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始共春风容易别(作者:木桃)

始共春风容易别(作者:木桃)

始共春风容易别——云峥之番外2

    作者:木桃

    我不知道老天为什么要这样安排我的命运,作为永乐侯长孙,我似乎拥有一切,可是,我却没有任何一个人都能拥有的、至少能在孩提时、年轻时拥有的无病无痛的健康的身子。

    孩提时的记忆也充斥着痛,无法忍受的痛。每次从痛晕过去中苏醒,我都怀着庆幸而又失望的感觉,庆幸的是,又可以有一个月的平静,失望的是,为什么这种痛苦不让我长睡不醒!

    那是因为云家,爷爷就我这么一个孙子,把我视若珍宝,为我延医请药,把补品给我当饭吃,小心翼翼、无微不至地照料我。因为遇上傅先生,他高明的医术仍是解不了我的痛,却能延续我的生命。

    我不知道我对这生命有多少留恋。我喜欢焚一炉龙诞香,挥指间尽诉我无可言喻的心曲;我喜欢徜徉早春微雨,喜欢仰望郁郁青山,感受造化天地的神奇;我喜欢小时爷爷抱我在膝头,跟我讲云家令风云变色的往事,喜欢听他条分缕析地剖明世情。如若没有这身体要撕碎灵魂般的痛苦,生命本该是多么美好。

    虽然,云府里,朝堂上,都有那么多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但我并不惧怕这些,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利令智昏,无欲则刚。也许因为我所欲的,和其他人都不一样,其他人所追求的,我皆易得,皆可舍,所以,我对世事,却是出奇的看得清。象帮助爷爷掌管云家,应对各方明里暗中的争斗,对我来说,只如同下一盘棋,虽然谁都会在乎输赢,到头来,却也不过如同一梦了无痕迹。

    但我是爷爷唯一的孙子,我还必须劳心费力地下这盘棋。如果绮罗的孩子,我的弟弟能活下来,也许我还可以任我的性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傅先生一早就叮嘱我,不可大喜,不可大悲,不可在一人一事上太用心、太用情。我只能淡淡地欣赏这一切美好,淡淡地承受这一切痛苦。

    有一天爷爷告诉我,他替我相中了一个姑娘,他讲述了她的故事。真是奇特的跌宕起伏的人生,不象我,被禁锢在云家的责任中,被禁锢在病弱的身体中,生活总是一月一月的轮回。

    诗会上,我的心被几首诗拨动,才知,是她所作。真是奇女子啊,亦恣意汪睢,惊世骇俗,亦在商言商,顽强求存,亦娴静淡雅,才气横溢。只是,我的身子这样,也不知是还能月复一月忍受这种煎熬,还是不定何时就会灰飞烟灭,我可以娶这样一个女子吗?爷爷也许是看中她的才干,可以帮我打点云家庞大的产业,也许甚至看中她和羽若即若离的关系,不定在何时可用,也许是希望我早一点让云家有子嗣。

    我抚琴,琴音,使她翩然而至。她到底是什么人,有什么样的心境,为何如此年轻的容颜,却能与苍凉的我有如此的共鸣。茫茫人海,人生苦短,何其有辛,能遇见她。我想,也罢,一切都顺其自然吧,如果她愿意陪我,我愿倾我所有去珍爱她,如果她有别的选择,我也只能孤独此生。我的身子,我也不知道会怎样,也许还有希望,我已经托沉谙再去帮我查,也许,爷爷早知道了答案,只是在向我隐瞒。但是叶儿,她经历过那么多挫折和困难,哪一次她都如凤凰涅盘般重生,也许真有那一天,她也会在一段时间的痛苦后恢复,她还可以有别的选择,她还可以继续她的人生,只当,曾经陪我一程。云家,也不会负她……

    我们居然有缘。我曾以为她将和远兮结伴,在心痛中,我想,那也好,让她有安安稳稳的一生吧,没想到,他们却分手。

    这时,她居然是来找我。我心疼她的伤心,却又不禁心喜,原来,她的心底也是有我的,虽然,我不知,她对我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也许只是一个令她安心的朋友。也好,我的前路未卜,在我有生之年,我愿意疗你心上所有的伤,我不会让你心伤,你把我当作朋友,更好,至少那样你在知道我的病况,甚至在我离去时,可以不用太伤心。

    她嫁给了我。新婚燕尔,日日耳鬓厮磨,我益发发现,她最可宝贵的,不光是她的聪慧,她的才情,更是她对我的心,一颗经历了风雨、看似坚强,却还是有纯真、有情义的心。第一次遇见她的时候她的诗,二月春风似剪刀,虽然她说是别人的诗作,可我觉得,怎么如此恰切,她就如同二月春风,剪开了我的心扉。我渐渐,放不下她的一颦一笑,只愿意听她的浅吟低唱,听她讲那些傻乎乎的可爱童话,讲那些或戏谑或深情的话语……

    叶儿对我的感情,就象我对她的感情,都超过了我的预期。但这种感觉,真的好美,真的好令人沉醉。原来,人世间,最美好的最令人沉醉的不是自然万物,而是两情相悦的爱恋啊。原来,老天不是只让我受苦受难的,它还给了我一个安慰我苦痛灵魂的伴侣。叶儿,到底是谁,把你送到这世上,送到我身边?我不愿意让你看到我的苦痛,我更不愿意让你再受丝毫的伤害,我只想让你看到我温和的笑容,让你在我的怀抱中心安。

    可是,我们真能这样天长地久吗?聪敏的叶儿,也在幸福中有不安,她总在担心着什么,她唯愿以我为她最后的港湾,而我能吗?我也无法给她一个答案。

    一来京师,我就去找沉谙。

    在叶儿熟睡后,我悄悄起身,看了沉谙写给我的信。我的心,一下子沉没……

    我爱她,却会加速自己的毁灭。我恍悟,怪不得本来觉得我已经习惯这痛,最近却仿佛觉得更难以忍受;怪不得,傅先生替我医治,时间也花得更久;怪不得,爷爷这么着急要我娶亲……

    原先我并不惧怕毁灭,那也是一种解脱。可为什么,在我从来没有这么留恋人间的时候,却知道命运给我的答案比我所能猜中的更苦涩。

    我无法克制自己的感情,就象我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如果在婚前就知道,我的生命不是输赢不定,而是注定无赢,那我是否不如不娶她。心底深处,我又问自己,云峥啊,你是不是自私,这一答案也并非完全在你预料之外,只是从遇见了她,你就不愿意再往这上想,开始怀着万一的希望,你是不是做出了错误的选择,为什么要让她也要陪自己受苦?

    既然那一天无可避免,就让她能晚一天知晓这答案就晚一天知晓这答案吧。就让我在有生的日子,给她最多最多的甜蜜……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24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