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连城易碎(作者:桨向蓝桥易乞)

连城易碎(作者:桨向蓝桥易乞)

连城易碎——祭云峥

    作者:桨向蓝桥易乞

    云峥这人,总让我想起一味中药——“独活”。他独自活在世间,寂寞地来,又悄无声息地离去,注定此生不能与爱人白头到老,正如那广寒宫中同样寂寞的仙子,舍下心上人,万里长空,自歌自舞。

    本是不够喜欢云峥的,直到读罢全文,看到他的逝去,蓦然回首,才恍然发觉,这淡到了极处的男子之于那个尔虞我诈的世界,是何等宝贵的清静角落。

    云氏一族是钟鸣鼎食的世家,内里自然斗得厉害,虽不像曹公所言“只门前一对石狮子是干净的”,倒也不遑多让。而云峥,作为家族未来的继承者,面对权势的泥淖,却是“出污泥而不染”,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知,是无欲无求的真隐士。诚然,他亦有狠厉凉薄果决的一面,但他的冲淡,他的平和,从未因这俗世而减损分毫。这个男子手里握着太多人的生死大权,可他自己,却被蛊毒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挣脱不得,于是乎,强悍与脆弱,世故和淡然,种种矛盾在他身上奇妙地融合,并不给人突兀之感,仿佛他生来就是这样,他理应如此,然而,比之他出尘的风骨,他的强势与圆滑不过是陪衬罢了。

    我坚持认为,有两个云峥,一个是永乐侯世子,另一个则是篱芳别院里的温雅男子,只有这二者合二为一,云峥才是真正的云峥。不是吗,温文尔雅固然令人倾慕,但人之一世,更须有所担当才是,云峥以久病之躯管理着偌大的云家,其中辛苦不足为外人道,他肯这样殚精竭虑,并非恋战于权力场,为的,不过是要对得起肩上的责任。

    身中情蛊,须摒情弃爱,忌大喜大悲,这样的境遇,本是糟糕至极的,可云峥很少让人感觉凄凉,因为他的淡然。是的,他所依持的不是翻手为云覆手雨的强势,而是那份堪破世情生死的淡然——世间万物入眼却不萦于怀,清静至斯,恐怕那些佛门中人,也望尘莫及吧——遥想他在篱芳别院里抚琴作画、望月听雨,纵然寂寞,也是开阔的。

    喜欢云峥的说他善解人意,看他不顺眼的则嫌他做作,但在我看来,他只是懂得惜取眼前人。世上没有那个男子会完全不介意妻子的过往,但云峥只是不说,他失去了那么多,早已看得透彻,现在和将来远比过去重要,和所爱之人相比,那一点点过往又算得了什么?!这正是他的可爱之处,一个成熟男子该有的风范与气度,不似那些幼稚可笑的少年,时不时地以爱的名义表演可笑的控制欲,甚至为此不惜禁锢他人自由……

    这便是云峥,他已经将他最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你可以不喜欢他,但不可以讨厌他。当然,云峥更不需要别人怜悯,因为,他是幸福的,真正幸福的人不需要任何人来怜悯!

    欢迎广大书友光临阅读,最新、最快、最火的连载作品尽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19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