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详细解读:安远兮与楚殇,究竟是怎样的关系(澄空)

详细解读:安远兮与楚殇,究竟是怎样的关系(澄空)

详细解读:安远兮与楚殇,究竟是怎样的关系

    作者:澄空

    开始,我也对于安远兮身上经常表现出的“一会像是安远兮,一会又像是楚殇”的样子感到非常困惑,好像真的是安远兮和楚殇的灵魂同在一具躯体上,两个灵魂在交替出现。不过,当我把沧都篇又仔细的看了第二遍以后,我确定的认为,在第二次头部受伤之前,安远兮就是安远兮,尽管楚殇的灵魂到了他身上,但只是楚殇的脾气性格能力对他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对于这个身体起着决定作用的“自主意识”,仍然是安远兮本人的。何谓“自主意识”呢,简单的说,就是安远兮本人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安远兮,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由安远兮的意识控制的。

    为了说得更清楚一些,我把这个结论再仔细分析一下:

    1.安远兮第一次被打破头后,楚殇的灵魂到了他身上,但他自己的灵魂也还没有离开,而且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因此楚殇的灵魂只能对他产生一种潜在影响。所以,只是令安远兮的脾气有所变化。

    “他以前可没这么大脾气,温吞着呢,这脾气自从被打破头之后,也变了不少。”

    2.楚殇灵魂所带来的这种“潜在能力”,第一次明确的出现,是在草原的湖底,也就是说是在生死关头,靠安远兮这个书生已经绝对无法生存的情况下,楚殇灵魂的“潜在能力”才第一次占了主导地位。

    “有人抱住我下沉的身子,唇被人覆住,一口气缓缓地渡到我口中,脑子顿时恢复两分神智,我睁开眼睛,安远兮的脸就在我眼前,他的唇紧紧地覆在我的唇上,见我清醒过来,他松开唇,紧紧抱住我的身子,另一只手拼命地向上划去。”

    “我们必须游过去。”安远兮托住我的下颌,目光坚定地看着我,我从来没发现这书呆子竟然有这么强硬的一面,“除非你想死在湖里。”

    请特别注意,对于这次明确出现的,我说的是楚殇灵魂所带来的“潜在能力”,而不是“楚殇的灵魂或意识”,所以这时的安远兮仍然是安远兮,这从后面关于北斗七星的那段文字更能看出:

    “不错,夏季斗柄指南,秋季斗柄指西,冬季斗柄指北,北斗七星是围着太一星不停旋转的。”安远兮解释给我听,我愣愣地看着他:“这些是你从书里看来的?”他怔了怔,脸上带些一丝茫然:“我都不记得是从哪里知道的了,大概是吧。”我记起他脑袋被人打破过,脑子有时有点糊涂,也不追问他了。

    如果是楚殇的意识,他就不必发怔,也不必茫然了。因为是安远兮,所以后来看到叶的光手臂就脸红,所以不知道如何吃野鸭蛋。

    3.楚殇灵魂的“潜在能力”第二次明确的出现,又是在生死关头,是在他们遇狼的时候。两次准确的出手,绝对不是毫无武功根基的书生能够做到的。

    “安远兮推开我,顺手从火堆里抽出一根犹带着火苗的粗木棍,向那扑来的恶狼挥去,竟然准确地将那狼击翻在地,它马上翻身站起来,龇牙怒嚎,迅速又扑向安远兮。那书呆子被老狼按翻在地,手中的木棍摔了出去,眼见那狼的尖牙就要凑上他的脖子,他慌忙中伸手卡住了老狼的脖子,奋力撑开它的头。”......

    “我暗叫完了,见那狼露着獠牙,张口便向我脖子咬来。安远兮怒吼一声,也不知道哪来的准头,带着火星的木棍一棒击中狼头,狼哀嚎一声,翻到在地,”

    4.随着这两次生死关头,楚殇灵魂“潜在能力”的大爆发后,安远兮的脾气性格开始越来越向着楚殇的方向发展。但是,除了那两次生死关头,其他的时候,都没有那么明显,只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安远兮。

    “安远兮摇了摇头,伸手擦了擦我唇边的药渍,我趴着的姿势不便,喝药免不得滴些汤水出来,安远兮手自然地拭过我的唇角,完全没有觉出自己的动作有些不妥。我虽然没有男女授受不亲的观念,但至少在书呆子的迂腐观念里,这是不妥当的。我的心中一动,忆起这些天来,这书呆子不知不觉退了好些呆气,看来环境能改造人,真是一点没有说错。”

    还有很多细节,细看就可以发现。但是安远兮容易脸红的特点,绝对不会是楚殇假装的。再摘一段:

    却听他柔声道:“我为何要怪你?你以为经历了这么多事,我还是以前那个对世事无知的傻书生?我知道你很聪明,你很坚强,遇到困难你总能想办法自己解决,但是,我也知道你有多么不容易,我只是为我身为男人却这么无能感到羞愧,为你……,感到心疼……”

    我的身子轻颤起来,心像泡在又酸又甜的水里,……我的身子软软的,心软软的,情绪也软软的,只听到他接着道:“可是……”

    “可是什么?”我轻声道。

    “虽然是为形势所迫,这到底是帮人弄虚作假,以后不要再做这样的事了……”书呆子果然还是书呆子,旖ni的气氛一扫而光,我气结地抬起眼,瞪着他道:“去医馆吧!”

    这一段,是不是明显可以看出,尽管受了楚殇性格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但书呆子就是书呆子,他还是安远兮,而不是楚殇。

    5.与叶儿亲密接触的是安远兮,而不是楚殇。这种生涩的表现,决不会是装出来的。

    “他见我醒了,脸顿时红起来,有些不自在地垂下眼睑。我坏坏地笑起来,嘿嘿,书呆子就这样被我吃干抹净了。……安远兮生涩地回吻让我偷偷笑起来,想到他昨晚不知所措的反应,我敢保证我是他的第一个女人。一直吻到安远兮透不过气,我才放开他,安远兮的脸已经红得快滴血了。”

    6.所以安远兮在知道叶儿就是卡门之后,会“一脸不可置信的震惊”。要是楚殇,还震惊什么啊。而且,那种震惊、难以接受、同时又怕让叶儿难过的表现,在叶儿说“那种事对我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后那惨白的脸,当叶儿伤心跑开后又紧张地喊她并追出去,这分明就是最最真实的安书呆啊!

    安远兮抬眼看我,见到我眼中的痛楚,安远兮一惊,想伸手触碰我的肩膀,又蓦地缩回手,蹙着眉:“叶儿……,你不用担心,我会让娘亲来提亲的……”

    原来你以为我担心这个?我摇着头,惨笑!……

    我可怜的书呆子,你自己心里都那么难受了,实在不用这样勉强来照拂我的心情!

    ……

    “你知道我以前是青楼女子,昨晚那种事对我来说根本不算什么。”

    安远兮的脸顿时变得惨白,呵,对不起,书呆子,你的清白我赔不了了……我转过身,拉开门跑出去,安远兮在后面紧张地喊我“叶儿……”

    不要叫我!再叫我就会赖着你了!泪涌了出来,我奔出后堂,奔进后院,让我一个人呆一会儿吧,迎面撞上一个黑影,我还未反应过来,只听到安远兮魂飞魄散的惊叫:“叶儿……”身子蓦然被一股大力推出去……

    7.一直以来,安远兮对叶儿付出的一点一滴的爱和关心,到后来的震惊伤痛,以及伤痛中依旧不变的关怀,都是如此的真实。如何能将他和楚殇混为一个人呢?那样,对安远兮太太太太不公平了啊!而且楚殇,是一个会装害羞、装生涩、装震惊的人吗?那绝不是他的性格啊!所以,非要将这两人混为一个人,对安远兮和楚殇都是极不公平的。

    8.在为救叶儿被货箱砸伤,第二次头部受伤后,安远兮的灵魂是真的死去了。这时,楚殇的灵魂,特别是楚殇的意识,开始真正的和安远兮的躯体融合,所以大夫说“他脑中意识很混乱,使血液促流,以至血流不止。”在这段意识加载的过程中,勾起了楚殇记忆深处那些痛苦和难忘的往事,所以才有那些梦中呓语:

    “娘……,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为什么……”

    “不要杀我……,不要杀我……”

    “对不起……,我不该这样对你……”

    9.醒来后的安远兮,就已经完全是楚殇了。

    “安远兮的目光越过安大娘,定定地望着我。他的眼中闪过一丝痛楚,还杂夹着我看不明白的复杂情绪,我怔了怔,他的眼神,和平时不太一样,带着些疏离和感伤,让我觉得熟悉又陌生。”

    倚红楼一别,自己辗转死而复生,谁知一睁眼竟又对上另自己欲爱不能欲罢亦不能的女子,这份复杂的情绪又怎是言语可以表述。而这份疏离和感伤,也正说明了,先前一直陪在叶儿身边的,是安远兮,而不是楚殇。而楚殇随后的一言不发,明显跟叶儿刚刚附身蔚蓝雪时一样:还魂后当然首先要搞清楚状况啊,理清思路之前不能随便开口,以免说出不该说的话。

    “他静静地看着我,不置一言。……我不停地说话,他却怎么也不吭声,只是一直望着我”

    直到终于理清了安远兮和叶儿的关系,才终于说出:“我跟你是不可能的!”

    为什么不可能?再简单不过,你爱人的是安远兮,不是我!安远兮已经死去,你若知道我是楚殇,你还会和我在一起么?而我,又怎么可能假扮安远兮来骗取你的爱。所以才会说:

    “我没有说假话,我不能接受你。”安远兮垂下睫,沉声道,“而且我发现我并不怎么喜欢你。”……

    他抬起睫,看进他的眼,我的身子顿时如时掉入冰窟。那里面没有一丝情感,只有冷漠,没有痛楚,没有挣扎,什么都没有,就是一片无边无际的冷漠。心像被人割开一道血口,我听到他没有感情的声音一字一字地道:“我不喜欢你,我不要你!”

    对不起!我的眼睛也骗了你,当我隐藏所有的感情,你能看到的,就只有冷漠。你爱的人已经死去,再也不能和你在一起。我只有这样把话说绝,才能断了你所有的念想,让你不再继续沉迷下去。

    10.所以我觉得安远兮真的是很悲哀,他无奈的死去,却被误认为是背弃。不过好在,叶儿终究还是明白他的:

    “回想起安远兮那天那些话,心中仍是隐隐的疼痛,书呆子,我不信你说那些话是真的,我相信你是有苦衷的,可是,你的话说得那么绝,你要逼死我么?”

    “我了解他,他是那种宁肯自己受苦也不会让我难过的人,他这么做,一定有他的苦衷。”

    苦衷,就是情深缘浅,天意弄人啊!尽管无法告诉你我的苦衷,但只要你明白,我宁愿自己受苦也不愿让你难过的这份心情,纵使人鬼殊途,我亦可欣慰了。

    ------------------------------------------------

    辛苦地讨要月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29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