里有没有!”

    林景明卖出去了兽面纹爵杯,很是高兴,就把自己知道的一些情况说了出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7936/1140542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